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一个人的行走--山西

期盼已久,离职终于得偿所愿,工作近20年,一直在这个单位里,在这个院子里,每天都是紧绷着的神经,得知可以离开这里以后,突然放松了许多,开心的同时还有一些迷茫,未来我要去哪里,会做些什么,真的开始之后,无业的生活,会不会比现在更失落。算了,先不想这些事吧,一天一天的过。还是古人看得透彻,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在彻底离开岗位之前,需要回母校办一些手续,正好借此机会,开始行走自己想去的地方,也为将来的行走生涯,探一探路。

第1天。2月27日,冬天即将结束,春天正在慢慢走来的路上。早晨踏上徐州济南的列车,这是十几年来,第一次回去母校。所谓"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真是心有戚戚焉,回到这里,没有联系此地的同学朋友。从以前未曾建成的济南西站下了火车,登上直达母校的公交车,沿着经十路一路向东。上学时还是偏远的西郊,如今已经成为市区,车行半个小时之后,才慢慢出现了那一个个熟悉的地方,八一立交桥,体育场,植物园。多少年前我曾经不止一次在这些地方玩耍,名字还是那些名字,模样却变化巨大,难以辨认。千佛山站下车,到千佛山派出所办理相关的手续,如今公务部门对外窗口办理业务那么敞亮,民警小姐姐,热情周到,真是为人民服务。沿着千佛山路步行向北,经过母校东门,即使再胆怯,也要进去看一看,门卫大叔应该不会阻拦我。办公楼没有变化,上学时的物理化学实验都是在这里完成,只是显得不如当年那么雄壮。楼前广场依旧空旷,当年同学们在此集会,反对美帝轰炸我大使馆,那些岁月真是充满激情。当年经常吃饭的餐厅不能用手机支付,需要饭卡,还是不在这里午餐了。原来居住的男生八号宿舍楼竟然改成了女生楼,宿管大妈不是原来的大妈,以往随便出入,如今却不能再进半步。校园北门,原来路边的白切鸡蟹黄包,已经开成了店面,味道还是那个味道,只是现在能放开吃的时候,以往那种满嘴油汁,连抹嘴都香喷喷的感觉没了,原来吃完都不需要剔牙,现在不得不拿起牙签,把一根根调皮的鸡肉丝从牙缝中拽出来。沿着曾经走过无数次的,往泉城广场的社区小路缓缓前行,佛山苑小区几乎没有变化,小区中间的凉亭还在,第一次和女生牵手的地方,需虔诚祭拜一下。曾在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生活四年,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三大胜景,我只去登过学校院墙外的千佛山,竟然没有去参观天下第一泉,没有去因为夏雨荷更加火爆的大明湖。以前总想距离这么近随时可以来,却想不到那时四年过去,一次都没有来,这次必须弥补心愿。趵突泉公园在泉城广场西,泺源大街北,由公园东门入内,古朴典雅的味道扑面而来,园子有着江南园林的风味,小桥流水,回廊亭台,不规则的美美着排列,沿着园内小路,先到了李清照祠堂,很难想象,"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么威武霸气的词句出自一乱世中颠沛流离的女子,不得不虔诚仰望。继续西行数十米,即到了天下第一泉,泉池东西长三十余米,南北阔二十余米,泉池正中,伴随着咕嘟咕嘟的声音,三股水流涌出水面,汇成一片清潭,潭水清澈可见底,各种各样的鱼儿自由嬉戏,潭西侧竖立着一个石碑,上书"天下第一泉",传说是乾隆下江南路经此地时所题,除了下江南,他还做过啥?泉北有"泺源堂",堂厅两侧楹柱上悬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对联,说的是冬日泉水景观,水面水气袅袅,集聚成薄薄的水雾,泉池幽深波光粼粼,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了"云蒸雾润"的人间仙境,可惜此时已近初春,不能得见这冬日奇景。在泉边小坐片刻,游人颇多,起身为小朋友让位,来过即不留遗憾,启程前往大明湖。出公园东门,一路北行,约二十分钟,到了大明湖公园西南门。大明湖不需门票,趵突泉需要,回想上学之时,夏雨荷还未成名,如今大明湖已经与她紧紧的连在一起。入园以后,沿着青石板路绕湖而行,阳光不是很好,湖面有些雾气昭昭,湖边柳树的枝条没有新芽,随风而起却没有多少生气。走到齐音桥,向湖面望去,大片如镜的湖水,风起时层层涟漪,数只画舫飘荡其中,如同孤魂野鬼。不是正好时节,欣赏不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秀美景色,也不可能遇到夏姑娘,心里些许遗憾,人生不正如此,有遗憾才完整。出公园北门刚午后3点,步行十分钟,到了济南东站,乘火车前往邯郸。这次出行,已有计划,山东是我的故乡,太行山的西边,也要去探寻一番。到达邯郸市已是晚上7点,出火车站至旁边的汽车站,售票窗口的小姐姐告诉我已经没有到涉县的汽车,看来要在邯郸过夜了。不过运气好的是刚出汽车站售票厅,却发现一辆往涉县的大巴车正在揽客,上车。天色已黑,看不见车窗外的任何景色,一个小时之后,到达涉县车站,下车安顿下来,又一次的行走刚刚开始。

