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1.这个城市没有秋天,十一月的一场雨落下,叶子在变成金黄之前,便簌簌落下枝头,绿叶随风飞舞,几个起伏升落,最终归于泥水,再也分辨不出颜色。凛冽的风吹来,昨天还是短袖单衣的街头行人,用棉衣包裹的严实,在昏暗的路灯下,顶着北风细雨匆忙的行走,纵然街边霓虹闪烁,路中车来车往,只看人情面容,一副万物沉寂的景象。雨过天晴之后,有些冬天的味道,孤零零的枝头在风中凌乱,觅食的麻雀成群结队的落在枝头,叽叽喳喳不停歇,应当是为这秋天匆忙离去,冬天来临的又如此迅疾,它们还来不及饱饱的进食,还没有安排好冬日的生活。

第1天。北方晴空虽好,但却有雾霾即将围城,再加上受了那些旅人风光美景的蛊惑,知晓了秋天还在,只是躲到了江南,于是想南下寻找那一片秋天,在寒冬霸占整个大地之前,抓住秋的尾巴。昨日18号,下午乘坐火车来至潜山县,计划游历皖南三山。清晨,在县火车站乘公交,至潜山县客运站,站旁早点店里的炒面,与平常吃的有些不同,面不是面条,更像粉丝一般,只是配菜与味道与寻常炒面相比,没有什么不同。站内乘天柱山旅游专线前往景区,出了县城,一路向西,不多时向北转沿山路前行,路旁干净的农家院落白墙青瓦,青翠的竹林环绕,翠绿的颜色提醒着来人,冬天离这里尚远。上午9时刚过,已经来到山下,举目远眺,只见前方一片白色巨石,如一巨柱连通天地,耸立在蓝天白云之下,显得坚实雄伟,古时大将重臣被称为柱国,应当从这里来的灵感吧。乘坐景区内大巴,山路盘旋而上,白色山峰或隐或现,行30分钟,到达步行登山入口,下车开始攀爬。石阶道路缓缓向上,没有几个游人,路边的一丛丛竹林,一颗颗古树,一块块巨石,让山路多了一些乐趣。途径南关口,此地古时为抗元义军的营寨关隘,站在此处,向北望去,数座白色巨峰同时出现在远方,怪石耸立,群山对峙,在湛蓝天色下,显得更加洁白而伟岸。抗元的英雄们,在这里安营扎寨,在这里浴血奋战,在这里誓死抗元,不就是为了保护身后这大好河山吗,他们不也是顶天立地的伟岸英雄吗!经过南天门以后,山路越来越陡峭,游人渐多,应当是乘索道上到此处的,沿石级往上攀登,神秘谷处有一块岩石神似慈祥的老人,鼻眼可分,被称为皖公神相。从此刻起,身边的和远处的山石慢慢有了灵性,在太阳的照耀下通体白亮,或坐落于山巅随风轻动又千年不坠,或挤入山涧将登山路覆盖出涵洞仅容一人通行,山石的纹理如同古代画师所作水墨画,层次分明线条清晰,横劈如一处处褶皱,褶皱里钻出几棵倔强的青松,竖立如深壑刻入山体,形成一条条小水道,有细流垂下,山静树动水行,曼妙如仙人挥舞轻纱在山巅荡漾。沿着山路,随着逐渐拥挤的游人,经天池峰,飞来峰,来到天柱山主峰前,山路不能前行,只能远观,一块巨石刻有白居易的笔墨,"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霄",诗仙太白也曾写过"奇山出奇云,秀木念秀气"。而我等愚钝之人,只见前方百米处那座耸入云天的巨峰,下接群峰上揽日月,如同黄钟倒扣,光秃的白色山岩不生树木,山顶怪石集聚,四周皆是陡崖,令人只可远观而不能登临,站在峰前,只能惊叹于大自然的造化与自私,最美的景色总是在最惊险之处,让凡人膜拜又不可亲近,不愧为擎天一柱。回望山下,满眼连绵青山,天柱巨石好似一颗颗白色珍珠镶嵌在青翠的画面中,潜水皖河一左一右,如同飘动的丝带萦绕群山,为这座古南岳名山增添了灵动,极目不能见处,青山与蓝天渐变成茫茫一片,以至于目力难以穷尽。已是午后时分,从山巅继续前行,向东关景区进发,一路都是石阶道路,上上下下曲折迂回,右侧天柱山群峰争雄,左侧茫茫林海幽远难入,路旁巨石八卦阵奇异迷幻,东关寨门一夫当关,炼丹湖水面平静,四周松林环绕,水中数只水鸟搅动了倒影的山峦秋色,令天空的云彩也跳动了起来。下山的路欢快轻松,从山巅处的西关景点一路到东关景点,徜徉群山遍揽雄峰,奇石,幽洞,丽水,北山之壮与南山之秀,一日之间已是走遍。下至山门处已是午后3点,登景区车原路返回,景区入口,又乘公交回到县城,身子从仙境返回人间,灵魂却一直不舍天柱山,缓缓走到火车站,乘坐去往九江的列车。天色全黑之后,在浔阳江头的古城柴桑,安置好漫游的旅人。
