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朝拜布达拉宫,不为进见雪域最大的王。漫步拉萨街头,不为遇见世间最美的情郎。一路西行天上,垒起玛尼堆,转佛塔经筒,听古寺梵唱,身临最美最妙的风光。神山脚下,圣湖岸旁,古格之巅,珠峰仰望,留下伙伴们一起跳动的心房。因为有你,西藏记忆,就是天堂。于天路车厢1.离开生活工作多年的单位,不再属于有组织的人儿,突然觉得有些无牵无挂,更多的是有些茫然,今后的路向何方,该在哪里,做些什么,一点头绪都没有。坐在书桌前,翻看书架上的了了几本藏书,看见了中国地图册,翻开来看,大片大片未曾去过的远方,到处玩玩,去看看神州吧,新闻上又在宣传林芝桃花节,真是美如云霞,炫彩灿烂。我要坐火车去西藏,去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看桃花。

第1天,第2天。4月26日,收拾好行李,相比其他旅程,特别准备了防晒品和抗缺氧药,在午夜之前,约好滴滴,又一次出发前往火车站,乘坐凌晨2时前往拉萨的列车,由于未提前购票,已无徐州出发的车票,只好购买从始发站上海发车的车票,多花一百多银子,提着大大的行囊,开始我的雪域天路。当日清晨7点醒来,吃点携带的干粮,坐在车窗前望着外面,列车沿着陇海线西行,已到三门峡境内,车厢里人多噪杂,大部分都是巨大的行李箱,再加上这班车只停经省会站点,一半以上的乘客的目的地都是相同的,日光城。与同车厢的旅客闲聊,中老年人去西藏,一般是参加旅行团,而年轻人一般是自由行,或结伴,或如我这样独行。坐的累了,躺到铺位,听听音乐,还是上世纪和本世纪前几年发行的老歌,特别是影视作品的主题曲,真是百听不厌,不管是中文还是外文,每次听到优美熟悉的旋律,忍不住轻声吟唱。在轻音乐的柔美背景音中,困意袭来,摘掉耳机,又一次进入梦乡。再次醒来已是下午2点,车厢里依旧有来来回回的各类乘务人员,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的声音不时响起,显而易见热盒饭的叫卖声要到晚上才能听见,只能再次打开背包,拿出面包,八宝粥,大烤肠,榨菜,大口的吃着,假装很美味的样子,二十分钟才吃完,拿出纸巾认真的擦嘴,用小指指甲扣出牙缝中留下的榨菜残渣,把空了的包装袋放到一起,扔到车厢接头处的垃圾桶里,再洗洗手,双手捧一点水,喝进嘴中,用力的用舌尖把四周牙齿摩擦一遍,再狠狠的吐掉口中水,回到座位,再拿纸巾擦擦手,一餐结束,等待傍晚的来临。已过西安,窗外黄土高原的景色,还是充满了荒凉,沿着铁路是弯弯曲曲渭河,黄色的河水,没有波涛汹涌,静静向东流去,江岸是光秃秃的高坡,零星的分布着树木,树木中间,羊肠小道间或出现在眼前,又随着火车的前进而消失不见,树林大部分已经变绿,也有春天的景色。傍晚六点之后,到了兰州,天色依旧大亮,停车时候到站台上透透气,没有售货的叫卖,也没有拉面的味道,回到车厢吃了盒饭,听起来还不错的两荤两素,味道还是那么生硬。继续西行,九点刚过,到了西宁,列车员招呼大家下车,换高原特供加氧车厢,收拾起行李,乘客们提着大包小包下了车,走到站台对过的车厢,再一次安顿下来。列车再次启动,夜幕已经降临,刚才提着行李上车下车,有些气喘,不知是不是所谓的高原反应,还是心理作用,躺在床铺上休息一下,安心的等待深夜的高原行车,但愿一切顺利。

2.第3天。夜里,醒来,火车还在有节奏的前行,拉开窗帘,外面没有一点亮色,顺着车厢过道走走,此起彼伏的鼾声,有许多辗转反侧的,还有拿着手机在铺位上玩着,个别人在靠窗的座位上思考着,不知所云,估计也是难以入睡。又躺下后,不知什么时候再次睡去,又不知道什么时候醒来,一夜数次,醒来后总是难以入睡,应该是真正的高原反应来了,幸好没有头疼,呕吐。最后一次醒来,天色已经大亮,乘客们大部分已经在车厢内走来走去了,洗漱的,早饭的,还有对着窗口拍摄着的。抬头看看窗外,太阳还未升起,满目一片荒凉,真正的荒凉,望出去天的尽头只有白云与荒山,近处只有土色,深浅不一的颜色,一丝丝生机主要是偶尔有数只野生动物在远处,不能确定是否藏羚羊,一米或数米宽的小溪流过地面,却不能小瞧,没准是哪条大江大河的支流。广袤,起起伏伏的大地,只有靠近铁路沿线偶尔有点建筑物,其余可以远远的望出去,天际线以下偶尔有座座荒山,天际线以上朵朵灰云,视力有多好,就能看多远。慢慢的,车窗左侧看出去已经亮了起来,一轮明亮的太阳从天边的暗云中显出了身影,位于两座高山的山坳,正是一副日出昆仑的画面。去车厢接头处洗漱,动作慢慢的,生怕有些刺激了大自然,会给我最残酷的惩罚,来回的时候,看到其他人,特别是个别老年人,有的已经开始躺在床铺上,鼻子里插着白色的氧气管,开始用力的吸氧,脸上一脸痛苦的表情。小心翼翼的回到铺位上,轻轻的坐下,吃完早餐后,赶紧继续服用三颗红景天胶囊,不管有没有反应,聊以自慰还是必须的,万一有用呢!青藏线作为世界上最高的天路,穿越昆仑山,唐古拉山,在经过时,却没有感觉有多雄壮,与印象中的巍巍高耸有所不同,可能是铁路从地势最低的山口中穿越,使得线路海拔较低,利于修造和维护,也可以帮助乘客减轻不适,设计人员也是煞费苦心,何况,窗外还有那些零散的野生动物,或者还有珍贵的藏羚羊等保护动物,需要在修路时候悉心照顾。沿线靠近铁路数十米范围内,有铁路工人临时住的小屋,有防范野生动物的矮墙,有连绵不断的输电线路,车厢里也有断断续续的手机信号,只在特别荒凉无人烟的地方才会中断,为了这条天路,多少人在默默的辛苦的工作,虽然可能心里并不乐意,还是会尽职尽责的守在这里。午后时分,车窗右侧出现一片平静的湖面,距离铁路最近的地方也就十数米,第一次看见高原湖泊,又是这么近距离接触,湖面如此的宁静,颜色又是如此的翠绿,反映出天空的颜色,远处是荒凉的矮山,没有任何遮挡,画面美丽宁静。车至那曲,稍停片刻,赶紧下车,在站台上感受一下四千米的海拔是如何感觉,出了车厢站在站台上,阳光刺眼的明亮,山风劲吹空气清冷,再没有其他特别的感觉,询问女乘务员,她说只是因为时间短,一般人半小时以后会感觉难受,吓得我赶紧回到车厢,大口呼吸一下浑浊却氧气还算充裕的车内空气。