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登那玛,拜贡嘎 | 跨年勇攀新高峰,在雪山之巅迎接2022

离开老BC,告别这群岩羊,后面的路是一段陡峭而漫长的碎石坡爬升。进山以来,这段路仿佛是“中考”,虽然艰难,但无可逃避。大家纷纷补充给养,准备应战。

陡坡上的马帮与攀登者

攀爬前最后的平坦

独自攀登的人

沿陡坡缓慢横切

大山里的 如东

山里的小气候变幻莫测,通常前一分钟还阳光明媚,后一分钟就云雾缭绕了。我们走着走着,云层渐渐厚了,气温也降低了。远处的山不再清晰,而呈现出朦胧之美。

领队小白曾跟我说,在户外拍照就怕掉进蓝天陷阱,十张照片有七八张是蓝天。从摄影角度上看,天气多变绝对是个好事。阴天自有阴天的拍法,使用长焦端玩儿构图,拍出山型的压迫感与朦胧感,是我在户外拍照时惯用的手法。

朦胧的山峰

俯瞰山下河谷

高大的山体与渺小的人

山上充当路标的玛尼堆

状态不错的薛冰大哥

我的背影,目视远山

爬完这段艰难的乱石坡,后面是一段较为平缓的路。在这里我们暂时告别了贡嘎主峰,而即将攀登的那玛峰,已经完整出现在眼前了。近距离看那玛峰的山型,颇像mini版的玉珠峰,xs mini版的慕士塔格峰。传统路线比较容易看出来,虽然技术路段不难,但漫长的雪坡,在冬天攀登恐怕还是要颇费一番周章。

我即将攀登的那玛峰

倚靠登山杖休息的强哥

爬到乱石坡之上的不文

缓坡之后,又是一段陡坡。之前爬陡峭碎石坡时,其实也是边走边调整状态,充分感知自身体能。待走到抵达C1平台前的第二段陡坡时,状态已经调整到位,不是那么疲劳了。登山的节奏是一门“玄学”,只有多攀登多经历,才能明确理解身体在各个阶段所发出的信号,从而正确判断与应对,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

抵达C1时,先是下了一场密集的雪,周围的山短时间内就被大雪覆盖了。但大自然的嬗变永远不在我预料之内,我以为天气会越来越坏时,甚至已经为明天冲顶做心理建设了,天却突然放晴了。

那玛峰C1的招牌

大雪覆盖了C1

雪后放晴

山间小气候如人间魔术师

C1:平静的跨年夜

————————————————————

抵达C1之后,我们有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完成,就是调试并学习技术装备使用。无论是登山新手,还是有一定经验的人,都要认真对待这个环节。归根结底,我们都是不具备独立攀登能力的商业登山客,路绳是每个人的生命线。熟练使用路绳上的基本技术装备,是登顶的最基础保障。

第一次使用路绳的薛冰大哥(左)

保障我们生命的登山协作

认真练习的 塔塔

C1的气温明显低于BC,我已经把最厚的羽绒服和羽绒裤穿上了。我提前穿戴好第二天冲顶的装备,边练习边适应寒冷的温度。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大家学习完毕,都抓紧时间吃晚饭,灌满热水,互相祝贺新年快乐,并道了晚安,就陆续回到自己的帐篷里。除了训练装备使用,今天最重要的就是休息,为明天冲顶储备体能。各个帐篷先是陆续被点亮,像一个个有趣的甲壳虫。接着又一个个熄灭,大家就在璀璨的繁星下,或安静入睡,或兴奋地辗转反侧。

这是我第一次在雪山下度过跨年夜,没有狂欢,没有演唱会,没有汹涌的人潮,唯有冷风不断吹动帐篷的声音,其余周遭一切,都是寂静的。天地与雪山,都进入了睡眠状态,跨年狂欢?从来与它们无关,也与登山无关。

登山是极度自由又极度自律的运动,唯有自由精神才能冲破枷锁,勇敢走向一个个高峰,也唯有自律精神才能为这自由保驾护航。越接近顶峰,自由感就越上头,自律就更加可贵。

被头灯点亮的C1

以前攀登过几次山峰,有过一些冲顶经历的我,这一夜就没再那么兴奋,睡得非常安稳,甚至比在大本营时还要沉。大约晚上不到九点,天就已经完全黑了,快到溯日(阴历初一)了,天黑得很彻底。解决完个人生理问题,我钻进温暖的睡袋,闭上眼睛,开启梦境。

这是我有生以来最平静的一个跨年夜。

冲顶:在新年的阳光里朝圣

————————————————————

2022年如期而至。1月1日,凌晨两点起床,三点十分出发冲顶。

起床以后,有些队友的身体已经出现了或大或小的各类状况,纷纷决定放弃冲顶。在大自然的严酷环境下,攀登并非一帆风顺,山不会接纳所有人。放弃冲顶有时是非常明智的选择,这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保护。山还在这里,下次跨年也还会有,唯有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能确保万无一失。状态尚佳的队友们,在攀登队长的带领下,在协作们的帮助下,整装开拔,迎接“高考”。

我和如东跟着彭队的步伐,走在队伍前列。彭队为了照顾我们的速度,已经开启了他的龟速模式,但我俩还是一直提醒他,尽量压速度,尽量压速度。这就是我们普通人跟优秀登山家之间的巨大差距。

天亮以前,我们一直打着头灯,行走在漫长无止境的碎石坡上。穿着沉重的高山靴,里面套了两双袜子,又被雪套裹紧,行走在碎石坡上,每一步抬脚都很艰难。我的策略就是一个字:走。只管走路,无问西东。出发以后过了三个小时,抵达技术路段。

