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登那玛,拜贡嘎 | 跨年勇攀新高峰,在雪山之巅迎接2022

转载信息:

本文作者撄宁,首发于马蜂窝《登那玛,拜贡嘎 | 跨年勇攀新高峰,在雪山之巅迎接2022》,全文共12865字,118张图片

新年第一天,站在雪山之巅

————————————————————

2022年1月1日凌晨两点整,我从睡梦中爬起来,用力穿好一层又一层衣裤,并穿好沉重的高山靴,背上冰爪和安全带以及当天所用的能量食品,缓慢地挪出帐篷。抬头望向天空,璀璨的繁星像是打碎了的巨大水晶球,倾洒在描绘着黑色轮廓的山巅。营地一丝风也没有,天地都安静,唯一不安的我,仿佛能听到繁星洒落的清脆声音,如大珠小珠落玉盘。

这天是元旦,新年的开始。距离溯日还剩两天,月亮躲在了地球另一面。各个帐篷都陆续被点亮了,如同一个个会发光的甲壳虫。凌晨三点十分,我们沐浴在星河里,整理好装备,互相道过新年快乐,便向着那玛峰之巅出发了。

六小时以后,我有幸成为队伍里第一位登顶的登山客,站在了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顶,我下意识地看了看表,时间定格在1月1日上午九点二十五分。山顶的风很大,我们都很冷,但内心的火热已经无处安放。我终于完成了跨年登山的梦想!

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顶

一个浪漫主义愿望的诞生

————————————————————

自从五一节攀登都日峰归来,大半年时间都是在城市里蛰伏着,低海拔的氧气对我而言过于饱和。业务的繁忙让我无暇想念高山的空灵,整个人就像一只没头苍蝇在原地打转转,努力维系着日常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我无意识地低下头,看了一眼肚子,惊讶地发现它变得圆滚滚了,登时立刻猛醒,不能再这么颓废下去了。于是我重回健身房,开始恢复体能,此时距离上次登山已经快半年了。

接下来便是坚持每 周至少三到四次的有计划锻炼,也不去想为了什么,只是练啊练,觉得总有一天,我恢复了强健体魄,依然可以有用武之地。练着练着,身体已经感知越来越好了,眼睛里也开始闪光,遥远的雪山不再模糊,我又能嗅到冰川的气息了,我想是时候了。

翻看了一下日历,距离2021年结束还有一个月左右。时不我待,要规划起来了。因为最近只有元旦前后的时间还算自由,于是乎“登山跨年”的想法就冲出了脑海。要是能站在雪山之巅,沐浴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向这个世界问声新年好,该是多么浪漫的一件事啊!

冬攀,为何选择那玛峰

————————————————————

当愿望已深深种下,接下来需要梦想照进现实,开始规划具体方案了。除了继续有计划地锻炼身体以外,就是考虑攀登哪座山峰的问题了。

因我日常生活在成都 ,登山总是近水楼台地先考虑 四川 的山峰。元旦是冬天,通常冬季算是四川山区气候最稳定的季节,有大风和雨雪的可能性很小,登山窗口期较长,可选择的山峰也较多。但冬天山区非常寒冷,含氧量相对于其他季节更低,且雪线也会非常低,这些因素也会给攀登带来一些难度,对体能和适应能力要求更高。

综合考虑,我决定选择难度系数较低,且风景壮丽的贡嘎卫峰——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这是一座登山圈里的网红山峰,站在顶峰将直面 贡嘎 ,在整个贡嘎山区域没有第二个地方能像那玛峰一样近距离触摸贡嘎主峰的了,加之传统路线的攀登难度非常低,因此才成了网红雪山。在我心里,跨年登山不仅是一个浪漫主义的美好愿望,更是一件极具仪式感的大事件,确保成功登顶就显得非常重要。我无意挑战高难度,而那玛峰正合我意。

可爱的队友们齐聚天府

————————————————————

2021年12月28日, 四川盆地照常呈现出冬日里特有的沉沉雾霭,我们登山队的各路豪杰已经齐聚成都,向石棉县草科乡进发了。

途径雅安市天全县的“318主题”服务区时,留下了全体第一张合影。这时的我们,面庞清晰,头发柔顺,每个人身上都散发着刚洗过澡的清香。

天全 服务区留影

从左至右,分别是:

摄影极其专业的海洋大哥
他总是不怕天寒地冻,孜孜不倦地拍照,后来还为我这篇游记提供了一些不同角度的照片,大大丰富了我的图片素材。

从事广告设计的美女不文
她直到前往大本营那天早晨,还在借着村里最后的wifi信号与外界联系,认真处理着手上的工作。

辞职环游中国的塔塔
她来自广州 ,却已经很久不在广州了。因为她已经潇洒地辞职了,目前正在环游中国。来登山之前,刚刚在长白山滑完雪。

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后 如东
他是一位拥有超级华丽履历的社会精英选手,却爱上了山野和冰川,一次次地登山。

