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1.为什么要行走在异乡?家乡有我爱的人,爱我的人,熟悉而宜人的风光,只不过时间久了,平淡的日子里所有的习以为常会变成嘴角的那一粒白米或者手心的朱砂痣,让人烦躁的想改变当下,最简单的方法也只能是出门走走,行走在陌生的道路,听着异乡的口音,呼吸着别样的空气,暂时逃离让人难受的空房间。转眼又是金秋,轰轰烈烈锣鼓喧天的七十年大庆过后,依旧是每一天如同白开水一样的日子,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心再也不能容忍狭仄的房间,出发吧,赏秋去。

第1天。清晨,绿色列车停靠在山海关站,这里的天下第一雄关,充满了历史与传奇,与无数古人紧紧的缠绕在一起,封疆大吏,草莽英雄,绝世红颜,纷纷于此地闪亮登场,瞬间又消逝在历史的河流中,只留下传说被今人咀嚼。朝阳东升,出了车站,步行向北数分钟,一道高大的城墙出现在眼前,干净的城砖,整齐的砖缝,提醒着游人这是新建的仿制古迹,转向东行,沿着城墙根的道路,右侧是莲花湖公园,公园里的广场舞已经上演,左侧是城墙,墙内景区里静悄悄的,清晨该有的样子。行走两分钟后,城墙中开一门,左转进入城门后,即是天下第一关景区,一条笔直的小路向北延伸,路东城墙路西古城,清冷的秋风吹拂着路旁的柳树,树木掩映着古老的城墙,这里的城墙眼色黑暗,坑洼遍布,充满了历史与沧桑,与道路平行伸向远方。步行向北十多分钟后,到达景区入口,检票进入关城,那一座雄伟高大的城关出现在眼前,方方正正的城楼,下宽二十余米,向上渐窄,这稳重厚实古朴的山海关立在那里,给人以安全踏实的感觉,城楼正面两面巨大的国旗微风中紧贴关墙,直面关前空旷的广场,城楼下关门阻断东西,古时应该是长时紧闭的吧,如今四门大开,迎接着游人的到来,那一巨大的白色牌匾,天下第一关五个黑色大字镶嵌其中,就是这里,中学语文课本中的地方。沿着倾斜马道登临城楼,城墙向南北延伸至不可见,顶端宽阔平整,可容数匹马并行疾驰,沿着城垛向东俯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油然而生,在冷兵器时代,这不就是固若金汤的存在吗,任你名将神兵,云梯撞锤,只要守关人不放弃,谁能踏破此处!而如今城墙内外皆是一家,遍布了城市建筑,再也看不到旧时烽火,再也不会区分关内外两个世界,青褐色的城砖,平整的城墙,宽大的垛口,失去了他本来的功能,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一种幸事。沿着城墙南下,回到城墙入口处,穿越莲花湖公园,回到火车站乘车,继续前行。东行出关,如同数百年来无数闯关东的老乡一样,踏上富饶辽阔的关外黑土地,而后一路南下至渤海之畔的大连,午后时分到达大连北站。站外车水马龙,人流穿梭,乘坐公交半小时,到达轻轨3号线金马路站,又乘轻轨半小时,进至终点金石滩。步出轻轨站,午后阳光西斜,站外坐落着成片的度假酒店,沿着道路向南步行,数分钟后抵达海边。大片平缓的金色沙滩簇拥着蔚蓝色海水,数千米的沙滩上稀疏的游人各自玩耍,海面上点点小船在风浪中穿行,海风从海面吹来,携带着咸咸的味道。距离上次看海,过去多少时间,我都不记得了,应当是十年之前,盛夏时节的黄海另一处岸边,每日在海浪中嬉戏,皮肤暴晒成泥鳅色,那浑浊的海水无法与面前这一片纯净的蓝色相比,但那时每日遨游于海中,如今已经忘记了当时的劳累,只有经历难忘。没有赤脚踩在沙滩,鞋子里进了不少沙粒,也不觉得难受,慢慢沿着海岸踱步,躲避着一次次的浪花袭来,远方不知何处传来的汽笛声进入耳朵,一切都是海边应有的感觉。秋日海边的下午,众多游人已经离开,这样的海边,更适合我这般孤独的旅人,没有喧闹,没有拥挤,秋日的海风清醒了头脑,柔软的沙滩按摩了脚底,多少碗心灵鸡汤的效果也不如这片温润的海。秋日渐渐傍着西山,海风渐烈,离开沙滩,前往金石滩地质公园,公交已经停运,只好乘坐三蹦子,近十公里路程,沿着海边公路前进,一路景色宜人,满眼是山花翠柏,辽阔海面,弯曲道路,精致桥梁,诸多疗养机构占据了路旁山坡的向阳位置,开着窗子正对着大海,不知什么人才能在这儿享受诗里的生活呢!公园门口正在修路,山寨模样的售票处,如同交通岗亭一般简陋,售票大姐热心指导了游玩路线,随即步入公园。地质公园主要内容是海边一片山崖,人工铺就的石阶随着海岸穿行在山石间,无论山崖景色如何变幻,高低起伏的石阶如何婉转,游人眼前却依旧是无边的海面,海水深暗,斜阳带来一片金光,又碎成点点亮,在平静的海面跳动,三两只白色渔船向岸边缓缓行驶,最远处隐约有巨大货轮行进在天际线处,汽笛声不再,除了吹到面前的海风,一切显得那么恬静。感谢是工作日的下午,游人极少,仿佛整个海都为我自己安静下来,远来的我,竟然能独自拥有一片海洋半个下午,难得难得。那奇形怪状的耸立于海水中的巨岩,那潮水退却后露出的连片突兀的黑色礁石,那远古时候造就的雄浑地貌,那亿万年来沉积的古生物化石,那一处处名堂繁多的公园胜景,都不如现在呆坐在高处平整的巨石,远望波澜不惊的海面,看流云渐远来往渔船,拥有一坐不再挪步的慵懒时光。步行两个多小时,从公园另一出口离开,乘坐景区内交通车回到入口,又乘出租车回到轻轨站,天色已暗,乘客极多,车厢内日语韩语俄语报着站名,国际大都市风范尽显,一小时后抵达终点站大连站,出站后就是夜晚的浪漫之都。寻一处快餐店晚餐,入住站旁酒店,一日的匆忙行程,在耳边回响的海风声中进入沉沉梦乡。

