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无知者无畏,记第一次重装——甘丹寺到桑耶寺

重装徒步?几年前,对于徒步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概念,只觉得会很辛苦,会是我承受不了的一种运动,毕竟曾经身体真的差,散步会突然抽筋,推一下行李箱也会抽筋,似乎除了脑袋哪里都会抽筋,体质这么差的我怎么就背起了三十多斤重背包行走在山野间了呢?也许因为冈仁波齐这部电影。

在很多人走过很多条路线还未曾涉足西藏的徒步路线时,我则在西藏开始了徒步之旅。继冈仁波齐,易贡沟穿越,珠峰东坡大环线,三次轻装后,因为想走珠峰东坡陈塘线出于综合考量决定重装,可没有重装经历,自己几斤几两也不知道,所以选择了拉萨附近的一条小众路线甘丹寺到桑耶寺。

甘丹寺到桑耶寺这条路线一般需要三到四天,路线算比较简单也没有特别出彩的景色相较于西藏近年来的热门路线,所以很小众。但不得不说,它确是一条著名的朝圣之路,这条路线是最经典的两座金顶寺院间的连接。甘丹寺,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是藏传佛教创始人宗喀巴亲自筹建,可以说是格鲁派的祖寺;桑耶寺,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庙”之称,是藏传佛教史上的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两座寺庙此次徒步前已经去过了,这次徒步就不背着大包进寺庙了。

甘丹寺-桑耶寺路线全程约65km,甘丹寺海拔4240km,桑耶寺海拔3600km,因此从甘丹寺到桑耶寺爬升会少一些,甘丹寺到桑耶寺的徒步路线会经过海拔5284米的舒卡拉山口及海拔5245米的赤图拉山口,两座山口间的山谷平均海拔也在4940米,翻过赤图拉垭口一路基本都是下降。不喜爬9坡又没有高反担忧的我自然也选择的从甘丹寺出发。整个行程安排主要还是参考别人游记中土鱼手绘。

一共走了48公里,每天行程如下:

第一天,甘丹寺(4240km)-宿营地B(4250km),距离约13km;

第二天,宿营地B-宿营地C(4950km),距离约10km;

第三天,宿营地C-宿营地D(4730km),距离约10km;

第四天,宿营地D-强堂(4000km),距离约15km。

纸上得来终觉浅,第一次重装,我以为自己的准备十分充分,唯一的不足就是没有实际体验。盲目自信的我甚至于炉头锅具也是在这次徒步现买的,而对于气罐的需用量更是完全不了解,在之前徒步生火做饭都没参与过。而那时,我却觉得这都不关键,虽然炊具这些在这次徒步中没有太大影响,但我还是被自己的无知狠狠的坑了一把,毕竟,我的不足远远不止那点。

甘丹寺到桑耶寺这条路线走的人相对于近几年西藏大热的几条经典徒步路线来说,它的存在感确实很低,但却又胜在徒步的始终点交通相对方便。

无知者无畏,记第一次重装——甘丹寺到桑耶寺

(第一次重装打包的重量)

D1,在早上7点20分到了去往甘丹寺的大巴车乘车点,与在网上查到的有些不同,也许是时隔很久有了变化。去往甘丹寺的大巴车乘车点在珠峰伟业国际购物中心西门,在这里不仅有去甘丹寺的大巴车,还有直达桑耶寺的大巴车。我到的时候,看到好几辆,上车后又等了好久,差不多8点才发车,上车后售票员进行收费,费用50元。车子会直接开到甘丹寺脚下的那个停车场,行车约1个半小时。

(甘丹寺)

