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嘉绒故土 东女古韵 苯教圣地,遇见神奇金川 2 —— 情人海

杨大哥和小女儿上山赶牛了,我则出发,穿过村子去情人海。

村子里的小庙子,年轻人会在这里修行,冬季寒假时间会回到村子里自己的家里团聚。

村子里有一条木栈道通往情人海,走上两三分钟,就来到了海子边。

金川情人海,藏语叫“撒尔足措”,也叫长海子。

传说啊,很久以前这里是一片茫茫雪域,一位英俊的猎人就生活在这里。

有天猎人到山林里打猎,遇见了一头神鹿,他从神鹿身上捡到颗太阳石,这块太阳石便化作了一位名叫太阳女的美丽姑娘。

太阳女和猎人一见倾心,两人相爱,决定在这里定居。

山下的土司因为垂涎太阳女的美色,想要据为己有,就带人围住了猎人夫妇。

猎人为了保护太阳女,在抵抗中不幸被杀害。

天上的太阳神得知了此事,要把太阳女带回天庭,太阳女深爱猎人不愿回到天上,誓死守护在丈夫身边。

于是,太阳女在丈夫身边哭了三天三夜,眼泪融化了周围的冰雪,渐渐汇聚成一片湖水。

泪已流干的太阳女化作一条美人鱼拥抱着丈夫跳入了湖中,一起沉入湖底。

人们为了纪念太阳神女和猎人,在岸边种满情人树,并把这个湖泊命名为情人海。

因为是冬天,情人海结成了冰湖。

情人海水域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容积约8754万立方米,最深处达70米。

非冬季的时候,湖水常年碧绿,似一面镜子。

湖畔为云杉、高山柏等树木环绕。

水中多“草地鱼”(裸鲤),牧民视之为神物。

昨晚下的雪,铺在湖面,又深又厚。

把雪抛开,可以挖冰寻鱼

情人海以“静”、“灵”、“潮”三绝著称。

啥意思呢?

说的是:

• 人畜经过海子不能喧闹,否则震动空气或大雨滂沱或冰雹砸头,故人过无声,马过摘铃,牛羊忌哨。

• 大旱祈雨,以声震空,屡试皆灵。

• 湖水自西向东潜流,夏季有潮,上午9时许与下午5时许,在约1米多的水下泥沙起伏,涌动如潮,40分钟后湖面便平静如初。

• 冬季湖面结冰,唯中心10余米不冻,雪后冰面多见马熊、狗熊、林麝、麂、豺、狼、狐狸及飞禽足迹。

清朝李心衡在《金川琐记》对情人海有一段描述:“巴步里山巅的海子(情人海),有益物大如屋子,形似青蛙,常涌跃涟漪中,翘首出水面四顾,不为民害,土民遥望见者,合掌佛号,即潜伏不见。”

这样的描述更加吸引人想去瞧瞧情人海四季更迭的神秘样子了。

从湖的这边一直往前走,不知道湖的对岸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

绵延漫长的足迹,希望可以遍布所有想去到的地方。

情人海夏秋季景色

放张情人海非冬季景色图片,能看到海子周围都是壮硕粗大的云杉,林间铺满苔藓, 树枝上挂满松萝(神奇的是情人湖边的树木全都是成双成对生长)。

情人海藏在山谷间,冬天的情人海犹如一块白玉,要等春天后,夏秋的丰水期,湖水碧绿清澈,如同一面明亮的镜子,那才是情人的泪滴,绝美之色。

搓个雪球玩

情人海海拔在4000米以上,牦牛与高原动物是这里的主人。

牦牛大哥早起觅食悠哉悠哉,舔着舌头,打量着村子里的外来客。

昨晚借住的小木屋

隔壁邻居家在热闹而忙碌地为宗族聚会(过新年)做着准备,看样子家里有人在寺庙当和尚,趁着寒假,回来家庭聚会。

主人热情的邀请我一起加入。一会儿大家还要跳舞。

可惜我不能留下来,我还有下一个目的地要赶路。

虽然我很想留下来看看他们跳舞。

跳舞是东女国古老文化的载体。

《金川琐记》记载,“俗喜跳锅庄,嘉会日里,党中男女各衣新衣,合色巾帕之属,罄家所有,杂俩其身,以为华赡,男女纷沓,连臂踏歌,俱欣欣有喜色。”

嘉绒锅庄,保留了最为古老的东女国音乐舞蹈精髓,俗称“达尔尕”,在当时的大金川及周边地区中享有盛誉。

达尔尕的来历可谓不凡。

是当年的大金川土司召集了各寺庙的喇嘛格西及其民间歌舞能手进行集体创作,并制成书本的形式,这在嘉绒藏族中被称之为《达尔尕特》。

《达尔尕特》中的“达尔尕”分为“达尔尕底”(又称大锅庄)130则,“达尔尕特”(又称小锅庄)40则。

达尔尕特在广法寺的庆典表演上独领风骚,当即被定为十八土司的统一锅庄。到后来,还经常在各种集会庙会上能欣赏到此类锅庄。

为了使达尔尕特发扬光大,当时的大金川土司命能歌善舞的掌守负责将其锅庄代代相传。

这样就有了“达尔尕本”(又叫锅庄领袖)。

在各种频繁的集会庙会上,在大、中、小论部中属于中论部(相当于后来的千部官职)的射畏论部要领跳锅庄,充当锅庄领袖的身份,延续了四十余代人。

后来乾隆两次征战金川,大金川土司被俘,押送北京斩首,随从百姓七十余人被安置在北京香山、现被命名为“嘉绒族”村的地方,任务是每年给皇上跳一则大锅庄《拉旦玛》,减免一切杂税。

达尔尕本也由子孙代代相传,在后续的继承人中,有位士达勒才貌出众,机敏过人,并且有一定的学识,对《达尔尕特》烂熟于心。20世纪60年代,他受邀到四川省战旗文工团专门研究嘉绒锅庄。

蓝蓝的天空,白白的雪山

下山咯!

陆续有游人趁着好天气上山来。

又是昨天上山第一个陡坡处,还是很多车车在这里上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