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一个人的行走--湖北

一个人的行走,缘起。

这不是一个旅游的攻略,也不能算是日记。就当一个人在走马观花路上的自言自语。即不想被关心我的亲戚朋友看见,也不想被身边的熟悉或不熟悉的人拿来闲谈。在这里,应该可以心平气和而不失优雅的讲出心里的孤独和悲伤。去年的春天,离职报告交上去之后,不出意外的被领导拒绝。去年夏天,又恢复了一个人的生活。感觉近年来,没有遇到很顺利的一件事,只有期盼休假的时候能到陌生的地方,重新调整一下心情。当年的假期还有20多天,不知道怎么度过。办公室里有中国地图册,翻来看看,哪儿都挺好的。心想,有时间的时候,都去看看再好不过。毕竟近二十年来,基本就在工作的这个大院子里度过,该换个方式活着了。

某一天,在值班室里看电视到时候,央视又放出那句广告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神农架"。走吧,去神农架吧。请假,收拾行囊,背上双肩包,出发。一个人行走,一个人自由,已经习惯一个人。
2.第1天,第2天。7月13日的傍晚,踏上徐州至武汉的火车。14日早晨6时左右,到达汉口车站。在车站外吃早餐的时候,手机搜索一下,恩施距离也不是很远,而且交通方便。乘坐8时左右的火车,未到中午,就到了恩施。恩施去的景区有利川的腾龙洞和恩施大峡谷,还有户外人士比较喜欢的,清江古河床的徒步路线。在恩施火车站外面的美食城,吃过午饭,直接乘火车前往利川。到站下车后,就在利川火车站旁找了一家私人旅馆。入住之后,跟老板打听,徒步和去腾龙洞的事情。老板很热情,从火车站出发,打车或乘公交都可以去腾龙洞。还帮我联系了一个当地的地接导游,第2天可以跟着他们的团去徒步。已经下午2点了,乘公交5块钱,打车30块钱,为节省时间,决定打车去腾龙洞。下车即可进去景区大门,生活在近沿海地区的我,从来没有见过溶洞地貌。景区入门处的卧龙吞江,清江水流冲击在岩石上,轰鸣作响,气势磅礴,虽然不见乱石穿空,也有古人所说的惊涛拍岸,而后钻入山腹深处。主洞深二、三公里,高阔各数十米不等。身穿短袖进入,感觉温度越来越低,也就几度的样子,冻得瑟瑟发抖。整个洞的走势,基本水平,没有向下,否则可能有种慢慢步入地狱的感觉。洞中有两场演出,一场是在最深处的灯光秀,可惜步伐稍慢了一点,远远的只听见结局的音乐高潮部分,待到能直视舞台,已经人走灯灭。另一场是在中间部位的土家族歌舞,演绎土家族起源传说的舞蹈歌剧,唱着起源于本地的龙船调。对缺少艺术细胞的我来说,好看,写观后感的话,只记住一个词语,妹娃儿。看着光影变幻的舞台,美艳动人的舞者,真的应了那个梗,自从进入热兵器时代,少数民族负责唱歌跳舞就够了。步行进出洞穴观看演出,也就三个小时。洞如卧龙待腾空,洞外是连绵起伏的青山,七月天气,本地的气温最高也就二十八九度,真是让人凉爽舒畅,天空又干净的不像话,漫步在洞口外的树林,真如行走在洛丹伦的秋天一般。听说好多武汉重庆的人都在本地购避暑房,可惜我是穷人,体验几天就心满意足。离开景区已是傍晚时分,正好有返回市区的公交车,上车,走了,回馆,世界杯今日无比赛,早点睡。

3.2.第3天。早晨7点左右的时候,旅馆老板帮忙联系的当地户外导游,一个姓周的妹子,已经驾面包车,等在旅馆外面。上她车之后,闲聊起来。当天她带的是一个上海来的户外团,前一天已经在宜昌一个峡谷速降,今天去清江古河道徒步,明天好像要去鹤峰。她把我带到那个上海团住的酒店,她丈夫的大客车也已经等在外面。一会儿,共上了四十多人,男女老少都有,仅登车就用了近二十分钟。两辆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前行。看路旁边的标识,竟然是318国道,面包车里乘坐的五名团友,下车,展开他们的队旗,与路标石合影留念。车行一个小时左右,到了徒步的起点,一个不知名的村子。从村子开始下行,顺着驴友踏出的羊肠小道,进入山谷,两边风景也是慢慢让人沉浸。满眼都是青色的山峦,路边的山间不断有暗流涌动的澎湃,是清江在地下川流。不愧驴友心中最美徒步路线之一,难度适中风光如画。早晨还晴朗的天空竟然阴了起来,导游妹子讲,千万不要下雨否则路太泥泞太难走,有风险。天不遂人愿,竟然飘起细雨来。山谷中开始的一段路,还是硬土路,雨中行进不是很困难。慢行一个小时以后,雨停了,路愈发却泥泞起来,也仅有一人多宽,左侧是崖谷,右侧是山林,沿途偶尔出现一丛丛翠竹,在细雨中显得特别艳绿,而仰望四周,高峻的山壁围住我们脚下,人如在天坑之中,脚下却不住打滑,没有带登山杖,只能手扶路边树木前行。