其它山峰

海拔5417的快乐

原创   谢熊猫
三月底的时候,我问阿楚五一假期带队哪座山。阿楚说还没决定,让我选,于是我在他的推荐选项中选中了四川阿坝州结斯沟的大玛雅峰

图片来自Google Earth截图 结斯沟

海拔5417米的大玛雅,和闻名的四姑娘山景区一样位于邛崃山脉,它与旁边海拔5202米的小玛雅一起,都是日果冷觉(5523米)的卫峰。

这次跟的团是成都的自由之巅,自由之巅由中国阿式攀登领军人物李宗利老师建立,李老师不但爬上过幺妹峰贡嘎,还是阿式攀登的长期宣传者。自由之巅的路线和大部分商业线路重合度不高,常年致力于体验性好的技术型山峰,甚至为此常年开发新线路,大小玛雅目前的登山线路就是自由之巅开发的。

在自由之巅的介绍中,大玛雅属于初级技术难度,再加上其“区区”5417米的海拔,让很多山友误以为它真的是一座初级难度的入门山峰。其实此“初级”远非彼“初级”,大玛雅在技术要求上确实要略高于半脊峰那玛峰这些同样标榜初级技术山峰。

最直观的例子,在我询问带行走镐(大镐)够不够用的时候,工作人员很明确的告诉我要带技术镐(小镐)。

上山的装备

上山前漫长的等待总是折磨人的,这次我干脆早早就动了身,提前一周就到了四姑娘山镇待着,一方面是把之前每次都匆匆略过的四姑娘山景区好好逛一下,一方面是做一下高海拔适应性训练。

先是和小伙伴跑了一趟四姑娘山二峰,因为雪太大,考虑到同行人的安全,所以放弃了冲顶,提前下撤
640 (1).jpg

二峰大本营附近

然后独自用越野跑加轻装徒步的方式刷了一趟双桥沟和两趟长坪沟。总计完成了一百公里左右的适应性训练。

640 (2).jpg

长坪沟木骡子仰望幺妹峰北壁

Day 1

5月1日的时候,从成都出发的自由之巅团体在四姑娘山镇接上了我,令人惊喜的是李宗利老师这次也随团参加压阵,还亲自开车。

下午进入结斯沟深处就彻底没了信号,大本营是本地村民王哥专门搭建的砖头房,按登山运动的标准来看,算是非常奢华了——有大餐厅、明火厨房、四个独立房间、一个院子和一个堆放杂物的库房。
640 (1).png

虽说房间里没有任何家具,但是对于登山人来说,能把防潮垫睡袋摆放在平整的地面上,真是非常奢侈了。更不用提发电机还能给整个大本营供电,甚至在院子外面还有一个有门锁有屋顶的旱厕!

得益于优秀的大本营条件,自由之巅的大厨——藏族小伙亚果为我们做了很多顿大餐。
640 (3).jpg

餐后有一场简单的高山运动教学分享会,主要讲述了高山风险和高山病的防治,大家也早早回屋睡觉了。
640 (4).jpg

从大本营远眺大玛雅

Day 2

第二天依然是留在大本营,由阿楚给大家做了装备讲解,包括了各种技术装备的讲解,用扁带编织菊绳的教学,以及调节冰爪等。
640 (5).jpg

随后进行了简单的技术操作上手练习,主要就是上升器上升以及利用ATC和抓结的延长式下降的练习
640 (6).jpg

背景的砖房即是大本营

下午午休过后,全员进行了一次原本计划3小时的休闲徒步,可惜没走出多远就开始下雨夹雪,阿楚评估了气候风险后带大家撤回了大本营。在撤回大本营的路上我和走在最前面的Lin聊了一路,后来的冲顶阶段我也和Lin一起搭档。
640 (7).jpg

晚饭依然出自亚果大厨的手,丰盛到不可思议。晚饭后有绳结培训和路线说明,然后大家又早早入睡了。                640 (8).jpg

Day 3

早上九点半,吃完早饭开始上山。
640 (9).jpg

跨过独木舟开始,就要沿着保护完好的原始森林一路上坡
640 (10).jpg

大玛雅的接近路线从大本营到C1只有三公里多,但是强度还是不小的,这短短三公里多的路就把海拔从3600米提升到了4700米。大家最后总结了一下——这是一段三公里多的绝望坡
640 (11).jpg

山上天气说变就变,从烈日直射到突降大雪也就是十几分钟的事情,猛的下一阵雪后大家又能在原地晒太阳。
640 (12).jpg

自由之巅的向导个个都体能惊人,背着大包上陡坡也是蹭蹭蹭。当然做向导不只是体能,经验和意识也很重要。路过4500米的平台时见到了另一个登山团的营地,团员住的帐篷各异,显然是自己带的,甚至有人带的是不适合寒冷天气的三季帐;团员穿的也都是徒步鞋而不是防水性能更强的高山靴。有户外经验的人应该都知道在高海拔上面一个高质量帐篷的救命作用以及保持脚部干燥的重要性。
640 (13).jpg

