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第一次入藏

凌晨,天未亮,出加查前往雍布拉康(藏族的第一座宫殿),新修的路塌方,走旧路,到路口被告知,八点后开放,前面的车据说等了半夜了,天冷了,需加外套,静候多时终于上路,警察小哥一再叮嘱,开车小心,驶过五公里,终于体会到了小哥的良苦用心,山路崎岖不平,坑坑坎坎,大多数地方不能会车,蜿蜒而上直入云海,一个接一个的胳膊肘弯,还不时有重载货车鸣笛而下,避无可避,左侧是悬崖,右侧是峭壁,眼看着一辆大货车错车时压到虚土,侧翻而下,让人心惊胆寒,战战兢兢上到海拨四千五百米,从云雾缭绕的缝隙中看到对面高山上几条之字形白线,知道还要继续……终于下得山来,长吁了一口气,山南的地形地貌相对荒凉了一些,一路上都是黄褐色的巍巍雄山,突兀的沙坡沙丘,中午前进入山南市,早饭没来的及吃,大伙都饿了,手抓肉,面片,粉汤,风卷残云一扫而光。行不多时,见到了藏地第一宫殿,耸立于山顶之上,如灯塔,如碉楼,虽不雄伟但气势逼人,拾级而上,环绕其周围的是一圈转经筒,鱼贯而行,沙沙沙嗡嗡嗡吱吱吱的响声便不绝于耳,绕到背后,在小广场上,面对而立,视野开扩,群山环抱,云卷云舒,心旷神怡,下山时垒了个十层的玛尼堆,为父母祈福。

继续前行,下一步的目标是桑耶寺,作为藏传佛教的第一寺,在藏地有着崇高的地位,曾经代替布达拉宫作为政治宗教中心。入东寺门便是供奉文殊普萨的东胜神洲,绕过去便是正殿,乌孜殿,四层,供奉莲花生大师和释迦牟尼佛,坛城,壁画,佛像精美绝伦,可惜禁止拍照。白,红,黑,绿四座塔镇守四角,东,南,西,北四部洲四方端坐,白塔下五明佛学院辩经声,声声入耳,学员窗外的花儿让人心中不禁一暖,修行也可以热爱生活……

羊卓雍措,三大圣湖之一,值得单独为它写一篇,不是因为文字表述而是为了上图,那各种各样的蓝,千变万化的绿,蓝绿之间过渡的自然色彩,让人目醉神迷,随着日头慢慢升起,由远及近碧绿,青绿,墨绿,天蓝,淡蓝,瓦蓝,仅仅是一元色就幻化出如此丰富的色彩,远处的拉轨冈日山主峰宁金抗沙峰倒映在湖面上,随着涟漪闪动,为湖面增添了灵气,一切都美的那么不真实,仿佛梦中得见,看不够,拍不够,流连其间不舍离去……

无论如何不舍,路终要继续,沿盘山路顺山而下,离湖面越来越近,广阔的湖面渐渐在目力可及的范围内缩成了一条线,湖面触手可及,有知名或不知名的水鸟安逸的游弋其中,不待靠近便振翅而起,复又于远端缓缓落下。

继续西行,经满拉水库,过卡若拉冰川,于中午到达白居寺,藏语称“班廓曲德”,意为“吉祥轮大乐寺”,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白居塔亦称“十万见闻解脱大塔”,简称“白塔”,亦称“白居塔”,与措钦大殿共同构成了白居寺,与宗山遥遥相对,宗山虽然只有百米海拔,但气势恢宏,如欧洲古堡耸立山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