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2.第2天。梦中都是海风在耳边呼啸的声音,清晨醒来,耳边传来有轨电车清脆的铃声。走在街头,看着蔚蓝的天空与清洁的街道,风格迥异的建筑与鲜艳的墙壁,川流不息的行人与车辆,心下明白我已身在活力与浪漫之都。昨天黄金海岸看海以后,对于其他的游人聚集之处,如海洋公园,森林公园,俄罗斯风情街等,并没有多少兴趣,在市里步行间或乘公交闲逛半日,也去老虎滩公园略微游览两个小时,只是不再童年,体会不到老虎滩的乐趣,如童话世界的建筑与游乐实在勾不起情绪,匆匆告别之后,回到火车站,继续新的行程。北上,车窗外一片深秋的味道,比关内更加明显,午后刚过,火车到达鞍山。旅游淡季,鞍山西站外广场的公交停车点,直达千山景区的旅游车不再发车,只好乘坐其他公交前往市区,再转乘市内旅游专线公交前往千山风景区。市内8路公交车有两种,一快一慢,不巧的是,我乘坐的是慢车,数次看着车窗外的快车一次次超越,心里酸酸的,在终点站下车,即是景区大门广场,已是午后2点。广场里游人三三两两,午后登山的游客人数不多,在景区大门处已经感觉迎面而来的山风,顿时令人心生惬意,步入景区,四周皆是青山,林木繁茂,诸多山峰之间有条条道路延伸进入不同景点。乘坐景区代步车前行,一路景色苍翠,路旁人行栈道许多游人步行进山,两侧山林怪石遍布,陡峭崎岖,道路曲折起伏,时不时的一个转弯,令人仿佛进入新的世界,展现出另一种幽密的诗情画意。路左侧一条溪流伴着进山道路,水流或潺潺或澎湃,让人心生清凉。车行20分种,下车后,又步行直往五佛顶方向前进,初时是缓缓的柏油山路在山谷底蜿蜒,路旁水潭众多,翠潭,明潭,怡潭,龙潭,静潭………,名堂极多,看上去也仅仅普通山林景色,又途径桃花溪谷,此时已是深秋,只有溪与谷,不见桃花满枝头。40余分钟后,开始攀登石阶,此处已是山高水稀,鸟鸣林静,一路向上,近1小时以后,登临五佛顶顶峰,在山顶的寺庙佛像处,游人渐多。山顶视野开阔,环望出去皆是青山连绵绿色满眼,此时秋高云淡,天空一片湛蓝,阳光明媚,微风吹面不觉冷,朵朵白云飘荡在无数青山之上,心底暗升一些美妙的感觉,再也没有路途中那种"天高风急草木哀,萧萧落叶扑面来"的萧瑟景象。日落不等人,继续沿山路前行,山岭上铺就的石阶时断时续,不知何处传来的"矿泉水,煮玉米,烤香肠"的叫卖声一路相伴,如同佛教名山里的钟磬声一般,走过山巅的沟沟坎坎,起起伏伏,步行2个小时,下山至龙泉寺,出寺门即为来时景区车道路,顺着路旁栈道一路向下,步行两千多米的距离,伴着路旁溪水,一路回到景区大门。虽然号称登临千山,在山顶远望,那里连绵的山峰近千座,半日仅可略见一斑,山里众多的幽静奇绝的景点,风格各异古色古香的庙宇,大多没有相见,只能回望景区大门两侧的楹联,"南海八千路,辽东第一山",继续想象那些山峰如朵朵莲花开放在大地,而眼中所见,称不上名山大川,如同家门口的云龙山一般,一座撑的起景区的山而已。回到鞍山市区,已是夜色深深,经过鞍山火车站附近的天桥,寻觅食宿之处,路旁夜市人声鼎沸,东北大烤串油香四溢,还有一车大白菜,许多人正在搬运中,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冬储吧,儿时也曾这样过冬,这里依旧保留着这个好传统,这一年的冬天,他们应当能品尝到各种各样的酸菜美味了吧。早晨在车站旁醒来,夜晚又在车站旁入睡,换了地名,中间是匆忙的一日。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3.第3天。路过熙熙攘攘的早市,里面的人山人海买卖着各色物品,以前没见过的货物,如冰冻的大鱼用钢锯分割开售卖,让我大开眼界,如同刘姥姥第一次进城,最让人惊奇的是旧衣服的摊位,十元二十元一件,围着不少顾客询问,已经基本小康了,怎么还会有人穿旧衣呢,何况旧衣物的样式也是上古款,运动服,夹克衫,棉大衣,真是平生第一次见。在路边摊来一碗豆脑两根油条,豆腐脑味道浓香,油条金黄酥脆,价格却极工薪,仅有我工作地方物价的五成,一顿美滋滋的早餐下肚,开始新一天的行走。穿越早市,直奔鞍山汽车站,乘坐早班大巴车赶往本溪。透过车窗,沿途稀落的村庄,平直的道路,空中艳阳高照,阳光晒着脸,让我坐在车里迷迷糊糊的睡去,直到午前到达本溪客运站,被车外大碴子味的揽客声吵醒,"小市儿,去小市儿走了。"下车换乘本溪至小市中巴,继续赶路,目的地是本溪水洞。离开市区,行驶在起伏宽阔的山路,车辆渐多,频繁出现旅游大巴,有了些游人如织的预兆。随着一次急刹车,车内乘客碰撞前座,纷纷质问司机,原来一辆外地私家车在本车前面突然变道加刹车,搞的司机只能急踩刹车。司机大兄弟向乘客解释以后,骂骂咧咧的拿出手机,向相关部门投诉,"同志啊,我是公交车司机啊,我正常行驶呢,被人别车了啊……,没撞上啊,咋滴,一车人,不管吶……"。大哥能惯着他吗,大金链子小手表虽然没有戴在身上,骨子里的霸气不减,放下电话,削他,双手扶住方向盘,猛踩油门,追上前方车辆,并行齐驱后,隔着车窗一顿输出,犹如开了大的四发豌豆射手,这攻击力足能把铁棍喷直,输出之后又驾车极速超越,猛地向右打方向,同时踩刹车,来了一招以彼之道,直到此时,司机大哥露出胜利者满意的笑容,乘客也一同哈哈大笑起来,吓得我这外地新来的小心脏直跳,可能对本地大哥们来说,常规操作而已。车行1个多点,路边下车,到达水洞景区,乘坐景区小电车直达洞口。一片稀疏的树林尽头,出现耸立的山岩,高大的山体下方,黑洞洞的山洞口有十余米高,二十米宽,本溪水洞四个鲜红大字镌刻在洞口上方,行至距离洞口十米,一股寒气扑面而来,进入洞内,浑身不由自主打了一个冷颤,抖了抖身体,感觉适应了一些。随着游人沿参观步道右拐进入旱洞,旱洞前端的名堂是鞠躬洞,洞内低矮狭窄,游人只能依次进入,每个人进入的时候,需猫下腰慢行,来一次诚心的鞠躬。旱洞曲折行进,里面尽是各种地貌,自然天成,数分钟即到尽头,也是水洞的入口码头,回看此处距离主洞口仅仅二十米。洞内码头处有十多条游艇停靠在岸边,登艇前,工作人员发放御寒大衣,每人一件,免费使用,水洞景区的评价,就一个字,贴心。十人登上一条游艇,操舵手发动舵机,小艇离岸缓缓进入洞中,洞内水面平缓,时宽时窄,宽处十余米,窄处仅能通行两条游艇,抬头仰望洞顶,高处数十米,低处紧贴头顶,需弯腰避让。洞内倒挂着大量钟乳石,大小长短不一,形成各种形状,随艇解说员开始讲解这些奇石怪岩,从她的口中说出的,眼前所见不再是一堆堆的山石,不再是一处处洞穴,而是"玉象戏水","倚天长剑","双玉猫","老虎口",充满了奇幻色彩。