又行半个多小时,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大石散落在河滩,古河床出现在眼前。大部分地方河水已经干涸,露出光秃秃的河床,各种各样的怪石和大小不一的岩洞遍布其间。我已经将他们落开一段距离,跳到河床中,站在一块稍微平坦的大石之上,环顾四周,大部分石头背阴的地方,长满青苔,特别湿滑,石与石之间,有着大小不一的缝隙,宽大的缝隙人可以跌落,而缝隙底部大多有一滩清潭。捧一把潭中清水,洗洗脸,清爽。等所有人都到了之后,一起顺着古河床,寻找在巨石旁的前行小路,或是爬上或跳下挡路的巨石,还要避开脚下水潭和石缝隙,找寻合适的树木抓牢,从几块岩石往下前进时,还有人蜷在石上,不敢动弹,在别人搀扶下才勉强前进。回头看来,这段路就是整个徒步路线最有挑战的。团队行进速度慢了下来,有许多人是第一次户外徒步。我还是一个人在前面,拉开了数十米的距离。有时被大石遮挡,回望也看不见他们的位置。但总是有一瘦瘦的中年女生,腰上带着外放的音箱,一路歌声不断,走在众人前面,据她自己讲,工作之余经常做瑜伽,多次徒步旅行,就是老驴吧。近中午时分,阳光已经比较明亮,才到了古河床尽头,一处巨大的溶洞口前,遇到从另一方向徒步而来的队伍也在此休整。这时导游脸色煞白,满头虚汗。我跟她商量,她告诉我怎么走,我在前面带路,毕竟我的方向感还不错,走的也不累。午餐就在路边解决,休整处这一眼巨大的岩洞,洞口二百余平米的水潭,水潭边是湿滑长满青苔的岩石,这也是清江在山腹中出行之后偶尔露出地面的一段。路餐之后,继续向三个龙洞前进。离开河床后,四周的树林渐渐深远,树梢之上鸟鸣声不断,正是小溪泛尽却山行,黄鹂一路绕耳声。前行三十分钟,依次穿越三个龙洞,就如三个公路隧道一样,从数十米到一百余米不等,地面湿滑的泥渍,一滩滩的浅水,拿出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向洞顶照去,也看不见什么东西。洞外风光秀丽,洞里面阴森潮湿,最长的一个洞,人在其中行走,周围全部黑漆漆的,两端洞口只像两个白色的圆盘,几十人走在洞里,也不显得拥挤,一个人走在里面应该会怀有深入骨髓恐惧。走出三个洞以后,继续前行,几分钟之后,呈现在眼前的就是网络上经常见到图片的那个山坡。不管是叫好汉坡或者绝望坡,对于徒步了近五个小时的我们来说,都值得欢呼雀跃。站在坡腰,回望来时路,满目青山碧绿,刚才经过的路已是一片轻纱帷幔,心底想的是没有白来。稍事休息,导游从木梯直接上到坡顶休息。其他人沿着山坡上的之字形小路,慢慢爬到坡的腰部,沿路右转之后,进入到终点的村子,古河床的徒步之行算是顺利完成。说实话,没有当地人带领,或者曾经去过,仅凭导航就徒步这个路线,需要极大的勇气与精湛的户外技术。导游的老公早开车在此迎接我们,登车,返回利川县城,已是下午2时以后。地接导游妹子还推荐了,恩施火车站附近一家庭旅馆住宿,特点就是卫生,可以洗衣服,这让我很满意,走时匆忙,没带速干的衣物,炎热天气,不洗不行。回到利川县城住宿的地方收拾行李,立即乘火车,前往恩施,终于下午5时前,住进了恩施的旅馆。这两天,基本在步行,工作时候养成的午睡习惯也没法继续,晚上的休息也不是很好,没有疲劳后躺下就睡着的期盼景象出现。但也没觉得特别累,除了脚底板有些酸,心想,人还是能调整自己,与环境相适应。

4.3.第4天。大峡谷景区距离恩施城区约数十公里,有公交车直达景区,车行时间一个多小时。也可以拼车前往,开车的老板会到你住的地方接,送至景区,等你游玩结束,再把你送回住处。为了免除遭受不断停车的烦恼,前一天晚上,托旅店老板帮忙联系好拼车。早晨近8点时分,登车出发前往景区,一同拼车的是一对退休的夫妇,一路闲聊。他们是从重庆一路游玩过来,在潢川体验到了凉爽的夏天,推荐我去一下。车行在盘山路上,透过车窗望出去,经常有大朵大朵的云或者是雾,绕在青山之间,青山半隐在间断的白茫茫之中,宛若仙境。还有在远处山巅之上建成如宫殿一般的别墅,遥望过去,人上去都比较困难,别提再在其上建造房屋了,正所谓土豪无所不在,超越了像我这样上炕都费劲的层次,别墅想建在哪里就建在哪里。如果我有选择的权利,我更向往"云外青山是我家"。9点左右到了景区大门,大峡谷开放了两个区域,一是七星寨,另一个是云龙地缝。听司机老板的建议,先上寨,再下缝。进入景区,乘坐景区大巴车到达七星寨索道。如今好多景区都采用这种内部交通形式,景区大门距离景点极远,外来车辆严禁入内,内部公共交通必须乘坐,且费用不菲,索道为选乘,但不乘公交,又极不方便,费时费力。设计景区的人真是聪明,这样一来,既解决了好多人的就业,又让景区收入飞上九天!