继续前行,车厢里例行来了一名推销美女,先是详细的介绍天路的由来,接着又介绍天路珍贵纪念站台票纪念册,数百元一套,全球限量数百套,你值得拥有。虽然对纪念册不感兴趣,但是美女说的,有关天路的知识,却是不曾听过,还有的是百度也出不来的,特别是三千多米的羊八井铁路隧道,数万名军民,在大型机械无法工作的生命禁区,依靠肩扛手挖,纯人力挖通了大山,完成了这项被外国专家誉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真是中国人面前,没有困难也可以制造困难,再坚决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列车接连穿越两座隧道,两侧山高崖壁陡峭,没有多少生机,在这远离市区的四千多米高的荒野,当时的人怎么干的活,住在哪里,吃的什么,组织的力量真是无穷的。再往前行,接近拉萨市区,铁路两侧慢慢出现了建筑和绿树,车辆也多了起来,毕竟省会城市,不是那曲那样建筑工地一样的县城所能比的。下午七点半左右,终于到了拉萨市区,在列车的一天一夜,终于看到了繁华的城市,同车厢的藏族同胞虽然普通话不太流利,还是热心的透过车窗指着远处的建筑物,说那是布达拉宫,传说中的布达拉宫,在火车上看起来不是特别拉风,看不出有多么雄伟。又过几分钟,列车到站,下车后依然能看见太阳高高的挂在天边,天空中蓝天白云,跟图片和视频中一样一样的。检查身份证出站,而不是验票出站,也是让新来人儿的感受到了新意,车站建筑物禁止拍照也是从未遇见,空空的站前广场用围栏圈起,只好拍个侧面拉萨站,日光城,我到了,扎西德勒。在车站外,和其他任何城市没有不同的是,出租车司机在揽客,每位三十到市区,不打表,态度如此生硬霸道,果然与内地不同,叫了一个滴滴,到提前预定的客栈,入住的时候,已是夜里九点以后,虽然没有特别难受的反应,但躺在铺着电热毯的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不知几点才睡去,而且中间还醒了好几次,但愿明天一切顺利。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3.第4天。全国有那么多省份,西藏那么大的地方,拉萨的客栈那么多,我却和你们相遇在这里,不是缘分还是什么!到达客栈后的第一夜,就遇到志同道合的游人,集合八个伙伴,一起拼车游西藏,说走就走,先来一次东线6日行,好好看一看传说中的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是否真的惊艳。有人已经联系好旅游公司,定好行程,又约好各种费用及景点安排等诸多琐事,早晨9点旅游包车来到客栈外接着这个仓促组成的旅行团,八个游伴加一个司机,出发。出了拉萨市区以后,车上了林芝至拉萨高速,而且是免费的高速,一路向东疾驰,高速路右侧,就是318国道,与高速一起向东蜿蜒,国道上偶尔有车辆经过,可能因为早晨,并没有出现大批骑行者或者徒步者。道路在拉萨河谷中前行,与拉萨河一起弯曲向前,路旁不时闪过警示牌,重要水体,谨慎驾驶八个大字极其醒目,看来西藏大搞基建开发旅游的同时,始终是环保先行。天气不错,大块大块的白云漂在半空,路两侧连绵不断的大山,山顶比云层更高,真的是我看见一座座山,一座座山川相连。厚厚的云层,使得太阳透过云彩的缝隙照到山峰之后,经常是片片暗色与片片亮色交相呼应,一副半山瑟瑟半山暗的画面不断呈现在眼前。路的右侧远处偶尔有几座雪山,不是十分壮观,但比火车途径的山峰更好看,忍不住拿出并不擅长拍照的手机隔着车窗咔嚓几下。按照行程安排,第一个景点是米拉雪山垭口,不巧的是米拉山高速隧道开通,从高速前去垭口的通道封闭,无法驱车前往,只能继续前行,直接去林芝巴松措景区。中午时分,下了高速,在路边简单午餐后,即刻出发前往,不再是高速,沿着狭窄却平坦的道路,一路上坡,路的右侧是碧绿的河流,伴着道路前行。经过数个村子,第一次看见牦牛随意缓慢的走在公路中间,也无人看管,司机只能小心翼翼的驾车,躲避着这些悠闲的本地霸主,在其他省份,无论什么牲口,再加牲口的主人,估计也没有这个胆量,后来几天,见到不只是牛,所有的家畜家禽都可以这么悠闲的徜徉在马路中间。路途中,发现左侧有一片山坡,还有残留未曾凋谢的桃花,立刻拐弯前往,却有几个当地人拦住,需购买门票才能靠近观赏,因为这是三月林芝桃花节的主会场之一,必须付费观赏,购票后也没有任何票据。进到桃林旁边,下车后兴奋的发现,远处是高耸的雪山,雪线以下是苍翠的树木,再往下就是粉色的桃林,真是各层有各层颜色,混在一起却不杂乱,在蓝天白云下,一切看起来都那么和谐,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已过盛花期,桃林中即将凋零的花朵不那么鲜艳夺目。稍停片刻之后继续前行,下午4时许到达巴松措,这是号称西藏最美丽的自然风光,购票,景区大巴,下车,一系列熟悉的流程过后,终于看到了在高大雪山之间那一片平静的湖水,湖面狭长不是很大,四周紧贴着山脚,山腰树木郁郁葱葱,山顶积雪在阳光下闪耀,沿着步道登临湖心小岛,此时天气突变,白色的云朵被乌云代替,湖面也不是初见时候让人安详的蓝色,变得深邃黑暗。赶紧往回走,还未来得及下岛,只在半路,骤雨夹着豆大的冰雹劈头盖脸而来,只能躲在路边树下避雨,同团里的女生也来此躲雨,把那个零零后小女生让到靠近树的里面,几分钟后,趁雨势减弱,也不管海拔多高,拔腿飞奔到景区大巴停车场,登车返回景区大门。虽然此措景色秀丽,雪山倒映在湖面,青松翠柏绕湖密布,但是这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却让人不想亲近她,赶紧走吧,前往下一目的地。再次乘车出发,却发现距离巴松措湖面仅数百米的地方一点都没有下雨的痕迹,百米不同天啊,这冰雹与阵雨欺负新来的。