第2天。女娲娘娘,我们的老祖宗,她老人家捏小人儿的时候,可能没有认真地捏我,使的我不高不富不帅,碌碌半生无为,成为一抠脚大汉,虽然如此,依然要感激列位祖宗,带我来到人世间。女娲娘娘的神庙娲皇宫,就在涉县中皇山上,昨天来到这里,主要就是为了参拜娘娘上仙,为往后的生活祈祷,恳求她会为我带来一些好运。早晨起床之后在路边吃了一笼蒸包,工作时候每天在饭堂吃同样的早餐,馒头或面条,偶尔变换一下花样,觉得哪怕是普通的包子,咬一口简直如山珍海味一般鲜美,嚼起来格外有滋味。饭后向行人打听去娲皇宫的道路,先乘坐市区的公交车至涉县西客站,而后转乘涉县至左权的车,途经娲皇宫时下车即到,车程总共不足1小时,到达景区大门时,尚未到9点,景区虽然已经到了开放时间,但只有三三两两游人。漫步进入景区,首先是一片人造的园子,坐落着茅草屋,再现我们的祖先在原始时代的生活场景。穿过园子,步行10余分钟,就到了补天湖。湖区面积不大,呈长方形,长宽约百十余米,春寒料峭,湖面结冰尚未消融,四周群山没有一丝绿色。继续前行数分钟,来到太极广场,广场中的平台上,矗立着一尊高大纯白的女娲塑像,据说像高9.9米整,象征九九归一,至高无上。塑像容貌端庄,神情坚毅,基座上有四幅浮雕,把上仙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怒斩恶龙、拯救苍生的神话故事一一展现出来,无论是神话还是传说,应该都是先祖们在上古时代艰难生存着,与各种困难斗争的故事演绎而来。望着高大俊美的娘娘塑像,难以想象如此纤弱的女子却能"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几千年过后,后人把她当作神,一点都不为过,站在雕像心中前除了景仰摩拜,别无他情,她才是真正的女神。顺着塑像往远处望去,半山腰一群古建筑在晨雾中若隐若现,就是娲皇宫了。沿着青石铺就的山路继续在中皇山上行,向娲皇宫前进,沿途大部分为之字形的山路,折返而上。路边遍布石碑凉亭,每到拐弯的时候,许多的刻字石碑立于路旁,可惜我不是很懂,这些应该是古人,也像我们一样崇敬女娲娘娘,只不过人家表达心意的方式更加高端文雅有内涵。山路曲折而上,晨雾慢慢散去,太阳出现在东山顶上,虽说山里树木尚未发芽,在太阳的照耀下,残雾缠着光秃秃的山岭,人在仙山之中,漫步古道之上,也有一些仙境的意味。沿山路行走半个多小时,到了娲皇宫的山门处,山门两侧对联霸气无比,上联"凤山名隆三岛",下联"神仙势压十洲",横批为"蓬壶仙境",此处确实有这个实力高调。进入宫内,先在殿前虔诚的磕头跪拜,再登临宫殿。娲皇宫建在山崖上,有三层楼阁,称为清虚、造化与补天,整个宫殿背倚悬崖,用铁索将楼阁与崖壁相连,踩着殿内木梯,登临三层宫殿,感觉整个楼体一丝丝晃动,铁索发出"哗啦哗啦"响声。出了殿门,从宫墙向下看,谷壑极深,古树森森,抬头向上看,悬崖陡峭,宫殿屋顶飞檐被巨崖所包围,给人以巨大的压迫感。沿山路继续前行,就进入补天谷所在,脚下是人工铺就的木板路,两侧高山耸立,初春时分,看不见青山滴翠漳河携秀,步行绕山一圈儿依次经过补天台,朝元宫、停骖宫、广生宫等,沿山路下至返回。据说还有珍贵的北齐摩崖石刻,是中国现存摩崖刻经中最早、字数最多的一处,不是很懂,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至三月十八,为女娲诞辰,女娲祭典之日,不曾遇到。离开景区,乘车原路返回县城,已是中午。背起背包,向下一站出发,山西晋中市祁县乔家大院。去涉县汽车站问询,每天早晨有到太原的班车,但是不一定让到晋中的乘客乘坐,可以乘车到左权,然后转车晋中,再去祁县。中午1点,再次乘坐城内公交车至涉县客运西站,再次坐上涉县到左权的班车。一个小时之后,到了晋冀两省交界处的麻田镇,下了河北的公交车,换乘山西的车辆,继续向左权县城进发。下午3点左右,到达左权汽车站,产煤的地界果然名不虚传,县城的地面已经有了煤灰的颜色。购买3点40分左权出发至晋中榆次区的车票,车行3个小时左右。一路上,公交车在山间穿梭,路两侧进入眼帘的是太行山巨大的山岩,运煤的大货车接连不断,这沿途的风景也不弱于景区,路两侧村落的经济状况明显不如河北临县,许多破败低矮的砖房,打黑除恶的标语无处不在,代表着组织的正义力量覆盖此地。傍晚6点30分左右,到达榆次,也就是晋中市所在,公交车老板悉心告诉我,怎么去火车站,下车后乘坐5路公交车前往榆次火车站。没有时间晚餐,紧赶着时间,乘坐上7点多榆次至祁县的火车,半个多小时之后到达祁县火车站,出站寻找住处,安顿下来,紧张充实的一天结束。

第3天。乔家大院,距离祁县县城10余公里,有公交车直达大院门口。早餐过后,在火车站附近等公交车,站台上的车牌显示,只有一路公交车直达乔家大院,但是另有其他公交车经过大院所在的东观镇。不走运的是,等了近一个小时不见一辆直达车,于是乘坐另外一路到达东观镇,在距离大院三公里的一个路口下车,之后从十字路口向北步行前往。乔家大院属于晋中市祁县,附近的村庄明显比同属于晋中市左权县的村庄,景气了许多,看来旅游拉动GDP,效果显而易见。虽然距离景点还有三公里,但是路两旁遍布酒店旅店,由于是淡季,拉客的黑车私家车并不多见。顺着路边北行,半个小时之后,就看见在路左侧距离数百米处有一座气派的青砖黑瓦的古代豪宅,大院到了。用当地导游的话说,皇家有故宫,民宅有乔家,清朝年间,地主乔家开始建楼起院,初步建成了乔家大院最早的开始,后代成功土豪乔致庸当家时,事业更加发达,为光宗耀祖,显赫门庭,继续大兴土木,在老院西侧继续加盖楼房院落,再后来,他的后人又买下了街巷的占用权,把巷口堵了,形成今天游人们看到的城堡式建筑群。地主阶级有钱为所欲为,为了一己私利,把路都买断了,全然不顾乡亲们的感受,怪不得我们先辈要打土豪,分田地,老毕不懂瞎嚷嚷什么!大院大门坐西向东,门上有高大顶楼,顶楼正中悬挂"福种琅环"四个大字,据说是皇家御赐。进入门里,一条长长的宅内甬道,尽头处是乔氏祠堂,甬道两侧各有三个院落,依次摆开。导游小哥哥小姐姐就在第一个院落门口招呼着游人,要不要解说?不听解说什么都看不懂!我对古建筑一窍不通,只是觉得这家的主人不是普通的地主,是地主中的地主。