伴随着游人的喧闹,马达的轰鸣,小艇越行越深,水道曲折,水面清澈,抬头看着昏暗的洞内五颜六色的灯光,仿佛进入了异域,奇异的石钟乳和石笋不断迎面而来,数根巨长的石钟乳倒悬在水面上方,像头顶的达摩之剑,锋利又闪着幽冷的光,似乎要随时掉下来一般,从旁边经过时,忍不住用手摸了一下,又湿又滑又凉。石笋一丛丛的生长在水岸,反衬着鲜艳的灯光,五颜六色而又晶莹如玉,如同外星地心的宝藏,等待着探险者来发掘。船行半小时,已不知离洞口多远,幽深的洞窟,昏暗的水面,安静的游人,异域的氛围更浓,已到不能通行处,不知水从何来,流向何处,也不知人从何来,去往何处,如在梦中,好想遇见林尽水源,便得一小口,仿佛若有光,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际遇,可惜那只能是梦境,原艇返回,景象依旧如幻境一般,两艇交会时仍需减速缓行,直至回到码头,离开了这奇异的山底水世界。出洞以后,循着林间小路,进入地质博物馆,各种矿物,水晶,铁矿,方解石,钟乳石,各种地质时期图像,各类史前动物化石,让人大开眼界。离了景区走到大路旁,等待小市至本溪的客车,直达本溪火车站。傍晚时分登上火车,一个点后即到达沈阳,这繁华的大都市,比以前更加喧闹,窗外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城市,不再熟悉,十多年前,在这里心碎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流汗又把这里遗忘,从车窗看出去充满了陌生,好像我从来没有来过一样,那中街,故宫,陵园,纪念馆,早已没有我的影子。列车继续北上,天黑以后,躺在铺位上,努力回想,我在那座城市的记忆,十亿年的地质运动,大自然方才造就鬼斧神工的水洞奇观,一年的生活经历,没有留下印迹也是正常现象,想到这里不仅释然,轻松的睡去。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4.第4天。晃动的火车离了老铁省,凌晨时分到达京畿重地,出站的时候天色尚黑,只好在站旁的早餐店里等待天亮。店里还有一对老夫妻也在等待黎明,七十多岁年纪,聊天中得知老两口退休后,终于有时间可以一起游历祖国,真是幸福甜蜜的让人羡慕至极。漫漫长夜过去,城市醒来,回到喧闹的火车站广场,乘公交车前往避暑山庄。深秋时节游玩避暑山庄,我并不是为了避暑,只想开开眼界,知晓皇家贵族们的生活。山庄正门紧锁,许多人顺着东侧围墙向东疾走,好奇心驱使,跟着一探究竟,行10分钟,围墙开一小门,所有人均穿过小门进入山庄,而我,一名游人,被门卫无情的阻拦,山庄清晨开此门仅供当地居民进入晨练,外地游客请于上午8点以后从正门进入,皇家园林在新时代免费供平民百姓健身娱乐,成为广场舞的广场,太极拳的道馆,没毛病。回到山庄正门"丽正门",时间尚早,一辆辆大巴车开来,一群群游客拥挤在门前,等待进入。吉时一到,红色大门敞开,游人如潮水一般涌入。入内即为宫殿群,正殿门上悬一块匾额,上书"避暑山庄"四个镏金大字,康熙亲书,字体浑厚古朴,苍劲有力,牌匾"避"字右边"辛"字还多写了一横,据说皇家避讳,来此处避暑不是避难,真是可笑可笑,自欺欺人,他知道百多年后,他的后人仓皇出京,来此避难了吗!继续行走,一进进的院落,一座座宫殿,院子里古木参天凉气袭人,殿堂用珍贵名木建造,门窗雕刻着精美的花纹,殿内陈列着龙椅宝座锦缎华衣各色玩物,无不体现了皇家的极乐奢侈与尊贵气派,让人看在眼里,恨在心里,那些败家的皇室大员,在享受的同时,如能为国为民多一些,何至于一次次的丧权辱国,还号称行狩热河,脸可真大。走出宫殿区,眼前豁然开朗,园林出现在面前,亭台楼阁,桥路山水,处处体现精巧与雅致,处处透出匠心与美妙,在其中闲庭信步,顺着水边小路不断深入园内,虽然不知道身边这一处处景致的出处,不知其中的历史典故,不懂一幅幅楹联碑匾,但是行走其中,那不同的风格,同样的美景,深深的印入心中,有的景致镌刻着塞北大漠的粗犷,有的景致镶嵌着江南水乡的雅致,突兀的奇石,秋日的风荷,瓦蓝的天空,清澈的湖面,雅致的楼阁,处处青翠拥簇红墙,满眼树木成林环绕青柱绿瓦,时时有鸟鸣风声萦绕耳边,鱼莲戏水映入眼帘,一切都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园内小路阡陌纵横,一条条不知深入何处,随意移步缓行,进入一片荒草丛生之处,草高过人,已经枯黄,随风摆动沙沙作响,森森的感觉涌上心头,此处游人已稀少,望出去皆是古树荒丘,应该是满清狩猎处,可惜再也看不到成群的野物。步行2个多小时,回到宫殿区后门,乘坐中巴车进入园内山峦区,盘旋着进入山林,先后停靠在山顶处,院墙旁,冷宫外,游人下车观赏,环视四周,整个园林尽收眼底,只见四面群山叠嶂,山俊水灵;墙外远山耸立一座座喇嘛庙,其中最显眼的如同布达拉宫一般的大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后宫失宠后居住的院落,透出一股瘆人的寒气,仿佛要将人变成历史的尘埃,一个多小时后,中巴车回到起点,离开山庄时已是午后。山庄外的快餐店顾客如云,进去休息一下劳累半天的腿脚,来一顿丰盛的午餐,午饭后,直奔承德汽车站,承德至唐山的大巴途径遵化,下一目的地是清东陵,在文化遗传深厚的中华大地,赏景与怀古之旅,密不可分没有终点。离开承德2个多小时后,在高速路遵化出口下车,却不见一辆出租或公交,导航显示,距离遵化县城还有4公里,只能步行,幸好路遇同行者,一名大上海的退休大叔,背着大大的背包,也是远道而来,遍游京畿之人,有力的大步前行。步行1小时,傍晚之前进入县城,先到汽车站问询,告知无车去清东陵景区,只好出站,打听车辆事宜,当地热心人说,这是因为司机与客站的矛盾,车站不安排售票,车子不能进站载客,明早在站外等车即可,这种情况真是活久见。早点休息吧,匆忙而圆满的一天。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5.第5天。