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看山看水||找到田仙峪村西尖墩平木墩,探察箭扣南侧长城

因为尖墩北坡陡峭,所以策划从鹰飞倒仰南侧向南走,去寻找宋顺民老人、驴友一声叹息、18122920等人提供的尖墩与平木墩的线索,以及探察这一带的一段长城(参见:《愚者昏语||田仙峪长城遗存浮现新线索,田仙峪周边长城遗存定位及早期防线推论》)。

从怀柔147号敌台西侧,绕着这座山头侧面的陡坡前行。沿途都有清晰的路径。

对于箭扣长城,仅仅一个月以前,我的思维还停留在以前的观点上:如此险峻的山岭,是否有修长城的必要?

直至知道自此向南,还有一道长城。

而这条长城,正是我此前推测的早期防线中,以虚线标识的自田仙峪经三道石门至鹰飞倒仰的山险墙。这道防线,并非全是“虚线”,有一段其实存在实体的长城墙体。

这次再次来到现场观察,更加清晰地注意到,147号敌台与148号敌台之间,其实有一道并不太陡的坡,翻上这道坡,沿山脊南行,向西可以进犯擦石口,向东可达田仙峪,过尖坨沿山脊南行,可以顺利攻击渤海所!

箭扣边外,如今西栅子、八道河、交界河等处,皆是朵颜人驻地,嘉靖以后,屡屡犯边。而自西栅子向南,有多处平缓垭口。因而渤海所地处虏冲,防守虽则外平内险,却也不得不时刻小心。

渤海所统驭自慕田峪至大榛峪的防线,其紧要性一度超过黄花城,嘉靖三十二年,黄花路参将移驻渤海所,以加强慕田峪 、擦石口一带防御。

至此,这才能明白,为何看起来如此险峻的箭扣,一定要修筑长城。

这是防患于未然的举措。

绕过陡坡以后,南侧可见两座山峰。远处的就是尖坨,近处的有驴友叫尖坨北峰。

自147号敌台南行约百余米,路边开始出现片石叠垒的墙体。这种墙体很简易,与斜对面的“秦皇旧址”段长城部分地段的特征基本相同。

西北侧那道逐渐走低的山梁,即是“秦皇旧址”段长城所在的山梁。那段长城,与今天所见的长城大致成直角状,以147号敌台为交点,与现存主线长城形成十字交叉状分布。即:往西南是擦石口,往北是北京结,往东是箭扣,往南是渤海所。

墙体基本贴近东侧崖壁堆砌,防御方向是翻过箭扣山梁自珍珠泉沟向西擦石口方向进犯的敌虏——因为下方山口山势险峻处,有三道石门,更加难以逾越。

向西有一条小径,直通擦石口村。

其实,东侧基本是无法逾越的崖壁。此处所处位置,大致在窟窿塘上方,东侧崖壁陡直,敌虏从此处偷越的可能性非常低。这应该是这段墙体非常简易的原因。

我们此行错过了窟窿塘,观察窟窿大概要从西侧坡下方行走,正好可以看到山体的一处通透的山洞。

(下图来自驴友,在此表示感谢!)

我们沿珍珠泉沟上行时,在侧下方仰视到这处窟窿。

原来从地图看,还以为是一处天坑,实际只是一处尚未发育完成的天生桥,下方只是陡峭的崖壁,并无天坑。

墙体内侧出现一处石圈,这种石圈,在“秦皇旧址”段大量出现,是一种简易的窝铺。

自窝铺下行约50米,由于灌木茂密,墙体并不明显,或者这段本就是依靠山险为墙,并未筑实体墙。

50米后,墙体再次出现,并且更为明显。片石很薄,简单地撂在一起,似乎摇摇欲坠,却经历数百年的风雨摧残,依然稳孤傲地挺立。

这种墙体,与之前的特征相同,均为片石垒砌。

可以看得见,前方垭口处,有一段非常规整坚固的墙体。那一定是被驴友称为“包砖”的墙体了。

高处就是尖坨,可以看得见尖坨上的墩台。

墙体内侧出现第二座窝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