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2.第2天。"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朗朗上口的诗词,早知浔阳江在此地,却不知荻花为何花,此行也难有机会了解。清早,行走在九江的街头,方才知晓古代的柴桑就是此地,九江的气势比柴桑更宏伟,一副"茫茫九派流中国"的画面,却少了几分书香底蕴,难见"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还独倾"的一丝忧伤。行走至汽车站,乘坐市区到庐山的公交车,由于是淡季,乘客不多,行30分钟,即到庐山脚下,所有乘客下车购票过山门,而后继续乘车前行。上山的道路曲折蜿蜒,近四百个转弯,每一个弯过后,眼前都是一片新的秋色。清秋艳阳高照,没有云雾漂浮在半山腰,也没有云雾弥漫山谷,连绵的山峰,清晰的仿佛被水洗过一样,是一副巨大的绿色屏幕,幕中星星点点的火红与金黄,不停的随风舞动,天空中漂着淡淡的云朵,缓缓的向南游荡。到达枯岭镇时,已是九点过半,镇子里一派小康的气象,到处是别墅小院,清洁而雅致,行走在镇子的街头,感觉到丝丝凉意,深秋的味道。沿着公路一直前行,路左侧如琴湖就在这山间静静坐落着,湖面方圆数百米,周围一圈供游人行走的栈道,已有众多行人绕湖嬉闹,湖面依旧没有一丝涟漪,淡定的倒影着庐山的林与色,不因游人的到来心神不宁。继续前行,跟着游人离了大道,沿石阶下行至西线锦绣谷,听导游讲解三国时候的传说,坐在天生桥旁巨石上远望,远处是九江市区,近处无数林田,面前葱茏山谷,台阶小路绕着山谷前行,满眼都是山色锦绣。一路步行,游人塞满了道路,经好运石至"天生一个仙人洞",洞是天成,却是纯阳真人修行之处,崖壁洞穴内,一座金身供人朝拜,假如这里是人迹罕至的所在,有岩洞可栖身,有清泉可以净心,俯视远山一片白云茫茫,环顾四处皆林木苍翠,真有脱离俗世成仙得道的感觉,而现在游人纷至沓来,再想修行,难哉!回到大路往回,穿越"花径"公园,这里曾有白居易的草堂,"大林寺桃花"在此得成,今时为深秋,桃花早已经凋零,全文背诵的噩梦不再有,周围山林茂密,合抱的古松树直冲云天,望不尽的山林里透出一片森森的氛围,草堂就在山林中修造,堂前屋后皆是花园,菊花金黄小径通幽,不知今后何人能有缘在此修身养性。过草堂后,来到如琴湖另一侧,一条廊道直通湖心小岛,岛中一棵古树披着艳丽的衣装,火红的树叶在青山绿水间显得特别激情,树下游人激情更盛,围着这棵独苗树摆拍,将和谐的自然风光变得世俗。步行回到镇子,搭乘车辆前往五老峰,途径美庐别墅,权贵的生活真是舒坦,你以为那么开心吗,避暑胜地风景最美处全被他们占据,这是何等的神仙日子,能不开心吗。车行至终点,需继续换乘坐景区公交前进,近30分钟车程,下车开始步行五老峰。五座山头有步道相连,虽然不算太远不算太高,攀爬起来有些疲惫,一个多小时已经走遍,山色不算优美,游人稀疏,坐在第五峰之巅,远眺一片白茫茫的水面,鄱阳湖浩荡飘渺,抬望天空,日已西斜,层层白云集聚,一片片的整齐排列,如同矩阵革命一般,遮挡了蔚蓝的天幕。从五老峰继续前进,一路下山,路遇孤单旅人结伴同行,边走边谈,感觉疲惫少了许多。山路台阶愈发陡峭,开始两侧是平缓的山林丘陵,慢慢成为陡崖巨峰,到达三叠泉时,已是下午3点。由于干旱,三叠泉水流稀疏,与雄伟壮丽相去甚远,更别提"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了,瀑布从崖顶哗哗落下,没有汹涌咆哮的气势,垂落上百米后,溅在崖底岩石上,又汇聚成一汪水潭,两侧山高耸立,汇声聚气,如果水势高涨,瀑布飞下,应当是万马奔腾的气派吧。靠在栏杆欣赏这秀丽的山色,拥簇着瀑布下一汪透亮的绿色潭水,潭中块块巨石,已被飞流冲刷得发亮,山谷中回旋的风吹来,丝缕的水雾随风吹到脸上,透心般清凉。离开瀑布后,山路与溪流相伴,一个个小潭清澈见底,经各种岩石沉淀后呈现出五彩斑斓,或透明,或翠绿,或蔚蓝,或暗红,每一种色彩都是那么纯净,令人不忍心扔一块小石子,打破她的纯美。