太阳升起之前,遵化县城冷冷清清,低矮的建筑,坑洼的街道,远不如南方县城繁华,一个人站在路旁,等待数分钟,一辆面包车停在身边,老司机一看我就是外地游人,每人十元,直接带到清东陵。十月的金秋,浓雾渐起,公路两侧一片梦幻中的青翠,山丘缓缓的起伏如波,穿过零星的村落,车行1个多小时,进入马兰峪镇,停在一座陵园旁边的村子里。雾气渐渐散去,望着周围这烟火袅袅的村庄,密布的游人,盗墓小说里的神人们,能在这里出手吗,能拿着大铲子刨地吗?穿越晨雾中的村庄,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漫步至距离最近的慈禧定陵,穿过最前面的牌坊进入,陵园如同一座庙宇,院内林木高大茂盛,高大的隆恩殿立在中央,红墙金瓦,外漆斑驳,颜色有些暗淡,沧桑陈旧感扑面而来,进入墓室,一股晦涩压抑的感觉涌上心头,这个老太太掌权数十年,不知为国为民做出多大贡献,自己生前身后的园子修的倒是气派,陪葬珍宝被真·鬼吹灯洗劫一空,只留下空荡荡的墓室地宫让人感慨,真是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沿着各个陵园间的步道依次又至康熙景陵,乾隆裕陵,顺治孝陵,二郎庙,虽然位置不同,散落于青山之间,但是相似的建筑风格,前后分布着牌坊,大殿,墓室,地宫,看上去都是一般恢宏迫人的气势,透露出精彩厚重的文化沉淀与几千年延绵的文明传承,特别是乾隆裕陵的地宫,向下穿过层层宫门,地宫的石门、石壁和穹顶都布满了佛像和经文石刻,让人震撼于那时的皇家气派与奢侈。对普通游人来说,这里的建筑样式,雕刻风格,造像缘由,大部分是不懂的,只是纷纷议论着从影视剧里科普来的各位嬷嬷,帝王,娘娘,阿哥,格格的故事与传说。诸位帝与后的各园之间距离数百米至十余公里,景区内有免费交通,可以随意乘坐前往开放的陵园,上午10时稍过,已经全部游览完毕。乘景区车回到正门入口时,车子经过巨大的石牌坊,巍峨的大红门,绵长数公里的神道,规模庞大的石像生,神道两侧,雄狮,骆驼,巨象,文官武将分列,处处体现着数百年前皇家的威严气派,而身边一片秀美的山川,与陵园,周围村镇融为一体,透出礼天敬地,长幼尊卑的法则,让人感觉"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几十年文治武功与百余年忧患屈辱什么痴情种千古一帝,十全老人老佛爷,别看他们天天在影视剧中涂脂抹粉,风花雪月,和蔼慈祥,可是终究归于这里的山林,长安于在这一座座殿下,一堵堵红墙后,最终的结局都是一抔黄土,但是后人口中的流传,或是史书所载的千秋功过,自有定论,唯一确定的是"朕的大清,亡了!"景区中巴到达游客中心,离了景区,打听道路,顺着公路前行20分钟,在路边等候前往北京的大巴,中途在蓟县下车,已经过午,先在酒店安顿小憩片刻,午餐以后,乘公交直奔盘山。曾经听说乾隆除了七下江南,还曾三十多次登临盘山,这帝京旁的名山,号称上盘松胜,蟠曲翳天,中盘石胜,怪异神奇,下盘水胜,溅玉喷珠,实在让人神往。追随古人的步伐,午后1时,到达盘山脚下,只见山林翠绿,偶有黄叶掩映其中,真是金秋时节好出行,晴空万里宜登山。移步直奔主峰挂月峰,开始时山路缓缓上行,经"入胜"石门之后,开始登山,石阶路旁潺潺流水,数步之内,一湾湾清潭清澈见底,带来一丝丝凉意,茂密的树林夹着屡屡的秋风,吹干了额头的汗水,坐落于路旁成群的人物石像神态各异,活灵活现,吸引着我一路向上。沿山路而行,两侧是险峻的陡壁,路旁经常出现巨石,元宝石横卧令人惊奇,长十余米,高数米,上宽下窄,如同一只大元宝,镌刻着"此地有崇山峻岭,怪石奇松"。一路溪流陪伴,偶尔水流汇聚处,溪水从山岩高处飞流而下,溅在石上,立刻水花飞舞,映射出无数的太阳。一路都是盘旋曲折的石阶山路,途径仙人桥,迎客松,天成寺,寺前两颗银杏树,高30多米,树干数人才能合围,已历经八百多年的风雨,令人赞叹,岁月早已经证明,这才是盘山真正的主人,而我们游人,只是匆匆过客。行2个多小时,到达万松寺,据说唐初名将李靖在此居住,寺里香火依旧,古佛青灯,似乎从未停歇,今天听见的钟磬声,如同千年前古人所闻,寺前的万株松影看着古人今人纷至沓来,又匆匆离去,而我因为疲劳,此刻也坐在这里。我只是小憩的过客,毕竟岁月摧残,青春不再,继续步行登山已力不从心,只能乘索道前行。游人不多,坐在索道轿厢里,眼前脚下青山连绵,苍翠一望无垠,其中零星红墙黄琉璃瓦顶的古寺,为古山增添了灵气。索道缓缓前行,翻越两座山顶,行半个小时后,在终点云罩寺下车,抵达盘山南天门。晴空之下,山顶的亭台楼阁古朴美丽,站在挂月峰顶环顾四周,才看出盘山雄伟险峻,诸峰秀丽清幽,天高云淡,秋日高悬,真是遥望有苍林松涛,近看皆丽水奇石,不虚"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胜名。下山时不再乘坐索道,移步于山林间,听着鸟鸣风啸,伴着黄叶青松,与三三两两的游人同行,欢快的山路,只用1个多小时,回到山脚下,刚过傍晚5时,山门前乘坐来时公交,在天黑之时,回到县城。一天一路走来,汗水浸透夹背,腿酸不能举步,应该是连日运动的累点到来,晚饭后即刻洗漱入梦。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6.第6天。早起梳洗打扮,将前些天的一路风尘洗掉,换上干净的衣裳,只为再赴帝都。天色还未亮,蓟县火车站登车,一个小时之后,北京东站下车,站内外人流穿梭如蚁,不愧为人气爆棚的帝都中心,只是周遭到处是老旧的建筑,凌乱的电线杆,狭窄的道路,怎么都不像首都之地。出站后,沿着一条窄长的胡同,随着人流西行,而后转向北,再复向西,到达地铁1号线站点,乘地铁直达心脏部位。时间还不到早晨8点,天安门广场附近已经人山人海,长安街车流如龙,我的天哪,这就是比五环少五环的零环吗,人潮汹涌简直不能落脚。直奔国家博物馆,馆外已经排着数十米的长队,加入队伍,慢慢向前蠕动,近30分钟,方才进入那高大的馆内。