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立冬再战府君山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海子

爱上户外是一条不归路,你可以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你可以跨越身体和意志的极限。2021年的暮秋,疫情再次阻碍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今秋将尽,立冬将临,几许惆怅,满满不舍。

四季里行走,有时通往寂寞,有时通往欢愉。很多时候,寂寞和欢愉完全是毫不相关;走在户外,寂寞和欢愉却可以融为一体。

这周的出行来之不易,感谢组织者穆然和各位同行朋友。连续几天大雾弥漫,周六更是天气预报雨雾风雪,甚至最终预报中雨转暴雪,小群里的驴友们纷纷退出,最终坚持出行的只有十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行的决心。原计划去易县黄柏坨赏秋叶斑斓,但凌晨大雾笼罩高速不开只能改路天津蓟县

雾笼群山,阴云密布,继19年11月30日时隔两载再次穿越府君山,时光荏苒,物是人非,此次有上次同行的朋友,也有新朋友,聚散皆缘,一日同行就是一场同欢。如果上次算是正穿,那这次就是逆穿。小径一路快速攀升,没有想象中的降温寒冷,身着防水冲锋衣裤的我走得热气腾腾,我和霞霞领先行走没看轨迹竞然择路错误,幸有穆然喊回追赶队伍。再次登临鹰嘴崖,群峰之巅巨大的鹰嘴喷云吐雾,下方是万丈深渊空冥浩荡。拍照留影时我和檀哥踏上前方的悬石,立即被后面队友喊回,因为他们看到我站立的危岩晃了一下,如有神助我们安然无恙。

路过一些形状奇特的石头,石头侧面看是层层叠叠的页岩,剖面却有特别的图案和痕迹,同行的两位老兄是地质专家,说这是至少8亿年前中上元古界的叠层古化石群落,遗憾我捡了两块大的难以取舍嫌重又放下了。后查资料得知天津市蓟县中上元古界国家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地质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上元古界标准剖面,形成于距今18-8亿年间,被誉为罕见而有价值的地质瑰宝,堪称世界珍贵的自然历史遗产。中、上元古界地层标准剖面展布蓟县城北,县城至黄崖关公路以东,始于县境东北端的常州村,沿东北至西南方向层层叠复,直至临近县城的府君山,南北长约24公里,东西平均宽约350米,总面积8.4平方公里。以地层齐全、出露连续、保存完好、顶底清楚、构造简单、变质极浅、古生物化石丰富等得天独厚之特色闻名于世。难得朋友们在古化石群落合影留念,可谓坐在亿万年的历史痕迹上,洋溢着转瞬即逝的微笑。即使一瞬,也自美好。

沿着巨龙般蜿蜒起伏盘旋天际黄长梁行走,黄草萋萋,低吟浅唱,似有笛声呜咽奏响,一曲天涯游子吟。我们抬头望向天空,一群大雁排成整齐的人字形,展翅翱翔直入云霄。想起一些意境唯美的诗句: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很爱攀爬这样一峰更比一峰高的山峦,我们的目标是远处群山之巅的铁塔,看似遥不可及,却可以一步步离目标更近。今日卡布状态极佳一路领先,其余七人距离不远。我第三个到达铁塔留影,之后下切不远处汇合卡布霞霞及后方队友开启简单又特别的午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