虽然没看过那个电视剧,可是很久前看过那个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记忆中令人压抑的豪宅大院,令人羡慕的四房姨太太的生活,就在这里发生,今天能身临其境已经足够欣慰,其他楼房采用什么结构,几院几进,代表了什么美好的寓意,懂不懂有什么关系呢!每走进一所院落,感觉布局都差不多,均有入户屏风,门窗檐廊,砖雕、木雕、彩绘等。如果回到当时,我估计也是长工佃户的身份,来到主家内宅。看到了房屋中摆满了锅碗瓢盆,散碎银两,看到了院子里亭台楼阁相连,雕梁画栋富丽堂皇,看到了老爷太太的住行之物,车马鞍佩,看到了大红的灯笼挂在门口两边,满堂喜庆,看到各式样巨大的牌匾挂在门上,威严气派,心中没准暗暗发誓,努力!奋斗!所有映入眼帘的一切,让人仿佛看到了当年这里的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想象着古代富贵人家的生活,奢华高调。沿着斑驳的石板路,顺着游览指示牌,看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不知不觉近两个小时过去,人也到了大院的出口。在门口等公交车依旧是多时不可得,于是乘坐大爷摩的到来时下车的路口,乘车原路返回县城。已是中午时分,去旅店取了行李,奔赴火车站,乘火车前往下一站,平遥古城。从祁县站出发。仅需十几分钟,即到达平遥火车站,火车站距离古城约三四百米,下车后,附近找旅店放下背包稍事休息,午后3点,步行前往古城。从西侧城门进入城内,沿着城内街道东行,发觉这一带是居民区,路旁是普通人家的院落,木门木窗,许多百姓依旧住在自家老院子内,没有到电视中经常出现的那条繁华的大道。于是转向南,出西南城门,沿护城河东行到达古城南正门,这才是正宗的古城范儿,虽然不如西安古城那么雄壮霸气,但依旧给人带来威严的气势。进入城门,地上车辙痕迹清晰可见,可以想见,在明清时候,这里的繁华。登上城楼,瓮城在下,往北望去,整个古城尽收眼底,大街小街如枝干,蜿蜒小巷如经络,遍布城内,街巷两旁保存完整的古代建筑场所,票号,镖局,县衙,寺庙,一应俱全,再现着古代城里人的生活。脚下这城楼城墙,让人思绪穿越时空,再安逸富裕的生活,也要有城墙的呵护,也要有军队的捍卫,没有坚强的军队,再高大的城墙也保护不了我们安定的生活。下了城楼,沿着中轴大街北行,一路游人如织,熙熙攘攘,路两侧各种商店,售卖着与其他景点并无多大区别的纪念品和各种小吃。城里需要购买门票的景点,城隍庙,县衙门,镖局,日升昌等,座落在几条主要大街的旁侧。平遥县衙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走进大堂,就有种威严肃穆的感觉,不由得让人肃静战栗,等待着大人喊升堂,墙壁上挂着一些刑具,瞬间我就想到满清十大酷刑。县衙内有牢房,几个平米的房间,竟然比古代学子们的考试格子大一点,看来学子求学也如同蹲监一般。县衙的另一侧是县官的居所,看不见一丝奢华,远不如今天的县级官员享受待遇。其余诸如镖局博物馆,城隍庙,双林寺,走马观花浏览一下,已是傍晚时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街头依旧人潮汹涌,街边的酒吧里各种音乐响了起来,店门前各种灯笼亮了起来,在灯光笼罩下,靡靡之音中的古城多了几分神秘和朦胧,站在街心,感觉有些恍惚,好似我穿越了数百年,来到了过去的明清盛世,看着街上穿越而来的游人,正在与那些百年前的老字号掌柜的买卖着。漫步出城,回望古城,城墙周长不过数千余米,四周城墙不甚高大却也厚重,让人感觉心安踏实。此地没有江南古镇的秀气明媚,有的是内敛和质朴,夜幕下的街头,依旧西市夜如昼,票号、镖局、庙宇依旧矗立,只是主人已经更改。老话说人有广厦千万间,到老只需三尺眠,那些曾经控制大清经济命脉的风云人物早已逝去,他们的商业帝国到如今不过是一场云烟。正如毛爷爷说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一个人的行走--山西

一个人的行走--山西

第4天。早晨7点整,闹钟准时响了起来,起床收拾行囊,走到平遥火车站,火车站对面路边就有平遥至介休的小巴车,最早一班7点10分左右。乘最早的车前往介休,就是为了能尽早赶到介休的绵山风景区。绵山不得不去,春秋时候重耳臣子介子推割股事主,晋文公复国后介子推隐居此山,晋文公寻之不得,令人放火烧山以逼之出山仕官,三天后发现其与母被焚,文公大悲,令人将其埋葬于此,山也改名为介山。彼时前辈们的风骨,或不肯食周粟,或不肯为五斗米折腰,或高山流水知音不在折琴尾,或千金一诺言出必行,或丹心照汗青去留两昆仑,或隐居于山林终老田园,在如今现实的人看来,尽是迂腐之辈,但正是这些迂腐的人,以其独有的执念,一代一代的将祖先的正能量传递到今天。风骨或已失传,但介子推老人家却和屈原先生一样,为我们留下了假期,雨纷纷的清明节,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寒食节,就是晋文公为了纪念介子推下令不准热食,而流传至今。小巴车用时1个小时左右到达介休县城火车站,到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问讯,上午去绵山的公交车已经出发,下一班要到10点40。景区在介休城区东南20余公里处,旅店放置行李之后,为节省时间,乘出租车前往景区,车快到景区时,就看见前方连绵的山峦扑面而来,到了景区大门,乘坐景区大巴进山游览,不是周末且天气很冷,游人不是很多,登上景区大巴,等了20分钟之后才发车进山。山路两旁一侧是山势巍峨,黄色的山石有青松覆雪,另一侧是悬崖万刃,远方平原上村落麦田如块块方格,还没到主要景点,仅山路两旁的景色,也值了这30块钱的观光车票,车行之路在半山腰铺成,没有岔路,一条路到底。