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通州十八个半截儿胡同深度游(近期已走3.5次)

北京街道的名称受古代都城建设的影响很明显,称居住区为胡同,其源于元朝大都城“胡同”一词,一般解释为蒙古语“水井”的意思。“胡同文化,是集建筑文化、历史文化、语言文化、习俗文化、文学艺术、市井文化、饮食文化、娱乐文化于一身的文化现象。自二月十二日徒步老北京某胡同后,一直在考虑继续寻找相对完整无商业化的老胡同转转。二月十八日朋友们在通州南街附近撸串,我去的稍早些,仅凭记忆走了十八个半截胡同部分路段,回来后开始设计完整徒步线路。

中街清真寺东门~女寺门。

胡同儿内现在也有了“墙上博物馆”的熊家胡同儿,这里是网红打卡地,更是当年北京评选的十条最美街巷,在这里就能看出胡同中百姓生活的变迁,胡同的历史和味道。

通州城的老人们常常津津乐道“十八个半截”,这说的是回民聚居的十八个半截胡同,横平竖直,相互交叉,曾是通州旧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个半截胡同?怎么就成了半截呢?有三个传说,传说之一:这里原本是九条胡同,虽然不像北京城里那些胡同有什么大富大贵人家,却也生活无忧,回民相互帮衬,过着相对平静的生活。有一年,一个相士来到通县城里,转到回民生活的九条胡同,左相右看,似乎有了什么大发现。立刻奔赴北京城,向某大臣告密:通州城里回民区的九条胡同,像九条龙仰望朝廷。那里将出现大人物,恐于朝廷不利。某大臣不敢怠慢,立即向皇帝奏上一本,说明此事。皇帝最怕哪里出现反叛的迹象,当机立断命令大臣,将那恐于朝廷不利的九条胡同拦腰斩断。破了它的刚气。从此,这九条胡同就被拦腰斩成十八个半截了。

设计完成,连续发了两次十八个半截儿胡同游加品尝美食活动(上午和下午各走一次)

北京街道门牌号码的排列规律。北京城街道的走向绝大部分为东西向和南北向,斜街比较少。
1.东西向的街道,门牌号码从街道的东口向西排列,越往西门牌号码的数字越大,同时把单号安排在路的北侧,双号安排在路的南侧。
2.南北向的街道,门牌号码从北向南排列,同时单号在路的西侧,双号在路的东侧。
3.歪街斜路,根据其实际状况,或并入东西,或并入南北方向。
4.北京街道路牌的颜色也是有规律的, 如:东西向街道的路牌颜色为“白底红字”,南北走向街道的路牌颜色是“绿底白字”或“蓝底白字”。 这种排列规律既科学又合理,在生活中使用方便,同时也与中国古代文化一脉相传。掌握了北京城街道门牌号码的排列规律,有利于辨认方向,同时也有利于判断某个生疏单位地址的大致方位,从而减少人们走路的盲目性。

十八个半截胡同全部是东西走向,因被中街拦腰斩断得名,最佳徒步南向北,从东顺城街进入下列序号9~1开始徒步。①回民胡同(回民胡同在清真寺北面,不是“半截”胡同)将中街东侧的安家大院和北二条合并到回民胡同~②马家胡同~③熊家胡同合并半截胡同~④紫竹庵~⑤蔡老胡同~⑥白将军胡同~⑦南头条~⑧南二条~⑨南三条(西半部尚存十几米需要走拉抽屉)。南街南北长约550米,中街南北长约560米。

一位美国记者曾经写道:漫步走进北京的胡同,就像钻进一个时代文物的仓库,既看到了北京的过去,同时也看到了现代文明对这个城市的渗透。

清代嘉道年间的名臣白镕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通州南街人。白镕自幼聪颖好学,乡人赞称神童。入朝为官后,白镕清廉、公正不阿,选贤任能,颇有成就和口碑。在任期间,他当过武士主考官,人称“白将军”。由此,他出生的那条胡同便得名“白将军胡同”。后来,白镕以年老且家有父母之由谢辞,告老还乡。在家居期间,他集中家诫名箴书写在屏风上,时时警诫自己和教诲子孙及来客。