哇哦,真是气派,宽敞高大的一楼大厅,数十米高,百余米进深,朝堂一般的所在,天花板的灯光亮瞎我的双眼,倒影出人像的墙壁和地板让人不敢直视,众多游人散入也不再觉得拥挤,三三两两的围着一座座陈列展览的雕塑,土包子一般的我,也装作看懂的样子,边欣赏边不住的点头,免的被邻人看出我的无知与窘迫。向工作的志愿人员打听以后,乘电梯到地下一层,开始领略"古代中国",步入展厅,如同进入时空隧道,从远古开始,陪着我们的祖先一直走到近代,那些历史书中的记忆,变成眼前的现实,一件件传世的宝物,一幅幅精美的书画,是历代祖宗给我们留下的遗产,人面鱼纹彩陶盆,大方鼎,编钟,兵马俑,唐三彩,王后凤冠,山水字画等等,每一件宝贝下面的文字诉说着一段故事,带我们在历史与文化的河流中遨游,化成一幅幅令人神往古代画卷,令人感叹祖先的伟大与文明,使人完全有资格鄙视那些以掠夺起家的西方贱货们。适逢祖国七十岁华诞,中央大厅举办"屹立东方"展览,陈列的书画与实物,道出了祖国70年披荆斩棘的风雨历程,一方方开国大印,一只只开国大典灯笼,第一面五星红旗,第一只国徽等文物出现在眼前,让人心潮澎湃,此起彼伏,展厅正中的高大屏幕播放着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看的人热血沸腾,波澜壮阔,从这一刻起一个新纪元来临,古老的国家迎来了涅磐重生,如同一本古老的书卷,展开了新的一页。又来到"复兴之路",几千件文物和历史照片,带着我们回忆近两百年来的不堪过往,以及不堪中的不屈,不屈的探索,不屈的奋斗,最终无畏奋斗后的巨大收获,让人深深敬仰与敬佩那些为了我们今天,勇敢的站在历史潮头的民族英雄们,带领古老民族走过峥嵘岁月,迎来国家的焕彩新生,回到他应有的国际位置,过往筚路蓝缕,我们的意志和精神从未泯灭,今后我们的前途必将是星辰大海,大国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一一观览,已近中午,还有许多展厅未曾进入,依依不舍离开这些宝贝,离开博物馆。广场中的人流排着队伍,缓缓向伟人纪念堂前进,队伍曲曲折折,在广场内绕了几个来回,不知何时能够入内面拜,只好作罢,下次再来跪安。步行至前门大街,一路向南,街旁的仿古建筑布满了特产商店,许多外国人在此流连,这些异国来客,或是洋大人,或是外国朋友,或是洋鬼子,来我天朝上国,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比我这土包子更土包子。走到前门大街最南端,乘地铁,在天坛公园西门下车,进入公园。一路步行向东,园内游人依旧多如蚂蚁,高大的树木,成片的草地,古色古香的味道,林中木椅被游人占满,一个个举着小旗子的旅行团穿梭其中。步行20分钟,方到天坛,那个以前经常在帝国时代中的建造的奇迹,真切的出站在我面前,被游人簇拥着,端庄而肃穆,让人感受到他的尊严,可惜他一直在游人的包围中,连整洁的取景都找不到,只好作罢。天坛周围的道路条石铺就,已经走到脚底板发麻,路边的菊花芳香,沁入游人心灵,让人暂时忘记疲惫,一路向东穿越青草巨石,出公园东门。午餐后,继续乘地铁,下一站恭王府。出地铁站后,步行10分钟,在一条胡同里找到和大人的府邸,依旧有无尽的人流,排队入府的队伍有百米,哪怕再多的门子也难以应付,只好放弃。随着人流行进在胡同中,向东来到什刹海,这里莫不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的所在,狭小的湖面,一条条的游船在雾蒙蒙的阳光下自由的飘荡,湖边的荷叶已残,柳叶已落,原来是金秋时节的周日,怪不得游人如此之多。一路寻着胡同,步行至南锣鼓巷,游人更多,一个个吃着小吃,背着小包,拉着小手,体验着小胡同的生活,此地外国人亦是更多,如同庙会一般。继续地铁,前往奥林匹克公园,看完了过去的历史,再瞻仰当下的辉煌,进入园区,宽阔笔直的园中大路向北延伸,右侧鸟巢,左侧水立方,正如电视屏幕中的样子,虽然很霸气,但确实不如天安门雄伟与厚重,公园里播放着音乐,许多老人家跟着节奏尽情摇摆,让人感觉不到岁月的痕迹。出了公园北门,照旧地铁,去往黄土店乘坐观光火车,下一步计划前往八达岭。北京的天空,灰蒙蒙的颜色,太阳仿佛罩着一层面纱,不愿意露出真容,已是傍晚时分,离开城市,避开雾霾,前往郊区应该是好的选择。黄土店火车站的火车票只能在现场购买,询问时,去往八达岭的车票已经售罄,售票处旁边的黄牛趁机凑上来,热情的建议打车前往。一对小情侣被建议打动,跟着司机师傅乘车前往。而我,哪有那么愚钝,乘火车到延庆,然后购买延庆返回八达岭的车票,不过十多块的费用,黄牛车要到几十倍的费用,而且火车用时更少,真是个小机灵。观光火车缓缓出站,比高铁的座位更加宽敞,车窗更大更透,一路向西北,所经车站,皆是旅游区。到达延庆时,太阳已经落山,天色近晚,赶紧出站购返程票,五分钟后,火车出发,数分钟后进入八达岭车站,此时夜色完全笼罩大地。提前预定过住处,联系山庄老板,他驾着小车车来车站,带我到他的店里,八达岭车站旁这一片的住宿集中区,距离长城入口近千米,实惠而方便。一天匆忙的奔波,脚底已经不能站立,大腿酸疼难当,疲惫和满意分别占据了身体和心灵,前次入京的遗憾,今日了却心愿,正是"京华灵秀代代传,一日遍揽五千年。"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7.第7天。早晨方才发现,昨夜已经身处无尽大山之中,四周是连绵的燕山山峦,遍山的青松苍翠欲滴,马路上景区接驳车穿梭不止,许多步行的游人向着八达岭前进。早8点,景区入口处已是人头攒动,古老的城墙真实的耸立在眼前,好一幅"高阙银为阙,长城玉作城"的画面,沿着巨大的青砖建造的台阶,一步步的攀登向上,直往北方烽火台而行。墙内挤满了游人,只能慢慢蠕动,还有许多地段的台阶陡峭无比,只能小心翼翼的扶着墙内侧的铁栏杆,跟着人流前进。登临高处的烽火台,前方出现的烽火台矗立在更高的峰顶,催促着游人鼓足干劲,一直向最高处前行,每个烽火台处,也是游人扎堆最多的地方,让人无法落脚休息,只能不停的攀爬再攀爬。