绵山的景点很多,景区大巴依次经过,游客可以在停车点随意下车游览,先到达的是龙头寺,没有下车,我计划在终点水涛沟下车,往外依次游览。大巴先后经过龙脊岭,大罗宫,一斗泉,朱家凹,云峰寺,正果寺等景点,到达终点。下车以后,附近有介公岭,栖贤谷、古藤谷、水涛沟可以游览,都是自然风景甚是优美之地。山里世界,冬去春未来,虽然不是很冷,但下车的地方,小河上覆盖的冰雪尚未全部融化,冰下水流潺潺,顺着水流方向,形成小小的冰瀑。进入古藤沟数十米之后,发觉路上已全是冰雪,根本不可能前进,狼狈的抓着路边的树木,小心翼翼的返回下车之地,再向旁边的水涛沟进发。绵山号称天然大氧吧,现在国内的氧吧也太多了,任哪个景区都敢宣称空气中负离子含量高高在上,也不知经过朝廷认证了否!不过水涛沟应该是绵山中自然景色最秀丽的地方,虽然树木尚未发芽,春色尚未降临,但进入沟中,两侧山岭覆盖积雪,沟底小溪冰冻尚未完全融化,沿溪侧小路逆行而上,路长数公里,小溪水流偶尔露出冰面,在水流平缓的地方形成一泓清潭,平铺如镜,翠绿如黛,山两侧倾泻而下的瀑布,此时已冻成白色的冰帘,阳光仅能照到冰帘上部,看上去晶莹剔透,犹如万年寒玉,摄人心魄,却又是冬日难得的景象。石板路的积雪已经融化,偶尔有一点滑,不是特别难走,路两旁各种人造或自然景点不断进入眼帘,依次经过"五虎山","刀劈石","五龙瀑"等景点,行进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沟的最里端,也是溪流的尽头,脚下已是人工铺成的木板路,被溪水浸透,湿滑难行,可以想象如果是夏天,这里将是另一番景象,飞瀑流溅数十尺,清爽无暑神仙地。原路出沟,向介公岭进发,可以乘索道直接登顶,也可以步行攀登,数百米的海拔高差高度让我选择了乘坐索道。在山顶出了索道站,沿着山脊的石路前行,10分钟即到了介公墓,此山的灵魂所在。墓在路旁,依山而建,四周布满苍松翠柏,砖石的墓墙充满了沧桑,论规格比宏伟,无法比肩帝王陵墓,但这简朴古风更让人心生敬仰,四周有晋以来古人树立的墓碑数十座,此时没有一丝丝山风,这质朴的墓葬让人肃然起敬,伫立仰望。继续前行,到了介公祠,也是依山修建,门口八根高大的立柱,宣扬着忠孝公信礼义廉耻等传统正能量,大殿内的彩塑色彩明亮,绵山之主介之推与他母亲的雕塑位于正中,两边立柱上浮雕讲诉着介之推的故事。继续沿着山路前行,到栖贤谷下行,栖贤谷可能是山中最有特色之地,谷终端的路沿峭壁两侧人工铺设,很险很刺激,一块一块间隔数十厘米的铁板或木板插入两侧山石,悬空而铺,为游人行走必经之路,板上方一米左右安装可以攀扶的粗大铁链,脚下的路块距离谷底数米不等,谷底水流接近干涸,若是夏天,水流应该充盈整个山谷,两侧山壁各有一条悬空板路,都是仅能单人通过。采用安全舒适的身姿,看准脚下板子的位置,小心的将脚一次一次落上去,踩准脚下木板,再迈步踩下一块木板,手中还紧抓铁链,下行如同武侠游戏中的修仙者,在幽暗的山涧曲径,练习着高深的内功,年龄大,平衡感弱的还是不要从这里下山了,真的有危险。沿着起伏蜿蜒的悬空铁板或木板路前行,上上下下起起伏伏,身旁是凹凸不平的峭壁,脚下谷底偶尔积水,每到峭壁特别陡峭时,有软梯通行,人踩上去更加摇晃,幸好游人不多,蹒跚约20分钟,下到谷底,出谷之处,就是景区大巴车经过的大路。没有等班车,沿着路往景区大门方向步行,到了正果寺景点。景点在路边仅是一座大门,需要进门后,乘山腹中的电梯垂直上升近两百米,海拔又到达介公岭同样的高度,出了电梯,继续沿着山路欣赏美景,一路到达正果寺,寺内有唐宋历代高僧坐化成真的包骨真身像,被考古学家誉为世界奇迹,还有古人静修的天然石洞。我对这些并不惊奇,更惊艳于远望出去,群山连绵,山势险峻,山坡背阴处片片积雪,山路缠绕群山之腰,几乎所有的寺庙宫殿都在半山腰依山而建,有由几十根柱子支撑而悬在半山腰的天峰寺,十二层高耸入山走廊如迷宫的大罗宫,假如在生机勃勃的季节,流云飞瀑,巨石青松,该是如何的景色。其他景点一一经过,略加游览,已是午后3点多,乘景区大巴返回,出了大门却没有公交车,最后一班由景区返城的车是4点半,时间尚早,沿着景区大门的方向一路西行,到达省道,乘坐王家大院到介休城区的公交车,下午5点之前回到了旅店。

第5天。自然醒来,已经早晨8点钟,收拾行囊,早餐,乘火车前往太原。今天打算去晋祠看一看,初中时候的那篇语文课文,一直让我不能忘记,悬瓮山下,难老泉,那历史悠久的祠堂。介休乘火车,仅需一个多小时即到太原,出了太原南站,乘公交车可以直达晋祠,只是公交车的行程有点长,近一个半小时。公交车一路向南向西进发,大部分时候在一片片的新建小区之间的公路上行进,路况好,车辆少。看来全国所有的城市都是这样,大片的新建楼房,等待着它的主人入住。至倒数第2站晋祠站下车,路的右侧前方300米左右,为晋祠公园正门。门外数十导游正在揽客,制度不统一,口音不普通,一看就知道不少野导游。进了公园才发现,晋祠公园是后来修建的仿古建筑,要到晋祠需要穿过公园,一路前行需要十分钟。进入公园后,首先给人带来视觉冲击的是唐太宗李世民及其勋臣长孙无忌、魏征、李勣等组成的青铜雕塑像群,晋阳为大唐龙兴之地,雕塑是为纪念太原建城2500年设计修造的,比那些建城百十年就嘚瑟的纪念一下的城市低调多了。继续前行,来到晋祠正门,进入晋祠公园不需要门票,而晋祠购票才能入内。迈步入内,这里比刚才经过的公园更古色古香,幽静典雅。直行至金人台,四个高大威猛的铁人立于金人台上,据说为宋代铸造,听导游的说法,他们带着各种故事已经矗立了近千年。穿过对越牌坊和献殿,来到晋祠三宝之一鱼沼飞梁,一座精致的古桥,桥梁上雕刻着精美的雕塑,桥下一池清水,水中鱼儿十数条,悠闲地游来游去。过了鱼沼飞梁,直奔三绝之一的宋代彩塑,四十三尊彩塑矗立在圣母殿内,游人仅能在门口观瞻。