乘坐索道上得七星寨,时间比较早,游客不算太多,一个人沿着山顶的石路慢慢前行。两侧望去基本都是俯视视角,远方的山,山下的村庄,山间的农田,尽收眼底,眼中满是青翠,偶尔有云朵飘过,川流于峡谷山峰之间,衬着游人如在山巅云端行走,飘飘欲仙。虽说7月天气,山上一点都不热,不时有山风吹来,让人凉爽。鄂西的香格里拉,避暑纳凉休闲之胜境,并非浪得虚名。在山顶沿着步道前行,上下起伏的石板路,不是特别难走,只要体力好,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恩施大峡谷的标志性景点,一炷香。不出意外的,依旧很多让你快照的小哥哥小姐。一炷香,高百余米,方圆只有数米的石柱,千百年来,风吹不倒,雨打不动,自从被发现以来,被无数群众围观,让无数人惊奇,依旧坚挺无比,高耸刺向天空。休息一炷香功夫之后,继续前行不到一个小时,七星寨景区,游览完毕,整个景区就是在一片连绵山峦的山顶之上,下山时可乘电梯也可步行。下得山来,继续乘坐景区大巴前往地缝。地缝就更加让人体会到什么是鬼斧神工,刀削斧剁。平地当中,由上之下,垂直的劈开一条缝,缝中遍布奇形怪状的岩石,缝壁长满怪异的古树,缝底水流湍急,开阔处积水成潭,碧波涌动,沿着缝壁分布着数个大小不等的瀑布,每一个瀑布都非常独特和壮丽,有的细如银丝,有的薄如柳絮,有的壮如银练,水量肥瘦不一,垂下姿态各异。走在缝壁半腰铺设的栈道上,不断有飞入的雾气水滴,经过飞瀑后侧的时候,如同进入水帘洞。倾听着两侧数条瀑布水流冲击而下与石块撞击发出的声音,比交响乐更让人舒畅,更令人震撼。漫步在地缝内栈道上,如同寒秋时节一样,沿着步梯爬出地缝回到地面,又回到了盛夏。已近下午3点。回到景区大门,联系到司机老板,返回恩施城区。听老板说,恩施有名的土司城正在装修,都是后来的新造仿古建筑,不去也罢。再一次走过弯弯的盘山路,看着路两旁远山,呈现与早晨不同的风景,云开雾散,山色更加翠亮清澈。想起小时候,老家的电视台经常宣传的,我们省的路是全国最好的路,确实如此。修路造桥主要还是受地势影响,老家地势一马平川,所有的路都是宽阔平坦的直线。而像这里的山区,无论铁路公路,修造起来成本更高,难度更大,不是钻山,就是架桥,能修成弯的已经不易。一天步行下来,脚底依然有些酸胀,把这几天被汗水湿透的外衣放进旅店的洗衣机,老板帮我晾晒,真是不错。世界杯又跟二十年前的场景一样,法国克罗地亚表现牛逼。

5.4.第5天。去神农架,只能从宜昌乘大巴经过兴山县前往,神农架也有机场,但对我这一来自山沟的土鳖来说,乘飞机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有可能乘不上飞机。从恩施到宜昌,依然是乘火车前行。宜昌在武汉和恩施之间,去宜昌相当于原路返回。虽说全程高铁,但利川至恩施,再至宜昌这一段,铁路一直在隧道和桥梁中延伸,长的隧道十几分钟都未穿过。这段线路,用工程术语说应该是桥隧比较大,初步目测,估计大于七成。只是车速,仅有二百公里左右,应该是考虑到铁路所处地质环境复杂。车窗外景色依旧,山水不断,青色漫山,绿水萦绕,偶尔闪过的村庄,零星的几栋房子,缠绕在山间,仅能通行一辆车的水泥路。只追求自然环境的话,生活在这里,也是一种奢侈的享受。前几日连续奔波,有些疲惫,今日睡了一个自然醒,出发的时间有些晚,到宜昌东站已近中午。在东站隔壁客运站咨询得知,当天去神农架的大巴车已经出发,于是决定休整一天,赶到城中找旅店安顿下来,已是午后。宜昌本来不是主要目的地,但景区众多,三峡大坝,绝世美女昭君故里,帅哥大夫屈原故里,三峡人家,都值得一去。想起当年春节晚会中小品所说,***访美,三峡治水,也没范乡长什么事儿啊,又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该去看一下,其他地方留待以后再来。关于三峡的印象,主要来自于毛爷爷"更立西江石璧,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的雄美词作,还有二十多年前某天,正在校园的我,在电视中看到截流成功的现场新闻播报。自市区去三峡大坝,有从滨江游客中心的旅游班车,也可以从夜明珠公交中心坐公交车前往,1点半出发,车行一个小时左右,已经经过各类三峡水电公司的办公区,而后进入到库区,虽然还没有进入景区,但三峡的重要性已经展现出来,三三两两的武警在路旁巡逻,各个门口也有哨兵执勤。到达游客中心之后,购买旅游大巴车票,跟随大巴先后到达185高程点,坝顶,江对岸截流纪念园等景点。站在高程点,可以俯瞰整个坝区,明显的可以看出,坝上游的江水平缓而文静,坝下游的江水汹涌而暴躁,船闸里有几艘巨大的货轮,正在游下游经船梯的向上一层船闸前进,人对自然的改造浮现在眼前。