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11.第12天。按照合同约定,上午八点出发,拼车来一次阿里南线之旅,七人小团,所拼的旅游车来各游客入住的酒店或客栈接齐,然后出发,第一天目的地是日喀则,途径数个景点。阿里地区属于边防区域,需要边防证才能前往,这也是旅行社所包办的,只有正规旅行社才能到公安部门办理这个证件,私人旅行车要旅客多加三百才能办理,还是跟正规社稳妥一点,自己也可以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先到派出所填表,再去分局审核。人齐以后,却没有直接出城开始旅程,先到拉萨某个公安分局,等着公仆们九点半上班,旅行社人员拿到为游客们办理好的边防证,已经10点半,一脚油门离开拉萨,终于正式开始8天的行程。第一站羊湖,数天内第二次前往这个圣湖,到达时已经过午,景色还是那样美丽,蓝天白云蔚蓝色湖水,站在山顶感受着微风拂面,欣赏着美景让人心旷神怡,离开山顶后可以近距离来到湖边玩耍,可是还不如远观,湖边的水冲起淤泥,使得近岸的湖水变成黑浑,不再是远望时候纯洁的蓝色,距离产生美此言不假。离开羊湖继续前行,出了湖区以后,路边的连绵山峦呈现黑灰色,不再有绿色植物,偶尔有枯萎的灌木丛,还未发出新绿,春天来到此地的时候有些晚,碎石覆盖着山的表面,高大的那些山顶还有冰雪尚存,一片荒凉的景色。1个多小时后,高大的卡若拉冰川出现在车窗右侧,停车后,沿着前往观景台的小路而上,脚下的山路由碎煤灰铺成,踩上去有些滑,停车地方距离海拔五千多米的观景台有近两百米,高差近百米,攀爬时候又一次感觉气喘吁吁,上一次是纳木错湖边,近十分种后,站在观景台上,眼前的冰川一片纯白,两侧有些破碎,冰川边缘的白雪下露出黑色的山体,此地为电影红河谷拍摄地点之一,为了电影情节需要,爆破了冰川一角,使得大片白色中显出突兀的黑色,至今还未恢复原貌,四周的高山也有冰雪覆盖,但是都不如眼前冰川有如此纯粹的白。没有从原路撤下,徒步经过观景台的边缘的路,攀爬出周边立着的护栏,走到少人经过的山坡,侧着身体下山,在这高海拔地区运动,有些累人,慢慢下到停车点,为了适应更高更荒凉的阿里,现在多点运动也是好一些。继续前行,又近1个小时盘旋的山路,满拉水库出现在路左侧,与其他措不同,在西藏第一次看见绿色的水面,水库位于崇山峻岭之间,大片大片的深绿,将黑色或黄色的山峦点缀出了生机,游人只能在观景台俯视远观,平台四周挂满了五色经幡,大风吹的呼呼作响,比风更有冲击力的就是那一汪绿色,在风吹过时候也不曾产生可以目视的波澜,如此景色会让再暴躁的人都会变的平静,风越来越大,下了平台回到路边,恋恋不舍离开这独特的绿。登车前进,傍晚5点左右,出了山区进入平原地带,路边的荒地,建有连成片的太阳能发电站,也有大片的庄稼,牧民被农民所替代,许多人在田间劳作,地头上散落的二层民居白墙红顶围偶尔闪过,此处已经距离江孜县城不远,沿路不断有旅游指示标志,岔路处标着此路去某某古寺庙,可见此地礼佛习俗从古而来就极盛,可惜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挨个拜访这些寺庙。江孜古堡在县城边,也称为宗山古堡,百多年前,西藏人民奋起抗英,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就矗立在古堡前的广场,可惜古堡在修整,游人不能登临,只好站在古堡下仰望,古堡建在山顶,密密麻麻的房屋错落有致,颜色鲜艳,依旧是传统白墙红顶围,很难想象它曾经经历过的战火纷飞,眼前的雄伟与曾经的苍凉,建筑的雄浑与历史的悲壮在此地交汇,悬崖旁的绿色是新芽从枯草中萌发,在寒风中倔强的生长,偶尔有成群飞鸟从蔚蓝天空中飞过,没有留下多少痕迹。电影红河谷是悲壮的,更加使人震撼的是真实的历史,彼时江孜所有16岁至60岁的男丁被紧急征召,他们在此城堡上筑起炮台,抵抗英国侵略者,保护故乡,维护祖国和藏地的完整与尊严,7月7日宗山城堡失守,守城将士不愿屈服全部跳崖殉国,不知有多少人还记得他们,这里不仅仅是旅游景点。离开江孜县城,往日喀则市区进发,路况极好,天黑前到达县城,酒店安顿好以后,充实匆忙的第一天顺利结束,期待接下来会有更精彩的旅程。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12.第13天。日喀则市区的气候温润,温度比拉萨低一丢丢,没有想象中高海拔地区那么残酷,酒店能洗热水澡,夜里的睡眠很是香甜,早晨在酒店餐厅吃过早饭以后,决定先去扎实伦布寺,虽然同伴们都没有各种宗教信仰,但作为游客,去这个5A景区游览一番也没毛病。寺庙就在日喀则市区,停车场下车以后,还不到8点,寺庙工作人员还未上班,售票处尚未开窗营业,但是寺庙大门外,本寺的出家人已经开始在售卖景区门票,百元一张童叟无欺言不二价,没有任何优惠,又为了避免看的无趣无知,聘请一名藏族妹子导游带着我们进去游览。