走到山下,乘景区电瓶车出庐山东门,与路遇的小伙伴一同拼车回到市区,已是晚上7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日行走于庐山间,虽无甜甜的庐山恋,却有美景一路相伴,无须看尽庐山的真容,他是造物主,想让游人看见的,自然呈现在眼前,掩映于云山雾海之后不得见的风光,游人也无须强求,一切靠缘分,所见即心满。心底没有纠结,脚步也不能停,火车站乘车,下一站景德镇。出景德镇北站后,周围一片荒凉,乘公交到市区安寝,已是10点以后。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3.第3天。景德镇不是一个镇子,是名满天下的瓷器之都,在此停留半日,观瞻一下老祖宗跟外国老祖宗做生意用的器物,泥巴换银子,先人威武。乘公交前往陶瓷民俗博物馆,下车后,一条窄窄的小路穿越山丘树林,缓缓沿路上坡,几个转弯,十分钟后到达景区入口,沿途所见,道旁的栅栏,观赏的盆景都是用陶瓷器物栽培,一根根陶瓷路灯杆立在路边,比水泥钢筋的多了许多韵味。步入园内,从林掩映着一片小湖,从湖旁走过,前方一座高大的雕塑进入眼帘,明朝窑神童宾立在园子正中,传说中的风火之神,以肉身祭炉,烧制出传世神品。古时这么多以身献祭的匠人,不知比如今只会鞠躬道歉的工匠高出多少层次。转向右行走,一座座仿古代官窑的建筑依次出现,狮子窑,镇窑,葫芦窑,均为土墙瓦顶,内昏暗有土炉,外堆木柴覆盖雨布,一副当时的模样。道旁许多当代作坊内,依然进行着生产,还有工匠表演手工制瓷技艺,烧制仿古瓷,一顿花里胡哨的操作,看得人眼花缭乱。离了制瓷区,前方一座小丘,漫山丛林环抱,其中曲径通幽,一派鸟语花香,顺着小路行数分钟,到达"明闾"园,长长的亭廊,挂满了领导人的题词,高高的房屋白墙青瓦,门楼气势雄伟,亭台小巧玲珑,环绕在翠绿竹古松之中,甚是和谐。这里自然风光虽然不那么惊艳,却别有江南园林的味道,如果有导游的解说,应当会学到许多瓷器的知识。离了园区,还不到中午,乘车前往汽车站,正午时分,到达婺源高铁站旁下车,开始下一段"一生痴绝处"的旅行。从高铁站到婺源汽车站,耗时不到一个点儿,汽车站内游人众多,等待着乘坐旅游专线中巴。乘坐东线客车,出城区,行驶在起伏的山间,一座座村镇,白墙青瓦,躲藏在丛丛翠竹之中,一处处池塘,清澈透明,躺在苍翠的山林之间,这应该就是徽州的模样,路旁一处水湾,叫做月亮湾,弯弯的水面如一弯新月,倒影着绿竹白墙,引来无数游人驻足。车行1小时,抵达篁岭脚下,景区在山顶,普通游人只能乘缆车上下。一下缆车,村头游人更加拥挤,大部分脖子上挂着一架相机,手里提着另一只相机,口袋里手机也是亿万像素专业摄像,只是面对潮水一般的游人,不知他们如何拍下最美的景色呢。背着背包,沿着山路随着游人进入篁岭古村,村子坐落于山巅,周围环绕着群山,到处是山林茂盛古树参天,山坡修建了一层层梯田,如今秋末,田里已无鲜艳的金黄油菜花随风摇摆,树头的火红枫叶凋落过半,秋天,还是让她悄悄的溜走了。村口数十棵上千年的红豆彬枝叶繁茂,迎接着游人的到来,捆锁祭奠着那些看似海枯石烂山盟海誓的情缘,也陪着村民生活了近千年,沿着小路进村,一栋栋古时徽派建筑纷乱的坐落在山巅,一座座老屋充满了烟火的气息,人去屋空,只有游人来来回回。全村依山势建成,数不尽的灰白墙黛瓦与飞檐马头墙交相勾连,一堵堵被岁月斑驳了的墙壁与一株株古树掩映成趣,仿佛害羞着不想被游人打扰。千年的山巅岁月,没有消磨掉村民的生活乐趣,村里建有祠堂,戏楼,到处可见房屋上镶嵌着精致的石雕与木雕,历经千百年仍然栩栩如生,让人忍不住触摸,感受那份主人的生活热情与匠人的雕刻匠心。漫步村里,主要道路叫做天街,街旁美食住宿连绵不绝,一座怪屋,吸引了无数游人进入,里面故意建造的无规无距,线条是弯曲的,上下是倾斜的,楼梯是歪扭的,让进入的游人小脑超负荷运行,最后头晕目眩的出屋,还好我习惯了旋转与颠簸,进出之间,没有一丝不适。继续行走,至古村的最高处,屋墙之间,摆放着一个个圆形竹匾,铺满了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饱满的蔬果,迎着太阳,收获的果实绽放出最美艳的色彩。