当我站在最高处的烽火台时,触摸这冰冷凹凸的墙砖,嘶鸣的战马,争鸣的鼓角,艰辛的工匠,凄美的传说,都在这苍凉而厚重的灰色城墙中浮现,这些饱经风霜侵蚀的条石与,城砖,烽火台,布满了历史的痕迹,这里曾经发生过多少厮杀,沾染了多少风雨霜雪,已经拱卫了我们两千年,仍然屹立不倒。回望脚下的长城,已经看不到入城处,只见燕山延绵直至天边,条条长城如巨龙一般,伏在各处山巅,前不见龙首后不见龙尾,也顺着山脊一直延伸到天边,在朝阳的映衬中,更显雄浑坚韧。长城内外崇山峻岭一片苍绿,藏着星星点点的黄叶,包裹着这一条条的青砖巨龙,真是一片大好河山,令人折腰。游人形成一条条人龙,布满了大段的城墙,为这古老的巨龙增添了活力。眼前景致,"秦时明月汉时关,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迈油然而生,今人只是来游玩的过客,哪怕站在山顶的烽火台,俯视苍茫大地,也称不得好汉,那些史书中的边关将士以此为家,守土安民,一守就是千年,伟大的他们与这奇迹的长城才是"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英雄好汉。沿着城墙前进,向下更加陡峭,有几处似乎有七十度的台阶,手脚并用的下到最低处,经八达岭动物园入口离了这座雄伟的城,直行回到熙熙攘攘的入口处,继续步行近三十分钟后,才发觉走错道路,这弯曲的山间公路面貌相似,让人迷失了方向,不打听清楚,真是难以找到来路,只好回到动物园入口处,向右转走公路,二十分钟后,回到来时的入口,看见那座"北门锁匙"的高大城门洞。回到住处已经近午,取了行李,又沿着公路反向步行近二十分钟,到达公交车站,乘车前往明十三陵。公交车在山间行驶,窗外满眼青山,林壑交错,十八弯的山路两侧尽是风景,车行一个多小时,到达昌平城,换乘后向着北方前进,半小时后,到达明十三陵景区。陵园坐落于村镇之间,开放的陵园之间有公交车连通,先来到定陵,万历和两位皇后的陵墓,陵前长方形青石板铺就,园内古木参天,楼宇充满了历史的陈旧感,高大沧桑的明楼外墙雕刻的图案已经残缺,难以辨认。一直深入,大片的园林地下就是墓室所在,沿着楼梯向下行数分钟,眼前所见就是被前人持证发掘过的定陵地宫,如今宽敞而明亮,室内壁光滑如新,棺椁坐落在室内中央,只是随葬物品已不见,几进的墓室,站满了游人,围着导游,听她讲述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又乘公交到达长陵,永乐大帝长眠之地,规模更加宏大,进入园内,高大的祾恩殿立在正中,粗壮的楠木柱笔直雄伟,撑起整座建筑,层层汉白玉石栏杆,围绕着这座重檐宫殿,殿内陈列的展物,诉说着大明朝最强盛,也是古中国王朝时代最后的辉煌盛世,永乐大帝治下的帝国,北征大漠,南下西洋,修撰大典,文采风骚俱全,千古一帝毫不为过。离了景区,乘车回城,公交大巴车内,左三右二的座位设置,让人感觉极为拥挤,午后的阳光透过车窗,晒的人昏昏欲睡,醒来时已经回到德胜门公交枢纽。西行至达地铁站,换乘两次到北京西站,出站后来到北广场外的庆丰包子铺,点三两猪肉大葱包子一碗炒肝,坐下悠闲的享用,奔波的一天,一直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溺,看见冒着热气圆圆的白色小可爱,终于回到了现实,包子喷香,炒肝滑腻,美味下肚以后,活力恢复,继续前进。傍晚5点过后,列车从西站驶出,缓缓的行进在大都,入夜以后离了京师,进入黑暗。车厢内旅客稀少,保温桶外面包裹着白色棉被,这样的供应热水方式,实为罕见,慢车就是慢车的待遇,逢站必停,晃荡着进入河北,在晚上9点以后,到达百里峡车站。站外一片漆黑,下车的乘客打开手机,照亮着脚下的小路,摸索着前进,通过狭窄的胡同,来到一座桥头,头顶没有几颗星。河对面霓虹闪烁,一片繁华的味道,背景里深色的大山巍峨刺入苍空,不知多好多远。联系客栈老板,数分钟后驾车来到桥头接我,过桥行驶十数分钟,来到农家院落,开始享受休憩的时间。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8.第8天。传说中,异邦**的空气是香甜的,这种说法咱也不知真假,咱也不敢问,但是山清水秀的乡间,清晨的空气真的香甜,醒来时嘴里没有一点苦涩,口水都是自然的清香,自由的大口吸气,新鲜的气息让人神清气爽充满能量。8点过后,步行前往百里峡,离了村庄5分钟后,景区大门在望,这号称"天下第一峡"的风景,古色古香的木质大门雄伟立在面前,如同古时某家山寨的寨门,门后只有一条窄道不知通向何处,背景是巍峨苍翠的北太行山,只扫一眼就感觉出令人沉醉的美。进入景区,没有乘坐观光车,沿着步道向谷口前行,离峡谷尚远,两侧山势高耸直刺青天,抬头才能看见阳光照在峰顶。步行20分钟,似有一缕缕凉风从远方吹来,拂过脸颊,让人顿觉清爽无比,在秋日的干燥中感受到丝丝湿润,温度也仿佛突然下降十余度,如同进入冰凉的初冬,使人在城市中积攒的躁热逐渐消失,开始沉浸于眼前的美景。一块巨石立在山谷入口左侧,巨石雕刻着"天下第一峡"几个大字,一条狭窄的小路穿山而入,路窄处仅一米,谷底铺着木板步行道,道旁有缓缓静流的清澈小溪。峡谷两侧大山耸立,黑色的山岩裸露在外,偶尔有几棵小树倔强的从岩缝中钻出,带来些许的绿色,山谷中的凉风微微吹拂,鼻间充斥着清新的空气,顿时令人心旷神怡,疲惫一扫而空。顺着木道进入谷中,两边石壁潮湿陡峭,常年不见阳光的山岩覆盖着许多青苔,好似墨色背景中的一抹翠,远看如同碧玉,仰望崖壁上部,朵朵鲜艳的花儿,吸收着天地灵气,沐浴着日月光辉,怒放的如此娇艳。游人不多,边观赏景色,边缓缓步行,30分钟后,到一个分叉口,看路旁指示牌,建议左行入谷,绕行一周后从右侧出谷,我愉快的接受了建议。已经走过的谷底山缓路平,进入岔路后,道路更加狭窄,脚下的木栈道消失,开始出现石阶,路旁断壁横生,放眼望去,峡谷曲折不能见远,迂回的走在谷底,前方出现一线天际,抬头只见一根天蓝色的细线,随着山谷的走势弯曲缠绕,细线间或有白云绿叶遮挡,变成一条彩色的线,仿佛要在天空中编织美丽的锦缎。