一大片高矮错落的建筑组成了扎什伦布寺,跟着导游沿着规定的游览线路漫步,路旁古树姿态怪异,干枯的树枝如同垂柳一般密集垂下,也不知是何名堂,寺院内建筑物墙体主要为红色和白色,据说是僧人们修行和住宿场所的区分,跟着导游依次游览寺庙里数座主要大殿,听她讲述着诸位活佛的丰功伟绩,各个建筑的神奇所在,观看着各个大殿内金身佛像,鲜艳壁画,看过之后,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唯一记忆深刻的是,每个殿内都有出家人拿着簸箕和笤帚清理游人和信徒们在活佛塑像前投下的善款,从护栏内一趟趟地端着盛满纸币簸箕进入大殿内室,也不知内室是否有财务人员用点钞机清点收入,这一场景与本地区其他寺庙没有不同,如此这般每天坐等各路财神送上财富,让同行游伴和我等只靠月薪生活的众生好生羡慕,可惜没有实力与机缘进入佛门,享受丰厚的香火。缓缓游览两个小时之后,主要大殿走过,没有记得导游的多少讲述,什么教派,什么几大寺,只是记得此行曾经来过这里,离开寺庙,乘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数百公里外的萨嘎。一路向西,路两旁依旧是满目荒凉,头顶依旧是蓝天与白云,车窗外一闪而过的只有戈壁或荒山,偶尔也有小小的村落,零落的羊群与牛群,显示出一点点的生机。过午之后,在拉孜进过午餐,继续西行,司机驾驶技术不错,还有一颗赛车手的心,握着方向盘的姿势都是模仿F1车神,车子在山路盘旋时,他身体也随着路况不断的左右摇摆,还弓起背部,将头俯在方向盘上,双眼紧紧盯着前方,不断的踩下油门,超车,躲避来车,沉浸在赛车手的幻境中,车内旅人们也不知道他的水平高至几何,也不敢问,只能系好安全带,抓紧扶手,用心体验这难忘的旅程。离开拉孜,午后的阳光透过车窗,晒在身上暖洋洋的,打开车窗,微风拂面,前行三十公里左右,路左侧出现浅蓝色湖面,湖岸离道路数十米,湖面低于路面,有沙石路可以直达湖边,湖中心还有一条高低不平土路,宽约四五米,逆着阳光看去,浅蓝色湖面在阳光下跳动着闪烁着,旅人们从闭目状态转为兴奋,司机开车离开公路,下到湖边,却没有听游客停车的呼喊,直接顺着湖心小路猛踩油门进到湖面中间那片小半岛,停车以后,伙伴们紧贴着湖水现站在岸边,湖面吹来的风却十分迅猛,吹的人难以睁开眼睛,风光虽美,却不易尽收眼底。开心的在湖边留下靓丽身影后,乘车离开这迷人的湖泊,天有不测风云,在通过那窄窄的小路时,车子突然右偏,右侧两只轮胎滑入水中,再也不能前行,烈风从左侧吹来,车子慢慢向右倾斜接近20度,车轮越陷越深,车内人慌了,赶紧从左侧车门下车,作为没有高反的唯一爷们,我又从倾斜的车厢内将伙伴们行李全部搬出,放到小路上然后提到湖边,接下来是想方设法自救与呼叫救援以及漫长的等待,先是从车里拿铁锹等工具往右侧车轮下垫沙石,又请求同在湖边观景的一辆越野车拖拽,均以失败告终,女伴们到公路边拦截大车救援也不成功,司机只好拨打保险公司以及道路交通部门救援电话,在车子陷入湖中约三个小时之后,终于来了一辆铲车施展蓝翔技术将车子拖离湖面,放到路上,还好车辆没有受损,可以继续行驶。东线行程,车子刮蹭,南线行程,车子下水,每一次都遇到不完美的意外,就跟我的人生一样,挫折总是难免,重要是在以后更加小心翼翼,只是在等待救援的几个小时内,风越来越大,随着太阳西沉,慢慢变冷,旅人们躲在湖边的一段残墙旁边,在风中瑟瑟发抖,旅行社知道情况后却不曾主动安慰游客,只是催促司机赶紧救援好继续赶路,无商不奸,古语诚不欺我。等待的时候,方才知道那条湖心小路的用途,傍晚时分,湖对岸过来数群放牧归来的羊儿,每群有上百只,成若干路纵队沿着那条窄窄的小路回到湖的这边,这羊肠小道,原本就不是为汽车通行的,只是司机为了提高技术或其他不知道的什么原因,才驱车进入,坑。再次出发。已经下午6点多,车行一个小时,路右侧出现大片草原,草原尽头是黑色的山岭,草原上面无数牲畜在悠闲的踱步进食,两天以来少有满目青草绿色,所谓青青草原是也,路边修建有木质观景台,由于湖边耽误时间过多,只能稍事远观草原,即登车出发。距离目的地萨嘎还有数百公里,司机继续驾车飞驰,幸好路况较好,没有大段的盘山路,路上车辆也不多,再无意外,终于在夜里11点以后,赶到萨嘎县城,令人意外的是此地住宿费用竟比日喀则高出许多,据司机说拉萨往西,大部分物资都是拉萨运输过去,距离拉萨越远,物价越高,跟是市区,县城,乡镇没有关系,此言有理,路上所见车辆,除了当地的皮卡车和外地的越野车,就是载重大卡车,大卡车就是拉萨以西地区所用物资的保障,也是物价飞涨的原因,理解。酒店对面饺子馆简单吃点宵夜,店里老板娘是东北人,饺子味道不错,再喝点热乎乎的饺子汤,一天里冷风吹来的寒气一扫而光。回到住处,一个只有床铺的单间,公用洗浴,凌晨停电,入藏以来,此地条件最差,据说县城里高档酒店也会在夜间停电,只是他们可以自己发电机发电。条件好坏已经不觉有何不适,身体疲惫催促着赶紧入睡,梦中会祈祷以后行程一切顺利。