随车到达坝顶,下车后,人就在平湖的旁边,向上游望去,高峡怀抱平湖,因为不是最高水位,水面虽然不是一望无际,没有想象中的烟波浩渺的感觉,也是蔚然壮阔,伴随着水面上吹来的微风,也令人心旷神怡。风从三峡方向来,虽然天下闻名的长江三峡不在视线之中,心思已经飞跃群山,彼时彼刻,吟诗一首,鄂西三峡地,遥望群山开,南国夏风爽,长江滚滚来。大坝顶上有几排高耸起重机模样的东西,坝底应该就是传说中发电量极大的水利枢纽核心部位了。武警小哥哥依旧在尽职的来回巡视,保密区域随处可见,毕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能航运、能发电、能蓄洪、能观光,好多世界第一的排面在那里摆着,更是从论证决策到建成运营一直自带争议光环,我等升斗小民能随意观瞻的话,岂不是很没面子。又乘大巴到了江对岸的截流纪念园,纪念园正对着大坝的泄水口,游人站立处距离泄洪水口有数百米距离。此时水量不是最大,但依然气势磅礴,水流倾泻而下,又沿着江岸继续东流,携带着风力扑面而来,让人感觉到一股压力,颇具气势。张开双臂迎着江风,再闭上眼睛,如同杰克和露丝站在船头飞翔一般。江水迅猛滚滚东流,站在岸边,盯着江水,时间久了如同江岸携带着游人一路西行。在这里,有些理解慧能法师所说的"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要做个仁者哦。景区内乘坐大巴,在每一个景点换乘等待,经常需要排队,游客多时经过数辆大巴都未必能登车。自家游人仅需支付公共交通费用,外国友人悲催了,不能享受国人免门票入内的待遇,真是活久见。回宜昌时,坐在车窗边才发现,紧贴道路右侧就是滚滚长江,路直直的向前走,江弯弯的向东流,江与路一会儿紧贴,一会儿远离,正如天下大势,分分合合。在看不到长江的路段,江水依旧在日夜不息的奔流,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回到宜昌城区已近6点,简单晚餐之后,很快睡去。 005XC4OEgy1g1giasu34nj30zk0qowp5.jpg

6.5.第6天。提前购买的是临近中午的宜昌至神农架汽车票,上午还有时间,无事便在城中闲逛一下。宜昌历史名城,古称夷陵,无数王侯将相在此粉墨登场。古人云:山至此而陵,水至此而夷,说的什么意思不太明白,风水宝地是名不虚传,但见青山环绕,长江相伴。三国时候,蜀吴夷陵大战就发生于此,皇叔为给关二爷报仇,统军七十万东攻孙吴,孙吴求和不成,命陆逊为都督,率军应战。白衣与皇叔激战于夷陵一带,先采取守势,最终火烧蜀军百里连营,击溃蜀军,三分天下得其一,鬼子的三国志系列游戏中,就有此战的真实再现。不循天下大势,只为江湖义气,误国殃民啊,为政者不可怒而兴师,孙爷爷说的话,果然真理。现今的宜昌城里,还有点军坡,长坂坡,夷陵大道等极具历史韵味的地名,可是没有太多时间去一一游览,需要采购补给食物和水。天气炎热,要不断的补充水分,按个人的水量,背包中每天最少准备四瓶纯净水,有时景区里可以虽可以就餐,但大都是论个计量的天价,也消费不起,只好随身携带干粮。再采购一些小点心,巧克力,火腿肠之类的能量,还有防晒用品也需要来一点,身处长江边,相对来说比较凉爽,但城区内的炎热通病还是不能幸免,加上空气太过透彻,阳光太过明媚,照在裸露的皮肤上即是享受也是伤害,即使是老爷们儿,也要对在风吹日晒的时候对得起自己的这张脸。在离住处不远的滨江万达广场,逛了半个上午,买齐了所需的物资。补给完毕后,按时乘坐宜昌站开往神农架的大巴车,车程约4个小时,沿途所经皆是青山绿水。开始一段路是封闭的高速,经过兴山县之后驶入弯曲的山道,由于是景区主要进出道路,路况较好,车流量大。山路旁一侧是高山,另一侧是流水的山涧,水窄湍急地带,还有许多游客在玩漂流,炎热夏天,泡在冰凉的溪水里,跟吃人参果差不多,浑身通透,人坐在车里,只看着就感觉很是舒畅。下午4点多的样子,到了终点站,木鱼镇,下车之地就是景区。镇子四周依旧是连绵青山,山风吹来,携带着高海拔的凉爽,欢迎着游客,宜昌城里的暑气,被山风吹得烟消云散。木鱼镇在群山中间,沿着道路的两侧绵长分布,整个神农架景区就在镇子周边的群山里,有数个主要景点,相距数十公里不等,游人游玩,或者自驾,或者乘当地人的租车,别无他法。镇上好多家庭都开有家庭旅店,也有许多公寓对外出租,据当地老百姓讲,好多大城市的退休老人每年此时前来避暑,带着放了暑假的孙辈,一直住到九月份。整个镇子在大兴土木,好多工地正如火如荼的建设,施工噪声震天,许多都是在建造专门用以度假的公寓,房价毫不夸张的高高在上。