在峡谷中一路踩着青石小阶,听着水流鸟鸣,嗅着花香叶嫩,头顶两侧皆是苍山耸立万仞直插云天,脚下道路灰暗湿滑,不知通向何处,被山势阻隔以后,经常展现峰回路转的新景色,让人深深的体会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入谷近2个小时,眼前豁然开朗,来到一条上山的木梯前,仰望可见木梯曲折往返沿山势向上直至目力不见,耳旁传来飞瀑垂下的响声,却没有发现小瀑挂哪一道山间,是否有条条的白练,从苍岩翠林飞挂而下。与水流逆行,攀爬栈道上山,脚下木板"嘎嘎"声不绝于耳,与水声风声融为一曲美妙的天籁之音,陶冶着游人的情绪,觉得攀爬也没有那么单调与劳累。上行近1个小时,登上最高处,风景的色调似乎突变,四望青山连绵,绿树黄叶野花漫山遍野,谷中的黑色山岩再也不见。路旁一小亭,放下背包,舒展拉伸一下筋骨,一番摇头晃脑伸臂蹬腿之后,在山风的吹拂下,觉得刚才攀爬累积的疲惫与汗水烟消云散。拿出食物和水补充能量,晒着秋日的阳光,避开迎面的山岚,平时味同嚼蜡的面包纯净水,也有了花儿野草的芬芳。已经近午,山中的秋日的温和不燥,迎着阳光,开始行走下行栈道。腿脚有时微微酸软,只好扶着木栏杆缓缓向下,30分钟后,又到另一处谷底。谷中道路渐宽,上上下下的石阶频繁出现,但是风光更加绚丽奇幻,经常是一处处的小石潭,潭水清澈见底,倒影出一小片晴空与大片的黑色山石,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绿意。路侧的溪水遇到断崖,形成飞瀑,倾泻而下,如白龙劈开黑山,又钻入岩底深潭中不见。行人沿着飞瀑旁边的石梯小心的下行,石梯几乎直上直下,听着旁边的水流轰鸣,脚下的路湿滑狭窄,让人心惊胆战,瑟瑟发抖。幸好游人稀少,可以缓缓的扶着栏杆,一步一步的踩着石梯行进,还可以停下脚步,欣赏着侧旁的这条三十尺的小小银河,呼吸着湿润的空气,吸入的都是润泽与芬芳。曲曲折折的前进,峡谷一步一景,午后2点时分,看见那个有指示牌的岔口,完成一个环路以后,眼前再无新鲜的风光,疲惫与倦意袭来,到了告别此地的时刻。快步出谷,回到农庄,距离每天一班的慢车还有七个小时,来一次难得的午睡,昏昏沉沉的醒来时,连日奔波的疲惫大减,店主不在,将午睡的费用放在柜台,离了这家温馨的农庄。天色已经微暗,步行游荡到来时的桥头,桥下河水哗哗,河畔的自助餐厅顾客不多,坐下慢慢晚餐,等着发车时刻的到来。8点半后,出了餐厅前往车站,穿过胡同来到站前,车站大门紧锁,门上贴着告示,每天晚上9点至10点开门营业,这小站人员是兼职的吗,每天工作时间就一个小时?这样的工作真是让人神往。按时登车,按时到站,火车抵达涞源县时,已近午夜。
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9.第9天。从涞源县火车站附近的汽车站乘车,出县城后,上午9时,在路边村庄下车,据说这里就是白石山景区西门入口必经之路,会有景区公交经过,可以带入景区。当日下山后我才知晓,涞源县有两个汽车站,另一个车站的公交车可以直达景区东门,而我乘坐的车只是路过山脚,距离西门还有数公里远。等待一会儿,老乡驾私家车经过,看我外地游人模样,载我入山,经过十多分钟的山路,终于看到西门售票处。乘坐索道直奔山顶,随着高度的提升,西望一片苍凉的褐色荒山,山中一条白色细线,仔细分辨,原来是古时长城的遗迹。俯视身下白石山一片郁郁葱葱,深秋时节,半山翠绿半山金黄,与白色的山石互相交错,构成一副浓墨的水彩画。与同轿厢里的老大爷闲聊,他老人家七十高寿,骑着三轮摩托,在燕赵大地纵横驰骋,一个人游历大好河山,令人心生敬佩。下了缆车,开始山路旅程,一路向东,迎着不算透亮的朝阳,行走在山林之间。此山雄踞八百里太行山北端,号称有"三顶,六台,九谷,八十一峰",具体数量也无从计数,只是行走之间,经过一座座山峰与一道道山谷,眼中景色愈发奇丽。初时路旁山峦重叠,覆盖着茂密的植被,漫山层林枝干挺拔直插云天,树干红白皆有,青松红叶风中摇曳,好一片绚丽的色彩。山路渐行渐险,开始行走于山腰间的石阶栈道,仰望有的一座座山峰相连,如同一片片白色的屏风,有的山峰独秀于谷中,犹如哈雷路亚山顶天立地,天空一片苍茫,分不清云还是雾,遮挡着明亮的阳光。俯视一片片深谷不可见底,也在凝视着游人,像有流云在山间缓缓飘荡,为峡谷带来了迷离的色彩,如仙境幻境一般。越前行,景色越发诱人,吸引着游人纷纷驻足拍摄,栈道旁大群游人堵住了前行的道路,每人拿着自拍杆为自己画下美丽的记忆,靠近后才发现他们没有喊茄子或者田七,而是思密达思密达,原来是棒国游人,叽叽喳喳的拥堵在狭窄的山路。已经行进两小时,寻一处石凳坐下,等棒们尽兴以后,再续行程。环视眼前所见,栈道狭窄依山而建,绕着山体曲折迂回,身体所处之地,背依万仞高峰,脚临无底深渊,深渊远方生长出无数大理岩峰林,峰林的岩体透体雪白,呈现一层层岁月累积的痕迹,如一本本厚厚的新华大字典垒在一起,从谷底垒起,穿越云层直到半空,出现在游人的眼前,山势大都笔直上下,像是刀砍斧劈形成,亦有不按常理的山石独立半空,向前微倾以致小半孤悬崖外,千万年不动不倒,又远观"海豚出水",高数十米的苍白石柱,立于云海间,岩下谷底深不可测,途径的"聚仙台",相传白石山的仙人们常来此聚会,不知是否真有仙人占据了这一方灵山仙境,像那些佛教名山一样,选一风水名山,围山兴庙,坐收香火。望着美景入定,眼前所见峰高谷深,峰岩峥嵘,一派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就,谷中云雾飘渺,随风游动,分不清是云行还是山移,亦或是孤独游人的心在游荡。棒们的喧闹远去,再前行,途径的高空玻璃栈道不再开放,前方有高中低三条道路可选,同样的起点,不同的路线,又汇聚在一点,继续行走在山腰栈道,上可观山下可揽云,还不用登高探深,只有小幅度的台阶起伏,可见风光亦不多让,据说此山常现佛光,尤其在夏秋季节,云蒸雾绕,阳光透过云霞,产生幻境一般的光晕,可惜无缘得见。过午以后,阳光渐渐炙热,山风凉柔,吹散了云雾,也带来了更多从东侧登山的游人,一座巨大的弥勒佛塑像立于道旁,看旁边指示牌,已经出山。沿着柏油路一路下坡,依旧是远山叠翠,飘渺于苍茫云海之间,如同海市蜃楼,只见无根而生的顶峰,不知从何处而来。步行至路的尽头,乘景区观光车下山,一路盘旋曲折,尽观路旁白山红叶,与山间一样的美丽风景。车行至东山门,出了景区,转公交回涞源县。道路宽阔笔直,两旁尽是营业中的农家乐,房屋气派村容整洁,一派小康的景象。进县城之时,路遇涞源至保定大巴,下车换乘前往保定。大巴车行3个小时,一路皆景色,路旁有成片柿子树,树叶已经凋落,火红的柿子如灯笼一般,一簇簇的挂在枝头,惹人流口水,村落里空场堆积着柿山,柿山旁往来客商繁忙的讨价还价,村名忙着将柿子上称计量。车行3小时,抵达保定时已经晚6点以后,选一路旁特色驴火大酒店,来一个正宗火烧,细品传说中的天上龙肉地下驴肉。品完美食唇齿有香,乘公交至火车站,东门进站乘车,列车抵达安阳站时已近午夜。一个人的行走--河北