13.第14天。萨嘎县城里的大部分早餐店食物比较齐全,内地寻常的品种都可以见到,只是如同自助餐的吃法有些特别,每人20块吃到饱,味道就只能说一般偏下,如果放在内地任一个县城的小区旁边,肯定第二天就没人光顾了,而在这个小城里,光顾的这家处于国道与县道十字路口的小店,在早晨八点左右,人头攒动,几张餐桌坐满了食客,明显可以看出,大多都是如同我们一般,只会在此进餐一次的游客。吃过早饭,继续赶路,抬头所见不变的是蓝天白云,在太阳升起以前,还没有那么鲜亮明艳,国道两侧荒凉依旧,远方偶尔有积雪覆盖的山脉,也让人提不起兴致,连日的奔波,累积的疲惫,单调的风景,让人觉得心也如同这里一般荒芜,犹如沉入冰冷的海水,不是特惊艳的风景,激不起心底的浪花,肉眼所见唯一的生机就是偶尔有放牧的人和成群的牛羊,在牲畜穿行国道时,车子减速后才让人觉出来,游客和牧民们还是有关系的,之间的联系就是数万元一头的牦牛。一路盘山路不多,弯曲起伏不明显,远望过去道路的尽头有成群的雪山,随着艳阳高升,照耀万物,一切显得靓丽了许多,车里的妹子极想下车,在道路中间拍下美丽的回忆,可惜路上车辆一直不断,偶尔经过的大卡车更是呼啸不减速,让站在路中间的人心惊胆战。10点左右,到达一处沙丘旁边,车子停下,下车后向后看向前看视野极为开阔,旅人们在这合适的地点,摆着各种姿势,各种队形,各种角度,完成留下倩影的任务,即使不太喜欢拍照的我,也忍不住在路中间笨拙的摆出不熟练的姿态,留下一点回忆,许多年以后,回看今天留下的相片,估计很难想象,古板的我曾经躺在马路中间,摆拍过青春飞扬的照片。沙丘距离路边二十余米,陪着路向前后远处延伸,坡度极大,约有四五十度,高度平均有十多米,刚从坡底攀爬,一脚下去,沙子灌入鞋子,难以继续,于是作罢,放弃沙漠徒步攀登,继续赶路。过午时分,到达叫帕羊的地方,路边集中着餐馆与客栈,在此处午餐,为进藏以来在路途中遇见最美味的午餐,其余大多就餐的川菜馆只是仿版特卖,此处为高仿川菜,饭饱汤足,在墙壁上找一片字少之处,留下签名,而后继续出发。午后时光迎面照在车前窗,除了司机,其余旅人昏昏欲睡,所幸一路没有难行的盘山路将人摇醒,路边风景的吸引力也不足,半睡半醒之间,不觉已行至阿里地区,经过欢迎来到天上阿里的牌坊,旅人打卡地点,下车拍照,道路两侧已经是白茫茫一片,前几日下的大雪仍未融化,寒气袭来,拿出备用衣物,裹得紧紧的,有同伴高反愈加严重,拿着便携氧气罐罩在面部,大口的呼吸。临近傍晚,路的右侧远方出现连绵雪山,其中最突出的那一座,毫无疑问是世界中心,神山冈仁波齐,远远望去,方方正正如同白色金字塔立在群山中间,就像黑夜中的萤火虫,光芒四射,那么的拉风,那么的独特,只要对她稍微了解,即使像我这样的非朝圣者,也可以一秒钟之内将她从群山之间看出来,可惜距离还比较远,只能在车内遥望,心内默默敬仰,因为转山只在一名同伴的计划之内,其余同伴只求远观。车子离开国道,向左转入县道,朝着神山对面的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进发。道路更加狭窄曲折起伏,路旁没有积雪,多是不连续的苍黄色沙丘,车子减速晃晃悠悠又前进半个多小时,时而能看见左侧远方有一水面,翻越一片高高的山坡,圣湖突然呈现在眼前,那时隐时现的湖面变成一片连续的蔚蓝。沿着岸边小路向下行车,来到圣湖边,游人不多,仅我们这一波,下车后直接站到水边还未融化的冰面之上,近距离的与圣湖亲近,初夏的风从湖心吹来,凛冽的划过耳边,带着寒意,脚下冰面很是结实,同伴们跳着,欢笑着,湖的对面是起伏不断的雪山,应当就是喜马拉雅山脉,白色雪山与蓝色湖水在地平线相交,湖水又倒影着雪山和雪山上空的云朵,由近及远色彩清晰变换,黄色蓝色白色蓝色白色,一层层的颜色分明,又紧紧的贴在一起,进入眼帘的一切,如此美丽和谐,果然鬼斧神工,大自然画师比任何画家和修图工具都更懂得美。虽然已经傍晚6点以后,太阳依旧高照,湖面风越吹越猛,在岸边山坡有一突出的岩石,盘腿坐着一蓝衣游客,包裹的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黑色眼睛,近前搭讪,根据经验在西藏,没有什么陌生人是一句扎西德勒不能沟通的,如果不行那就两句,可是站在山岩下,冲着他三遍扎西德勒以后,对方才说出一句,奈斯土米特优,把围巾帽子摘掉,卧槽,原来是洋妞,怪不得不配合万能的扎西德勒,本着不给国人丢脸的原则,转动多年未动的大脑,回想着曾经学过的日常英语会话,用英文对付她,这是来自莫斯科的年轻美女,已经与同伴一起在中国游历数月,又来此地转山,我们的冈仁波齐,他们称为卡拉什,磕磕绊绊,吞吞吐吐,连手带肢体比划,对话半个多小时,没有败下阵来,直到她的同伴打电话来喊她晚餐,就此别过。占领岩石,向着湖面盘腿而坐,面对着巨大蓝宝石一般的圣湖,这不枉玄奘法师称谓的西天瑶池,不需要默念什么经文,不需要祈祷许愿,只看着眼前风景就让人心醉,什么都不需要想起,什么也不会打扰我。离开湖边后,登车前往鬼湖,十几分钟后站在另一个湖边,除我们以外,没有游客,湖边几乎与湖面齐平,湖面呈现黑森森的颜色,虽然远处依旧有雪山白云,可是看上去一片沉寂,没人想在此留念,数分钟后,速速离开这地方。圣湖边有小村庄可以提供住宿,那伙洋人就在那里安营,我们原路返回国道,继续前行,在神山脚下的塔尔钦安顿,这里也是朝圣者转山的起点中文与终点。镇子里食宿方便,当地人还提供转山向导服务,如同协助登顶珠峰的夏尔巴人一般,全程陪同游人转山,对许多人来说,转山不仅仅是为了信仰,为了减轻罪孽,变成一种事业。