主像圣母邑姜凤冠蟒袍,端坐在凤头椅上,两旁侍女手里都拿着侍奉的东西。听导游的讲解,雕像的故事依旧魅力难挡,圣母像右首的第一位侍女是所有侍女中最具神韵,半脸强作欢颜,半脸潸然泪下,京剧大师梅先生也曾来此地模仿学习侍女的仪态,提升演技。圣母殿的左侧是善利泉,与之相对应的右侧就是三绝之二的难老泉,二十几年了,我终于看见你了!泉亭是八角尖顶,亭梁挂着难老二字的牌匾,亭中就是难老泉,泉水从石洞中滚滚流出,千年不息,昼夜不断,泉名来自《诗经·鲁颂》中的永锡难老,还有"柳氏坐瓮,饮马抽鞭"的故事,我都记得。坐在圣母殿侧的石凳上,满眼的参天古树,盘根错节,其中三绝之三的周柏位于圣母殿左侧,据说西周时所植,树身已向南倾斜,仍充满了生机,还有汉、隋、唐时期所植的槐树,真的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人不过百年而树已千年。晋祠三宝之二圣母殿就是宋代彩塑所在大殿,也是宋代建造,殿前檐柱上雕着八条盘龙,瞪怒目张利爪,神秘而威风。三宝之三献殿仅路过,没有细听导游解说。由于导游解说为蹭听,有些遗漏在所难免,晋祠三匾一是"难老",在难老泉亭中,二是"对越",在金人台西,三是"水镜台",没看到在哪里。晋祠规模不大,至多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游览完毕,如果听导游解说,有许多有趣的故事。诗仙太白有诗专门赞美这里,"时时出向城西曲,晋祠流水如碧玉。浮舟弄水萧鼓鸣,微波龙鳞莎草绿。"我贫乏的词藻,低档的描述,不需要了,心里感觉晋祠不仅是祠堂,更是艺术殿堂。原路出了晋祠公园,乘车返回,比来时更久,近两个小时之后,到达太原站,再转乘坐公交车前往太原汽车东客站,准备乘车前往代县。到达东客站时,已是午后1点半,在站外的面馆午餐之后,乘坐太原至代县的客车出发。虽然山西三晋大地作为八路军的主要根据地活动地,有许多抗日事件的纪念旧址,但还是不够厚重,就不再专门前往。在客车上高速之前,停在车临检,警察小姐姐上车,挨个乘客检查证件,正是两会期间,小姐姐认真查看证件的态度,虽有些烦人,却是最美的负重者之一。车行在高速路上,约三个小时,到达代县县城。在路边下车后,步行几分钟到达代县汽车站,问询售票员,由于是淡季,每天仅早晨7点30有一班公交车前往雁门关景区,下午1点左右回程。在汽车站附近,找旅店安顿下来,到这古老的县城漫步一番。高大的靖边楼就在城中,在夕阳照耀下,飞檐闪烁,让人依稀看见往日中原正统王朝的威服四方,只是如今的代县这个名称显然不如秦汉时候的名字代郡更加有历史感,更让人思绪万千,古往今来有多少神州将士从此地出发,北逐侵略者保卫家园,又有多少游牧民族从此处南下,肆虐中原大地。明天的目的地,雁门关。

第6天。应县城区到雁门关景区的公交车从县城汽车站出发,车上除了司机和我,只有一位每天乘此车上下班的女士,她在出城之后就到站下车了,只剩司机和我两人,继续前行。车一路向北约一个小时,到达景区入口处,时间刚过8点,景区刚刚开放,目视范围内,只有我一个游人前来赏光。进入景区后顺着景区内公路,继续向前走,两侧已是连绵的崇山,群峰挺拔,高不可攀,公路在山底蜿蜒向前,已有险要锁钥之势,山腰山巅不见光的背阴处有大片的积雪,路旁刚刚栽种的松树四季常青,此处已接近山西最北端,温度比太原低了约五度,景区公路就在两侧群山之间修建,山风顺着公路从北方迎面吹来,给人以塞北的见面礼,步行约半个小时才到达景区检票入口处,脚下不再是柏油公路,而是青石板铺就的驿道,这才算正式进入古雁门关所在。进入古关隘前有一明月广场,广场里侧耸立名人壁,高数十米,壁上有"雁门关"三个大字和巨大浮雕像,镌刻着牵挂着此地的帝王将相们。小时记事起,每天下午6点,准时守在话匣子旁,听评书杨家将,雁门关就已经印在记忆里,杨继业佘太君,杨六郎柴郡主,杨宗保穆桂英等经常与辽国萧太后韩延寿们侵略者鏖战于此。中学时读天龙八部,前帮主萧峰与温柔的阿朱相约的塞上牧牛放羊,精怪的阿紫怀抱南院大王萧峰跳崖以不负家乡故国,中原豪杰心怀大宋与辽人大战均发生在此地。再后来读史书知晓秦皇汉武多次由此挥兵北上逐匈奴,明妃王昭君由此出塞远赴漠北和亲,八路军也在三晋大地顽强的抵抗日本侵略者,平型关大捷,火烧阳明堡机场等等。无论历史与虚构,雁门关,一个让人热血沸腾,思绪穿越时空的名字。脚下的石板道,就是雁门古道所在,也不知我现在踏上的石板,是否是两千年前将士们所踩过的,路旁山脚下有数百座封土堆,高者十数米左右,散落在关前的荒野,应该是埋葬守关将士的忠骨所在,不由得心生敬畏,默默凭吊,真是可怜无定荒野骨,犹是春闺梦里人。雁门古道一路上坡,路上积雪尚未消融,只有我一人独行,仿佛沿着历史的大道,穿越时空,去到那血与火交织的年代,瞻仰一个个为国尽忠的人物。前行又半个小时,在前方的山巅,出现了青色的关隘与城墙,此地两侧峰峦叠嶂,山崖陡峭,仰望前方的雄关与城墙,真是九塞尊崇第一关。在进入雁门关之前,古道的东侧有一镇边祠,规模不大,但一个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姬幸,李牧,薛仁贵,杨家将,西周至明朝两千多年间的守关名将都在这里,数十座将军的雕塑,值得我们虔诚祭拜,这里的文字叙述着另一半中国和中原大地发生的故事,高祖北征,昭君出塞,文姬归汉,炀帝北巡,靖康北掳,站在祠前,感觉这些故事是那么的鲜活。出了镇边祠,迈步进入雁门关南门,城门为石基砖砌,高十余米,上嵌镶"天险"二字石匾,城门洞内青石板铺路,路中有深深的车痕。门上建有雁楼,站在这号称天险门城楼上,向远处望去,苍凉,雄浑,大气在心底油然而生,远处山崖陡峭,地势险峻,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门楼两侧连有城墙,城墙沿着山势起伏,墙内侧有台阶可以登临,眼中可见两座烽火台分列城墙远端,城墙又继续沿着山脊至谷底合围,形成一座封闭的城关。