按原路回到拉林高速,继续向东,路上也是时阴时晴,偶尔还飘一会儿细雨,太阳却是一直都在,在乌云不那么密布的时候,阳光从后方照耀过来,前方出现数道彩虹,高高的挂在天上,两端下坠后横跨高速路面,彩虹完整没有中断,颜色鲜艳明亮,这么多美丽的彩虹是给幸福之人观赏的吗,需要及时许愿吗!我不是那么幸福啊!傍晚7时左右,来到卡定沟景区,这里有一个天佛瀑布,司机推荐来看一下,门票价格不高。刚步行进入景区,就感觉到阴冷潮湿,树林茂密,抬头只能望见一小段瀑布,据说瀑布两侧岩壁还能呈现出佛像的模样,仔细一看,还真是这样,一侧是全身像,班单拉姆,另一侧是头部像,强巴佛。继续前行到观景台,瀑布全貌终于不再躲闪尽收眼底,一条白练从山崖中间坠落,飞速的下降近百米,落至游人面前的大石上,发出巨大的轰鸣,伸手试试水汽,透骨的凉,如果大唐的诗人们来此,不知又能写出多少佳句。景区漫步半个多小时后,沿着小路往回走,这里应该是原始森林,虽然天色尚亮,山高林密让人也不能一眼望出去,行人道旁还有游人堆出的无数小玛尼堆,一个小众的所在,如果夏天来此,应该更让人清爽舒畅。晚8点之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林芝城,在城中抬头望去,四周全是皑皑白雪覆盖山顶的连绵群山,半山腰中无一例外的围绕着缭绕的云雾,虽然身处高原,城中却温润潮湿。在一个客栈安顿下来,已近10点,拉萨下火车后第一次洗澡,终于可以清爽的进入梦乡。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4.第5天。清晨醒来,打开窗帘向外望去,城外的山峦依旧青翠,白色的云雾萦绕山间,缓缓的流动着,如同一帧一帧的画面依次展示,不需要画笔描抹,也根本不需要去景区,满眼都是景色。出发后,继续向东行进,不再有高速公路,而是沿着318国道,离开林芝半个小时左右,即来到了色季拉山口,海拔五千余米的所在,站在山口观景台上,远方就是传说中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只是清晨白雾茫茫,根本看不到山峰真面目,旅游车司机也说,能看到这座山全貌的游客寥寥无几,所以也叫羞女峰,一直害羞的躲在云雾中,现在社会,还有这么含羞带臊的人吗!山口近处全被冰雪覆盖,对比距离不远的林芝城内树木青葱,真是两个世界,观景台上早就有两人已经架好摄像器材,对着山峰方向拍摄,还有无人机航拍,只等云开雾散,看见羞女真面目,这广东来的伉俪应该是专业摄影人士,冒着高海拔和低温坚持工作,敬业无比。山口海拔五千余米,不宜久留,赶紧登车前行,下山后立刻又从冬季回到了春季,道路或直或弯,视线的每一个角度变换后,从车窗望出去,两侧树木葱茏茂盛,路旁伴着潺潺的流水,远方或是雪山,或是青山,每一个定格都是一副山水画,风景真的无处不在,而且都是内地不多见的类型。出发匆忙,早饭还没有吃,九点左右经过鲁朗小镇时,吃碗价格昂贵的面,又继续前行,中午过后,到了波密县,组织午饭,饭后依旧驱车沿318东进。一路上经常遇到武警官兵在维护道路,虽有各种机械车辆,许多地方路况出了问题,还是靠双手慢慢排除维护,还要躲避着来往的车辆,特别不易,必须赞一下。经过迫龙沟特大桥,路边停车拍照,又飞快的登车前进,真是刺激,只是因为风光太美,许多车辆都会在此稍停。在下午3时左右,终于来到今天的第一个景区,国道旁边的米堆冰川。购票后换乘景区电动车进入,坐在车上已经可以看见远处的冰川,风也越来越大,吹的衣服飘飞,越靠近冰川,感觉温度下降迅速,万年寒冰名不虚传。电瓶车停下后,距离冰川观景台还要一段距离,需要步行一个小时以内或者乘坐马匹半个小时以内,这两天基本都在车上坐着,还是步行前往吧。沿途的风光也是不错,经过古树林,各种自然生长了成百上千年的树木,或已经枯死留下奇妙的树干形态,或依旧生机勃勃替行人挡住强烈的阳光,还有许多牦牛在路旁吃草,有的牛的角只剩了一只,偶尔有一只土狗冲着经过的游人汪汪几声,不知不觉就到了一处台阶前,虽然只有十数米高度,但是此处海拔已经比国道高了很多,每迈一步就有些喘粗气,看来还是没有适应高原。一步一步的挨上去,再前行数分钟,达到了观景台,虽说距离冰山尚有十数公里,却可以看见整个冰山就呈现在眼前,高数千米,阔数十千米,洁白的没有一丝杂色,冰川正面有的地方与天空中的白云混成一片,成为连天的雪白,冲击着这我这没见过世面的心灵,冰川已经存在了亿万年,我只是一个过客,翻过栅栏到观景台下面的冰湖里捞一块寒冰,切身感受一下万年寒冰的威力,一触碰上去,一股透心的刺骨让人退缩,如果夏天握在手里,根本不再需要空调,过客还是赶紧走吧,不要过分打扰这大自然的和谐。原路返回,乘电瓶车离开,5点左右登上旅游车继续东行,前往然乌湖,西藏其他的湖都称为措,不知道为啥这个不叫然乌措。路旁不再是青山绿树,许多光秃秃的石山,道路当中还有山上落石留下的痕迹,路旁也有未清理彻底的泥石流滑坡堆积,这最美的国道不仅美景不断,危险也是并行。下午6点多,天色依旧大亮,到达然乌湖,没有多少游人,湖旁建造了许多钢管高脚屋,面向湖面的方向是落地的玻璃,住在这样的屋子里,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这里的美景将成为私人珍藏,估计永远不会忘记,可惜旅游车司机以此处海拔太高为由,将住宿地安排在了波密县城,只能片刻拥有这美景了。湖面开阔,已经没有冰雪,湖水在微风吹拂下,向着游人站立的岸边涌来,闭上眼睛,仿佛杰克站在邮轮船头,迎着海风开始远航,湖的对面例行是雪山与绿树,倒影在湖面,随着波浪起起伏伏,更加让人产生心动还是风动的疑问。不觉已近日落时分,迎着落日的方向看过去,湖面金光闪闪,如锦鲤一样,晃得眼睛难以睁开,许多美丽的风景,留在记忆里足以,不需要拍摄下来,也拍不出此刻心底的那样感觉,眼睛看过也可能忘记,闭上眼睛感觉一下,那愉悦的感觉应该能回味余生。不舍的离开湖边,往波密而去,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两车道的国道,已经没有多少车辆行驶,在昏暗的车灯下,呈现出灰色,路侧或是巨石,或有深崖,伴着不断的流水声,坐在车里也会有一些恐惧,恨不得赶紧回到灯光闪耀的城市。