下午三点半左右全体到达4700米海拔的雪坡准备建立营地
640 (14).jpg

以往跟商业队登山时向导会早早把营地布置好,这次多位团员都参与到了营地的建设中。从一排人搭着肩膀踩雪找平,到搭设高山帐,大家都有了亲自上手的机会。
640 (2).png

Lin,我和向导小帅一起在搭最后一顶帐篷

每顶高山帐睡三个人,我和另外一位团友分到了和向导“小海”童海军一个帐篷。小海一路和我们说说笑笑,非常随和,其实本人是登山界的大神,2018年的时候就是他和李宗利老师一起爬上了贡嘎。
640 (15).jpg

既然是体验营地的自力更生,炉头烧水也是不可少的一部分。把附近干净的雪烧化煮沸加入保温杯,就是在山上的饮用水。袋装方便面直接放入锅中煮,就成了高山上的人间美味。
640 (16).jpg

用雪水烧了一包方便面,就是今天的晚餐了

Day 4

半夜开始下了一阵大雪,将帐篷都压弯了一点,还伴有雷鸣和闪电。原本计划12点就出发去前方修路的小海和逍童延迟了出发时间。凌晨一点半左右,雪停了,两人从C1营地出发。

其他人两点半纷纷起床穿戴装备,绑好冰爪,准备启程。
640 (17).jpg

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化一锅雪煮沸装保温杯

打着头灯,大家三四人一组,用绳连接着结组前行。前方是一个接一个的陡峭雪坡。天黑时候视野有限反而不觉得陡峭,天亮后下撤时才开始纷纷感叹
640 (18).jpg

搭档Lin一路走的很快,表现出了非常好的体能,不愧是爬上过8000米级山峰的老手
640 (19).jpg

图左为Lin,背景是小玛雅和日果冷觉

天亮后我们已经走到了海拔5000米左右,正处于云海的上方,远处的诸多雪峰露出各自的笋尖,视野之内皆是震撼
640 (20).jpg

到了距离山顶还有200米左右,就是体验感一流的技术路段——一段三个绳距,高约100米,坡度60度-70度,肉眼感觉几乎垂直的冰雪岩混合路段
640 (3).png

左一为阿楚,左二是挂在保护点的我,右一是在修保护点的小海

虽然有逍童和小海修的路绳,完全可以用上升器前进,但是拿了一路冰镐的我在这里手痒,左手抓石头右手持镐,用了粗糙的混合攀技术往上爬
640 (4).png

这一段技术路线是全程体验最好的部分,高海拔下做出平时的一些攀爬动作会格外费力,但是在陡坡的强烈暴露感下,肾上腺素飙升,一路爬的很带劲儿。
640 (21).jpg

逍童从上方帮我拍的这张照非常有感觉

爬完了不算长的技术路段,接着就是Lin、我和逍童三人结组走上山顶。经过两天的折腾和前一段猛烈的爬升,呼吸着稀薄空气的三人走的都异常缓慢。
640 (22).jpg

阿楚用无人机拍下了我们三人慢慢走上顶的过程
640 (23).jpg

上到山顶时候天气完美视线没有遮挡
640 (24).jpg

左一我,左二Lin,右一逍童

坐在山顶,看着来时路,左手边是以阿妣山为首的一排双桥沟沟底的雪峰
640 (25).jpg

前方是日果冷觉,还有依然在接近中的团友
640 (26).jpg

互相击掌祝贺、合影、拍照、自拍后,我们三人开始下撤,Lin抓拍了一张我的背影图
640 (5).png

两天的疲劳,加上下撤过程中的一些小插曲,让我们结组的三人下撤时都有些如释重负。
640 (27).jpg

Lin和逍童在雪坡上屁降

这次自由之巅五一大玛雅除去向导外共有12个团员,9人成功登顶,其余三人均安全下撤,不管从登顶率还是体验感上都是一流。
Lin和我回到C1营地与看守C1营地的崔美丽会合,收拾了下东西,先行下撤到了大本营。在大本营和留守大本营的二兔简述了整个行程后,开始一起挑水洗菜和捡柴烧火。
几个小时前还在山脊上挥舞冰镐,此刻却是内心宁静的坐在火炉前烤火,倒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640 (28).jpg

欣赏 支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小孩哪 发表于 2022-3-2 13:52 欣赏 支持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谢谢
山顶的照片太有感觉了!
欣赏美景的感觉真好!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自由之巅 发表于 2022-3-2 11:37 [原创   谢熊猫君三月底的时候,我问阿楚五一假期带队哪座山。阿楚说还没决定,让我选,于是我在他的推荐选项中选中了四川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登顶的照片太TMD漂亮了!!!
zhb001 发表于 2022-3-2 16:46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

好的呀
青霞wcc 发表于 2022-3-3 09:24 登顶的照片太TMD漂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