躺在神山脚下的客栈里,已经夜里11点,虽然海拔近5千米,却已经完全适应,很快的进入梦境。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14.第15天。前天夜里十二点,在萨嘎县城东北饺子馆宵夜,老板娘东北银,今天早晨七点,在塔尔钦小镇子里,又在另一个东北老板娘经营的早餐店就餐,20块吃到饱,除了鸡蛋每人限量一个,其他馒头,小菜,粥都不限量,而如果想吃炸酱面,需要提前一晚预定,老板娘会提前起床发电,做手擀面,在西藏如此遥远的地方,都能经常遇到东北老板,可以想象东北人口外流并非虚言,而且不只是去海南岛享受暖冬,也不是因为想着整天闲着唠嗑吃瓜子,就是为了多赚银子。今天的目的地是南线最远的地方,古格王朝遗迹,单程有两百多公里。早饭之后驱车西行,不久之后途径并翻越一座海拔五千多米的荒山,山顶覆盖积雪,山坳里偶尔有透明的蓝色水潭,犹如一颗颗纯净的眼睛,仰望着天空。翻过高山,路两侧的地貌渐渐呈现黄色,如同黄土高原一般,11点左右进入扎达土林景区范围,到路边观景台观赏。站在高处,向远方望去,天边的喜马拉雅山脉,一片银装素裹,距离此处可能有几十甚至上百公里,显得不是那么的雄伟壮观,山脉近方,一大片苍凉的土黄色原野,原野表面一道道沟壑,沿着相同的方向排列,如同被梳子梳理过的秀发一样,目力所及方圆上百公里,皆是如此,哪位上仙有这么大的木梳,闲来无事整理一下大地?只能让人惊叹于大自然鬼斧神工和时间的威力,不仅想到了国师的电影大片,满屏幕纯色同时涌入眼帘,单调却夺人心魄,这样的景致才能称为天下奇观,恢宏大气,唯一遗憾就是不能欣赏霞光中的土林,据说是这里最迷人的景色,更能感受色彩对心灵的冲击。沿着景区内的公路前行,在土林之中蜿蜒盘旋,像穿越在迷宫之中,两侧皆是黄土堆积,远望呈现各种姿态,有的如同城堡,有的如同城墙,有的如同房舍,有的形似军士,有的形似骏马,还有两座巨大的土方立在路旁,一大一小高十数米,十人不能怀抱,并列站着,如同相互搀扶的老人,在高坡上望着远方,等着远行的游子能经常回来看望。奇异的土林,土黄色的苍茫无边无际,如果站在最高处,能否忍不住高歌一曲我家住在黄土高坡,下车慢慢走在路边的浮土上,一脚踩下去,深陷有寸许,看来天气一直很干燥,幸好没有风,否则沙土一起飞升,浮尘遮天蔽日,海拔5千米以上的沙尘暴,高反和尘土一起袭来,不窒息都难,多么恐怖的景象,想想就害怕。土堡之间的道路一直向前,前方渐渐的出现建筑物,扎达县城到了。县城中心一条商业街道,水果店,小吃店,服饰店与其他地方没有太大不同,老板们也是从外地来做生意的,吃两碗重庆小面,味道还算不错。离了县城,前往古格王朝遗址,传说中十万居民一夜之间消失的无影无踪的古代遗迹,还在多部文学作品中频繁出现,作者们描述这里各种神秘现象层出不穷,愈发让这里披上吓人倒怪的色彩。距离县城不到1个小时车程,就看到前方一座百余米高的荒凉山丘,过去古格王朝的古堡就建在山丘之上,远望过去各种建筑遗迹摩肩接踵鳞次栉比,黄色的土墙,黑色的门洞十分显眼,山丘下方红白墙壁的建筑仍旧是寺庙,这无人生活的遗迹在烈日蓝天白云下,并没有显得死气沉沉,也没有让人觉得恐怖。游人不多,停车后直接飞奔向古堡,还未到售票处,一条石板铺就的岔路通向古堡后山,沿着小路前行,路旁好多如陕北窑洞一般的洞窟,洞门处标有编号,洞窟有的破败不堪,进入仅剩的几座完整洞窟,四壁和顶部已经被烟火完全熏黑,地面散落着瓦罐石台,古人生活痕迹一览无余。继续前行,没有道路,抬头向上望,山顶的古堡不是太高,古堡一层层的沿着山坡堆叠,有些地方不是特别陡峭,寻找可以攀爬的土坡,多次尝试,登临半山腰,回望四周,右侧一条完全干枯的河床,宽阔平坦没有一丝丝生机,远方雪山白云依旧。在将要成功之际,头顶之上一片人工搭建的砖墙,还有荆棘覆盖,看来曾有人从此爬到山顶古堡,而今小路被封,只能原路返回,从正门进入。请导游带着伙伴们依次进入山丘脚下的几座寺庙宫殿,大小不一的宫殿,殿门密闭的严严实实,殿内许多雕塑已经被破坏,最珍贵的是四壁的壁画,描绘着神灵与高僧,鲜艳的色彩,灵动的形象,千年以来没有太多变化,据导游的说法,此处壁画天下第二,第一是敦煌,出了宫殿,沿着台阶向山丘最高处古堡进发,不时钻过仅容一人通过的山洞,听着导游讲述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观赏着因为战争和气候变化,并不是一夜之间消失的文明遗迹,文学作品如同旅游宣传一样,只是需要这样神奇的噱头。10多分钟以后,登顶最高处,也就是古格王朝国王居所,下面依次还有大臣王公贵族,僧侣,平民居所,按照地位高低居住在不同的高度,国王的住处也不是十分奢华,土墙木顶,还不如当今土豪,只是地势高高在上,站在古代国王曾经站立的地方,烈日高悬白云成祥,四周的经幡猎猎作响,迎着烈风俯视大地,所有一切都在脚下,渺小的游人车辆,远方的山川河谷,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不由自主的占领心房,直到风吹的在高处站立不稳,慢慢的沿着原路下山,山下河谷对岸据说有一处古代藏尸洞,古代藏人的习俗形成,胆小的我就不去了,其他小伙伴也没有铁胆钢牙,于是乘车返回。