在寒风里补充了水和能量食品,穿好安全带和冰爪,等彭队修好路,就挂上路绳,开始攀登。

冰壁上的攀登者

相比起我之前爬过的几座山,那玛峰传统路线上的冰壁确实短暂又温柔。只有一根路绳的长度,且坡度角不大,不会花费太长时间。但不要以为那玛峰就这么简单了,冰壁之后漫长又深厚的雪坡,能让人走到哭。初级技术型山峰?NO!至少冬天不是。

我很奇怪,非常不擅长走雪坡,宁可走亮冰,也不愿意爬雪坡。即使跟着前面脚印走,也要消耗巨大体能。听彭队说,沿着雪坡要走两个小时才能登顶,我心里直崩溃,心想五一节时都日峰走到力竭想哭的情景又要重现了。反正无论如何,我也要拼尽全力,站在顶峰上,别无退路!

走着走着,天渐渐亮了。 贡嘎山巨大的轮廓越来越清晰明亮了,山顶没有一丝云,就这么毫无保留地完整呈现出来了。我想这次贡嘎山应该是感知到了我的诚意,终于接纳我来做客了。

贡嘎 主峰,新年的礼物

山体背后已经沐浴到了元旦初升的阳光,山的轮廓上有了明显的光晕。一轮弦月挂在天上。星星点点的头灯,照亮登山人眼前的路。触手可及的贡嘎 ,足以激励着所有渺小的攀登者,向上,向上!

攀登的人们

我能略到天地间如此之大美,何其有幸!此时竟早已把攀爬漫长无聊雪坡的疲劳感忘掉了,累了就停下来调整呼吸,回头看看背后的贡嘎。它就像父亲一样看着我,用目光激励着我,告诉我不要放弃。

在雪坡上休息拍照

在雪坡上,一直是彭队在前,带着我和 如东 ,三人结组前进。彭队很是照顾我们,告诉我们冬天气候稳定,攀登时间也比较宽松,不设关门。每当结组绳绷紧时,彭队都会淡定地停下来等等我们。

面向那玛,背对 贡嘎 的 如东

越走天越亮了,贡嘎也越来越漂亮,而我们距离那玛峰顶亦越来越近。回头看后面的登山者,每个人都在 贡嘎 慈父般的注视下,向那玛峰顶一步一步前进。今天登顶的人,皆为贡嘎有缘人。

步步向上的人们

即将登顶的人们显得有些兴奋

塔塔大约在我和如东身后不算太远的地方,再后面还有强哥和薛冰大哥。强哥这个节奏大师,不疾不徐,看似缓慢,却始终收着体力在走。薛冰大哥因为补给不够充分,有些力竭了,在内心想放弃的时候,幸亏协作的一块糖果解救了他,助力他咬牙坚持,完成了最后的路程。

在我们后面上来的塔塔

塔塔后面手持糖果的薛冰大哥

2022年1月1日上午09:25,经过了六个小时的攀登,我终于站在了海拔5588米的那玛峰之巅,跨年登山的愿望成真!在劲风吹动的山顶,我抛洒隆达,朝向蜀山之王贡嘎一拜再拜,内心祈盼着新年一切安好。

站在顶峰,手持登顶旗

我在那玛峰顶,与 贡嘎 同框

我和 如东 在顶峰

登顶的队友与协作合影,强哥在C位

自从2018年第一次登顶四姑娘山大峰算起,那玛峰是我成功登顶的第七座5000米以上级别山峰,截至目前,登顶率保持100%。5588米的高度,是我人生第二高度,登峰第一高度。人生第一高度仍然是2014年 冈仁波齐 转山时途径的卓玛拉山口。

在短暂的人生里,又能有多少次跨年攀登呢?所以这次登顶带来的意义,与以往大有不同。这段美妙经历,将长久留存在我的记忆里。

下撤:回家是登山最好的归途

————————————————————

一次完整的登山活动,登顶只是 成功 一半,安全下撤才算最终圆满完成。这不仅仅指生命安全,也代表了我的心路历程。

我在每一次攀登过程中,最大的愿望其实是登顶 成功 之后就可以回家了。登山 — 回家,再登山 — 再回家,是我生命里的一次次轮转。从离开家门,到进入家门,就是把这个句号画圆了。

在低海拔时间久了,我迫不及待地想重回山野。但自从出门开始,回家的念想就在心里升腾了,距离顶峰越近,就是距离回家的路越近。我真是个奇怪的矛盾体,在浴室里想念帐篷,在帐篷里想念浴室。在城市里想念如火一般的自由空气,而在天地间又想念那些庸常的日子。

下撤之路充满阳光

雪坡下撤,几乎只用了上升时三分之一的时间,有些安全路段,还可以坐下来滑行,俗称“屁降”。下降到雪坡尽头,就是冰壁,挂路绳,用下降器,一气呵成。撤到冰壁下方安全处之后,才感到已经亟待补充体能,毕竟后面的下降之路并不容易。

使用路绳下降

协作及时给了我一支葡萄糖,再加上自己的能量胶,冲顶时耗费的体能正在逐渐回血中。在运动中随时补充糖分与能量,永远是硬道理。元旦这一天,天气好到爆,一路上都有贡嘎山相伴,下撤也不再枯燥。

下撤途中看 贡嘎

高大的蜀山之王,莫谈去征服

下撤中远眺C1

撤下来脱掉冰爪,轻松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