在离县城数公里的地方,司机却停车休息,说道这里是国道区间测速区,我们车速太快,需要等十分钟才能进城,后来才知道,这里的测速区间动辄几十公里,不是对路况特别熟悉的老司机,往往会不知觉中违反了交规,看来开车不管新老司机,还是要慢慢开才安全,不会被扣分。近9点时候,才到酒店安顿好,第二天的行程顺利结束,虽然景区不多,景色却是连续不曾中断,比大部分人的人生美妙许多。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5.第6天。波密的清晨和林芝一样清新湿润,从窗口望出去,县城四周山顶披着银装的雪山,更难得是一夜沉沉睡眠后的自然醒来,再无海拔高低的困扰,找到了在家睡眠的感觉。今天的行程比较宽松,可以轻松随意游玩波密以西,诸如鲁朗小镇等景区。县城早饭后,乘车沿着来时道路向西进发,夜里可能下过雨,或者因为当地太过潮湿的空气,318国道路面有些被水浸过一样的颜色,愈发深暗。司机说带我们去一个不在计划之内的景点,卡巴村草湖,或者叫岗云杉林,这般贴心为游客考虑的旅游车司机,竟然让我遇到,莫非我前世修来的福分,直到后来没能去成可以观看前世今生来世的拉姆拉错,我才知道我高估了旅游行业的潜规则。早晨9点左右波密出发,车行不到两小时便到了卡巴村,一个在帕隆藏布江边的小村,进村之前,照例有为消毒而设置的下车点,消毒过后,乘车进村,窄窄的水泥道路延伸进入村子,仅能容一辆车通行,路边空地已经停了许多游客的车辆,或是西藏旅游牌照,或是外省私家车,看来这个景区魅力不俗。车子没在村里停下,一直穿过卡巴村,又沿着泥泞的山路继续前行,道路不断爬高,路况愈发难行,弯弯绕绕十多分钟后,停在了一座木屋旁边,道路也被一根横杆拦截。可能是听到了车声,木屋里一老年村民出来,开口只有几个字,门票每人九十,这时,后面又开来两辆越野车,下来几名游客。叽叽喳喳的讨价还价一番,以每人五十的价格成交,看门大爷却没有纸质门票给游人留作纪念。三辆车过了木屋继续向前,依旧是蜿蜒的山路,路中积水不断,真怀疑能不能顺利通行,还好路面虽是土质,却也经车辆往返碾压,足够坚硬,路两侧各种原始森林的树木开始出现,形状与粗细,对得起门票价格。又行十多分钟,在一片平缓的树林中停车,树林前方是一片水塘,林中建造有数座藏式木屋,应该是给游人的住所,许多藏鸡在林中悠闲的觅食。司机招呼我们下车,带着我们穿过树林,行走在林间小道,两旁树木高大,树干已被青苔布满,呈现翠绿,枝干上长满了带有白色绒毛的藤蔓,据说可以治疗百病,当地特产店有售。树木旁间或有说明的文字标牌,也不想细看,此处叫做岗云杉林景区,估计大多是云杉树了。只觉得这里空气宁静,树干形状奇异,藤蔓茂盛又不夺寄主生机,林深不见鸟语,举头不见白云,地面铺满黄叶,只有我们几人踩在潮湿的土地上,缓步前进。沿着山路几个起伏,越过山梁,转身百八十度,又前行约百十米,一片开阔的湖水与草地呈现在眼前。从林间小道走到湖中间的曲折栈道,前面是一片湖水,湖水方圆不过数百米,尽头接着的是大片青葱的草原,散落着牦牛和羊儿在尽情的享用青草,再远方是茂盛翠绿的森林,被白云和乌云遮掩半山,在阴暗天空下显出仙境的味道,栈道下架空,湖水与江水相通,有许多尺许长短的鱼儿,静静的漂在水中一动不动。漫步栈道进入湖中心,是一片露出水面的草地,有楼梯可以下去。小伙伴们兴奋的在草地上撒欢,摆出各种姿势留下倩影。沿着栈道继续走走,尽头是另一条山路,有一藏族小哥骑着大摩托车从山路下来,胳膊带着治安管理的袖标,浅谈两句以后,他骑车下到草地,让我们骑着他的宝马在草地肆意驰骋,拍照,分文不收,这是草湖另一端另一个村子的盛情款待,谢谢小哥。狂欢过后,小哥继续他的巡视,我们万分不舍的原路返回,此处隐藏在大山中间,若是盛夏,将不会这样三三两两的游人。登车继续西行,路边午餐时,站到客栈院子里,向南望去,高大雪山,茂密绿树,该有的景色一个都不少,真是处处美景,不容错过。再西行两个小时,到达鲁朗小镇,鲁朗林海花山等诸多名堂的景区。司机热心帮我们购得门票后,开车从村子进入一大片广阔的草地,下车后沿着草地中间的水泥道路漫步,时节尚早,草地里牛粪垛垛盛,青草却不繁荣,花山也没有盛开的鲜花,连续多天乘车,随意走在草地上,周遭望去全是平缓的山坡,远望也能看见浅青色的草地,正所谓草色遥看近却无。天空依旧阴沉不定,偶尔漂下两滴雨滴,也不觉得淋湿身体,还是执着的步行,约1个小时候,走到了景区另一个入口,是一个有很多民宿的村子。伙伴听说有骑马与射箭可供游客玩耍,积极的前往,从民宿村子继续车行向西十分钟,国道两侧的娱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人。先射箭,一发两元,距离靶子二十米,几十发出去,命中一次靶心,奖励两支箭,不常运动,胳膊还是会酸酸的。骑马有风险,主人一般会牵着缰绳让马儿慢慢踱步,这样满足不了我们狂野又勇敢的心,在说了本人曾经骑过马以后,主人放开缰绳,我们在马背上信马由缰,不够刺激还可以拍拍马屁股,夹夹马肚子,马儿开始轻轻的飞奔,人在马背上顺势前仰后合,风儿从耳边挤过,真是策马奔腾唱出心中繁华,刺激…晚饭决定吃当地名吃鲁朗石锅鸡,在店里亲自抓了一只活的藏鸡,一条活鱼,盯着店家宰杀下锅,这是司机特意叮嘱的,必须这样才能吃到真正的石锅鸡。石锅鸡端到桌上,热气腾腾,鸡汤里炖了许多菌子,野菜等当地物产,味道鲜美,却又不比盛名,正好应了那句话,饥了糠如蜜,饱了蜜不甜。酒饱饭足之后,到民宿村子里一家藏民住宿,偌大的院子用鲜花装饰,院内十字小路鲜花沿途,鲜花旁草色青青,煞是鲜艳好看,配着白墙红柱的房屋,这是修仙之处吧!天色还未全黑,景色虽好,伙伴们却摆开阵势,跑得快,斗地主,一起上阵。还是早些休息吧,明天路途遥远,雅鲁藏布大峡谷。晚安,美丽宁静的小镇。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6.第7天。