竹匾旁坐着美丽的徽州姑娘,穿着碎青花衣,姑娘身旁的墙壁,辣椒摆出国旗和全国疆域图的样子,一副充满古朴与正能量的古村画卷。整个画面在阳光下的自然绘制,比任何美颜滤镜更灵动,更美妙,所有游人都知道这是摆造出的美景,也忍不住举起相机,谋杀一波电量与空间。从村子另一头离开,山路缓缓,一座铁锁吊桥横亘于两座山头之间,站在桥头放眼远望,满目葱绿点缀红黄,层峦叠嶂梯田环山。回望古村里跳动的色彩,高大的祠堂,鳞次栉比的房舍,依旧清晰可见,这小小村落,那古朴的木窗,那烟熏的家具,那空荡的祠堂,勾起了无限的乡愁,对漂泊在外的人来说,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暗淡,哪怕老家的村子远不如这里美丽动人,但心里也会永远牵挂,直到闭上模糊的双眼。过桥后乘缆车下山,步行近20分钟回到缆车上山处,等待片刻,回县城的旅游公交发车,一路依旧美景如画。车行沿途有李坑,江湾等村镇风景区,在江湾下车,进入古镇,一座宏伟的宗祠立在村头,忠孝仁义四个大字占满了白色墙壁,巨大的木头厅柱,高挑的飞檐重瓦,密密麻麻的宗谱,无不体现着家族兴盛,人才辈出,功名显赫。镇中江氏祖屋又称"一府六院",取徽州一府六县之意,一姓冠一地,霸气。三省堂是镇民祖先江谦的旧居,包含吾日三省吾身之修养,文艺。在贵族大家的故居里,深知自己举目如白丁,只好随游人闲逛一遍,灰溜溜出门左转乘车回城。汽车站内外许多摩托骑手,热情的揽客,乘坐摩托车前往高铁站附近的住处,到达之时,已经天黑。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5.第5天。清晨,屯溪汽车站附近冷冷清清,寻觅早餐,只有一个路边大排档,随意饱餐后,移步前行。公交车一路向西,行驶1个小时后,抵达齐云山脚下,这是一座道教名山。路边下车向南步行10分钟至游客中心,寄存背包,进山游览。入景区后,随着弯曲的巷子又行十几分钟,才看到索道上行站,巷子旁布满了特产,餐饮,住宿各类店铺,店主比游人更多。索道行驶向上,从弦窗看下去,出现一副美丽的田园风光油画,湛蓝天空漂着朵朵白云,云儿随风轻盈南下,远处群山立于天地间,一片雄浑被覆绿植,山脚下的村落皆是白墙,在红黄色的树林里显得生意盎然,近方一条弯曲的河流,河水清澈透明倒影着云彩与山峦,岸边的红叶似火,青松如翠,相必再高明的画家,也难描绘出如此艳丽多姿的山水画卷吧。出索道随着人流前行,至望仙亭向山下眺望,一副巨大的八卦图案出现在广阔的田野,看来气势磅礴却是人工造就,只是为了配合这道教名山的称号,田野里的油菜花已经收获,光秃的田地呈现淡黄的凋零色,一气化三清的图案失去了震撼色彩。山路起伏蜿蜒,台阶时上时下,空气清新湿润,群山环抱四周,山岩呈现丹霞红褐色,让游人前行的时候,忘记了辛劳。至一天门,天然造化而成,远看仿佛巨象的身体与鼻子形成山门,游人从山门进入,路旁岩洞里雕刻的碑铭杂乱无章,据说此洞为道教正一派创始人玄武大帝一脚踢开形成,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当穿越山门回望时,一天门洞的轮廓越像一只巨大的脚印,自然天成或仙人造就,谁又能说的清楚。从一天门前行,山路愈发狭窄,左侧是高耸的山崖,红色岩壁充满了岁月的痕迹,通体红透涂抹着一层层深色苔藓,一块巨石从崖顶探出,一道稀落的水流从岩顶落下,形成一道水瀑,如同岩石前垂下一副卷帘,流水似断线的珍珠,一颗颗飞溅在脚下,又汇流进小溪,不知流向何处。经过二天门时,台阶更加的陡峭,门后的月华街是一小小村落,许多山民居住于此,不知他们在此是生活还是修仙,或者生活本身就是一种修行,有人得了道,有人翻了车,有人做旁观,有人奋前行,各自造化,尽心而为。路旁许多摩崖石刻,古人的到此一游更加高端档次,或优美诗文,或风景赞叹,或禅语自喃,字字玑珠,字体或稳重端庄气势逼人,或清新圆润暖心养目,最引人瞩目的"天开图画"四个大字,苍劲有力入石三分,多年的风霜雪雨洗过,依然鲜艳如新。又前行,一面巨大平整的崖壁篆刻出了一个巨型"寿"字,无数游人争相用手抚摸,如同爱抚自己的儿孙,恨不能将这美好的祝愿缠在身上,一刻都不分离。