和我相识于 尼泊尔 的薛冰大哥
我和薛冰大哥相识于2019年徒步ACT的路上,行前特意互相邀约,在四川重逢,一起完成了那玛峰攀登。

攀登队长:彭初
彭队是四川黑水的嘉绒藏族人,登山圈内非常专业的大神级协作,口碑爆棚,不仅登山专业,做饭也专业,是我们此行攀登队长兼营地餐主厨。

大高个儿Alfonso
因为他拥有195cm的出众身高,因此是我们众人中当之无愧的“大高个儿”。

登山界的小学生撄宁
就是我本人啦!

初入坑的“眯眯眼公主”
非常爽朗的“眯眯眼公主”,初次登山,最终收获了很多很多。

眯眯眼公主的老公Leo
他们俩是本团中两对同行夫妻之其中一对儿,Leo也是初如坑,但体能不容小视。

大高个儿Alfonso的老婆洋洋
洋洋是“当之无愧大高个儿”的老婆,他们是另一对同行夫妻,全程都非常甜蜜,给大家撒糖,在山上相依为命。

复出的登山大佬强哥
强哥以前是登山圈里的大佬,攀登过很多雪山,在慕士塔格做过保障工作,在珠峰上救过人。后来有几年蛰伏了,这次算是庄严宣告了重出江湖。

领队小白
很遗憾,照片里查无此人,因为就是他在给大家拍照嘛!他是登山队里的衣食住行大管家,要是没了他,大家谁也玩不转。

补一张后来在山上的小白

出发:穿越冬天的巴王海

————————————————————

2021年12月29日,是登山队正式进山的日子,当天徒步距离大约10km。

上午汽车从海拔只有1300多米的 石棉县草科乡盘旋而上,把大家带到了公路尽头,App显示海拔不到3000米。此地是石棉县草科乡与康定市贡嘎山乡交界处,俗称“界碑石”。过了界碑石,就进入 甘孜藏族自治州了。

全体在这里下车徒步,行李可以交给马帮驮运,大家都减轻了很大的负重压力。那玛峰位于 贡嘎 山区的核心地带,接近性非常差,从下车徒步直到抵达大本营,要走两天时间。这两天路程也是四川比较有名的徒步路线“ 贡嘎 大环线”的一部分,沿途风光无限好。攀登那玛峰,不仅是登山这么简单,一路上的风光变化,都很值得。

虽然路途遥远,但因为马匹可以到达C1,所以大家全程都不用担心负重问题,可以放松地专注于脚下。

第一天徒步路程的海拔不算高,只在3000多米徘徊,没有负重压力,我一路步伐都很轻松,沿途贪婪地呼吸着久违的山野气息,心里默默念着,我又回来了!

刚开始徒步,大家都无比兴奋

在较低海拔地带,植被覆盖率高,虽然是冬天,但仍然不觉得光秃秃,负氧离子含量充沛,道路也比较平坦,走起来毫不吃力,正好可以利用这段路充分适应高原。

过了石棉县草科乡,一路上都鲜有信号,队长和领队之间开对讲机联络。小白还是会抓紧一切有信号的缝隙,与外界联络,汇报我们的进程。在山里找信号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儿,需要辗转腾挪,抬高降低,不断变换姿势,调整手机方向。每当有一丝信号如鬼魅般地飘来,钻进手机里时,整个人最好就此定格,活像一座雕塑。

找信号的小白

穿过茂密的林地,来到一处冰川孕育出来的河滩处,我们初见到雪山的身影,我感到距离 贡嘎 山越来越近了。冰川融水在冬天是冰凉的,我用指尖触碰了一下,手立刻缩了回来。我看见不远处一条完整的冰川,巨大冰舌倾斜在山体上,颇为壮观。

从雪山上延伸下来的冰舌

行走在冰川孕育的溪流上

天气好极了,高高在上的雪山身影清晰,脚下流淌的溪水欢快澄澈。在这种环境下,我从来都不急着赶路,一是可以让眼睛饱览美景,二是能够让身体适应高原。初入高原,任何行动都是宜缓不宜急,给身体充分适应的时间。

登山队在这样的美景里充分休息

初见雪山

雪山脚下的溪流

即使冬季,植被依然丰茂

水流在太阳照射下泛着光辉

其他队友也在这里开始了第一波拍照。我们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商业登山客户,通过一起徒步、玩耍、拍照、交流,大家都消除了陌生感,逐渐熟悉起来。