在镇子里先找了一家距离车站不远的旅店安顿下来,随后在街上逛逛。傍晚时分,街上大部分行人都是游人,街边酒馆人满为患,最出名的菜品就是冷水鱼,菜市场,超市也一应俱全,更多见的是许多当地旅游从业人士街边发着包车广告,一天一百,绝无二价。在路边美食小广场晚餐,服务员小妹妹是兴山县一中学生兼职,一直小跑着在各桌之间穿梭,新员工工作态度顶呱呱,人漂亮学习成绩好,点赞。晚餐之后,继续闲逛,感受这里的凉爽,令人诧异的是,就在镇子旁边的观光小路旁,一棵树上竟然缠着一条蛇,身长有一米,浑身青色,吐着信子,吓得游人纷纷退后,个别胆大的拿出手机争相拍照,果然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如果发生在青城山,是不是可以演绎一段美好传说呢,小青来了,小白还远吗。神农架景区景点众多且分散,外来人士要想全部游完,一般需在镇上或景点内居住数天,按照当地人推荐路线游玩。游人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相同的旅游目的和路线,使得有缘之人也屡屡相见,先后认识了甘肃的退休大姐,武汉的夫妇,度假的老乡。从相识到同游,同乘车同聚餐,在如画的景区里,与新友一起徜徉,也是人生乐事。 005XC4OEgy1g1l5shk9ntj30zk0qo42j.jpg

7.6.第7天。早晨7点,拼车的司机已经在路边等待,全部七名游人到齐后,出发前往景区。今天主要去的地方有神农鼎,太子垭,板壁岩,大九湖,行程较远,不得不一早出发。整个景区比较辽阔,最远景点距离木鱼镇数十公里。每个景点都可以驾私家车进入,只需要游客下车买票,或者提前在网络购票,游玩时携带身份证即可,当地人不需要购买门票。一路上依旧行驶在青山之间,山间的雾气仍未消散,雾茫茫一片,疲劳加早起,使我无心关注车外风景。经过金丝猴岭,停车片刻一游,由于清早不到8点,不见一只猴踪,可能它们还没有上班吧。又行约1个小时到了神农顶景区。神农顶号称华中屋脊,华中地区最高山峰,海拔三千余米,从进入景点至山顶有3999个台阶。司机一再提醒,时间紧张,此处只用2个小时,尽量不要登顶,在山下远观即可。想想4千级台阶的路程,不是特别的遥远,提升的高度也不是特别困难,时间完全来的及,于是决定登顶。所行走之路,几乎是大段大段的直线台阶,大部分时候,坡度超过五十度。同车的一名游人,也决定登顶,边走边聊,是一名老乡。登高两千多台阶之后,到达一宽大平坦的平台,许多游人在此休息,也有许多人原路折返,平台有许多茅草搭设的窝棚用以零售,但不见一个开门营业。在此小憩,回望远处群山,大片大片的高山松林和高山草原交替呈现,近处盛开的杜鹃花没有多特别,好似是大片绿色之中的点缀,草原远远望去,碧绿的不带一点杂色,如绸缎一般丝滑,随着山势起伏,紧贴在山脊山腰之间,真想躺上去打个滚儿撒个欢。稍事休整之后继续上行,台阶越发陡峭,台阶下方标有的数字慢慢的增大,攀登近一个小时之后,最终到了3999。山巅是一不大的平台,平台四周环绕一圈木质观光步道。没了刚才攀登台阶的急促与辛劳,漫步在步道,望着周围的景色,顿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景色如此优美,让我这没文化的人,难以描述,半天才想起古人的几句诗句。连绵的白云在青天之下汇成云海,青山与白云间没有分明的界线,白云从远处一直延伸到身边,荡胸生层云是再恰当不过的感觉。此刻站在华中最高的山巅之上,周围群山在脚下的云海之中若隐若现,脚下的山峰傲然挺立,俯视众山,连云海也只在半山腰缠绕,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可能说的就是这里。可惜不能逗留太久,下到山脚,遇见了同车的退休大姐,描述了山顶的美景,她略感遗憾,没有时间继续攀爬。山下是神农谷景区,徒步穿越需五小时以上,只能幻想一下,夏日生意盎然的季节,那里的景色应当比山顶更美,只能遗憾错过。乘车前往板壁岩,位于景区山路旁,更像是一处幽静的山间公园,矗立着各式各样巨大的岩石。沿着着岩间小路,不到一个小时便能游览完,穿越岩间密林,唯一的感觉就是幽静。登车继续前行,来到太子垭,此处号称三省交界,站在观光平台,据说可以看到湖北、陕西和重庆三地,此刻远望出去,只见满眼云雾飘渺,不知何处是何省。已是午后时分,太子垭稍事逗留,即前往大九湖,途中停车午餐,与退休大姐及老乡同桌拼餐,餐后继续前进。游览大九湖景区,私家车不能进入,需乘坐景区巴士,尔后换乘景区内小火车。小火车围着九个湖泊绕行,依次经过一号湖泊至九号湖泊,可以在沿途的若干停车点上下车。