一路向上,游人渐渐稀少,脚下台阶原本应布满零落的黄叶,却被保洁大妈随时清理,只有远处的苍山古树傲然挺立。沿山路登临玉虚宫,宫殿依山修建,紧贴山崖气势不凡,门前道人悠闲的踱步,一副超然的神情,完全不似武当山的道人只求香火多多。从宫前山路左行二十分钟,到达景区班车停靠点,乘车返回山下,已近中午。步行至路旁,等待公交,登车前往下一站西递村。车行于狭窄的县道,道旁皆山色,已经令人审视疲劳,近1个小时,在西递村旁下车。进村后,景区导游等待游客集聚后,统一带领前行解说。西递村名来源于古时的驿站,是一个个高官权贵,巨富徽商的故里,村口的牌坊,被当做封建余孽遗留至今,记录着西递的历史和荣耀,牌坊用青色大理石修建雕刻,历四百多年的风雨屹立不倒,牌坊四柱挺立气势恢弘,镌刻有"恩荣"二字,两旁盘龙浮雕,上有飞檐翘角,鳌鱼独占,诉说着主人的富贵与权势,作为村中唯一残存的牌坊,当仁不让的立在入村毕竟之路。随导游漫步村中小巷,踩着光滑的青石路面,抚摸着一堵堵黑色砖墙,进出于一座座奢靡的深宅大院,想起古时所说的"前世不修生在徽州",看这遍地富豪人家,不知徽州人到底是自豪,还是仅仅成功后展示给他人看的心酸历程,如同当今的不知妻美,从不碰钱。导游带队,进入一家家高官巨富的古宅,每一家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家都如同陈列馆,门头有寓意富贵财源的砖雕,屋内有精工细琢的木雕,古朴的院落充满了历史的积淀,各户宅院等级森严透露出礼制规矩。村中有两座宏伟的祠堂,其一敬爱堂大大的"孝"字挂于正中,大儒朱熹所题,后人从字形中感悟出无数的故事。前后厅堂开阔敞亮,不知几百年来在此召开了多少家族会议,祭祀祖先,婚丧嫁娶,也不知杖责了多少违背族规的逆子,捆绑了多少野蛮私奔的女子,"万恶淫为首,百善孝为先"立在柱两侧,永不过时的至理名言。族规还要求所有子弟必须读书,家庭困难有同族资助,这应当就是这偏僻的皖南山村,能够才俊尽出,数百年不衰的奥秘吧。古人诗作,西递村"青山云外深,白屋烟中出。双溪左右环,群木高下密。曲径如弯弓,连墙若比栉。自入桃源来,墟落此第一。"如今游人纷至沓来,原来的恬静与悠闲再难寻觅。走马观花进村出村,立在路边,乘坐出租车直达黟县县城,在汽车站等待时,公交车前窗的路牌出现一个村落的名字,南屏,这不是《菊豆》和《卧虎藏龙》的拍摄地吗!乘公交前往,30分钟后,抵达村头。村里照常生活着许多村民,游人稀少,进村漫步石板小巷,感觉出一份轻松和悠闲,村中菊豆药房大门紧锁,叶氏祠堂,天井内早无十八般兵刃,更难现青冥宝剑的影踪,只留下满院的青石板,板缝中几片青苔,诉说着他昔日的荣光,但愿侠士不在,侠义永存。出村回望,村边樟树林高耸入云,村居的乌瓦白墙在青山前醒目异常,这安静的小村,更像梦中的故乡。回到路旁乘车回县城,已近傍晚,汽车站内去宏村的末班车即将出发。下车后,夜色已来,宏村外停车场车水马龙,村头人流穿梭,热闹异常。与前日路遇的旅伴在村中偶遇,一起游走于挂满红灯笼的古村,品尝舌尖上的臭豆腐,随着拥挤的人流漫无目的的闲逛。夜色没有淹没宏村的喧嚣,却带来了行走的疲惫,一日之间匆匆的登山入三村,村中走马观花一番,找一住处安歇,待明日再在村中游荡。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6.第6天。夜幕降临以后,村外田间依旧有手持相机的游人,等待着星空,朝阳初升之前,路旁野外早就有手持相机的游人,等待着晨雾,他们是同一批人吗,都不睡觉吗。当我乘坐村民的小摩托,经过塔川的时候,那些摄影人已经占满了路旁,村边,树下,田野。小摩托欢快的飞奔,主人热情的指点我行程,可以从木村竹海直接前行,有一条小路下山后直达塔川,而不需要原路返回。宏村出发近20分钟后,到达木坑竹海入口,一股清凉的山风簌簌的穿越竹林扑面而来,而绿色瞬间充满了眼帘。李慕白和玉娇龙优雅的在竹林间比武耍剑的画面浮现在脑海,翠绿的背景中,剑侠白色衣袂飘飘,如天外飞仙一般的舞动,跳跃飞翔于竹尖之上,就发生在眼前这片竹林。进入景区,沿林间小路踱步,头顶上方数十米高有一条悬索玻璃桥横跨两侧山峰,桥下山间便是漫山的竹林,汇聚成一片绿色的海洋,织就出一网沁人心肺的怡人。