顺着城墙内台阶行至西侧城门,门上方匾额写有"地利"二字,顶部建有宁边楼,楼内为杨六郎祠,城楼上设大炮。又行至北门,此门没有楼顶,门额的石匾写有"雁门关"三个大字。顺着城墙内石阶路几个城门走遍,已是气喘吁吁,想古时守城将士身背重甲,执戈带箭,在隆隆的战鼓声中,迅疾的登临城墙,更是疲惫。城内还有屯兵所,校场,关署,一一游览以后,漫步出了北门,是一条边贸街,两侧商户仅有两家开业,老板咒恨这淡季,上午只见到我这一个游人,这里更应当是游牧人和农耕人互市的地方,中原朝廷不让你做生意,那就闭门谢客,外面的朋友想要中原物产,只能来抢,反之亦然。顺着边贸街一路前行数分钟,就到景区北门,从原路折返,步行近一个小时,回到来时下车之处,未到12点,没有公交车,却有一辆私家车停在门口,跟老板商谈,乘坐他的车回到县城。从代县至五台山需要乘车至繁峙县砂河镇,不走运的是,当天已没有直达砂河镇的公交,需乘车至繁峙县转车。已近下午3点,到达砂河镇,也是五台山火车站所在地。再一次不走运的是,当天已无公交车到五台山,于是与另一游人拼车前往。离镇不久,进入山区,行进在盘旋的山道上,两侧群山皆有积雪,但没有雁门关那样苍凉的感觉,一路私家车颇多,刚过下午4点,已进入五台山景区所在地怀台镇。路上跟司机聊天,五台山不是一座山,而是一片山,主要有五座,分为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五台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山中就是台怀镇。对于虔诚的礼佛者来说,需要徒步甚至磕长头去五座山头朝台,对于我这个普通观光客来说,只登临台怀镇里的黛螺顶,来一个小朝台足矣。台怀镇旅店众多,选择的旅店距离黛螺顶脚下仅需步行2分钟,放下背包,开始徒步攀登黛螺顶。虽有索道直达,但我还是喜欢步行,沿着石台阶道路一步步攀登,脚下的台阶路叫大智路,许多虔诚的礼佛人背着香纸等供奉之物,一个台阶一跪拜,五体投地,而后起身再次重复,留意一下,几乎全是女施主,这大智路上的一千多石阶,是对她们诚心的检验。而我,步行约半个小时,就来到黛螺顶。顶上的庙宇布局规整,中轴线上依次为牌楼、天王殿、旃檀殿、五方文殊殿、大雄宝殿。五方文殊殿内供奉着集五座台顶五种文殊法像于一室的五方文殊铜像,高约2米,既然来了,就在此拜一拜,祈求菩萨保佑。站在黛螺顶,向四周望去,满眼皆是红砖盖顶的寺庙建筑,仅镇中心有停车场,农家旅店等服务设施。五台山为清凉世界,即是说修行人心平气和,心如止水,也应该是夏天凉爽异常,只是这等妙地已被出家人占据千余年。普通人来此地享受清凉,需购买门票,进入每个寺庙仍需购票,看来出家人也不是清心寡欲的啊!下了黛螺顶,回到住处,又度过一天。

第7天。上午时间在在附近的寺庙里,粗略的游览一遍,几乎每个大一些的寺庙都是香客满门,烟雾缭绕,如赶大集一般。先到了香火最盛的寺庙,五爷庙,五爷庙也称万佛阁,距离住处仅五分钟步行可到,此庙香火旺盛果然名不虚传,入门处已有许多游客点燃香烛,开始朝拜,入得院内,更是人山人海,将大殿围得水泄不通,我这身高,根本看不见拜的是何方神圣,估计许多人也是慕名而来,并不知参拜此处神佛的含义。塔院寺里大白塔高数十米,又大又白远远就能望见,在诸多寺庙中显得与众不同,塔下有百十余转经筒围绕塔的四周,在每一个筒上都有"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来此的游客香客,都会绕塔一周,用手轻轻转动经筒,嘴里默念着听不清的话语,祈求获得平安,如意。菩萨顶在镇子周围寺庙群中的最高处,是喇嘛庙,攀爬至此用时三十分钟,此庙据说是顺治出家的地方,康熙等帝王曾多次来此,因此最有皇家气派,可以使用帝皇专用色彩,大殿为黄色的琉璃瓦,山门外的"灵峰胜境"和文殊殿前碑坊上的"五台圣境"是康熙题写,东禅院内石碑上用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刻写的碑文是乾隆题写。背靠朝廷这棵大树以后,菩萨顶就成了皇家御用,不知当初康熙大闹五台山,韦香主力保顺治爷是否在此地发生。几大寺庙距离都不远,步行转一遍,三个小时足以,距离镇子远的就不再去了,每个寺庙格局大同小异,也都是游人和香客如织,特别是大的寺庙,游客香客络绎不绝,穿行在烟雾中,闻着各种焚香的味道,宛若仙人来此收贡品。更令人惊奇的是,大多寺庙入口处,有一售票小屋,从开着的售票窗口望进去,里面坐着两三个出家人,有的衣着不是特别整齐,有的胸口扣子都没有完全系住,悠闲的坐在椅子上,手里拿着手机忘情的玩着,只有当游人来到时,才有一个资历较浅的抬起头跟想进入寺庙的施主们说一句,每位十块,接着又补充一句,可以手机支付,再伸手指指窗口上贴着的二维码,接着继续沉浸在手机世界里。感觉这清凉世界并不能让人内心清凉无尘,不知这里的修行者是否潜心修行,一个上午,只听到一处寺庙里出家人坐在一起诵经研习功课,但是每个寺庙每个殿堂里的功德箱里却是塞满了实在的硬通货。来此跪拜礼佛的香客们,祈求得偿所愿的时候,会不会诚心祷告低调践行,还是仅凭供奉多寡来表示自己的意思,是不是还愿之后,回到世俗世界,就能处处积善积德,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概率原来是刁民的还是刁民,原来是恶妇的还是恶妇,来次一处,就想改邪归正,那还要法律干嘛,要警察干嘛!真是守土卫国祠前车马稀,泥塑金身脚下信徒盛。回到旅店,上午至砂河的公交车就在店旁,11点20发车,登车出发,到砂河用时一个多小时。午餐后去砂河汽车站询问,当天去浑源县的大巴早已出发,有到应县的大巴,先去应县吧,那里有个最古老的木塔,已有千年之久。