著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我来了,我要好好欣赏这世界第一深的大峡谷。早饭在藏民家中解决,馒头咸菜,鸡蛋稀饭,简简单单的内容,不简单的价格,游客的消费,没有哪一次是平淡的,哪怕是原本淳朴的村民,也懂得这个道理。早8点半,继续沿着318国道往西而行,再一次翻越色季拉山口,站到山顶观景台上,在云雾的笼罩中,又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下山途中,司机师傅说,看我们这个团的伙伴们还不错,比较仗义,决定帮我们省点费用,到大峡谷景区的时候,他联系当地村民,用私家车带我们游览景区内所有景点,而费用每人可以便宜四十元,真是一心为旅客朋友着想的好人呐!下了色季拉山,并未进林芝城,道路转向南,向雅鲁藏布大峡谷进发,一路高速转山路,连续行车近4个小时,终于到达了景区大门。路途中,有多次停车加水,洗车,每次都在特产店的门口,穿过曲折的特产店内部通道,两侧热情的当地朋友认真地介绍着当地的特产,主要是各种滋补药品,食品等,分量足,价格美丽动人,你却不能太上心,否则会有被劫财之祸。穿过特产店,一般有一个大的观景台,开始几个观景台观看的是娘惹沙丘,一大片白色的沙丘高数十米,阔数百米,卧在雅鲁藏布江的对面岸边,沿江岸高低起伏分布,当地朋友又赋予了这片沙丘神奇的内涵,江中水位不是很高,露出大片的河床,河床上长着许多不高大的树木,还有成群的土狗在其中玩耍。后来几个观景台观看的是南迦巴瓦峰,就是玉女峰,羞女峰,总是害羞的不肯露出真面目,层层的云彩遮住她的面庞,司机师傅拿出他曾经拍摄的山峰全貌,果然如同安详躺在那里的一名美女,头部,下颚,胸部,腰部,长腿,清晰可见,好一个卧睡美人,可惜只能在相片中见到你。多次失败的观景以后,在景区大门外,我们要司机跟村民商量一下价格,能否再便宜些,将我们带到峡谷中玩耍,司机师傅一人消失了片刻之后,重新出现,说村民不同意让步,必须每人200元,完成和景区大巴同样的游览路线,停靠5个观景点。那就算了吧,不麻烦景区内索松村的朋友了,我们购买240元的全价票进入景区玩耍,心里还踏实一点。谁知在还未到售票大厅时,团里的未成年少女向村民购买食品时,村民却说可以150每人,带我们入内参观,我明白了,我们都是商品,算了吧,还是按照程序来吧,把门票费上交国家。购买门票,验票入内,排队等大巴车,乘车前往观景点。另外有乘船游览可供选择,还是选择大部分人的乘车行吧!景区大巴沿着山路,穿过景区内的村镇,左侧是山高雪长,右侧是峡谷河流,幻想中汹涌澎湃的雅鲁藏布江变得温柔,没有发出震撼人心的吼声,幻想中高耸入云的江岸高山,没有那么的陡峭高入云端,峡谷山腰还有不少的村庄和房屋。随车的实习导游是藏族小伙,有些腼腆,说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在经过某一路段时候,有些羞涩的开口介绍着当面的景色,讲解着这里的传说。第一个停车点是以前某位高僧的修行之所,在小山半腰建有庙宇,沿着石阶登临,有些气喘,毕竟海拔已经四千多米,许多殿门紧锁,不是工作日,出家人也要休息。继续登车前行,经过一片桃花已经凋零的桃林,导游小哥告诉游人,此处就是某著名电视剧外景地,桃林与青稞地在一起,如果都在盛色期,估计是特别迷人的景色。第二个停车点在江边岸滩,通过一条短短的特产街,来到沙滩,有热气球和沙滩摩托可以娱乐,景色也是一般般。后三个停车点愈发深入峡谷,最远点距离景区大门约二三十公里,下车后依旧有许多当地人兜售特产,或者牵着精心打扮过的羊羔供游人拍照,每个观景台都可以看见雪山,但没有一次看见南迦巴瓦峰全貌。往下看,江水不是很丰沛,一条宽数米至数十米的水道,缓缓的流淌,经过巨石或落差较大时候,才发出一点怒吼,完全让人想不到这是水量丰富,蕴藏巨大能量的雅鲁藏布。可能是还不够深入峡谷内部,毕竟六百多公里的峡谷,景区仅仅深入二十多公里,看见的不可能是最震撼最魅力的所在,欲见峡谷真美色,须徒步进入,更甚者可以穿越,那就不是普通人所能完成的了。乘车返回景区大门已是下午3点,向下一个目的地朗县进发,为了第二天可以去观赏拉姆拉错。一路上双车道的柏油路,路旁经常可见房屋整齐划一村落,司机说都是政府统一建造,白给藏族村民居住,唯一的条件是在门口插上国旗,白墙红柱两层的民居,门上挂着哈达,门上插着国旗,在风中统一飘扬着,散养的牦牛,绵羊,土狗在路上或走或串,途径的车辆小心的躲避着它们,和谐的画面。晚上9点左右,到了朗县,安顿下来,在县城的街上转转,昨天晚上输钱的伙伴强烈要求继续摆开牌局,在超市里购买了工具,就回酒店开战。跟司机住在一个房间,他跟远在甘肃的家人电话,亲密的讲了一个多小时,为了家人幸福生活,他一个人远在拉萨拼搏奋斗十多年,收入比在家乡丰厚多了。为了生活,每个人都不容易,难怪他将游客作为增收的目标,理解万岁。

7.第8天。拉姆拉错是天女之魂湖,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而我等凡人,据说朝拜此湖,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如此神奇所在,不得不去。清晨离开朗县,直奔拉姆拉错,车行不到2个小时,到达神湖检查点,命中注定此行不得见前世来生,因为检查点的警察叔叔义正言辞的拒绝着所有朝拜者,神湖所在地区依旧大雪封山,山高路滑,为游客安全计,任何游人不得前往。其实一路所见,西藏地区治安检查一直在游人身边,每个县,每段路,几乎都有检查点,需人员下车,携带身份证依次通过检查点安检口,验明正身后方可继续前行,在边境地区边防证更是必不可少,这样虽然麻烦,但是给人的安全感爆棚。无奈的离开,奔向下一个目标,雍布拉康,藏地最早的宫殿,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在路上,伙伴们讨论一番,觉得参观过布达拉宫,此宫可以略过,直接去明天的目的地羊卓雍错,然后返回拉萨,行程可以压缩一天。