据说大九湖最美的景色是晨雾,需要住在湖区内,早起才能观赏,此时已是下午,早已云开雾散。四周高山重围,深藏着大九湖所在的这一大片湿地,据说有金丝猴,华南虎等珍稀动物外,只是无缘得见。在停车点下火车之后,沿着前几号湖湖边的游览小道漫步,湖面波光粼粼,一片清冷的感觉,不觉再是暑夏,湖中只见水鸟不见船只,无人来打扰这自然的和谐。湖边大片灌木丛有一人多高,像海浪一样随风起伏,步道穿行其中,风吹草低现游人,正是"白苹红蓼西风里,一色湖光万顷秋"。后几号湖因为与历史传说融为一体,更有魅力,湖光与山色相映,古树与传说怡人。游览至此,已近傍晚,一天的行程,使人疲惫,但冲着传说遗迹,依然兴致盎然。游览步道沿着湖边,逶迤延伸进入密林,此处游人不再拥挤,只听鸟鸣声绕耳,更显山林神秘幽静。神农氏在此采药炼丹酿酒,唐中宗李显在此种下古树,薛刚在此屯兵练兵反武周,一个个的故事;娘娘坟、点将台、小营盘、擂鼓台,一个个的遗迹,让人思绪不仅沉浸于山水,更穿越时空,沉醉于此忘了归时。回程坐上小火车,每辆车上随车导游小姐姐努力的推荐蘑菇,天麻,蜂蜜,筷子,草药等当地特产。按照小姐姐所说,所有特产都是中华先祖神农氏亲自品尝过的,皆为上品,甚至还有仙品,不敢说包治百病药到病除,也能强身健体长命百岁。唉,先祖地下有灵,该如何面对啊!小火车,景区大巴,包车,一番上上下下,沿原路返回,在晚上7点左右,回到了木鱼镇里,随后晚餐。全天行程,除午餐约一个小时,在车上两三个小时外,其余时间都是依靠双脚不断的前行,行经之处,最高处海拔三千余米,最远处距离数公里,步行两三个小时,自外出以来,今天行走最累。看景区介绍,还有数个景点未去呢,已经有些累了,明天初定休息一下。 005XC4OEgy1g1ngabcj7jj30jg0afwq5.jpg

8.7.第8天。疲劳,使人沉睡,山中空气如此新鲜,让人睡的十分香甜,在鸟鸣花香中自然醒来,昨日的疲惫一扫而光,真希望余生每天都能这样。原本今天休息,不去景区,上午9点时分,昨天认识的游伴发消息说,她想开朋友私家车转转,不需要包车拼车,可以自由行,一起把余下的地方看一看。三人碰头之后,决定先去官门山,再去天生桥,最后去神农坛。这三个地方距离木鱼镇较近,就在进入木鱼镇的国道旁边,与前一日相比,行程轻松。沿着景区的道路,不到20分钟就到了官门山,景区大门造型独特,拱门上一对黑色野人母子雕像双手相抱,游人从下穿过,提醒着我们神农架的精髓和真谛,野人或许曾经生活于此。景区内道路沿着神农溪上行,而溪水沿着山势潺潺流下,高山流水有了,就缺琴瑟和鸣的知音了。炎炎夏日,漫步水边林间,满目不知名的花儿及药草,阳光透过的树枝,洒在脚下苔藓茂盛的青石板小径上,树梢小鸟啾啾鸣叫。真有野人存在的话,在这如画的仙境里生活,也是可以长命百岁吧。路旁的标识提醒游人这里有动植物实验室、兰园、国际友谊园、杜鹃园、蜜蜂园、蜜蜂人家和攀岩休闲区等,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熊猫馆,娃娃鱼基地,博物馆,4D电影。熊猫馆里真的有熊猫,娃娃鱼基地里真的有许多大鲵和其他各种鱼类,最大的一条大鲵身长一米多。博物馆里,从地质,植物,动物等多方面介绍神农架的多姿多彩,图片、文字、石头,动物标本,植物标本,应有尽有,让人大开眼界,号称曾经见过野人的科考人员和当地人的新闻报道采访记录更是有板有眼,让人不得不信。配合野人的存在,又有后来修建的野人洞,洞中利用声,光技术营造了一个野人的生活环境,洞内奇石突兀林立,光线阴暗,高大的"野人"呲牙咧嘴,随时会出现在你身边,吓人一跳。景区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如果没有野人传说的话,神农架也不会像现在一样有如此的有神秘感。假如尼斯湖里没有水怪的传说,卢浮宫里没有魅影的故事,将减色不少,传说与美景融在一起,更加让人流连忘返。4D电影就在博物馆旁边的影厅的上映,用现代技术讲述着神农架的前世今生,再现神农氏采药救危的故事,又将板壁岩、神农顶、大九湖等的四季美景串成一线,一一呈现在观众面前。戴着立体观影眼镜,影片中小动物穿过的时候,配合着座椅的摇动,出现嗖嗖的声音,阵阵微风从脚下穿过,就像穿行的小动物碰到了你的裤脚,效果杠杠滴。出了景区已近中午,回到镇上午餐之后,前往天生桥,景区距离国道数公里,沿途旅游车辆极多,几乎将两车道的道路堵死。步入景区,一座巨大的山石立在前方,石中有一天生呈葫芦状的巨大孔洞,人穿洞而过,沿着阶梯路攀爬向上,溪流穿洞而下,在泻落岩石时形成瀑布,水声轰鸣,水花四溅。溪流两岸,茂密的丛林中坐落着诸多茅草顶房屋,所谓巴人部落再现。