此处已经是阿里南线之行的最远处,原计划在扎达县城住宿,但此时仅仅下午4点,而且有一小伙伴打算第二天至冈仁波齐转山,下午返回塔尔钦完全来的及,一致同意不在县城停留,直接回到神山脚下住,沿着原路一路向东,翻山越岭,观冰赏雪,在月亮升起之时,夜间9点到达小镇,再一次在神山的怀抱中入睡。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15.第16天。拼车出行西线,每天上下旅行车十几次,吃饭,上厕所,购物,观景,住宿,所乘七座旅行车,对于坐在后排的三人来说不够友好,每次进出都是一种折磨,需要前排乘客下车后,将座位放倒向前推,然后才能从右侧推拉车门下去,一次还可以,每天数十次的上下,没有享受,只有难受,还好大家有情有义,轮流乘坐前排副驾驶位置,可以更好的观赏窗外的风景,也可以随意的变换坐姿,来一个半躺半坐,早晨出发时,伙伴们让我享受一下前排,前几天是女生优先,从今天开始尊老为主,我的天!又一次光顾东北老板娘的早餐店,同样的饭食重复一次,同样的时间离开小镇,向着相反的方向出发,目的地是萨嘎县城。路途不算遥远,两百多公里原路返回,没有新的景点观赏,是出发以来最轻松的一天,车子慢慢的东行,沿途风景如同来时,雪依旧覆盖着道路两侧的原野,看不见牧民,看不见牲畜,太阳没有升起,天边的云彩低垂,呈现暗色,除了路上偶尔车辆经过,周围一片沉寂,只是在一个垭口处,看见一座临时的军营,四周围着围栏,灰黄色的迷彩军车整齐的停在车场,车场之中高高竖起不知道什么名字的装备,威风凛凛的转动着,似乎要望穿苍穹,将大地一览无余。天空中慢慢集聚乌黑的云层,低低的压下来,感觉要和地面紧紧拥抱,随时会有狂风暴雨来临的样子,给人以不安的心情,毕竟已经不是第一次遇见突然恶劣的天气,还好在离开天上阿里的牌坊之后,天空渐渐晴朗,太阳高照,一切又恢复如常,是旅行该有的晴天。一路顺利,下午5时,到达萨嘎县城,时候尚早,可以仔细的挑选一下住处,上次途径此地,到达时候已是夜里11点之后,只能在司机推荐的酒店住宿,没有对比没有选择,此次看了数家酒店,无论高中低端,都有可能在半夜停电,高端酒店的优势是会用发电机发电,确保客房内电热毯保温,条件是快捷酒店的标准,收费是三星酒店以上的价格,但在这远离大都市的高原腹地,有洗浴热水已经是相当优秀的待遇了。选好住处,伙伴们决定在县城里组织一次正规晚餐,不能再像每天中午一样,路边店盗版川菜凑合一下,在城中闲逛寻找档次的饭店,发现有其他早餐店对游客更优惠,每人15块,司机免费,试吃一点,味道比上次国道边的美味许多,伙伴们一致决定次日清晨不再听从司机安排,换这个地方早餐。丁字路口的一家餐馆,门面比其他的豪华许多,透过宽大的落地玻璃窗,里面大厅的餐桌大都已经坐满客人,看装束以本地人居多,再细看菜色鲜艳,很能勾起食欲,就是这里了,吃顿大餐,好好的补一补营养,为明天进驻珠峰大本营积累能量。入坐以后,服务员小姐姐奉上菜单,与路边专门服务游人的饭馆相比,这里菜品正规,价格不贵,鸡鸭鱼肉牛羊狗,酸甜苦辣咸香麻,应有尽有,一边看着菜单,一边问着服务员小姐姐,再参照其他桌已经端上的成品,七嘴八舌面面俱到的点菜,直到小姐姐说太多会浪费的,方才作罢,小姐姐又自信的说,除了上菜速度有些慢,在萨嘎,没有任何一家店,敢说比这里的食物更美味,她充满自信的眼神,大红绣花的藏袍,略微生硬的普通话,深深的体现此处萨嘎美食界第一的地位不容置疑,只有你吃不到,没有你不满意。等了相当一会儿,陆续端上美味,确实速度不太快,应该是由于高原的缘故,提筷品一品,绝对是进藏以来,排名一二的晚餐,除了没有把酒言欢,伙伴们边吃边聊,尽享生活,来自天南海北的旅人聚在一起,各自有各自的故事,缘分让彼此相聚在一起,同乘一辆车,同食一桌餐,足矣。不知觉间,已是夜里10点,结账后出了店外,天色尚未全黑,慢慢走回酒店,想着明天应该是最后的考验,早睡吧,为了在珠峰脚下自由的撒欢。
16.第17天。清早离开县城继续赶路,却没有途经来时的国道,沿着正在整修的另一条省道向东南方向,一会儿是柏油路面,一会儿是正在赶工未铺装的沙石路面,坐在车里颠的七荤八素,把早晨的早点从肚子里翻到咽喉,留在背包里的咸鸭蛋都碎了,幸好约一小时之后,彻底远离修路工地,只剩整洁平缓的柏油路。车又行一个多小时,太阳慢慢升起,气温却悄然下降,路旁苍黄的荒山不知何时开始被冰雪覆盖,随着前行,四周原野完全变成白色,银装素裹,只有车下的道路是原来的颜色,仿佛将白色的大地撕开一条黑色裂缝,向天边延伸,路右侧远方出现巨大的冰山,洁白无瑕,高耸直刺青天,天空是纯净的蓝色,如同施加了渐变的画板,按照竖直的方向,从天到地,由深蓝至浅蓝,无论什么渐变色,在没有一丝白云的天空中,都是一样的摄人心魄,路上几乎没有其他车辆,除了雪原雪山,也看不到听不到任何生机,只有轮胎与道路摩擦的丝丝声响,望着车窗外单纯的色调,虽然没有云层,太阳却不知躲到何处,满眼悠远苍凉的雪原高低起伏,大地一片苍茫,天空一片纯色,没有一丝丝风,开始让人精神恍惚,好多科幻电影的外星景色不就是如此吗,突然觉得已经身处另一个星球,坐在车内眺望雪山与大地,好似这里只剩我一人,被遗弃在域外的另一个世界,第一次感受到了西藏的孤独,天地间再无同行者。