草原味道火锅店门外,每天上午马记卷果出摊。

小楼饭店坐落在通州南大街12号、通州清真寺(朝真寺)西侧。小楼饭店原名“义和轩”,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据史料记载,这义和轩原来门脸较小,北邻庆安楼饭店,这庆安楼饭店是自明朝就有的老字号,明宰相严嵩曾为其题匾“南楼”二字。义和轩较安庆楼小,人们习惯称之为“小楼”,而其本名“义和轩”,时间一长,倒没人叫了。

十八个半截儿胡同的由来三个传说。

北京地区现存71座也有说82座清真寺,通州清真寺:北京地区四大清真寺之一(牛街、东四、花市)

通州清真寺,位于通州南街回民胡同东口,建于元延佑年间,距今已七百多年。明正德十一年(1516)修缮并更名为“朝真寺”,万历二十一年(1593)扩建。清康熙四十七年(1708)增建配殿袖亭。乾隆年间再次增修。道光年间盖经学学舍16间,与北侧大门相通。同治年间修缮,将原寺院东扩展,扩大前院,在中轴线上建通天阁楼。1933年部分建筑被日军炸毁,古刹面目全非,直至20世纪70年代重建。1996年重新开寺。

通州清真寺原名通州礼拜寺、朝真寺。

右侧绿顶的是清真寺宣礼楼,因为找不到合适的角度拍摄,第三次准备从小楼饭店二楼内拍摄,后服务员说有段楼梯太危险,就没让我上去。

上一张老照片。

清真寺航拍照片。

清真寺全景模型。

大殿勾连搭四卷,明三暗五,形制恢宏,顶式多样,集中国左建殿宇之大成,为城郊罕有,窑殿后还有砖砌望月台。

没有不透风的墙😃,砖木建筑,下方透气孔。

小楼烧鲇鱼、大顺斋糖火烧、万通酱豆腐(仙源腐乳)

全程徒步结束,在南街小馆子午餐。

二月二龙抬头第二季十八个半截儿胡同深度游。

数一下电表,就晓得小院有多少住户。

最近几年一直在征求腾退意见。

《清史稿·白镕传》原文。白镕,字小山,顺天通州人。嘉庆四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典福建乡试。十八年,大考二等,擢赞善。督安徽学政,诏密询地方利弊,疏言:“安徽钱粮,惟凤阳、泗州遭湖、河之害,积通较巨。遇丰稔之年,循例带征旧额。在小民以一年而输数年之赋,虽乐岁不免拮据;而官吏惧谴,规避多方,积重难返。与其存征之名,致小民日受追呼,国计依然无补,何如核征之实,使官吏从容措理,旧额尚可渐清。请嗣后二属钱粮,每年只带征一年,倘遇歉收,再行递缓,民力渐纾,催科者自顾考成,行之必有效。”诏允行。青阳有孝子日徐守仁,幼孤,事母孝。母没,庐墓三年。镕造庐赠膊,题请旌表。访求明臣左光斗遗裔,取列县庠。按试所至,集士人讲学,以正人心厚风俗为本。累迁少詹事。道光元年,督广东学政。历詹事、内阁学士。七年,擢工部侍郎,调吏部。九年,偕尚书松筠赴直隶按白勤被诬冤毙狱,护理总督屠之申以下降黜有差。督江苏学政。寻偕侍郎宝兴勘视南河垛料,举实以闻。十—年,擢左都御史,召还京,未至,命查勘江南灾赈。时尚书穆彰阿、朱士彦亦奉命勘湖、河泛溢状,穆彰阿先回京,镕遂偕士彦履勘沿河闸坝工程,与总督陶澍定议以工代赈。赴安徽,周历太平、宁国、池州、安庆、庐州各郡,先后疏刻劾饰灾侵赈诸弊。次年,回京,署翰林院掌院学士,典顺天乡试。十三年擢工部尚书典武会试故事武闱双好不足额始取单好是科双好不尽取中坐降大理寺卿十九年,乞病归,卒于家,年七十四。镕孝悌,宣宗尝嘉其家法之善,以勉朝臣云。

