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踏春·九龙山

《春山行》

空如碧,阁楼靓,冷风抚面寒也爽,
融雪点点白,引得丽人踏春来,
巍巍九龙山,“八骏”尘飞扬,
道路斜于一半天,步履维艰,
弹指间,花坨在眼前,落坡也不难。

早上七点半的小园车站,风刮在脸上特别冷。空旷的街道没有几个人,商铺基本上也没有开门,寒冬的尾巴横扫寂静的早晨,交通协管员站在冷清的马路上值守。
终于,第一缕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瞬间,寒气烟消云散。
待到艳阳天际挂,金光过处百寒杀!

小伙伴们陆续到位,八点半准时出发,沿途有好几个集装箱改成的小房子,不知道有没有人住,山半腰还有人住在那,脚步的惯性,直接冲到人家里
被告知走错路后,赶紧回来,沿着弯弯曲曲的小道上到山肩。朝阳的地方又是上坡,很快衣服就穿多了,不得不开始减衣。
今天的路程相对比较好走,路况也是相当理想,慢上坡居多。
春寒料峭,上到山头风还是比较大,由于走路出了汗,所以风一吹还是比较凉。在第一个山头,以定都阁为背景照了一张合影后,立马下降到低凹处,高处不胜寒!

林荫处还有大量的雪没融化,踩在上面发出清脆的声音,是耳朵的最爱。
前进到六公里处是定都阁风景区,景区没有开门,有人值守。
三五成群的游客漫步在清净的水泥路上,为大家平添了一份惬意。游人在那里看风景,我们在那看游人,风景开阔了游人的视线,而游人又装点了我们的风景。
从定都阁到马蹄窝,山顶基本上就是宽土马路,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踏遍九龙山。
在这中间,我们后面四人与前面的脱离,走了一段冰雪覆盖的斜坡原始线路,下雪之后这一段路没有人走,一脚小路,在坡北阴处,趟雪走了不到两公里,这一段路走的十分吃力。
等我们四个人到达峰口庵的时候,前面四位已吃过饭在等我们。这里的人就比较多了,边上有一处马蹄窝古道,老人孩子很多,锻炼了身体又看了风景古迹,从古道上来强度还没那么大。

吃过饭后,大家继续冲刺玖花坨,这个名字叫起来总是感觉很拗口,直接把刺去掉不就完了吗。
这一山头爬升大概在200米左右,全部是修的土马路,可以过车,慢上坡没有什么难度,山顶上的温度比较低,好多雪都没有融化。
很快一行人来到空树坪,很多人喜欢叫这里为小狗之家,因为这里经常聚集一些流浪狗,以前来的时候能碰到十几二十条狗,但今天一条也没看见。边上新建了个防火员训练场地,很有意思,大家各自一显身手

从这个位置下到落坡村,整条道路都在山北面,道上的积雪没有融化,行走相对比较吃力。路上有一条小冰溪,水流量还是挺多的所以能结冰,这也得溢于去年的雨水较多。

大概三点钟的样子,到达山脚下的石板路,500米后进入落坡村。
单说这么一个小村庄,应该没有几个人能知道,如果你说马致远的话,可能都会知道他是名扬天下的一位古人。这里也是北京西部一处著名的人文景观点,一座破落的四合院,后来修缮的。
700多年过去了,已经无从知晓他的模样,但今人却与他同饮一眼泉水。在故居边上有一眼泉水滋养了整个小山村,更有周边的居民开车来取水。
此泉水终年不断,即使再旱的季节,村民也不会为水发愁!

《龙虎行》
寅虎破五冬奥年,
春风己过九龙山。
冰消雪融收步后,
落坡拜谒马致远。

此线路全长20公里,60%都是宽阔的土路,非常适合徒步

道路不踩坎坷多

手杖不磨生黄锈

两步不走背腰驼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