竹子郁郁葱葱,初升朝阳看不穿茂密的竹林,地面是阴暗的竹影,走在林间,让人感觉到丝丝凉意直透灵魂。一路沿山坡向上,站在高处,看见了第一缕阳光,秋天的阳光洒在山间竹林,一颗颗竹子开始骚动起来,发出呼呼的声音,一齐摇晃着枝干,带来穿越山林的秋风。行30分钟,一个小村子出现在林中,十几户人家,客栈咖啡馆一应俱全,卧虎藏龙取景处的牌子,骄傲的立在咖啡馆门前,小憩片刻,继续登高穿林。林中游人稀疏,一条弯曲的山路依山势盘旋向上,近一个小时,登临至最高处观景台,阳光拂面,劲风扑面,明暗凉热之间,好似身处两个世界。山林间的阴暗清冷已经过去,眼前是一片灿烂的阳光,照耀着一望无际的竹海,连绵起伏的山峦浸透了翠绿,没有一丝杂色,晨曦初散,一层薄雾刚刚散去,留下一点点白色的痕迹,在山坳里的竹尖上缠绕游走,数分钟后便消失不见。眼中只有绿色,却又那么和谐,桃花源一般的景色,令人感觉身处世外,可以不理世间纷扰,想起曾在故乡做官的郑板桥的诗作,"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乱崖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这里,竹是主人,占据了这一方世界,美丽了人间,顿悟了气节,古往今来多少人赞美他,向往他,一句"留取丹心照汗青"让他与铮铮的国家英雄一起被镌刻在史书中,永生在世人心间。一直前行,出竹海后门,弯曲山路两侧是收获后的田地,杂乱的野花随风摇摆,路在山巅曲折,远处的白色村落,绿色池塘,起伏山峦,依次出现在眼前,在清澈的秋日下,显得如此淳静,真想能永远拥有这一片美丽。慢慢的步行,一路下坡,让人感觉不到疲惫,独自行走近3个小时山路,未遇到游人,只见偶尔的村民在田间劳作,轻快的到达塔川时,游人又占据了大部分的视线,比凋零后的红叶更多。离开道路进入村中,景区紧贴公路,路旁停满了车辆,游人布满了山野。一条条田间小径,一丛丛灌木密林,一座座白色屋旁,到处是飘落的红叶,枝头所见,不及盛时一成,田间只剩下一片斑斓的黄色。田间嬉闹的小朋友打破了山村本应有的静逸,小径上川流的摄影师抓寻着最后一片落叶,一切都在提醒着游人,秋天即将过去,最美的秋色流逝如电,再美好的风景也有暗淡的那一刻,凋零是为了下一次的盛开,没有看见最绚烂的塔川,亦没有遗憾,落叶也是一种风景,如同悲剧总让人痛彻心扉。秋天的伤悲如一曲忧伤的乐曲,悠悠的回响在心间,如梁祝,如白蛇,如织女,如孟姜,令人永生难忘万世流传,而喜剧仅能在记忆中停留片刻,快乐总是短暂的,剩下的依旧是现实中无尽的烦恼。穿过塔川,穿越树林,穿越田野,步行向宏村,沿途皆美景,随意一眼,就是一副水彩画,随意一拍,就能留取一首山水诗。还是昨天的宏村,村头的花园里,经过秋霜的花儿一片嫣红,为白色的村落增添了多彩。临近中午的时间,游人依旧如织,每一条巷子里,每一处餐馆内,填满了游人。美丽的村落,像一副水墨画,古朴的老屋,狭窄的弄堂,斑驳的墙壁,高大的马头墙,不知经历了几百年的岁月,村中一汪月沼,倒影出满满的诗情画意,交错相接的建筑内,宏伟的祠堂中,人声鼎沸,没有一刻安宁。随着人流走过每个巷子,才发现几乎家家都是客栈,处处有餐馆小吃,迎接着八方的客人,处处有写生的学画少年,将最美的徽乡留在纸上。唯一不足的是浓浓的商业气息,让她再也不是那个"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梦里老家了。午后离开景区,回村子收拾行李,在停车场乘坐大巴,前往汤口镇,太阳逐渐躲在云层之后,天色变得灰暗,到达目的地时,还未至傍晚,天空一副将要落雨的颜色,乌云密布,寒风劲吹,看来,秋天马上要过去了。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7.第7天。造物主不仅创造了世界万物,还安排了一处胜境,它选中皖南山区,它大手笔在千余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分布了众多花岗岩山峰,大峰小峰各三十六,群峰前拥后簇高矮参差,其中三座主峰,高风峻骨鼎足而立,撑起青天。