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指路重庆南山鹰嘴岩、雀儿峰,寻陪都遗迹

淡黄的阳光轻洒在身上,没有夏日的热情,没有秋日的悲艳,更没有冬日的感伤。温柔地抚摸着心中那小小的梦想,忘却“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承诺;抛开“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惆怅;脱去“明朝散发弄扁舟”的桀骜华裳。重庆的三月,短暂的春天来了,树木抽出新芽,绿得那么清香,那么鲜嫩,那么可爱,它无声地向我们传递春天的信息.在那甘甜的春雨滋润下,叶芽渐渐长成嫩绿的叶片,叶片绿得像翡绿似的,大地完全被绿化了,从仪表到心灵都焕然一新,整个春天都被绿色覆盖了。于是,开始在春天漫步。
       三月伊始,在重庆南山乱串的人们逐渐多了起来,上山的小道、野道很多很多,这些小道、野道对于我来说充满着未知的好奇,南山上还有两处地理地标-雀儿峰、鹰嘴岩未曾到达,于是一番寻路开始,查阅网上很多游记,虽然看到各路大神留下足迹,以及精美的图片,但发图顺序大多都很随意,从这些游记中很难找到可以指引的路径,加之这些小道都没有任何路标指示牌,让初寻觅路段者感到困惑。经过两天的乱串,终于探寻到雀儿峰、鹰嘴岩的路径,留下足迹,供初次进山徒步的爱好者参考。

图一是我3月5日的足迹:德国大使馆-祈祷山-杨家山步道-黔南义庄-避雨棚分支路口(右下)-内环路边-小峨眉后山脚-小峨眉谷地(电网铁塔)-鹰嘴岩-小峨眉山顶-同心步道网球场-于庄-雀儿峰。属于乱串,随意行走,德国大使馆后面的小道,由于我没有走过,所以去探索了一下。
       去雀儿峰可以经于庄下山至,也可以从黄葛古道山下停车场-舍生崖步道山下入口-杨家山步道山下入口-黔南义庄-避雨棚分支路口处上山至。去鹰嘴岩,可以从文峰塔-于庄-同心步道网球场-小峨眉顶-小峨眉谷地(电网铁塔)-鹰嘴岩;也可以从同心步道网球场-公安局卫星地面基站(山)-工棚分支路(右)-小峨眉谷地(电网铁塔)-鹰嘴岩。

德国大使馆旧址,原为保罗医生的一栋中西合璧的青瓦黄墙二层小别墅,1938年8月14日,随着国民政府迁渝,德国驻华大使代办飞师尔等人抵达重庆,在原有别墅的基础上,改建成了德国大使馆。

沧桑的洋楼掩映于茂林之中,一条忠犬坚守在门前,应该已经有些年份了吧,深山之中,连狗儿都是仙凤道骨的样子。
003 (2).jpg

黔南义庄,于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官方修建,距今年有129年了,作用是救济同乡、互相帮助,在当时应该相当于解放前的贵州省驻重庆办事处,同时也是贵州难民收容所,贵州的商人去世后,要运棺木回故乡前,就在那里停灵。
    义庄机构最早起源于北宋,由范仲淹所创办。义庄就是古代的宗族慈善基金会和人才培养基金会,后来还演化出祠堂的功能。明清时期,部分义庄逐步突破了宗族的范围,变成了区域性的基金会和慈善所。到了民国,义庄又与行业工会和老乡会馆融合。
    黔南义庄旧址,十年前还可以看到院落内里的房屋建筑,但昔日的院落如今只剩下了门柱和两侧隐略可见的围墙。门柱上“黔南义莊”和“光绪十九年閤省公置”分别是老宅的名字和修建落款,而门楣上“瑞挹南山”则意味着深长,“瑞”乃祥瑞之气,“挹”有舀酌之意,合在一起即南山的祥瑞之气合于此地,意为南山风景最美之地。与鬼的阴冷毫无瓜葛,反而充满美好的遐想,其实这才是黔南义庄的真实意义。而那些民间传言的怪异之事都是偏传不可信!后来被附会了很多诡异的故事,仅是因为义庄慈善功能的一个分支,即帮助客死他乡的同乡落叶归根。由于走渝黔古道过了黔南义庄就要翻山,走5个小时才能达到下一个休息点,夜晚抬着棺材走山路不现实,所以一般都会住一晚再出发,但棺材放其他地方谁愿意,于是自然想到以慈善为己任的义庄,这里便又有了太平间的作用。