9点半,开始徒步,提前下载好了轨迹地图,但,一开始,我就没有完全照着轨迹走,看轨迹也看得不勤,所以总是一段路线与轨迹重合,一段又偏离了,可我一直觉着方向没有错就没关系,即使后来偏离的更多。结果走到一处沟壑,才发现竟然偏离了那么多,正常的路线应该沿着山脊走,而我却走到沟壑去了,然后就只能顺着沟壑往上爬,虽然路不太好走,手脚并用得也爬上去了,后面走到正道了,发现正确的路径是那么的清晰,后面的路线也没有什么分岔口就顺着路一路走下去也没再出错了。大概4点多走到了黑布村,与想象中与世隔绝的样子不同,黑布村已经通了公路Y131。在路边一群人在那里聊天,我就顺便问一下往桑耶寺怎么走,只有一个人会汉语,跟我说前两天刚下雨,有一条河要过,我肯定过不去的,我说试试吧,就继续走了。7点走到了宿营地B找到轨迹里废弃的房间,就打水去了,路上看到好些人骑着摩托上山,准备吃东西时住在附近的一个小伙子说这屋子没人住了,让我去他家家里就他和他妈妈,我拒绝了,他又提了个保温瓶给我,我开心的泡了脚,9月天黑得也快了很多,正在整理东西时小伙子跟他妈妈打着手电来要保温瓶了,还回去后,把门抵住,房间里虽然杂乱,但是还挺暖和的,发现居然还有网(网络不稳定),就报了一下平安。

无知者无畏,记第一次重装——甘丹寺到桑耶寺

(错把沟壑处管道看成桥)

(黑布村)

(宿营地B)

D2,早上8点多自然醒,因为对气罐使用量的无知,带了2个气罐依然怕不够用,大早上找柴生火烧水,本来打包就慢,又折腾了一会儿,出发的时候也10点多了,这次我更厉害了,刚出发没一会儿就走错路了,也并非我没有看轨迹,轨迹精确度有限,白白过了两次浅水,好在是秋季水量小,但是这也浪费了近1小时。后面继续跟着轨迹走,但是总找不到路,又觉得都是路,索性就不那么频繁看手机了,毕竟电量有限呀。不知道是今天一直爬升还是没走在道上,走得挺慢的,也总是走走停停,很是茫然。到下午4点居然还没走到垭口,可是一路上都没有可以临时扎营的地方,感觉内心有些崩溃,往回走也不知道要走到什么时候,惊讶发现又有信号了,在朋友的打气下,终于走到垭口了,这时已经18:10分了,看着慢慢西下的太阳,又看着清晰的路径,我内心也是无比惆怅。原以为翻过垭口,大不了不到宿营地C,就近找个露营地,可是居然是个大横切,要一直到C营地才刚好到谷底,当然也可以选择直下,但没有看到明显路径,况且山体也比较陡,天色又逐渐暗下来,只有顺着路径走最靠谱,可是天色还是逐渐黑了下来,横切下坡的一路大概是我最快的速度了,可是脚下不稳,自己踩了自己两脚,也顾不得疼痛,一直走到C营地时(差不多9点多),天色已经黑透了,好在有微弱的月光,晚上依然怕水气不够生了火,把自己熏得够呛,泡脚时发现,脚的大拇指都黑了。

(大横切)

(走到日落)

(走到月升)

无知者无畏,记第一次重装——甘丹寺到桑耶寺

(要淌过的小河)

