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登那玛,拜贡嘎 | 跨年勇攀新高峰,在雪山之巅迎接2022

今天的行程相比前一天要艰苦,需要穿过两次河谷,反复下山上山,最终才能抵达大本营,全程徒步大约有9km。途中我们将经过守护贡嘎山的贡嘎寺,在那里休整,可以远观贡嘎主峰。

第一个河谷,河水清澈

河谷的经幡,守护着过路人

在山谷对面,远眺出发地子梅村

前半段路程,仍然与徒步路线 贡嘎 大环线重合,路上偶尔可见徒步的驴友,还有很多国际友人,可见贡嘎山徒步在户外圈里的知名度。路不算难走,都是机耕道, 贡嘎寺与子梅村之间,除了马帮,还可以依靠摩托车进行往来运输。

贡嘎寺位于一片豁然开朗的河谷台地上,新老寺庙紧紧相邻,白塔与玛尼石上,飘扬着五彩经幡。我在寺院外遇见了一组朝拜转山的藏族妇女,她们席地而坐,正在一口糌粑一口酥油茶地吃午饭。糌粑与酥油茶,是藏族人路餐的永恒主题,也是大道至简的人间美味,可以补充能量,适当提升血糖含量,有助于人们在高原的生存所需。

寺院外野餐的藏族转山妇女

雪山蓝天,经幡舞动

贡嘎 寺的白塔

大伙儿都在老贡嘎寺里停留吃午饭,除了我们以外,还有其他几支登山队。我竟然在此偶遇了2020年共同攀登云南哈巴雪山的队友,这是贡嘎山带来的缘分啊!

我与2020年共同登山的队友合影

贡嘎寺原为守护神山贡嘎而建,同时也为转山者、徒步和登山客提供食宿,是贡嘎山最深处的庇护所。过了贡嘎寺再往山里走,就没有任何补给站了。寺庙里的喇嘛、阿妈、转山者、登山队,还有一路“叮叮当当”运输物资的马帮,让这座小小寺庙异常热闹了起来。

专注玩手机的喇嘛

山间铃响马帮来

贡嘎 寺在宽阔的台地上

寺庙、雪山,渺小的登山者

只身打马过古寺

贡嘎寺正对着贡嘎主峰,但云层仍然守护着山峰。只有那么短短一会儿,主峰上的云团散开了, 贡嘎终于出来跟我们打了一个招呼,但旋即又退回去了。仿佛又在说,既然你们这样执着,那就见一面吧,想来我家做客,还是再等等吧,一切皆看缘分。

贡嘎 山主峰出露真容

贡嘎山下的攀登队长彭初

离开贡嘎寺之后的路走得颇为艰难,先是下降到河谷底部,然后需要攀爬一段漫长的乱石坡。这段路是进山以来第一次对体能的真正考验,仿佛登山路上的“小升初考试”。

乱石滩中的队友们

砥砺前行

走稳脚下的每一步

我回头看看身后,发现超敬业的摄影师海洋大哥一个人在后面慢慢摆弄着相机。在他后面远处的半山腰,就是我们经过的 贡嘎 寺。感觉还没走多久,原来已经离开那么远了,看来走路是最容易消磨时间的方法。如果觉得时间难耐,何不放纵地走一次?

我身后的海洋大哥

海洋大哥身后的山峦与贡嘎寺

我在乱石坡顶

爬升到乱石坡的顶端,已经略感疲惫了。无论登山还是徒步,最忌讳的是心里总在询问还有多远,还有多远。我们能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地走,适当的休息调整,在抵达目的地前绝不放弃。

只要不放弃,就总有收获。爬上小垭口的转弯处,又是豁然开朗,远处还是躲在云层里的高大贡嘎主峰。而下面的河滩平坦处,正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大本营到了。

乱石坡顶的转弯处豁然开朗

背后下面的河滩就是登山大本营

BC:落日与星空

————————————————————

抵达那玛峰的攀登大本营时是下午四点,App显示海拔大约在4050米。我们的大本营不是最早开发那玛峰攀登时的老BC。听彭队讲,老BC在海拔4200米处,我们前往C1时会经过,因为夏天容易发大水,所以不宜建立永久性营地。我们队伍选择在这里扎营,目的是想把那玛峰大本营变成一个永久性营地。

我的帐篷,直面 贡嘎

我们的BC堪称豪华,说实话非常惹眼,经常有其他登山队的人来“参观”。就连提前锁在球形帐里的发电机,都被不知谁撬开偷走了……不过我们大家还有营地灯,因此也没有太影响生活。

抵达时间尚早,大家也利用这段时间多活动多适应,当然免不了各种凹造型。冲好咖啡,吃完水果,日落就快到了,剩下的惬意时光,都与贡嘎相伴。

兴奋的 塔塔

站在巨石上凹造型

如东 也来仿效我

只问帅不帅,别问怎么上去的……

BC角度下午的 贡嘎 山

又一次 日照 金山

快落日时,海洋大哥认真架起三脚架,开始拍摄延时。谁知后来自己一兴奋,把视频误删了,可把他急坏了。我赶紧上来安慰说,咱们回来还要在BC住一晚,到时候再补一次吧。在下撤回来后,他终于如愿了。

尽管海洋大哥当时延时没保存,但还是拍摄下了非常漂亮的落日与星空照片。不同时段的光线有不同的美。

日照 金山时

落日余晖时

天色渐暗时

繁星点点时

星空璀璨时

爬升:行路难,雪满山

————————————————————

2021年12月31日,这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再出发向上,目的地C1,距离冲顶越来越近了。徒步大约6km,爬升800米,意味着我们将面临艰难的攀爬。

出发不久,我们先抵达的是其他登山队仍在使用的老BC,这里是山谷的开阔处,即将变态爬坡前最后的休整地。在这里我们遇见了此行一大惊喜——漫山遍野的岩羊。

岩羊的特点是长有两只粗大的犄角,身体异常强壮,能在海拔2000多米到6000多米之间生存,是高山下的天选之子。野生岩羊是青藏高原比较常见的物种,它们在高山上可以轻松自如地奔跑,非常擅长攀岩,在它们眼里没有“陡峭”这个概念,一切如履平地。它们才是山里真正的主人。

在荒野中觅食的岩羊

不文大胆地走到岩羊面前拍照

岩羊、骏马、荒野、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