离开黔南义庄继续沿小道土路前行,途经一块空地,依稀可见当年的墙瓦,据说此地乃当年藏匿故宫文物之处。南山深处,密境遍布,散落于丛林之中……    山路慢慢崎岖起来,每相隔一段就分别见到的几个被堵上门的山洞入口,据说当初洞穴内修砌得非常完善,洞内的走向是一直往上行的,但由于年久失修,中间坍塌下来的土石埋断了去路,最终的出口不知道是不是通向山顶那几所隐密的别墅,是否为当年的几处暗道,还有待探个究竟……
    峰回路转至两个避雨棚处,左边支路小径上山,可到雀儿峰,沿陡峭的山路往上攀爬约15多分钟左右,便上到了一处相对开阔的整块大石滩上,末端一石柱突兀高立,直指蓝天,形如鸟雀,又似蟒蛇高翘的头颅,是为“雀儿山”。此处是一野景点,因地势不够开阔,且林木繁茂阻挡了视线而望不远,所以一般只有一些跑山的驴友光顾。

避雨棚处右上可以到同心步道网球场处;右下沿土路至内环快速路边上山可以到小峨眉谷地三岔路处。

小峨眉谷地三岔路,左上可连接同心山庄,右上,穿过电网铁塔,至鹰嘴岩。

穿过电网铁塔后,下这个小阶梯一定注意安全,十分陡峭。

鹰嘴岩有地图上标的是立石老爷,以前民国地图标的是雷石老爷。鹰嘴岩下就是内环快速路,真武山隧道口,在内环快速路上可以看到这块光秃秃的立石老爷。

[attach]47406287[/attach]
同心步道网球场。

南岸区现存陪都遗址遗迹57处,主要分布在南山及南滨路一线,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

“于莊”——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官邸,抗战时期时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长的于右任,是近代著名政治家、书法家。

ppc023 发表于 2022-3-10 00:45 [淡黄的阳光轻洒在身上,没有夏日的热情,没有秋日的悲艳,更没有冬日的感伤。温柔地抚摸着心中那小小的梦想,忘却“化 ...

同心步道网球场

大智若愚的“范哈儿”的“白屋”旁的警卫住房

梅亭是孔二小姐的日常休憩之地

孔香园是孔二小姐在南山的别墅之一。孔二小姐是孔祥熙与宋霭龄之女,名为孔令俊(伟),亦是其姨妈宋美龄的干女儿。孔二小姐是男儿性格,亦爱着男装,喜爱运动,别墅旁边的坡下平地树林中隐约可见当时的两块羽毛球场。据说她上下山从不坐轿子,只骑马。身为如此显赫的的家庭与特殊的社会关系,关于她的一生充满了众多的传奇故事。

文峰塔,建于清道光年间,于公元1851年建成,为六边形七级楼阁式砖塔。如今得到政府及协会的妥善保护,一砖一瓦都留下了往日时光的印记,和南山诸多的公馆、古迹一样,都是风起云涌的历史见证者!

2013年时的黔南义庄遗址样貌。

崎岖的山路旁被堵上门的山洞,最终的出口不知道是不是通向山顶那几所隐密的别墅,是否为当年的几处暗道,还有待探个究竟……

仰头望向文峰塔附近的那个山顶,重新建造的楼房早已不见当年的“黑室”建筑。
        在中华民族悲壮的抗战史上,有过一个现在几乎被人遗忘的组织——中国黑室。中国黑室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由重庆国民政府成立的密电破译组织。由于美国人雅德利协助组建的专门破译日本密码的中国黑室为中国抗战立下卓著功勋。“黑室”从成立以后就接连截获破译很多重要敌军密电,战果累累。当时日本偷袭珍珠港的信息也曾被破获,但强大傲慢的美国人根本没听信,以至后悔不已……“黑室”为后来的太平洋战争及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
      南山的宗教文化历史悠久,现有佛教、道教、基督教。所在圣地分别是涂山寺、老君洞、及灵修学院。前二者如今依然是香火旺盛,而后者曾是中国基督教的高等学府——中国基督教灵修学院,地点位于前面所说的“黑屋”对面的山头上。抗战结束后,随着国民政府的搬迁而随之迁出了重庆,停办后原址改为现在的铁路疗养院(重庆南山宾馆)。

END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怀念客居重庆三年时光!
图片详备,记录清楚。赞!
南山的徒步线路还真不少。
各种景物来历说得极是详尽,学到很多。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