好在绝望感一扫而过,太阳重新出现,路上出现稀少的旅游车,右侧连绵雪山,诸多山峰与白色雪野连成一片,山的颜色比地的颜色更纯白,最高的尖尖的山顶就是希夏邦马峰,唯一被中国人首登的八千米以上雪山,山顶有淡淡的白云,被山体遮住阳光的地方有些暗淡,只能在路边观看,虽然视觉中这座山峰从顶至脚,山坡缓缓的延伸,平坦又不是那么陡峭,攀登时应该不太难,但是感觉在一片纯白色的雪中,不应该出现其他的痕迹,那里不是凡人可以接近的禁区,只有云儿才可以有资格与雪山相伴。左侧一片湖水,距离公路数十米,即是佩枯错,驾车从雪地中的车辙印迹行至湖边,湖岸白雪覆盖,雪地坚硬,冻土未融,车子没有一丝下陷,站在湖边观赏,数十公里的湖面,四周全部白雪,湖里冰雪已经消融,蓝色湖面倒影蓝天,在风中起了一丝丝褶皱,微风拂过脸面却没有寒意,岸边雪层下方都是细小卵石,湖水清澈,肉眼看不到一点杂质,虽然已经去过三大圣湖等五大著名湖泊,也曾光临数只美丽冰川,这里的一方世界却更让人难忘,纯净的天空和湖水,洁白的雪山和雪野,极少的人类活动痕迹,带来幽远辽阔孤独的感觉,给人最最深刻的记忆,只想多待一会儿,车子行进的再慢一些,在这个除了公路和车再没有其他人间烟火的世界,多停留一刻在这已经属于珠峰保护区的地域。最终还是依依不舍的离开,继续向前,雪越来越少,车越来越多,房屋村镇不断出现,午后1点左右,还未至定日县城,到达一处不知名小镇,一条主要街道两旁全部是客栈酒馆,应该是由西进入珠峰大本营必经所在,停留午餐稍事休息,为下午或者傍晚进入珠峰脚下大本营积蓄力量。离开镇子继续前进,依旧是两车道的道路,路旁大片政府统一建造的村落,经常有羊群不断穿越道路,小心翼翼的经过羊群,除此之外仍然是单调的行车,下午4点左右,终于到达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大门牌坊,太阳高照,蓝天白云下,朝北的大门,内外许多游人在打卡拍照,看来此处已经不是世外,公园门票每人近二百,进入景区停车费每天数百,需要伙伴们来分担,而此处距离大本营还有一百余公里山路,据司机讲由于环境保护压力,游客所能到达的珠峰大本营已经不是真的大本营,与往年相比后移了数公里,在绒布寺旁搭建了许多帐篷客栈,供游客当做大本营住宿。购票后进入大门,一路向前,沿盘山路不断攀升,落差近千米,一侧是山壁,一侧是无遮挡的高坡,柏油山路坡度陡峭,几个转向之后,游人已经头晕目眩,不想再往车窗外望,半个多小时后车行至山巅,最高点设有观景台,停车远望珠峰方向,那高大的山体已经肉眼可见,就藏在远方的云里,若隐若现,向下望去,继续前行的盘山路时隐时现,许多的发卡弯,应该对司机是极大的考验,也对乘客是恐怖的折磨,风极大,吹的人站不稳,游人极多,观景台人头躜动,都是同路人。下山车速更快,不断在发卡弯漂移,幸好此时进山的车多,出山车少,一辆运送物资的大卡车倒在路旁无人照看,还有拖着公共厕所的卡车慢慢前行,下山以后,高山之间出现一大片平坦的大地,道路经过之处,村庄坐落不断,田地已经回绿,如同在大山深处无人打扰的世外桃源,只是墙上扫黑除恶的标语,道路上不断的车流提醒着,组织不会漏掉这里,要带着桃源里的人民一起脱贫。车行一个多小时,经过边防检查站后,到达换乘点,此处开始私家车旅游车不能进入,游人需统一乘游览大巴进驻大本营,大巴满人即发车,由于游客众多,等了近二十分钟,同行伙伴方才登车,又沿着道路前行,二十多分钟后,终于到达大本营。所谓大本营,只是给游客居住的帐篷村,当地镇政府统一搭设,出租给藏民经营,每个帐篷都是多人通铺,前面大帐篷供游人住,相通的后面小帐篷供主人住宿做饭,海拔已经五千米,帐篷里都有炉子供暖,伙伴们挑选了一个临近中央的帐篷,编号36,6人居住费用600,包含次日早餐。放下行李,包裹好头脸,出了帐篷,风更大了,帐篷村外,两座移动公厕供游人免费使用,据说每天都要用卡车拖走到定日县城清理,同时再拖进新的来,厕所外侧一条柏油道路,直通向珠峰脚下,路左侧就是著名的绒布寺,已无心进寺庙拜访,因为不是为他而来。直接迎着风向前走,依次零距离接触大本营标识牌和珠峰8848标识牌,已经可以远望这个星球最高的山峰,虽然一下车就能看到他,但进到游人所能至的最近处,一股熟悉的感觉还是涌上心头,一眼就能看出来,这就是我经常见到的他,在电影电视中,在书籍图片上,一点都不差,也不会认错。和一个伙伴经过8848标识牌,继续向前,却被工作人员阻拦,只好沿原路返回,又不甘心,后方那么多游人,怎能与大山独处一会儿,决定一起从公路右侧下去,到谷底的一条小溪边,在溪流旁边的许多大石上静静的坐一会儿,伸出登山杖在前探路,顺着六十度的路坡之字形行进,近二十米的落差,坡面满是尘土与碎石,一脚下去陷入十余公分,妹子也不曾害怕,果然是户外徒步达人。