不文给塔塔拍照

强哥总是走路速度最慢的那个人,他一个人默默走在最后面,貌似跟不上大部队的节奏,直到冲顶日我们才发现,他“欺骗”了大家。大佬就是大佬,登山的节奏大师当之无愧。

默默走在后面的强哥

一路前行,会经过一处重要的景观——巴王海,这也是 贡嘎 大环线徒步路上的景点。冬天的巴王海,因为水量不够,裸露出了大片大片的滩涂,“海”的景象已不在。流水将一块一块的滩涂分割开来,像 西北 干旱地带的河床一样。

冬天的巴王海

海子变成了溪流

流水把滩涂切割开来

海子中间伫立着几株枯木,孤独又桀骜,在人迹罕至的冬天,艰难等待着春天到来。冬季的巴王海,呈现出凛冽的美,我觉得比其他任何一个季节都更有魅力,它着实让我着迷。这种凛冽而孤独的感觉,与登山的心态多么相近。

滩涂上的枯木

一种让我着迷的凛冽之美

一个人走在冷寂的天地间,是一件极其享受的美事,何况还有这样的美景相伴!我总能从某种单调里找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乐趣,让我能在徒步中享受孤独,而从未觉得寂寞。这种感觉,很像瓦尔登湖之于索罗。

注视着沉静的水面

其他伙伴们也为这种景象所着迷,大家再次停下脚步休整,在这里吃路餐。一串清脆悦耳的铃铛声响起,越来越近,我们的马帮也到了。人吃粮,马吃草,在阳光明媚的惬意午后,各自享受着。

巴王海海尾的迷人风光

全体休整,吃午饭

马儿也惬意

后面的路依然是坦途,直到尽头出现了简易公路,我们又可以坐一段接驳车,到达今晚住宿的中转站——上子梅村。

插曲:木雅贡嘎,犹抱琵琶半遮面

————————————————————

在贡嘎山深处,有三个自然村落,根据高低落差不同,分别叫上子梅、中子梅、下子梅。我们住在上子梅,海拔相对最高,App显示海拔有3360米上下,比前一晚的草科村,海拔提高了2000米左右。

住在这里的好处是适应高海拔,以及第二天徒步进山路程更短一些。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直上子梅垭口,一览贡嘎群峰的日照金山。

我们到村里安顿好,已经是下午四点多,迫不及待地让司机师傅带我们上子梅垭口。上中下三个子梅村与外界有一条简易公路相连,这唯一一条公路要翻越海拔4500米的子梅垭口。如果赶上垭口大雪封山,子梅村就会完全与世隔绝。子梅垭口是贡嘎大环线上的重要垭口,亦是公路可抵达的最近距离欣赏包含主峰在内的贡嘎群峰的观景台。垭口位于贡嘎西南坡方向,是傍晚看“日照金山”的绝佳位置,经常吸引摄影师和自驾游爱好者前来。

贡嘎 山卫峰群,海拔均在6000米以上

尽管总体而言天气稳定,日照金山胜景也非常壮丽,但还是有小小的缺憾。海拔7556米的主峰——蜀山之王木雅贡嘎,始终躲在云层里跟我们玩儿捉迷藏,仿佛在说我今天还没准备好接见你们这些外来人,下次有缘再见吧。

日照 金山最绚丽的时刻

贡嘎 ,最终派了它的信众们——包括贡巴、达多曼因、朗格曼因,还有我们未来将登顶的那玛峰,出来接见了我们。缘分未到,亦不可强求,实际上我已经十分感恩了。

贡嘎主峰海拔7556米,藏语称之为“木雅贡嘎 ”,是四川省最高峰,号称蜀山之王。主峰周围群峰环绕,并且孕育出了像勒多曼因冰川、 海螺沟 冰川、贡巴冰川等等巨大冰川,是雪山冰川资源的宝库。围绕这座山峰栖居的人们,是藏族儿女里非常独特的一支,被称为“木雅藏族”。 贡嘎 ,就是属于他们的神山。

贡嘎山区域山峰资源丰富,除了商业登山以外,也吸引了众多自由攀登爱好者前来不断探索。其中主峰攀登尤其艰险,至今为止登顶人数极少,且登顶死亡率很高。主峰的威严,人类仍然不可轻易侵犯。

前进:经幡舞动,初见贡嘎

————————————————————

2021年12月30日,离开子梅村,徒步进驻海拔4050米的大本营。

早晨整装待发,从今日起,远离村庄,正式进入纯粹的山野地带。手机信号也将完全切断,大家纷纷与外界进行了最后一次联络,拍了又一次合影之后,便向着登山大本营开拔。

子梅村合影,加入了登山协作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