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奥友峰

意料之外!夏尔巴联合队伍发起卓奥友峰最后的冲顶

Mingma Dorchi SHERPAPIONEER Adventure公司的CEO,也是卓奥友峰南壁探险队的队长。图源:PioneerAdventure

冬季登山季已经结束,Gelje Sherpa即将离开大本营,但他团队的五名成员已经同意加入8人队伍的Pioneer探险队。这支强大的团队将一起从卓奥友峰Pioneer的路线一侧尝试最后一次攻顶。
Gelje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我们的国家,为所有登山人员开辟一条安全、方便的商业路线。”
上周,尽管条件恶劣,两支队伍仍试图通过不同的路线攻顶。最终,他们都不得不分别从7600米到7900米之间撤回。
2月28日,Gelje Sherpa的登顶冲刺最终在7900米处停滞不前。不仅仅是因为高达每小时100公里的风速,也因为部分队员病倒了。
“氧气面罩也有一些问题,”Gelje说。
这些问题,加上附近和山脊上的技术困难,促使他们撤退到大本营。

Gelje Sherpa在卓奥友峰上。图源:Gelje Sherpa

Pioneer的队员们经历了最近一次的攻顶,他们正在养精蓄锐。Mingma Dorchi的队伍成功到达了7650米,但风力同样太大,无法继续,尤其是天气预报显示天气并不理想。所以他们也决定下撤,等下一次机会。
需要春季登山许可
现在看来,下一次机会可能很快就会到来。首先,登山者需要为攀登卓奥友峰申请春季登山许可。作为当地人,他们不需要支付和外国人一样的费用。
“政府相关程序正在进行中,但天气不是很好。”Pioneer Adventure联合创始人Nga Tenji Sherpa告诉ExplorersWeb,“强风至少会持续5到6天。”
一两天之内,我们就会知道他们是否有时间继续新的尝试。“这一切都取决于天气,”Nga Tenji说。许多夏尔巴很快就要返回家乡,为商业季节做准备,他们的大部分收入都是在这个季节赚来的。

Pioneer Adventure队员在之前的拉练中。图源:Pioneer Adventure

仍然是天文学上的冬天
Pioneer Adventure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无论这个项目的结果如何,我们确信,我们的‘先锋路线’可以打开从尼泊尔一侧攀登卓奥友峰的商机。”
显然,冬季攀登卓奥友峰并不是他们优先考虑的问题,最重要的开辟一条潜在的商业路线。同样明显的是,尽管卓奥友峰的南侧遇到了困难,他们仍然希望未来能把客户带到这里。
然而,尽管气象学的冬季和通常的冬季登山季已于昨日结束,夏尔巴仍有20天的时间在天文学上的冬季完成攀登。天文学划分以春分为春季之始,而气象上划分以3-5月为春季。
照片显示,他们正在以前从未攀登过的南-西南山脊上开辟一条新路线。这条路线的中上段有多大的难度,目前尚不清楚,但毫无疑问,要登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卓奥友峰潜在新路线上的一个高处营地。图源:PioneerAdventure

珠峰:下次见
在卓奥友峰以东约20公里的珠穆朗玛峰上,Jost Kobusch正把他的装备放在牦牛背上,徒步返回加德满都。“所有的东西刚好装满8个驼包,”Kobusch写道,“用这么少的装备就能完成这样一个项目,真是太神奇了”。

Jost Kobusch在普莫里峰映衬下的剪影。图源:@terragraphy

由于恶劣的天气不允许他长时间停留在珠峰上,Jost Kobusch还剩下了充足的燃料和补给。他会把这些东西存放在加德满都,直到下次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