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香山新孟浪处||猛男崖@黑石秘境

因为疫情,香山的户外徒步线路被开发的淋漓尽致。刚红的大裂缝、香山崖方兴未艾,真是别有一番风光,在户外的行程啊。昨天周末,刚刚走完了近日香山网红打卡地——猛男崖及黑石秘境。现在,能查到的仅是六只脚的轨迹,珍贵的文字描述资料何稀少。笔者不揣浅陋,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猛男崖,就在香山公园北墙外的大山坡上,与猴子爬遥遥相望,如果爬好汉坡就能看到爬狗头岭的户外队伍。那里的山体,地势较陡峭。领队雨夜聆听提到:猛男崖这条线路,是玩遍香山的一个群开发,并同时命名的。

粗鄙,接地气,也许是为了吸睛的一个简单噱头。俗得无畏,雅得轻狂。

猛男崖入山口与狗头岭都是同一个地方入山。即在塔身后那个有公共厕所的防火道哨卡栅栏门前,往左边的水泥路前行,抬头就能看到香山公园北侧山坡的狗头岭。不远来到那道香山柴门,由此往左边进山。往前走一点是树林土坡,这里是香山公园北墙外的大山脚下。

山脚下的小土路很明显,曲曲折折的伸向山里,往前走不远来到三岔口,右边上坡的方向是去狗头岭的。左边是一条平坦点的小土道,是去猛男崖的。

说着费力气,其实不需要死记硬背,只要记住两个大方即可:一个往山坡上方向去的,就是上狗头岭的;另一个往山沟里走的,就是去猛男崖的。

我们刚好赶上了一个队伍,就被收编了。按照那条平的小土路继续前行,不久就能来到崖壁处的沟口,三折两折就进入了深沟。实际上已经是猛男崖的入山口了。这条线路几乎没有任何有效的路标。因为才开发不久,实在是崭新的很。但要独闯也不会迷路,每逢周末这里会有很多的户外人,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断崖处往往会形成了“塞车”现象。

猛男崖与其说是崖,实际是给一条天然的冲水沟起了名,沟里地形多是岩石崖壁。这条沟大体分为三部分:靠近底端的悬崖峭壁多些,因为大水的冲刷造成的;中部沟壑变得逼仄一些,但很清晰;顶端就是土坡路了,沿途泥土覆盖厚实,植被灌木丰富。

走猛男崖沿途会遇到四五处的断崖,有大一些的、有小一些的。基本都没有攀爬障碍就能登上去,而且拍照出来的视觉冲击力很强。很多户外的大妈大爷都登上去了,这就是一个证明。换句话说,爬着费点力气,但拍照出来能感到很险峻,不折不扣的照骗。强调一点,爬这里的崖虽然那安全系数有一定保障,但不可掉以轻心。

这条线路上到尽头就是香山公园北墙外,继续走就到了挂甲塔后山上行的防火道了。猛男崖的沿线灌木,被大咖们修剪过,很容易行进。这条沟壑全程爬升较大,但距离不很长,两个小时多一点就可搞定。

我们爬到防火道,休息片刻,又继续去了一个可以浪的好去处——黑石秘境。以前只跟雨夜聆听聊天的时候,他提到过。但具体位置在香山的什么地方,不清楚。

因为队伍太长,从猛男崖下来,临时领队毛三跟我说:自己结伴去南马场水库下头集合。

我与同行的两位朋友照做了。一群男男女女的户外人,乌泱泱的散落在大山里,陆续的走到了南马场水库下头。上了去黑石头村的水泥路,这时领队毛三赶上来,勒住前队。指挥着人马,向水泥路边的一处沟谷口,转去。

原来,黑石秘境的入山口,就在南马场水库大坝下行一段距离后的水泥路北侧,那里是一处开阔的山谷入口。进入谷口的小土路上,能见到埋有不高的水泥方柱,估计地下有线缆。继续直行不远后右拐,迎面撞上一道大断崖,这里就是黑石秘境的正式入山口了。