它安排这里的色彩,山雾扑朔迷离,霞光绮丽多采,云海雪浪滚滚。它安排这里的生灵,散下了天女花,高山杜鹃,名贵的松树,生长在险要处。它将那些可以让人步入胜境去的通道全部切断,处处悬崖绝壁,隔绝人间与仙境。鸿蒙以来,只有善于攀援的金丝猴来游。人灵初生,黄帝先来命名此山,在光明顶飞升成仙。盛唐开元天宝年间,诗仙来游,在莲花峰绝顶留诗,"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伊昔升绝顶,下窥天目松。"宋代吴龙翰来登,留诗"上丹崖万仞之巅,夜宿莲花峰顶。霜月洗空,一碧万里。"而登天都者,仅普门法师,云水僧,李匡台,方夜和徐霞客。求学时徐迟先生的这篇黄山记,至今记忆深刻,关于黄山的描写,更是字字玑珠,辞藻华贵,气势磅礴,令人心动。限于小学生作文般的水平,没有实力描述所见黄山美景,只好原文抄写,以示敬意。昨天傍晚开始,小雨蒙蒙,寒风凛冽,一夜之间冬临大地。清晨7点,在繁华的汤口镇准备好雨衣登山杖,准备登临这座"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名山。虽然细雨飘扬,依然挡不住游人的热情,山下景区车换乘中心,排队的长龙近百米。前山慈光阁索道检修停运,只能乘坐景区大巴车,直奔后山云谷寺索道站。一路细雨轻舞,云雾缭绕,车窗外一片迷蒙世界,让人看不穿黄山的真容。换乘索道上山,随着越升越高,缆车轿厢内五人一言不发,紧盯着窗外越来越浓的云雾,仅能隐约可见的峰峦,相必心头一样的惆怅。出了索道站,与同厢的小哥哥同路,脚下宽阔的石阶道路,结了薄薄的一层冰,湿滑无比,众人只有小心翼翼的前行,依旧阻止不了有些人滑跌在路中,引得旁边的人赶紧施以援手。路旁高耸的山峰,黄黑色的巨大轮廓直插云宵,顶端完全隐入雾中,不知高有几千仞,目力所见的岩壁里,生长着棵棵黄山松,他们在寒风细雨中,呈现出一派铁骨冰肌,树干被白霜覆盖,枝头挂满冰凌,晶莹剔透的在眼前随风摆动,不知是欢迎还是劝退今天来登山的游人。一路沿着台阶,看着路旁的指示牌前行,约半个小时后进入西海大峡谷,这里是黄山景区最美所在,顺着逐渐变窄变陡的石阶,手扶湿滑冰冷的石栏杆,在谷内兜兜转转,沿着台阶登上或降下,低头看路抬头观景,眼前数米处一片白雾茫茫,脚下尽是湿滑的碎冰,一侧是高耸的万丈崖壁,另一侧是空蒙的山谷迷雾,行走于西海大峡谷一环与二环,最美的黄山风光,被胆战心惊和飘渺朦胧所占据,真是遗憾至极。近两小时后,下到西海谷底,可以继续步行出谷,也可以乘坐小火车前进,路滑风大,排队登乘火车,火车沿着铁轨斜向上行进,咣当咣当的声音从耳边传来,车子穿越山间曼妙漂流的云雾,仿佛在仙境云海中穿梭,假如没有车轮的声音和乘客的喧哗,真让人觉得是来到瑶台胜境,仙人在此饮宴,仙果仙酒仙丹飘香,仙女仙舞仙乐荡漾,令人沉迷不能自己,一瞬间仿佛神魂颠倒脱离躯体,随缥缈的雨雾,进入幻异仙境,只见浩荡云海上下翻腾,一派万千气象,诸多溪泉潭瀑缠绕于群山之间如龙行凤舞,万种走兽飞禽嬉闹攀缘飞奔于峰涧如仙,灵芝仙草长于万仞绝壁令药农叹息,黄山最顶峰处恍若有一道圣光,神奇的摄身光,一人立峰巅,可自摄身光中看见自己的三个身影,看破前世,看透今世,看穿来世。小火车停止在站台,神游的灵魂归位,步出车站后继续在山间行走,直奔光明顶,路遇同一索道车厢的小姐姐,三人结伴同游。至光明顶时,已有无数游人在此停留拍摄,并没有传说中凌天绝顶的样子,近旁树木挂满白霜,一方小小的石碑刻着光明顶三个大字,被游人围着观览,四望所见依旧一片白色苍茫,烈风携着寒冷,从云雾中扑面而来,四处都有风,无处不冰凉,似乎冬天的北风之神要围攻光明顶,将所谓邪魔外道一网打尽。赶紧向下行进,躲避刺骨的寒风,行走十几分钟后,才发现走错道路,这是向云谷寺索道站的路,只好原路返回光明顶,从另一侧道路下山。一路之间,山雨愈紧,天都峰轮流封闭,莲花峰临时封闭,今时今日,天都莲花莫能上,无奈只有直接下山。山路中偶遇一队挑山工,沉重的担子在他们肩头颤悠悠的微微晃动,脚步却依旧扎实,一步步的沿着台阶向上,一手扶着扁担,一手拄着竹杖,走不多时,将扁担放在竹杖顶端,让肩头稍微轻松一下,片刻以后,又挑起担子继续攀登,步伐显得比游人更加稳重。