谷底溪水融雪汇成,冰冷清澈,水中巨石散落,被水冲刷的整洁平整,坐上石头,眺望远处的山峰,溪流从身旁流过,一瞬间只有那半身藏在云层的巨大山峰是我关注的目标,夕阳已经西下,没有日照金顶,没有雪风扬起,静静的矗立在数十公里外,云层在半山腰缠绕,缓缓的流过,黑色山体渐渐上升变成白色山尖,一片白色中棱角分明的线条被光线映的越发清晰,山顶平缓温和,没有高居世界第一的张扬,无论多少游客来此远观,或是多少登山客登顶,无论是登山皇帝梅斯纳尔还是夏尔巴人协作,无论从十九条线路哪一条登顶,没有人敢说征服他,他可以让你来,也可以让你离不开,永远低调而霸气。渐渐的天色暗淡,他躲在远方不再可见,返回帐篷村,中央一座绿色的小房子,世界海拔最高的邮局,可以购买珠峰的明信片,进入邮局,数名游客抖擞的拿着笔,写着明信片,伙伴购买了一包明信片,心里默算着该给谁邮寄,而我只是这里的过客,除了记忆不想留下什么。9点左右,在大风中回到帐篷,放置好登山防风遮阳用具,换上一次性拖鞋,泡一碗面,拿出咸菜香肠和早晨留存的咸鸭蛋,准备用膳,伙伴们差不多的晚餐,有两份小火锅,四份泡面,咸蛋和拖鞋却是我一人独有。晚餐过后,拿出自己携带的睡袋,在通铺上铺好,盖着藏民的被子,温暖如春,最难忘的一天完成,在海拔五千米入梦。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17.第18天。夜里一直很安静,只有梦中人低沉的呼吸声,帐篷里火炉熄灭了,帐内黑漆漆没有亮光,毡门被厚厚的毡布密封的严实,不是很冷,完全没有高反梦魇的折磨。安睡到起夜,借着手机的亮光,穿上衣服鞋子,走到门边,轻轻的掀起门布的一边,从门缝伸出一只手到帐篷外试试温度,外面也没有高原的寒气,从门缝钻出帐外,没有一丝光线,没有一丁点声音,一片漆黑寂静,傍晚时候的狂风消失不见,体感极其舒适,大口呼吸,空气比民主领域的还香甜,放眼四周,如果不是手机的灯光,什么山峰,营帐,寺庙,半点轮廓都看不出来,常见的光污染,噪声污染,空气污染,不存在的。慢慢的前往如厕,又慢慢的往回走,站在帐篷村中央空地,想起传说中这里有最美的景象,大本营星空,关掉手机电筒,抬头向上,满目繁星直冲眼底,密密麻麻,没有闪烁的,没有移动的,每一颗都是那么统一的明亮,放射着温和的星光,星星镶嵌在无边无际的一片黑色苍穹,没有一朵云彩作为装饰,不知头顶的黑色天幕多高多广,也不知眼中的繁星数量几何,只有繁星点着灯光,却照不亮脚下的路,星空是一个世界,大地山峦是另外的世界,只能互相远望,一望就是亿万年,而寺庙,帐篷和我们只不过是微不足道的凡物,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知过了多久,打开手机,已是凌晨4点,困意全无,回到帐内,钻进睡袋,回味着此生难再见的星空,迷迷糊糊入睡。再次睁开眼睛,帐内已经大亮,主人在炉边为客人准备着早餐,其他伙伴也睡眼朦胧的道着早安,整理好行李后,主人端上藏式烙饼,用奶酪,青稞,酥油,鸡蛋等纯天然食材做成,看着黄褐色卖相一般般,闻上去奶香扑鼻,夹一块放在嘴里,软糯酥化,口水泛出嘴角,不知是饿了还是因为好久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食物,几分钟后,一盆烙酥饼已经见底。走出帐篷,晨风扑面,人来人往,充满了菜市场的烟火气息,走到村外马路上,珠峰已经醒来,白云仍旧绕山间,此处人看不见太阳,远方的珠穆朗玛却能看见,山棱线将左右分成两个画板,左侧山体金黄发亮,右侧山坳青黑幽暗,又有长长的影子覆盖到右侧山崖,同样的白雪明暗分别,山后的青天,一丝丝的云彩,与白雪一样调皮,缓缓的随风而动,远山与近村,两个世界和谐完美的融为一体。到了告别时候,背起背包,登上大巴,原路返回,不需要说再见,余生真的再难相见,离开也不需要心怀眷恋,来过足矣。出景区大门时候,已是上午10点,离开珠峰保护区一路向北,奔向今天的目的地,日喀则,行程明日结束,但伙伴们也和我一样,想今天就能回到拉萨,再见到布达拉,司机愉快的答应了,毕竟合同中的行程已经全部完成,余下只是赶路,早一天结束,利人利己。再仔细想想这也可能是套路,安排行程多一天,费用多一些,实际行程早已尽在司机掌握,少一天时间,费用不退,高原套路深啊。沿着省道直奔拉萨,在中午时分,到达日喀则南往珠峰和西往阿里的分岔路口,在路口旁的餐馆简单进食团餐,高原行最难吃的一次,估计也是司机回扣最多的一次,放过他吧,最后的午餐,还要赶路呢!路边景色从荒凉转为绿树成荫,雅鲁藏布江陪伴在一侧,车辆越来越多,归心越来越盛,第三次踏上拉萨机场高速后,已经天黑,在此速度与激情再起,不到夜里10点,已经回到拉萨市区,伙伴们各回各家,各找各床。预定返回内地的车票是后天,行程提前,改签成明天,其他人都下车后,为了方便乘火车返家,我在布宫后侧一小区内下车,寻找新的住处,在路边山东饺子馆吃顿落脚饺子,跟老乡老板聊聊,推荐了另外老乡的客栈,客栈名为笔筑,老板到店里接我,11点后,睡在客栈的床上,价格比原来高些,条件比原来提高更多,内地标间的配置和价格,算是性价比不错,终于回到城市,完成最后的高原之夜。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18.第19,20,21天。