决定以后,与旅行社的沟通是曲折的,中心思想就是费用不退不减少,大家一起做出让步,觉得还是早一天回拉萨,可以从容转战其他线路。直奔羊湖的路上,经过一处峡谷,谷底江水缓缓流动,呈现翠绿之色,谷腰一条县道通至山南地区泽当,在路旁,修建了观景台,曲折环绕的木质台阶,出现了猴子的身影,与游人近距离接触也不害怕,和其他地方的赖皮猴子一样也主动索要食物,拿到手后,毫不避讳的熟练打开包装,快乐的进食,这世道,诸多景区内猴类皆通人性,简直违反了国家不准成精的律法。行至泽当城区,已是中午过后,简单午餐后,一路继续西行,向羊卓雍错。羊湖在群山之巅,到达之前一路盘山道向上攀爬,绵延数十公里,司机也是归家心切,在曲折的山路上不断的加速疾驰,超越一辆辆的大客车大货车,伙伴们在车内也是左右摇晃,手不由自主的抓紧扶手,随着每一次超越前车,心跳也加速不少,超车时,两车道的山路几乎被填满,外侧是数十米悬崖,内侧排水沟加护坡石墙,将两辆车紧紧的限制在狭窄的盘山道之中,坐在右侧的伙伴感觉已经紧贴着被超车辆,每一次超越都是一次惊心刺激的挑战。常在河边走的道理大家都懂,运气不好的会湿透鞋子,不巧的是,在距离羊湖山顶还有十数里的地方,我们的鞋子就湿了,超越一辆载重卡车时,发生刮蹭,旅游车右侧后视镜被蹭掉,幸好人员无伤。报警后,来了两名交警,按民族分别问询两名司机,处理完毕,扣留司机驾照,开局罚单,允许司机继续带我们回拉萨,再继续出发时候,已经是近两小时以后。司机贴心的继续开车上山,只是速度有所收敛,半个小时后,车登上了山顶,还未下车,就可以看见前方一片蔚蓝色的湖面,没有风,湖面一片平静,如同蓝宝石一般。伙伴兴奋的下车后,直扑面前的观景台,距离湖面最近处尚有数百米,但那片纯净的蓝色,已经可以夺走你的魂魄。湖面不是十分规则,曲折的伸向远处,直到隐藏在某一座山后,再也看不见,无论多远,那纯洁的蓝色不曾减少半分半毫,周围山峦只有土黄色,不知是时节太早,还是原本就寸草不生,显得死气沉沉。时间已近下午5点,人站在观景台,微风从湖面吹过来,天空中云彩稀疏,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不想让人离开,羊湖景区标牌的海拔指示4998米,也没阻止游人激动的心情,伙伴们跳着,笑着,拍照着。可惜时间不等人,还要赶回拉萨,挥手道别羊湖,登车下山,小心的完成盘山公路后,转至拉萨机场高速,一路坦途,在晚上10点前回到了拉萨市区,在客栈安顿好,再次入睡,已无头疼等不适感觉。东线5日之旅,虽然有小遗憾,未能得见前世来生,有小波折,车辆意外,但总体还是开心的行程,大部分时间驰骋在青山绿水之间,空气清新湿润,没有高原不适,费用不多,游的开心轻松。
8.第9天。第二次睡在拉萨,可以放肆的洗澡,睡梦中不再辗转反侧,也不会一夜醒来好几次,睡的香香沉沉,空气也不再觉得那么干燥,只是醒来时鼻子里还有些血丝,不算严重,元气满满的一天又开始了。在客栈旁边藏餐店吃早饭,来一份藏面,一壶酥油茶尝尝,面是乌青色并且有些硬,不知是本来就硬还是高海拔没有煮熟,凑合吃干抹净,乘上公交车,直奔布达拉宫,西藏的标志性建筑,人民币图案都必须有它的身影。到了布宫西侧的售票处,人不是很多,拿身份证领取预约票,约定时间上午十一点四十参观。拿着预约票经过几次安检,有的安检还需要脱掉外衣,比天安门还严格,幸好大家都是良民,顺利到达宫内,租用一只无线讲解器,戴在耳朵上,柔和的音乐响起,开始讲述布宫的前世今生。第一个参观所在是珍宝馆,在布宫脚下,里面放置着壁画,唐卡等布宫宝贝,可惜都是仿制品,也不过而而。继续前行,游客需要按照规定时间进入,否则看门刷卡的门卫大妈会谢绝入内,只有藏民朋友,应该是教众信徒,不需要排队,不需要按时间节点,甚至不需要门票就可以从容经过门卫大妈进入正殿。游客按照预约时间,开始攀登布宫这座修建在山巅的雄伟建筑,沿着一层层的巨石台阶上行,又忽然转向一百八十度,继续攀爬,动作快了的话,甚至可能引起高反不适。进入一座偏殿,在此处游客将预约票换成正式门票,并支付费用,才算开始参观布达拉宫。布宫层层叠叠十多层,每一层有过道或者狭窄陡峭的木梯相连,按照外墙颜色分为红宫和白宫,许多出家人在各个殿内或坐或卧,或诵经或其他教内活动,每个宫殿名字不同,是不同活佛或者大师修行,讲经,会客之所。还有众多身着民族服饰的信徒,以老大妈居多,在每一个佛像前布施一点现金,在每一座酥油佛灯前添加酥油,在每一尊神佛前献上洁白的哈达,在每一座佛殿虔诚的跪拜。听讲解器传出来的温柔声音,殿内供奉的许多佛像,特别是活佛塑像,都是纯金打造,费金最多者甚至有万两之多,而且所有佛像镶嵌巨量宝石,价值不菲。大多佛像所需资金为信徒供奉,也有政府支付,整个宫内的佛像,摆设之物,真的价值连城,不是宫下珍宝馆陈列的赝品所比。所有游客在宫内沿着规定道路上上下下,左右左右,依次参观各个宫殿,最大的可以容纳数千人同时诵经,有的香火旺盛殿内信徒众多,争相献上供奉。宫内全程严禁拍照,如若冒犯,会被无情的收缴设备,游客无论是否有宗教信仰,都会被讲解的内容以及眼前的佛像等诸多事物所震撼,出家人真好,守着这么多无价之宝,还有信徒虔诚的供奉,就算不能万寿无疆,成仙成佛,也会无忧无虑,衣食富足,这不就是神仙过的日子吗!出了宫殿,已转至后山,沿着石板路缓缓走了下来,离开了这座人间宝库,心中所想此处不得不来,又觉得作为非信徒教众,除了震撼收获不多。沿着宫前的大马路,向大昭寺八廓街前进,距离不过一公里,这里人多的吓人,游客,小贩,信徒,填满了不宽的八廓街,路中还有匍匐着磕长头的,男女老少都有,还有穿着民族服饰摆拍写真的。顺时针随着人流缓缓前行,途径驻藏大臣衙门,参观了历史上清朝,民国的官员为维护西藏统一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新中国成立以后西藏所获的巨大发展,当地人民的地位和获得感爆棚,感觉这里更应该成为西藏人民的精神归宿。继续前行,走到大昭寺门前,烟雾缭绕,信徒众多,都在向着寺庙方向躬身行礼,然后又五体投地,磕了下去,嘴中还念念有词,听不清说的什么。