转回南大街继续向北。

清真寺纪事碑。

六位阿訇住宿的小院和阿訇厨房。

半截胡同我也走的拉抽屉。

全程徒步结束,南大街某院晚餐炙子烤肉。

2022年3月5日第三次徒步十八个半截儿胡同~品尝小楼饭店三焦。

南三条胡同西侧,这是一条死胡同,需要拉抽屉走。

清真寺最高建筑宣礼楼。

邦克楼 ,明正德十一年(1516)该寺修缮并更名为朝真寺。“朝真寺”坐西朝东,中轴线上主体建筑为礼拜殿,此外,还存有主院北讲堂、水房,碑记5块。1945年曾为大学校址。1966年后山门、影壁、南井亭、窑殿均被毁。20世纪70年代重建。1996年重新开寺。

朝真寺的主体建筑为礼拜殿,建筑形式为勾连搭四卷,明三暗五开间。一、二卷均为3间,其前部为敞厅,卷棚式瓦屋顶,其后部为过厅,做法为硬山脊;三、四卷皆为5开间,前为调大脊,后为歇山脊;四卷明间后为望月楼,四角攒尖脊带琉璃宝瓶。殿内设井口天花,写意牡丹图案;四周梁枋满饰重彩博古图。第二卷两山之侧,各建六角攒尖顶过门亭1座,各与第三卷稍间相通。大殿面积670余平方米,分男女礼拜殿。

顺利转完十八个半截儿胡同,返回南街向北走,计划小楼饭店晚餐。

魁特饭庄。

小门脸的牛羊肉很新鲜,想吃爆肚可以在这里买,回家自己加工。

通州小楼饭店三焦~焦溜肉片 、 焦溜鲇鱼(烧鲇鱼)、焦炒咯吱。

卤拼盘。

辣肚叶。

蒜黄炒羊肝。

扒肉条。

醋木。

溜咯吱。

卷果。

小楼饭店主打菜~烧鲇鱼。

松肉。

麻豆腐。

老北京胡同之最①最窄的胡同~钱市胡同。位于北京市珠宝市街西侧,临近大栅栏商业区。一直是历史上和现在北京最窄的胡同。胡同全长55米,平均宽仅0.7米,最窄处仅0.4米,两人走过都要侧身而行,街内南北共有九组建筑。 推着自行车就难以通行。
②最宽的胡同~灵境胡同。位于西城区东南部的,属于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自东向西分别和府右街、西皇城根大街、西单大街三条南北向街道相交,其中东端和府右街相交为丁字路口,西端和同为东西向的辟才胡同相通,与西单大街相交叉。
③最长的胡同~东交民巷。东交民巷全长为1552米,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在近代,这里曾是著名的使馆区,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先后有英国、法国、美国、俄国、日本、德国、比利时等国在东交民巷设立使馆,并将东交民巷更名为使馆街。1949年以后东交民巷仍被作为使馆区,直到1959年所有的使馆都迁往朝阳门外三里屯一带的馆区。东交民巷是北京市文物保护街区,道路两旁的西洋建筑还在向过往的人诉说着曾经的历史。
④最短的胡同~一尺大街。一尺大街虽名为“大街”,实际上是胡同,它是北京最短的胡同,但并非只有一尺长,而是长约30余米。是老北京胡同的缩影,具有明显的老北京文化特色。据最新考察,陕西巷48号附近的裤脚胡同是最短的胡同,全长约16步。
⑤拐弯最多的胡同~九湾胡同。九湾胡同位于宣武区东部,东口与铺陈市胡同相连,西口从校尉营胡同通出,全长约390米,弯曲之处不下于13处,堪称北京城弯道最多的胡同。
⑥最古老的胡同~元朝就有的砖塔胡同。砖塔胡同因胡同东口的砖塔而得名。是北京市历史最悠久的胡同之一,也是目前北京遭到破坏较少,风貌保存较好的胡同之一,元朝就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