D3,早上8点醒来,又是1个小时左右出发,这次才真的是要涉水,要过个小河。在附近徘徊好久,想知道有没有桥,但是附近没有,而远的地方也不一定有,用登山杖试了一下水位,感觉还行,水流速度也还好,脱了鞋,套上雨鞋套慢慢走,顺利走到了对面,水还是灌进去了,防泼水的软壳裤子,袜子甚至里面穿的压缩裤也都有些湿。看着周围一个人都没,只有零零散散的牦牛,大好的太阳,索性就在这里先晾晒衣服吧,晒了1个多小时,看看时间已经11点多了,虽然按土鱼手绘估计的时间,今天走到D营地用时很短,但还是尽量赶早更稳妥于是11点半再次启程,按手绘图的说法,走到D营地只需4小时,正常来说,应该16点前可以到。也许正是抱着这种心态,在最开始路况好的时候,我也走得优哉游哉,慢慢的晃悠过去,到垭口的时候都已经17点了,这时候就有点急了,不再慢慢悠悠走了,过了垭口有中间有条路径的湖,依然是顺着手绘地图的路径和轨迹往前走,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又走错了,一直在湖边的石头跳着走,这时不贴合的背包还有错误的装包方式让我极为痛苦,一下一下的撞击真是太疼了,待回去一看,那一片都变得青紫。而紧接着是一大片的碎石路,好在不是雨季,路也不算难走,但我又走错路了,走错路加错误判断,然后把自己卡在一个上不去下不来的境遇,最后慢慢卸下背包,甩了背包才下来。到营地D时已经8点了。营地D的峡谷时南北向的,所以太阳没了黑得特别快,在月亮还没升起来的时候黑得伸手不见五指。

(过河的牦牛)

(碎石路)

(看过去很像一条路吧,其实中间是断的)

(丢包后跳下来拍的,上面的路)

D4,9点半出发,这一天的路都很好走,而且走到后面终于有了人烟,有很多的过河点,但是都有小桥,就是有的不怎么明显,而且路径跟轨迹不完全一样了,走错又折返就这样走到了强堂,在到达村子距离约2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信号了,赶紧跟家人报平安。走到强堂就已经有一个大的村子了,后面一直到桑耶寺都是一条路况很不好的土路。路上发现那个变黑的脚趾甲下面鼓了个血泡,脚后跟还有好几个泡,看到路边的摩托车,真想搭着走呀,然后敲开一户人家,然后言语不通,只好悻悻走开。走过了村落,这时下午5点多,又怕遇不到人,又觉得这时候应该很容易碰到,运气也不错碰到一个大叔,也是不会汉语,比划着知道了意思,骑着他的摩托把我送到了聂马隆路边的小卖部,因为语言不通,他打电话给一个可以跟我讲汉语的人来做翻译,说送我到小卖部(2公里不到)要收50元,如果送到桑耶寺收200元,跟小卖部老板沟通后,小卖部老板开车送我去桑耶寺收100元。无论怎样平安走出来都是值得开心的。朋友去桑耶寺把我接到市里,然后在山南住了一晚第二天回了拉萨。

无知者无畏,记第一次重装——甘丹寺到桑耶寺

(越接近桑耶寺,植被越多)

(载的摩托与换乘点小卖部)

(桑耶寺到山南市区的路上)

后续,因为怕指甲下的血泡有感染,就去医院了,结果里面就是血和组织液,然后把指甲拔了,后面恢复也还挺好的,但是时隔5个多月,指甲还没完全长好,另一个大拇指也都黑了,没有拔,结果并没有像大家说的被顶出来,就一直没变化,后来发现指甲已经完全分离,下面的新指甲又因为被堵住,然后指甲隆起来了后来用指甲剪把隆起来的剪掉,指甲两侧残余的旧指甲清干净,感觉目前正常增长了,要长好估计还得等个半年。回到拉萨跟做领队的人聊天得知,我上轻下重的打包方式是错误的,后来合理分配打包的重量后,背包徒步感觉确实相对轻松些。虽然第一次重装徒步很狼狈,但是又好像有一点意外之喜,出发前两个月左脚扭伤没有恢复好,外踝处有一个筋疙瘩(还容易习惯性崴脚),重装徒步那几天都带着护具,后来发现那个筋疙瘩变小了,然后现在已经摸不到筋疙瘩了。

• 沈阳雪花
  • 古玩
  • zhb001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感谢分享,虽然不是惊心动魄,确也精彩。
《登山圣经》中写到过燃烧时间,可以参考一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浮梦半生 发表于 2022-3-9 21:30 [

支持欣赏户外好活动!
支持好活动!
一个人独行?
精彩
发自8264小程序
景色漂亮、值得一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