2点左右登上大巴车,向应县进发,一路上黄土高坡的景色,坡底和坡腰均有散落的村落,想起儿时曾经的高歌,大风从坡上刮过…。曲折的公路,双向双车道,路面平坦沿着黄土高坡起伏,没有多少大货车,一个多小时,到达应县车站,找旅店安顿下来立刻出发去参观木塔。木塔距离车站仅千米之遥,轻装步行前往。先通过一段仿古建筑的商业街,售卖各种当地特产,还未进苏木塔所在的佛宫寺,已经远远的看见一座高塔耸立在前方,高有数十米。佛宫寺山门雄伟大气,不愧辽国皇家寺庙,门前蹲着一对大铁狮子,颈部系有响铃,胸前挂着穗缨,毛发卷曲,双目圆睁,一看就能镇住各路妖孽。进入寺庙,一片空旷的场院,木塔位于院子正中,举目仰望,塔为六大层,各层之间用木柱支撑,每层外有二十余根柱子,木头真是结实,已经撑了千多年。从塔身下一层的南门进入塔内,二层以上严禁游人攀登,一层有释迦牟尼雕像,高十余米,面庞端庄肃穆,两侧墙壁上也绘有金刚,天王等栩栩如生的画像。从木塔北门出来,回望木塔,每层檐下装着风铃,微风吹动时,铃儿响叮咚,悦耳动人,不知奔啵儿霸和霸啵儿奔可在。再前行,为辽国萧太后私家庙宇,导游小姐姐在庙门口笑脸相迎,义务解说,对于看不出门道的我来说,真是贴心,更加被这无钉无铆,却屹立一千多年的木塔所倾倒,而且塔内还发现过珍贵的辽代彩印和大批经卷,文物工作者的福音啊。半个小时之后,出了佛宫寺,此处已是晋北,感觉到塞外的寒风吹来,有些冷,还好行程即将结束。

第8天。天刚放亮,在薄薄的晨雾中,赶到应县汽车站,乘坐最早应县至浑源县的客车。出发以后,公交车上并没有几名乘客,只有我,还有另一个因公务至此的湖北妹子,真是假如不是迫不得已,没有几个人愿意在初春寒冷的清晨从温暖的被窝中爬起,睡懒觉是人的天性。我要早起去恒山,登北岳,因为按照曾经去过其他诸岳的经验,至少需要一天时间,何况还有那举世闻名的悬空寺,也需要到此一游。1个小时之后,车到浑源县公交站,网上搜索县城有到北岳的公交车,却没有看到,问询车站人员,由于是淡季,公交车极少,于是在站外询问出租车,有的狮子大张口,要150多块送到悬空寺再到恒山,天下都一样,哪里都有宰客杀人的黑心出租。跟一出租车谈好价钱,10块钱只送去悬空寺,上车出发。浑源县城地势平坦,一出城,坐在车里,就能看见前方高山巍峨连绵,山峰突兀直冲云霄,而眼前的路,直奔那一片山峦而去。仅20分钟不到,就来到悬空寺,刚一下车站,在路边就能看见一片古朴的寺庙建筑,贴着悬崖在半空中耸立,距离地面有数十米。进入景区后,距离更近,发觉悬空寺更像一座人工雕琢的艺术品,镶嵌在万仞崖壁偏下部位,悬崖举头仰视仍不能望见全貌,给人以巨大的压迫感,古寺层层叠叠的楼阁,不知上下有多少重,仅依靠几十根细长的木柱作为支撑脚,长在了悬崖峭壁之中,古寺院上方是大片的赭黄色岩石,微微向前倾斜,仿佛就要塌下似的,让人胆战心惊,不敢高声语,恐惊上方石,看到此处,刺激二字会脱口而出,当年的工匠具有如何高超的技艺,才能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修建了这样一座让人惊悚而又坚固无比的寺庙,历经风吹雨打,洪水骤雨,让一千多年以后的游人依然能够惊艳于他的能力和目睹它的魅力。踩着木梯登临,发觉古寺背倚陡峭的绝壁,脚下空对深谷,对面依然是万刃崖壁,寺庙各楼阁间有供行人通行的木栈道相连,走在栈道上,有些颤悠悠,软绵绵,悟空踩在筋斗云上不过如此吧,感觉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栈道很窄,大部分时候仅能通过一个人,虽然外侧有木栅栏,我心惊胆战倍加小心地踩在栈道木板上,尽可能减轻脚下"吱吱"作响的声音,身体尽量紧贴岩石峭壁的一侧,这样心里稍微感觉踏实一些。栈道与楼梯上上下下,迂回曲折,依次经过古寺数十个殿堂,殿堂进深也就数米,大部分殿堂游人仅能在栈道观瞻,而不能入内。最高处是三教殿,殿内正中端坐佛祖释迦牟尼,佛祖左手侧是儒家创始人孔子,右手侧是道家始祖老子,三位大神和平共处、其乐融融,一起享用贡品,一起福佑众生,真是一副和谐社会应有的画面。腿软心跳的下了寺庙,离开崖壁,回望悬空寺,真是壮观,天下巨观,这是李白和徐霞客两位老人家的感慨,如我这样芸芸众生们也是这样想。出了景区,看到一辆出租车等在门口,上前询问,是否可以载我到北岳,师傅很是爽快,只要包车的乘客没有意见,可以加我一个,收费也很公道。稍等片刻之后,包车的乘客也出了景区,是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三位退休教授,同意我跟他们一起前往恒山。他们从大同包车过来,一天往返,司机严师傅是四川广元人,退伍后就在大同,极其厚道,三位退休教授也是和蔼可亲,令人尊敬。出租车可以直接到达恒山山腰停车场,站在停车场就能看见山崖上刻着的巨大的恒宗二字。迈步上山,向这片连绵的青山进发,一路青松翠柏,庙观楼阁,据说恒山有十八胜景,却是实力不如胜名。值得一探的苦甜井在半山腰,两井相隔一米,一井水甜美清凉,一井水苦涩难饮,据说唐玄宗皇帝曾赐匾甜井为龙泉观。山路不很难行,行至崇灵门,两侧有青龙殿、白虎殿,正中一道石阶路有近六十度,共有103级,据说这个数字含着道法的玄机,当然我这个未修仙之人不能明白,登临台阶后,面前是恒山之主的恒宗殿,大堂正中供奉着北岳大帝神像,气宇轩昂,面带威严,八位文武大臣分列两侧,道人和道姑在殿门前悠闲的站着,也和诸位施主闲谈两句。继续前行近半小时,终于看见通往最高峰天峰岭的数百阶梯,到此处有了爬山的感觉,又过半个小时,即爬上海拔两千多米的天峰岭,在峰顶最高处立有海拔标示石碑,许多游人在此合影留念。山顶上光秃秃,没有多少景观,就这样简朴的北岳,将仪琳小师妹至于何处?四处远望,连绵的群山都在我的脚下,山与山相连如巨龙莽莽苍苍,大片的积雪覆盖山尖,有的山腰处萦绕着白云与雾气,有的山脚下有晶莹剔透完全冰冻的大片水面。山顶上风不太大,冬日艳阳高照,显得特别近,照在身上暖洋洋的,遍山的青松依旧青翠,青松间的索道如同天梯一般连接天地,或许是给世间迷茫者指明的一条通天大道。山顶逗留片刻,仅不到一小时,就原路回到停车场,跟严师傅的车一起回大同。进入大同市区,却发觉不像原来印象中的煤城,高中时候学校附近也有煤矿,煤矿周边的路面几乎是黑色的,而大同这里却路面整洁,空气鲜冷。旅店里有暖气,躺下之后,路途的疲惫去了大半。