沿溪流旁的木栈道前行,山林更加郁郁葱葱,藤蔓青苔满眼,怪石小桥遍布,约1小时抵达溪流源头,沿溪水另一侧返回,又是一番深度吸氧,如果真有世外桃源的话,此处可能就是。最后一站神农坛景区,在国道旁边,我们华夏文明的始祖之一神农氏的祭坛。大神采药尝草,开创中医药和农业种植,神农架曾是他尝百草采仙药的地方,为了纪念大神的丰功伟绩,立坛祭拜。景区可谓风水宝地,四周群山环绕争奇,祭坛集青山之灵气,内有千年铁杉树,树高参天入云,树干粗壮魁梧,数人才能环抱,树身遍缀苔痕,千年以来,虽历经风霜雪雨电闪雷击,依然挺立于此焕发勃勃生机,我们的文明,几千年来不也是如此吗!坛内主体建筑是神农巨型牛首人身雕像,雕像高21米,宽35米,相加为56米,表示中华56个民族紧密团结,欣欣向荣,导游不讲解的话,任我想破脑袋,也不会知道雕像竟然蕴含如此深奥的意义。经数百阶台阶攀爬而上,来到雕像面前,虔诚的祭拜。雕像傲立于苍翠群山之间,以大地为身躯,根植于祖国的大地,汲取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双目微闭,自信而沉稳,似在洞察宇宙奥秘,思索如何保佑子孙众生。祭坛两边,分立有高十余米的图腾柱,柱上的大小牛首表示神农氏为牛首人身,我等神仙后裔繁衍不止,生生不息,图腾柱前的两幅大型浮雕,展现了神农氏一生的丰功伟绩。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神仙啊,请收下我的膝盖!!!出来景区,返回镇子已近傍晚,又是充实的一天。 005XC4OEgy1g1omi0p6rgj30qo0zkwi3.jpg

9.8.第9天。早晨,又是一个美美的自然醒,心想大的景点只剩天燕景区没有去,据说那里有一架建在半空中的彩虹桥,世界之最,比较壮观,拼车出发,去天燕游玩。天燕景区距离木鱼镇也比较远,数十公里车程,沿途景色依旧美,一路伴随山水。连续数天都在美景中徜徉,已经不再感觉有多惊艳,这就是传说的审美疲劳吧,天天吃糠咽菜,就想吃红烧肉,突然吃了几天海鲜,再吃红烧肉,也没有那么香了。刚进入景区,抬头就看见一座彩色钢桥横跨两山头之间,而道路就从桥下穿过,桥长有数十米,桥面离地面也有数十米之高。虽然让人惊奇,只是与整个景色不太协调,连绵青山构成的醉人美景自然和谐,突然出现这么大一个人工的建筑,而且不像山中的无线电信号塔那样,伪装成一棵绿树,不带一点掩饰,说实话真的很突兀,一点都不协调。景区就在这彩虹桥两端的山上,人随石阶上行,在一侧山的半山腰,有一洞穴,名为燕子洞,据说有野人曾在此栖息生活。进入洞内十米,已经完全漆黑,洞内地面有些湿滑,行至洞穴尽头仅五十米不到,借着微弱的手机灯光,洞内干干净净,没有发现任何野人的踪迹。我倒是希望漆黑中有一双锃亮喷火的眼睛盯着游人,突然冲出来一群高大威猛的野人,扛起一漂亮的女游人,转头飞奔消失在黑暗中,走的时候还说,回家,把**吃掉!只有这样,才不枉数十年来神农架景区所宣传的野人出没,请注意!攀登到山顶,即到了彩虹桥的一端,漫步上桥,环顾四周,远方,群山高耸,近处,满目葱绿,站在桥上,顿觉脚下穿行的车辆与本人一样,如此的渺小,对于一人漂泊至此,漫无目的游荡的我来说,只如天地间一只野鸟,又好似断了线的风筝,无根可循,飘到哪里算哪里。过桥之后,沿另一侧山的山路漫步下行,景色依旧。彩虹桥假如是人生巅峰,上山下山就如人生道路,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再前进很有可能下行,要看淡看清,调整好心态。不到三个小时,已将整个景区游览完毕,景区游客不多,可以随心行进想停就停,不需要考虑山路弯弯游人拥堵,也没有感觉疲惫。出得景区,待一同拼车游客全部到齐之后,开始返程。回到镇里天色尚早,沿着镇中大道散散步,到车站咨询一下,去武当山的客车。站内人员说每隔一天,有一班直达武当山脚下汽车站的大巴车,购买明天上午10点出发的车票之后,再也不需要费心研究线路行程,可以悠闲的度过在神农架最后的时光了。在镇中漫无目的的走着,看着一批批人的离开,同时又有一批批人进来,或者自驾或者乘坐大巴,对于我等外来人来说,这里是我们的一段旅程回忆,对于神农架来说,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联系这几天认识的几个游伴,一起聚个餐,吃个散伙饭,能拥有几天共同的旅程,也是一种缘分,明天之后各自纷飞,也许此生不再相见,相忘于江湖,总好过相濡以沫。在路边的美食广场就坐,当地大小酒馆里都推荐的当地特色菜是冷水鱼,晚餐就是它了。