从原路返回,离开八廓街,向小昭寺进发,僧人守在门口售卖门票,伙伴们商量一下,无神论者就不进寺庙了,大小昭寺都是过门而不入。已过午饭时间,网络搜索正宗藏餐,一个胡同的尽头有一家,评价不错,真正去吃了以后才觉得一般般,店里两位成都妹子也是搜索而来,同样吃了藏式火锅,牦牛肉涮着吃,牦牛肉包子真的没有评价那么好吃。因为晚上计划观看大型实景演出文成公主,回客栈小憩一会儿,七点出发,演出场地在拉萨城南山里,交通不便,但是演出口碑在游客圈里又是十分不错,打车直奔拉萨河畔慈觉林演出现场。下车后,就见售票处门口有小哥卖力的叫喊,夜间演出特别冷,租大衣啦!售票处票价高企,最低380元,自动售票亭里,有员工八折售票,买个折扣票吧,毕竟艺术是无价的。演出9点开始,时间尚早,在旁边摊位上吃个煎饼果子后,到处闲逛一番,周围好多街头歌手,摆开装备,演唱着流行歌曲,挑了一实力唱将,支持十块钱的,也算是为爱豆打考。终于开始入场,由于假期结束,观众也就坐了半场,空位较多,找了位置最居中的地方坐下,坐等演出开始。对面演出舞台依山而建,宽上百米,纵深数十米,并分出远中近各个层次,想来场面十分宏大。9点整,随着隆隆的音乐,演出正式开始,两侧大屏幕开始显示着故事内容,许多灯光突然亮了起来,直直的照射在对面山坡的布景上,金碧辉煌,高大雄伟的长安城楼突然出现在舞台左边,上来就是震撼心灵的场景,仅仅这个布景就引来观众一片惊呼。随着故事的展开,视觉效果,配乐,演唱,对白等一起讲述着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刻画出一个唯美的爱情故事,但是在我看来,这不是爱情故事,对于文成公主本人来说,更应该是一出政治悲剧,只不过人们想要的只是一个圆满的结局,根本没有多少人关心故事中人自己的感受。故事是熟悉的,舞台效果是震撼的,更令我震撼的是旁边一个妹子,扎着一头小脏辫,转头问我,文成公主是不是康熙派去西藏的?额的神啊,美女你是上天派来演小品的吗?聊了两句,美女是维族姑娘,一个人进藏,拿着手机拍摄着演出,准备回去给父母看看,一片孝心值得称赞,但是难道维族不学历史课吗,还是因为你太美,老师容许你不听课???演出直到10点30才结束,这个表演,观众大都觉得比许多景点更值得一看,走出剧场,滴滴专车带回,睡觉。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9.第10天。西藏有许多措,每一个都有各自不同的精彩,前几天去的羊湖,也就是羊卓雍错,著名的圣湖之一,虽然去时不是她最美丽的时候,但是也够惊艳,今天计划去另一个圣湖,拉萨以北数百公里外的纳木错。在广袤的青藏高原旅游,交通是最大的问题,离开拉萨,去数百公里之外,对我来说,只能采取拼车或报名参加旅行团,正好某旅游网站有纳木错二日行,比较适合我,据说夜晚住在湖边,可以看见满天繁星。早晨在客栈旁的小区饱饱的吃了一顿传统早餐,油条包子豆浆鸡蛋,再加上店家自制咸菜,特别满足,即饱腹又暖心。临近中午,乘坐公交车到布达拉宫西侧停车场,在约定的时间和地点登乘旅行车,到时尚早,在旁边的旅行社店面里咨询一下南线旅行事宜,决定待纳木错返回拉萨后前往阿里。发团时间是午后12点30分,到约定时间,十五座的旅行车,只有六名乘客和一名司机,藏族司机,操着不太流利的普通话招呼我们上车出发。司机极其热情与活泼,一路上边开车边唱着民族歌谣,虽然一个字都听不懂,旋律节奏还是比较动人,唱到高兴处,兴奋的双手打起拍子,真把坐在副驾驶位置的我吓一大跳,他又喊游客轮着唱歌,奈何大家实力与脸皮均不够突出,只有继续听司机一路高歌。车出了拉萨城区,一路向北,沿着青藏公路线,窄窄的道路,弯弯曲曲,不时有载重大卡车经过,运送着高原人民所需的各类物资,也有许多自驾的外地车辆,路窄车多,经常是龟速前行,把司机朋友急躁的不行,瞅准机会就超车,很刺激的那种超越。跟司机聊聊天,他也是老司机了,每年跑车净收入数十万,家里又养马养牛,去年儿子参加县里骑马比赛还获得第二名,奖金有十万现金加一辆皮卡车,这是一名土豪在为我们开车啊,真是深藏不露,驾驶室前摆放着一大块风干的牦牛肉,也没体现出主人的身家,停车时,司机给我们每人割一小块牦牛肉干品尝,又硬又膻,味道不适应,不过这绝对是真的牦牛肉干,比店里卖的正宗多了。在司机欢快的歌声中,不觉已经到了下午4点,沿着国道到达色当县,再继续前行将离开国道进入山区,司机带我们在县里超市购买干粮,开始进山。山区道路没有完全铺成柏油路,大段大段的沙石路,颠的五脏六腑都有些移位了,又沿着铺装与非铺装的山路前行一个小时,到达此行最高处,那根拉山口,站在山口标识前,已是海拔五千多米,第一次登临如此高的海拔,迎面吹来夹着一丝雨滴的大风,眼睛都睁不开,同车的两个游客妹子,说着听不懂的方言,在风中行走都有一些不稳当,山口也是风口,观景台四周挂满了经幡的,被风吹的呼呼作响,远处已经能看见纳木错,那边还是艳阳高照,一片银光闪闪,银色湖面四周是青青的颜色,目测距离此处还有二十多公里,时间已经下午5点多,登车继续前行。下得山来,一片平坦的草原,中间一条窄却平整的公路向前延伸,旅行车在路上飞驰,半小时后,右侧平坦的草原远方出现了大片的湖面,近处数不清的牦牛等家畜在草原上悠哉的进食,虽然还不见大片的青色,牛儿还是很专心,丝毫不受外来旅行者的打扰。傍晚6时,终于到了湖边,停车场距离湖岸仅有数十米,下车后,飞奔向那片广阔的蔚蓝,震人心魄的纯净蓝色,一眼望不到边的蓝色。风不是很大,还有新人在湖边拍摄婚纱,洁白的婚纱,洁白的云朵,洁白的雪山,蔚蓝的天空,蔚蓝的湖水,这种景象中的新人,幸福感应该爆棚了吧。沿着岸边前行,卵石特别多,许多小小的玛尼堆,立在浅水中,应该是前面游人的杰作,还有部分湖面依旧结着冰未曾融化,虽说已经五月,但站在冰面前,依然能感觉到冬天的一丝寒意。站在纳木错石牌标志前,远望出去,游人不是很多,散落在湖近岸,远方是连绵的雪山映着湖水,水天云连成一片,风不是很大,偶尔有几只水鸟飞过,为平静的湖面带来些许的生机。