10.第10天。从小学就知道,商朝都城遗址殷墟,是青铜器的鼎盛,甲骨文的发现,令人神往。清晨从火车站出发,打车直奔殷墟遗址,十几分钟车程,红色的园区大门在望。入内,巨大的方鼎雕像站立正中,这个有着传奇经历的宝物,多次出现在语文和历史课本,雷纹为地,龙纹蟠绕,四角饕餮纹,内壁刻铭文"司母戊"3字,实属无价之宝。鼎后有一座古朴的大殿,商王上朝之所,步入殿内,真是甲骨的世界,深深的地坑是他们出生的地方,墙壁上挂着古今文字对照,让我等近乎白痴的人看的脑壳发麻,毫无关联的样子,都能被学者解读出来!这些药材龙骨,百余年前被学识文化深厚的王老先生最先识别,记载了商朝的天象、历法、军事、政治等各方面内容,据说每一个字的确认都是十分困难,如今依旧悬赏,读出一字,可得万金。哪怕我们的文字传承几千年不曾中断,如今的研读依旧困难,我一介小小本科,无此能力,哪里像西方的小生,仅凭一己之力,就识别出已经断代千年的古埃及文字,还编撰出字母对照字典,真是天方夜谭。出殿东行,园内小道缓缓沉入地平线以下,殷墟博物馆就建在地底,脚下道路刻着各王朝的名号,清,明,元,宋,唐……,一步步的接近商,仿佛随着道路步入尘封的历史,进入祖先的世界,他们如何迁徙,如何生活,如何征战,如何继往开来,在这馆里详细的陈列着,听着一个个故事,望着一件件古物,真心为古人的艰辛与伟大鼓掌赞叹。出院北行,路旁有甲骨文碑林,几十座甲骨文碑刻屹立在草地,以普通人看不懂的文字,篆刻着先人们的功绩,让后人们依然享受着他的荫佑。路旁几块平整的空地,古时宫殿的地基遗址,方正且平整,与今人追求的广厦万间的造型一致。沿着园区的小路西行,尽头是妇好墓,商王妻子女将军妇好安息之地,楼梯向下三层,墓室陈列着无数出土的青铜器,玉器,陶器,配的上她的身份与功勋,征夷方,伐西羌,能征善战,所向披靡。绕园一周后,已近10时,敬佩于古人的智慧,痛心于自己的无知,只能弱弱的围观,不能深入的了解。出园打车回到酒店,取了行李,步行至火车站旁侧的安阳汽车站,前往林州市。一个多小时车程,抵达林州汽车站,站内转车直奔红旗渠。小巴车行驶在林州城内,宽阔笔直的马路,路旁建筑工地热火朝天,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哪里像是小县城,分明是二线城市。离开城区一路向北,近1小时后,在红旗渠博物馆下车,开始领略激情燃烧岁月里林州人民的英勇无畏。气派的博物馆,骄傲的解说员,无不体现着当地人对于父辈们的自豪,一件件的实物,一幅幅图片,一座座模型,展示着巍巍太行山上,在没有大型工具的上个世纪,当代愚公如何以执着与坚韧,如何以自我的牺牲为后辈换来幸福生活,逢山凿洞遇沟架桥,一锤一钎苦干十年,削平了千余山头,凿通了数百遂洞,修成千余公里的饮水灌溉工程。这不是神话是什么,生于斯的人民,活生生将神话变成了现实,怪不得林州如今也是建筑之乡,怪不得市区遍地建筑工地,祖传的技能已经深深刻入骨子里。一个小时后,出了博物馆,路边等车,前往红旗渠。车继续前进,向西北驶入大山,半小时以后,停在红旗渠下。顺着石阶登山,一条天河出现在游人身侧,红旗渠现出真身。渠宽五六米,水呈深绿色,缓缓的流淌,水面飘荡着枯黄的落叶。渠的左岸是人工修造的垒石堤岸,游人可以沿着河岸顶部的小道前行,窄处仅能通行一人,右侧是巍巍太行山,坚硬的岩石被刀斧开凿的痕迹随处可见。这条天河绕着山流淌,游人沿着河边行走,看远处公路如同细丝带,缠着高耸的大山,方才知道这河有多高。脚下渠岸上的石头小路延伸向前,著名的青年洞出现在身前,这条隧洞,长六百多米,三百多青年组成突击队在最困难时期开凿,以漳河河草充饥,很多人得了浮肿病,仍坚持不退,一凿凿,一锤锤,一炮炮开山不止,一年零五个月的奋战,终于完成这段最艰难的工程,这不是就是当代三百勇士吗,相比那口口相传不知虚实的三百勇士,更加鲜活,更加震撼。缘河渠行近一小时,至不能再前进处,许多小学生在此接受教育,感受父辈的风采,以后他们也会继承这样精神吧!也有多群衣冠楚楚的大人在合影,从胸前的徽章和高举的旗帜来看,应该是外地来参观接受教育的组织,远有江西福建,近有郑州新乡,但愿他们不仅仅来游玩。河渠进入山腹,游人可以离岸攀登左侧山峰,乘索道登顶,下缆车前进,一座天桥横跨两山,桥长数十米,下有几百米悬空,走到桥上,桥面随着游人的脚步晃晃悠悠,迎面山风吹来,更感觉好像浮在半空,从桥上望出去,远处连绵青山绿色一片,脚下人工天河缓缓流淌,游人如蝼蚁沿河行走,就是这蝼蚁一般的人,硬生生的改造了这磐石大山,修成的河渠又与这大山融为一体,灵魂又一次被深深的震撼,但愿后人知晓这天河不是天生造就,是先人用生命谱写。殷墟与红旗渠,不就是我们民族几千年来的写照吗!与天斗,敢让文字流传,与地斗,敢叫江山重整,智慧的人创造文明文化,勇敢的人保护着族群,普通的人繁衍融入传承,先民自诞生以来,就是靠这样的精神延绵至今吧!步行下山,回到河渠边,恰逢影视剧组在此拍摄,演员整洁的服装,飘忽的眼神,瘦弱的臂膀,一点都不像能开山挖河的人。沿原路回走,赶5点最后一班公交,进城后天色已经全黑。一个人的行走--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