一个人的行走--山西

第9天。大同市闻名于世的云冈石窟不得不去,早餐之后,在火车站附近乘公交车,直达景区,用时不到1个小时。由于时间较早,景区时还未开门迎客,早春的寒风中,许多游客已经等在售票大厅之外,大厅的玻璃门却紧紧关闭,仅留有职工通道,供上班的员工使用,有几名年老的游客想到大厅里避一避寒风,却遭到门卫的严词拒绝,只能在大厅外跺脚苦等。8点30整,售票大厅准时开放,游人蜂拥而入。大厅很是气派,一层是售票处,然后进入地下负一层,经过展示大厅,在此处可以办理导游讲解和电子讲解业务,之后进入景区。随着游人漫步进入,却没有看到石窟,先通过昙曜广场,就是这位高僧,倡议并首开了这一石窟群,让我们今天还能看到那时候人们对于佛教的信仰,又通过一条宽阔笔直的佛光大道,十多对四棱神柱立于大道两旁,又经过礼佛浮雕墙,长二十余米,高约五米,浮雕描绘了北魏皇家礼佛的盛大场景,又经一座石桥,进入灵岩寺,一座建于湖心岛上的寺庙。截止现在,看到的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古人为了信仰开凿了诸多石窟,今人为了什么修建了这么多的赝品古屋呢?进入景区约半个小时以后,终于到了石窟所在,进入真正石窟景区,远望过去,一片不算高大的山峦,开着成百上千大小不一的洞窟,这就是从北魏时候开始开凿的鼎鼎大名的云岗石窟。从小门进入后,自东向西依次参观,石窟编号也依次增大,每个石窟门前树立着文字说明牌。有些洞窟历经千余年风霜雪雨,已经严重风化,有的洞口部分坍塌,有的佛像肢体残缺,有的色彩不再艳丽,虽然有各种保护措施,依然能看出岁月的巨大威力,更能感觉到古人开凿石窟的艰辛和信仰的坚定。5号和6号窟保存的十分完好,窟的外面修建有木质楼阁,步入5号窟,禁止拍照牌立在显眼处,一尊巨大的佛像矗立石窟正中,高有十数米,面部富态圆润,双目炯炯有神,圆阔两耳垂肩,真如神仙降临人间,肃穆的气氛让人不由自主静心寡欲,恨不得立刻皈依佛门,石窟的四壁满是精美的佛龛与佛像,密密麻麻,不计其数,好一幅神佛满天的画面。昙曜五窟为16号至20号窟,保存也较为完好,这是此处最古老,最宏伟的洞窟,先后历时数年艰辛开凿,北魏朝廷又有兴佛灭佛的政策波动,能完成如此宏伟的工程真是不易,16号窟内中间巨佛立于莲花柱上,昂首挺胸,仪态尊崇,20号窟有释迦牟尼塑像,可称得上是云冈石窟的形象代言人,坐像高十余米,造型古朴典雅,两肩宽阔厚实,身披佛宝袈裟,面庞慈祥和蔼,石像后面有诸多飞天等浮雕造像,造型各异,华美无比,把代言人衬托得更加威武雄壮。一个小时后,漫步至石窟的最西端,此处正在整修,石窟的规模也小了许多,洞口仅如同民居的窗户,不再那么震撼。沿着石窟前的林间小道步行返回,两侧依然是新修建的仿古建筑,各种娱乐休息设施一应俱全。漫步在还未发出春芽的林间,心中所想却是这里不仅是石窟历经风雨,佛教更是历经磨难,先后有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高祖,唐武宗和后周世宗五位帝王灭佛,佛教还是能够像野草一样,春风吹又生,再次在世间繁荣,这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起众多信徒皈依修行?如今大部分寺庙里的出家者并不是六根清净,仅仅将僧人当做自己的职业,而且是一份比大部分劳动者收入都高的工作,过着娶妻生子,朝九晚五的生活,假如依靠他们,佛教能经历灭佛后的重生吗?还是多些虔诚的教众与执着的修行者,少一些佛教工作者,才能使佛教这纯洁的信仰永世不弃。乘公交车返回市区已是中午,大同市有名的还有刀削面,据说有四大老店,各有特色,距离住处最近的有一东方削面店,正好午饭时间去亲历一番。不大的门脸,一楼只是过堂,却也人来人往,沿楼梯到二楼,豁然开朗,数十张桌子坐满了食客,点餐处也排着十余米的队伍,上方悬挂着供应的面品和菜品的名称和价目。点了一份大碗猪肉面,两块特色豆干,一份蒸茄子,共计二十多块。待到面出锅,自己端到餐桌,看着这热气腾腾的面,浓浓的香味,鲜艳的配菜,心想中式快餐比那些西式快餐,营养颜色味道都好多了。还供应大蒜,拿起一颗蒜瓣,拨去外皮,一大口咬掉一半,再夹起一根削面,将面头放进口中,用力一吸,整根面条滋溜一声尽根而入,用力的咀嚼,面条混着大蒜在口中翻滚,香味顺着鼻咽喉管进入鼻腔,真是给个神仙也不当,卤豆干是特色菜品,酱香浓郁,嚼起来特别满口,好吃的让人忘了从哪里来。一会儿功夫,风卷残云,碗碟干净,抽一张餐巾纸擦去嘴角的汤汁,拿出手机照一下牙缝里有没有菜叶,接着努力的打个饱嗝,手慢慢伸向裤腰带,轻轻的松开一个扣,又拿起牙签剔一下牙缝,再将牙签尖上挑出来的菜渣,擦到餐巾纸上,真是酒饱饭足,人生每天如此不亦乐乎!离开削面店,去往大同火车站乘车返程,到太原转车时正是晚饭时间,出了车站找了一家二板削面店,又一次幸福一刻,却不如中午那般高潮。晚饭后进太原站乘坐夜间火车,到达徐州已是第二天早晨7点,当日为阴历二月二龙抬头,大吉大利,在门口小巷菜煎饼理发店理个发,又到对面浴室洗去一路风尘,很是顺利圆满的一次独行。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