当太阳还未升起,晨风中的拉萨即将开始一天的生活,我已背起行囊,离开客栈,在数十分钟后踏上拉萨站的月台,登上唯一一班直达家乡的火车。临近中午,火车准时离开站台,铁路两旁已经绿树成荫,不再是来时那么荒芜,天气照旧是蓝天白云烈日,长时间在外流浪一般的行走,到最后越来越感觉到疲惫与思乡,坐在火车里,看着省会城市慢慢消失在视野里,渐渐满眼又是青藏高原荒凉的景色,再见了,拉萨,但愿以后能再回来这里。窗外景色已经熟悉,草地泛绿,牦牛和羊儿点缀其中,天空中云朵色彩变换,一会儿乌黑压下来,一会儿蓝天白云,心情却始终平静,此行虽有小缺憾,却没有遗憾,想想来时那么多美景等着我去探索,数千公里旅程等着我完成,而今感觉二十天过的飞快,如同一瞬,留下很多难忘回忆,谢谢给我勇气,让我敢于独自闯入高原的朋友,使我终于有了这次难忘的旅程,谢谢同行的驴友,开心欢笑着一起走过森林雪山荒漠古堡,一起等着交警处理事故,一起等着救援车拉拽车辆。藏区除了各异且壮丽的景色震撼人心,还有许多景象让人记忆深刻,无论是林芝的千米高崖还是阿里千里荒山,都会看到巨大的输电铁塔,矗立在人迹罕至的崖顶或荒原,传输着电力;山南阿里地区许多牧民居住着政府统一建造的崭新带院独栋楼房,放牧千余头牲畜,以流浪的装束实际过着土豪的生活;无论山多高路多远手机基本会有信号,不管哪一家通信公司信号强些,4g还是3g,总有一卡能上网或者通信;拉萨至林芝铁路,拉萨至那曲的高速公路都在勘察修建中,远离城区的荒野工地,搭建着许多供施工人员工作居住生活的帐篷,筑路者可能连续多年都会以这样方式在高原工作生活,等到工程完毕,又奔赴下一站工地,他们或年长年轻,或用脑用力,或来自五湖四海或就在家乡,在默默为国家奉献着人生。写一下流水账,记录这次行程,时间为四月下旬开始20天,携带双肩背包一只,80升行李包一只,总共费用不过万。准备工作:出发前一个星期服用红景天胶囊,按照说明每天一次,也可以因人而异,首次高原行尽量准备充分;携带从0度到30度所需的换洗内外衣物,以户外速干为主,鞋子舒适保暖透气,多带一双备用,帽子围巾等防晒防风沙用品必备;食品,预防高原饮食不习惯可以多带些,常用药品,感冒消炎胃肠等用药,洗漱用品普通客栈不提供,防晒霜润唇膏必备;各类证件,边防证可在老家办理,也可到了拉萨找旅行社办,报旅行社办证免费,拼车旅行可能会收数百元的办证费。行:最主要的花费就是交通,每天平均200左右,内地到拉萨飞机火车汽车随便选,机场有大巴到拉萨市,费用30,出租车200+,拉萨市内出租车公交车都十分方便,除了从火车站到市区打车费用较高,其他都正常,到西藏后可以报团出行也可以拼车,布达拉宫西侧停车场旁边许多旅行社都会接单,自己可以选择只包车费或者食宿全包,各家费用差不多,一般都是正规旅游车,车型车座数不同费用有差别,拼车司机套路多,帮购票,帮找食宿地方,虽也不是特别宰客,还是要以自己为主,司机的想法只是建议。食:平均每天100元以内,拉萨市内随意就餐,各个地方风味的餐馆都有,大多是内地人经营,价格正常,藏餐不一定每个人都适应,其他各县城也差不多,内地常见的米面粉儿等中式快餐店都有,价格高一点点,路途中路边店以餐川菜馆为主,味道一般,价格较高,素菜30左右,荤菜50+,鲁朗石锅鸡一只500+,塔尔钦镇子里一份无蛋炒饭30+,一份炸酱面30+,算是比较贵了,基本上都有明码标价,按照自己想法选择,不会太坑。住:平均每天100元以内,拉萨市内客栈酒店多如牛毛,有的客栈还可以包月长租,大部分客栈免费提供自助做饭洗衣服务,费用30到数百不等,有独立卫浴的稍微贵一丢丢,可能夏天会涨一点点价格,拉萨向东,住宿价格跟内地差不多,普通标间200以内,拉萨向西越远离西藏住宿费用越高,如萨嘎县城正规酒店标间300+,塔尔钦镇子标间250+,也提供无卫浴单间或通铺,珠峰脚下帐篷一间600+,最多住六人。门票:全程门票费用1000+,其中文成公主演出300+,景区价格最高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门票加车票或船票250+,景色不在合适的季节普普通通,布达拉宫200+,其他百元左右,不过五一之前是旅游淡季,整个西藏大部分景点均为半价,另有各种娱乐活动,所见的骑马,射箭,游艇,热气球,沙漠摩托,拍照,费用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伴随着车窗外风景变换,躺在铺位上或者坐在床边,把记住的细节梳理一下,两个日出日落之后,踏上家乡土地,快乐旅程结束,普通生活继续,同时计划下次再出发,诗和远方永不放弃!一个人的行走--西藏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王二不懒 发表于 2022-3-7 14:28 2.第3天。夜里,醒来,火车还在有节奏的前行,拉开窗帘,外面没有一点亮色,顺着车厢过道走走,此起彼伏的鼾声,有许多辗转反侧 ...

楼主睡眠应该还可以,不然长途睡不着就悲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