黑石秘境的名字,取得有几分诡异与几分冷艳。有盗墓笔记的影子,也有白居易笔下,忧抱琵琶半遮面的不解。黑石秘境的一端连着黑石头村,另一端连接着大明朝的莫英公公墓。

黑石秘境全程并很不长,大体呈南北走向,是逐步上升的一条山沟沟,坡度要低于猛男崖。徒步其间,能遇到三道断崖,攀登难度系数偏低。但总比走平路,有趣味得多。

第一道断崖就是秘境入山口,一块突兀的巨石伫立在眼前,高度有八米,挡住着沟谷的去路。然而巨石左边留着一条狭窄的缝隙,仅容一人勉强攀上去,很有曲径通幽的感觉。

我喜欢的不得了,在领队毛三取出绳索给我拴了保险绳后,我从最陡的崖壁爬上去,跟着顺那窄缝再回去,取搁在地上的双肩包。上蹿下跳的,体会着户外的乐趣。

第二道巨石形状难得的可爱,呈天然的堤坝状,横亘在山谷间,阻挡着前行者。它通体为一整块巨石,好像张开手臂的矮子。颜色黝黑,通体浑圆。真是难得的好玩,大约有一个半身高。光光溜溜的不好上去。在岩石的一侧有几处天然的凹凸不平的地方,只有这里能供攀登。我试了一下,需要几分小惊喜,看着勉强,需要付出几分小小的勇气。

前面一群户外人爬上去后,兴高采烈的在巨石上站成一排,让我给他们拍照。别说,这里是户外合影是最佳位置了。

第三处断崖,是一组有组织有预谋的岩石排列组合,逐级堆砌。一端巨大而光滑,另一端狭小而有攀登的阶梯。户外人都从最小的缝隙爬上去。这里爬上去不太费气力,但拍出的图片极其震撼。

过了这三关后,沿沟继续上行,经过几处平坦的空地后,抬头就能看到隐匿在乱木中的莫英墓仅存的汉白玉火焰门,黑石秘境的终点也到了。墓周边山势状如一把安稳的太师椅,这里地名俗称白石港,读音为jiang3,即山沟意思。按照风水学来说,这里是绝佳的宝穴。地图上显示这里名叫白石。两者之间也许有联系。

火焰门为阴阳界的标志,它可是历经六百年的文物,门额镌刻着总督粮储内官监太监莫公神道。汉白玉的石刻精细,莫英的宦官地位可见不一般。

莫英墓仅两通石碑,分别为正德十五年立的《白石主人传》、正德十四年立的《白石莫公神道碑铭》。碑文有北京文物史爱好者释义,通读可知,莫公公生于1450卒于1518,字国器,号白石。少时被流贼劫去,官兵得之献入宫内。后自己奋斗升大使侍宪宗,再升内官监右少监大监,赐蟒衣。为大明朝成化丶弘治丶正德三朝元老。莫英墓现在被盗的一塌糊涂。据说以前专门有历姓人看管莫英墓,解放后才搬到山下的双泉村。据历姓看墓人后代说:莫家系南方人,解放前每年清明莫家用整只羊上供祭祀,解放后才停止扫墓。

三人沿着莫英墓前东西向的山道,走上防火道。在路边山巅僻静处吃了路餐后,向快活林进发,自香山小学出山。

202236星期日

猛男崖就在玉兔的兔子爬的大坡东侧
  • 唐朝国庆 玉兔这个我还不知道,但我知道距离猛男崖附近,有一个新的线路叫狗头岭。 2022-3-7 04:35
燕巴虎 发表于 2022-3-6 18:51 [猛男崖就在玉兔的兔子爬的大坡东侧

唐朝国庆 发表于 2022-3-6 17:27 [

香山新孟浪处||猛男崖[/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悬崖峭壁爬的不亦乐乎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2-3-7 12:10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问好领导,三八节了,该准备礼物了哦
zhb001 发表于 2022-3-7 17:01 悬崖峭壁爬的不亦乐乎

问好论坛领导,哈哈,的确很喜欢,也因为这里距离市区很近。
好的攀岩场地也不好找啊
王上 发表于 2022-3-10 10:14 好的攀岩场地也不好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