湖边有一数十米高的山丘,可以攀登至山顶,观看纳木错的全貌,可惜爬到一半时候,感觉又累又喘,高反不期而至,只能坐在半山腰休息,此时天色已经临近傍晚,西边的太阳即将落山,纳木错的美丽日落即将呈现,可惜不能在此观看。登上旅行车,驱车数分钟,返回景区验票点,此地有数家当地牧民,可以提供住宿,只有泡沫板房,晚餐有饼和面,鉴于吃不惯藏餐,还是来一桶泡面吧,再奢侈的加两根肠,吃干抹净,天色已是傍晚。出了板房,沿着路向西走去,数分钟后,到达专门看日落的观景台,观景台距离湖边有千余米距离,观看日落也是美不胜收。风大了起来,迎面吹来,眼睛都不容易睁不开,同行的小伙伴仅仅穿着外套加短袖,冻的瑟瑟发抖,依旧挡不住观看日落的兴致。西边天边一大片黑色的云层,呈现南北方向并延伸出去,仿佛一条黑色巨龙,太阳已经躲在云层之后,金色的阳光只能从云层边缘照射出来,照的云层下的山峦,也镶嵌了一层金边,山峦近处的湖面,不再是蔚蓝色,有些暗淡,再也映不出太阳的光芒。十几分钟以后,太阳从云层后落到山峦之后,云朵的边缘再也看不见金色,像是失去灵魂的画面,慢慢的,天边只剩下黑灰色的云彩。风越来越大,吹的脸生疼,天气预报夜间至第二天有雨雪,赶紧回去休息,坐在板房餐厅里跟老板闲聊,住宿的这家牧民,同样设施,价格比周围低许多,而且无限供应热水,真是实在人,比询问的前一家牧民淳朴多了。天色完全黑了以后,已是10点多,湖边遍地洗手间,解决内急以后,回到板房睡去,夜里却又有些头疼,不能香甜的入梦,迷迷糊糊的,不知何时进入的梦想。

10.第11天。凌晨两点,板房窗缝?吹进的微微冷风,将我唤醒,头痛的睡不着,穿上衣服,出了房间,抬头看看夜空,漆黑一片,一颗星星都看不见,那传说中繁星如织的画面没有出现在我头顶之上,除了手机发出的微弱亮光,周围没有一丝光线,不知为何看不见星星,可能是云层太厚,只能说运气不佳。回到板房内,躺在火车卧铺般狭窄的床上,迷迷糊糊的等待天亮,完全清醒睁开眼睛,已是早晨7点以后,出了房间,天空阴云密布,东面不远的地方更是黑云压顶,司机招呼我们赶紧出发,说天气预报有大雪,趁现在还没下雪,赶紧出山,否则雪后山高路滑,容易有危险。人齐登车后,立刻向当热县城进发,车里还是六名乘客一位司机,除了司机,大家都比较疲惫,看来夜里没有休息好的不止我一人,两个美女依旧用听不懂的方言窃窃私语,男游客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我系着安全带,呆滞的望着前方,天色由晴亮慢慢转成灰暗又成阴暗,风也越来越大。车离开湖边草原,前行近1小时候进入山区,此地已是满天飞雪,雪满大山,虽说路上还不是十分难行,司机提起十分精神,小心翼翼的驾驶,偶尔遇见对面私家车,心想这些游客有多背运,遇见大雪天,看不见晴空艳阳下的纳木错,还会在夜里躲在板房里瑟瑟发抖的难以入睡,因为湖边没有任何永久性建筑,不过欣赏雪中圣湖应该有另一种景象,各人命运不同,遇见不同的风景,一切都是天注定。慢慢的上山,又经过那根拉山口,雪更大了,车的雨刮器都来不及清理落在前窗的雪花,只能减速慢行,好在路上车辆比来时少了许多,沿途筑路的施工车辆也没有开工,不到2小时,顺利的出山到达当雄县,出山后雪早已停,十里不同天这句话也适合此地,沿途风雪中不见风格各异的山峰,只见天地间一片白色茫茫,沉静甚至有些死寂,而离山区十多里的县城,一片晴空,城里的人们刚从梦中醒来,带来了清晨时候充满生机的噪杂。回到青藏线公路,沿着昨天相反的方向向拉萨进发,又经过唐古拉山口观景台,这次没有停车观看,透过车窗向西远望去,皑皑雪山在白云和太阳下显得更加巍峨,已经全部忘却夜里和清晨时曾经风雪的影子,一路疾驰,中午12时,已经进入拉萨市区,司机极力推荐我们购买些特产,牦牛肉干藏刀什么的,而且藏刀包邮,不会因为返回时带着刀,不能乘飞机乘火车,包邮这个词让我觉得这是多么贴心的服务,网购时一句江浙沪包邮,会让人觉得占了大优惠,我十几年前从山东来到徐州工作,莫非是因为十几年后的这个快递潜规则,先自个儿开心陶醉五分钟!藏刀就不买了,其他可以考虑一下,在布宫西侧白塔下停车,行程圆满结束。和一起出行的两位伙伴在附近午餐后,正式告别,他们第二天要乘飞机回去,而我还有接下来的行程,两位小哥多珍重。又恢复一个人的状态,打车回到原来的客栈,睡了一会儿,算是补一下纳木错未睡好的觉,醒来不到下午4点,太阳依旧高悬,天色依旧大亮,乘公交车去拉萨最繁华的中心,在布宫广场下车,坐在广场树荫下的长椅上,望着广场中的小湖泊倒影着雄伟的宫殿,看上去另有一番风味,广场上各色人大部分都是匆匆的过客,正在完成着和布宫的自拍或合影,许多出家人是此间的主人,在广场北侧路边的树荫下交谈着,不知是研究佛法还是交流心得。步行至布宫后的小公园,叫做宗角禄康,公园门口挂着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的双语宣传条幅,公园里树木高大茂密,走在林间小路,觉得一丝丝的凉意袭来,林间有几块空地,每一个空地都聚集着跳舞的人们,在中间一块空地,一座百余平米白色凉棚下,围成一圈跳舞的人最多,男女老少四五十人十几岁到六七十岁,穿着民族服饰的,穿着西装衬衣的,穿着短裤汗衫的,黑头发黄头发白头发大马尾辫披肩发波浪卷长头发短头发没头发,各色人等都在随着场地中间音响传出的民族音乐翩翩起舞,动作虽然不很统一,但是每个人都能跟着节奏或旋转,或跳跃,或绕圈,或前进,一曲终了,又都会自然的切换动作,继续绕圈热舞,每个舞者嘴里还随着乐曲低唱着,近一个小时里舞曲变换,舞池中的那些人没有人不会跳,没有人不会吟唱,真是传说中的少数民族载歌载舞,听着极富节奏感的乐曲,可惜我还是不会跳,难道他们上学时候,课间操没有学做第八套广播体操,学的都是这些个民族舞蹈?6点时候,舞者们散去,漫步离开公园,在路边店里来一杯奶茶,边喝边走,向客栈的方向,慢慢行走一个多小时回到客栈,途中简单吃了晚饭,收拾行李,准备明天开始的8天南线行程。一个人的行走--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