下行不知多久,石阶湿滑,路陡人挤,雨大雾浓,身旁的雄峻山峰,峰岩中的奇松怪石皆难觅踪迹,迎客松却依旧立在路边,欢送着雨中的游人。此间云气氤氲,漂泊流动,迎客松如龙挺立,矫健的盘根入岩,在风雨中坚毅的站立,松冠如华盖,被劲风修剪出飞舞的形状,似要直冲云天,一览这人间仙境。只是松旁一道道铁栅栏,紧紧的保护着他,令他显得那么的脆弱,不再有青松苍劲,咬定青山碎岩的意境。迎客变送客,雨势渐小,已是午后1点,一路欢快向下,路遇无数登山者,依旧鼓舞干劲向上行进。下到慈光阁景区车站,乘车回到山下,虽有雨衣护体,浑身依旧湿漉漉,让人难以自在。回到酒店,换衣晚餐,喝一杯酒暖暖身子,未到傍晚,天色黑暗,或许大雨即将到来。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8.第8天。清早,冒着毛毛细雨,从汤口汽车站出发,乘坐最早一班大巴车,前往九华山风景区。车子在细雨中渐渐远离徽州,人从梦中醒来又沉睡在车座上,车窗外依旧是青山连绵,渺渺云烟,让人觉得仙境永伴身边。近3个小时车程,大巴直达九华山景区大门,下车转乘景区大巴,又是一段车程。车子在穿越几个村镇后,开始盘山而上,细雨未停,云雾更浓,车子小心翼翼的行驶在盘山公路,不断避让着来车,阴暗的天空,落雨的天气没有阻止人们前来礼佛。车行近1小时,在九华街下车,此山是地藏王菩萨道场,而下车所在,却是一处热闹的小镇,充满了世间的烟火气,超市,宾馆,酒店,特产,各类店铺琳琅满目,游人穿梭街头,举着花花绿绿的雨伞,寻找许愿还原的寺院,眼前所见,哪有半分世外佛国的模样。在街中闲逛片刻,雨势更紧,云雾弥漫于整个街头,能见度仅有十余米,周遭一切完全沉寂于一片迷雾的世界,不知雾中出现什么吞没什么,是否有神魔仙佛乘云做法,只有耳边传的来车辆喇叭声,寺庙的钟磬声,人流的喧闹声,让人感受到还是处于鲜活的世界。街头遍布寺庙,进入路旁一座寺门,两米之外即看不清古刹尊名,不知其名,亦无法跪拜,否则不就是失去了对神灵的礼节吗。在这样大的雨中,从九华街登山游览,肯定无法观赏山景,也不知索道是否开放,只好放弃前往花台景点和天台景区,原路返回乘车点,乘车回至景区游客中心。路途中车辆依旧头尾相连,一辆辆私家车,争先恐后的向遍布寺庙的九华街行驶,应当是怕自己慢了,被菩萨责怪。路旁林中,几只猕猴在嬉闹,完全无视雨大风急,它们才是九华山原来的主人,其他无论是神是人,都是后来者,却占据了最美的风光,把原来的主人惊走在荒山之间。失意的旅人,不能尽兴游览佛门胜景,却接到局里的电话,需抓紧回故乡办理相关手续,只好在回到游客中心后,立刻在旁边汽车站购买下午前往铜陵的车票,匆忙踏上回程。近两个小时,到达铜陵,转乘最近火车,直达合肥,又换乘,终于在子夜之前,回到熟悉的苏北淮海中心城市。赏秋之旅,始于悠然绚烂,终于匆忙迷蒙。从温暖的秋日艳阳到凛冽的冬季寒雨,仅在一夜之间,阴暗的天空,飘摇的细雨,浓厚的云雾,袭人的寒风,让高昂的游兴成为异乡的遗憾。多年以前,就对徽州无限神往,此行寻觅徽州梦,心中美好的幻想是唯一的行囊,一路走来欢快的入梦,待匆匆醒来时,没有留下一丝痕迹,只有有难忘的回忆。与秋相逢,与山相遇,与人相伴,一路欣喜不断,当离开时,略带一丝留恋,狠下心转身回走,仿佛我从来不曾来过,只是心中所想,此行留有遗憾,当下次再来时,云雾能否不再遮住青山,为我露出本来面貌,不知街道是否依然拥挤,香火依旧繁盛,而独行的游人,心事是否依旧冷清,不知何处安放。从流连于山水徽乡,到踏上熟悉的城市,淡然的回归尘世,让人不再逃避终将生活的凡间。一个人的行走--安徽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王二不懒 发表于 2022-3-7 15:29 2.第2天。"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马客在船,举酒欲饮无管弦…"朗朗上口的诗词,早知浔阳江在此地,却不知荻 ...

一树秋叶胜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