从鱼缸中挑选合适大小的活鱼,现场称重摔死,下锅,看着店家操作,以防调包等不测。鱼儿上桌之后,肉质致密,味道鲜美,再配上当地的野菜,下到锅中,吃法如同火锅一样。边吃边聊,各人有各人的故事,在相对陌生的人面前,不加掩饰的说出心事,也是一种解脱。或许每个人都有一寸烦恼千万头绪,在人世间苦寻安放之处,短暂的开心的旅程会让人沉醉于当下,暂时忘掉所有不开心的事,对我来说,可能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酒饱饭足之后,道一声再见,回到住处,收拾行囊,准备奔向下一个目的地。 005XC4OEgy1g1omi05zgtj30qo0zk13p.jpg

10.9.第10天。清晨醒来,想起前天去神农顶景区,回程时路过香溪源,景区门口就在镇子附近路旁,步行10分钟应该能到。在登上前往武当山的大巴车之前,还有数个小时,可以去景区内欣赏一下。步行出了镇子,沿着公路前行数百米,到了景区门口。这个景点门票是神农架景区所有景点中价格最低的,神农架景区景点众多,可以单独购买门票,也可以购买联票,联票比较合算,达到了1+1〈2的效果,而且可以在数天内通用,但是联票不包括香溪源。步入景区,景区内有一溪流,应该就是景区名称的由来,香溪。沿着溪流一侧漫步,到达溪流尽头,已无人行步道,跨过溪流上方的石桥到达溪流另一侧,绕完一圈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已将景区内游览完毕。景区内鸟语花香,溪流潺潺,幽静万分,风吹过树梢,发出沙沙的声音,正是日出山水静,为君起松声。晚上夜深人静,躺在旅店里,听到的流水声,应该来自这条溪流,流水的节奏和悦耳,如此一致。镇子里靠近居住的地方,路旁有一个不大的瀑布,每次经过的时候总感觉一股凉爽,透彻心扉,瀑布的水流应该就是来自香溪源这条小溪,那透人的清爽,都是一个味道。回到旅店,背上行囊,步行到镇子中央的汽车站,登上前往武当山的客车。武当山景区在十堰市境内,但是神农架即有直达十堰的客车,也有直达武当山的客车,如此安排真是为游人考虑。客车行进在山路之中,山色依然优美,温度依旧宜人,再见了,凉爽的夏天,再见了,野人出没的美景。我离开,没带走一片落叶,没带走一朵白云,留在心里的只有美好的回忆,永记得水光流彩,山色空蒙,雨雾奇石的神农架。车里坐满了同程的旅人,虽然大部分互不相识,相似的神农架游历,使得大家有许多共同语言,其中一老大爷,来自关外双鸭山市,让人尤其敬佩,面色黝黑,精神矍铄看上去就十分精干,听他侃侃而谈,讲述自己的经历,以七十五岁高龄,单人骑自行车环游中国,已有数年,数次进疆进藏,他的骑行经历,让人听来津津有味。有趣的故事,使三四个小时的车程,不再觉得枯燥,不知觉间,大巴车出了山区,到达了武当山脚下的客车站。在车站对面的小饭馆里,补一顿午餐,而后向景区进发。仅需数分钟,已到景区门口,将不需要携带上山的行李寄存在景区门口超市,到售票窗口研究进山行程,此时,不到下午3点。武当山方圆广阔,景区内山峰众多,普通游客只能乘坐景区大巴进入,大巴路线纵横交错,有数个停车点,每个点都有游览之地,也可以乘坐索道上下行到达顶峰金顶。幸好此时不是旺季,售票处人员稀少,远比神农架冷清。进入景区,乘景区内大巴首先到达太子坡停车点,下车之后,首先扑面而来的是逼人的暑气,让人逸致大减,艳阳还是那个艳阳,只是比高海拔的时候更炙热,太子坡有种种传说,已无心深究,只见红墙黛瓦,颇有几分故宫的神色,窄窄的道路两旁的夹道墙弯曲起伏,俗称九曲黄河墙,顺着墙角经过数个山门,进入小院,院内幽静雅适,前有依岩而建的"五云楼",中有"皇经堂"、"藏经阁",后有高台之上的"太子殿",正宗明代古建筑,非有些景区的那些庸俗妖艳的人造仿古建筑能比。可惜对古建筑没有研究,对道学也没有涉猎的我,汗流浃背的行走着,发现不了此处太多的美。此处稍事停留,继续乘景区车上行到达南岩停车点。此处有许多农家旅店和饭馆儿,在此住宿,第2天凌晨可以早起登顶武当金顶看日出,由于海拔的升高,此处已是清凉世界,安顿好住处之后,在此稍事徜徉,可以远望金顶,在夕阳的照耀下,山色金光闪烁,彰显皇家气派。南岩望出去,四周皆高峰,不知当年武当派在哪里授课习武,不知当年君宝在哪里悟道修仙。武当,江湖中泰山北斗,三丰祖师开门立派,一部倚天让我知道了太极;武当山,七十二峰雄伟秀丽,风光引人入胜,到底是山成就了门派,还是门派成就了山,或者是共生共赢,常人实在难以悟透。 005XC4OEgy1g1prixjpwkj30qo0y7q6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