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万里茶路骑行记

沿途福建的各色小吃,成了补充体能的最佳选择,廉价美味,随处可得。每一餐必须碗底朝天!万里茶路骑行记

一路狂奔244公里后,半夜时分到达建瓯。住下。准备明天一大早前往附近的茶神庙拜谒当地茶神。万里茶路骑行记

万里茶路骑行记

一大早上山找寻茶神庙,未果,但见茶园青青,绿色茵茵。

路过建阳,被当地精湛的木制品制作工艺惊呆了。万里茶路骑行记

万里茶路骑行记

很快骑至武夷山市,市区新修的自行车道在国内应该数一数二吧。

走进这家金骏眉专卖店,满店的美女茶艺师齐奏茶曲,给我泡了一壶又一壶,这可是正宗金骏眉呐。

喝爽了,劲头更足了,尽管下午稍晚时分,我还是决定连夜骑上武夷山的金骏眉茶厂。万里茶路骑行记

万里茶路骑行记

本以为天黑夜深,可以浑水摸鱼,伺机冲上武夷山,奈何这武夷山是世界级自然保护区,看护严格,我在皮坑检查站被拦下,任凭我怎么解释,就是不让我骑车上山。

无奈只好求助于正山堂堂主金骏眉的发明人之一即武夷山正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元勋先生,他闻听我被堵在皮坑检查站,遂吩咐江浩先生立马驱车前往接应我,直接把我拉到黄冈山庄,安排住下。
我就睡在正山小种的发源地呐。

有必要插播一下正山小种是何方神圣:
正山小种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红茶鼻祖,为福建省特有红茶品种,产于武夷山桐木关一带,以独特的松烟香和桂圆汤味而著称."正山"是正宗之意,表明是真正的"高山茶地区所产"之意,《中国茶经》记载,"正山",特指凡是武夷山中所产的茶均称作正山,而武夷山附近所产的茶称外山."小种"指其茶树品种为小叶种即武夷菜茶.因产地及产量受地域小气候限制,故正山小种又称桐木关小种.现今大名鼎鼎的金骏眉和银骏眉是正山小种中的优质高端产品.

正山小种出现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并无文字记载,但一个为当地人普遍认同的传说故事,赋予了正山小种某些传奇色彩:明末清初战乱期间,有一支军队从江西过境桐木关进入福建,恰逢武夷岩茶制作季节,茶农慌乱逃命中,无暇顾及正在加工制作的茶包,抛置一边;簇拥而至的军队入住茶场,把茶农丢弃的茶包当床垫宿营一夜后离开,包中茶叶出现发酵现象,致使待制茶叶无法按传统工序及时加工而变红.因弃之可惜,茶农取松木熏焙烘干,形成了与绿茶色、香、味大不同的红茶.因烟熏火燎,茶条发黑,当地人称这种茶为乌茶.

我个人认为,这个传说故事若能结合小种河红的历史记载进行演绎,就会更加合理和完美.据《铅山县志》记载,明代宣德、正德年间(公元1426-1521年),产于河口的小种河红茶就已经和当地的其他名茶一起行销市场了.而且当时桐木关茶场的制茶师也大都来自于河口一带.这至少说明在正山小种出现前,利用发酵技术制作红茶已为人掌握和运用.

只不过正山小种的诞生,更加迎合和满足了欧洲人的口味需要,从而借机打开了欧洲的茶叶市场,扬名海外的同时又反过来刺激了生产,进一步发扬光大了正山小种,以致后来福建省内外陆续出现的工夫红茶,都是步正山小种的后尘,为满足出口需要而生产和发展的.

十七世纪初叶,欧洲人进口中国的第一批茶叶并非红茶,而是武夷岩茶,英国人将之翻译为BOHEA,也是"武夷"的音译.可能因为海运时间长达一年的缘故,等武夷岩茶到达欧洲港口时,因为氧化发酵大都变成了红茶,所以最初红茶的英文就是BOHEA.梁实秋主编的《远东英汉大辞典》对BOHEA的解释是:红茶(原指中国武夷产之上品,后指一般红茶).

正山小种在欧洲繁荣了一百年左右,大批的欧洲传教士和贸易商来到武夷山桐木进行考察及传教,并根据桐木原住民方言称"正山小种"为乌茶这一语言情况,将代表红茶的BOHEA改为BLACK TEA,取乌者黑色之意.现代"正山小种"的英文公认为: LAPSANG SOUCHONG, LA指的是用来熏茶的松明,特指重烟型的烟正山小种,专为迎合欧洲消费者的口味偏向.现在国内销售的正山小种,有时候会根据客户要求,省去烟熏工序.

顶级正山小种红茶采用芽尖制作,根据茶叶的品质和采摘的标准不同,分为小赤甘为一芽两叶,叶未张开的茶青所制,而叶张开所制的则是大赤甘.银骏眉是一芽一叶制作的正山小种红茶,而金骏眉则是全部由芽尖制作而成.

正山小种产地以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赣闽交界的桐木境内为中心,崇安建阳光泽三县交界处的高园均有生产.界定范围为东经117°38'6"-117°44'30",北纬27°41'35"-27°49'00",方圆50平方公里,东至麻栗,西至挂墩,南至皮坑、古王坑,北至桐木关.

产区四面群山环抱,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平均海拔1000多米,年降水量达2300毫米以上,年平均湿度86%,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仅为0.026%,空气新鲜,具有气温低,降水多,湿度大,雾日长等气候特点.雾日多达100天以上,春夏之间,终日云雾缭绕,年均气温18°C,日照较短,霜期长达180天,漫射光充足,紫外线丰富,有益于茶叶内含物质氨基酸等的形成.土壤水分充足,肥沃松疏,有机物质含量高,茶树生长繁茂,茶芽粗纤维少.

正山小种一年只采春夏两季:春茶在立夏开采,时间约20天;夏茶在小暑采摘,茶量少,仅为春茶量的十分之一.采摘标准为半开面二三叶,高山茶由于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茶叶有效成分的积累,碳代谢速度减缓,纤维素不易形成,芽叶持嫩性好,对茶汤浓涩味起主要作用的茶多酚和儿茶素的含量相对减少,对茶汤鲜爽味起主要作用的氨基酸含量相对增加,为正山小种滋味鲜醇甘爽提供了物质基础.

正山小种最主要原料为武夷菜茶,是小叶种的有性群体,属于灌木型.早芽种一般在三月底开展,四月下旬开采;迟芽种通常在四月里开展,五月下旬开采.这种菜茶品种抗灾、抗病虫害能力很强,亩产干毛茶100斤以上,产量比较稳定.用武夷菜茶做出来的正山小种,条索肥壮,色泽乌润,冲水后汤色金黄透底,滋味醇厚,经久耐泡,叶底厚实光滑,呈古铜色,这是其他红茶所不具备的.

正山小种便于贮藏,通常存放一两年后松烟香会进一步转化为干果香,滋味变得更加醇厚而甘甜;由于其产于原始森林内,野生采集,传统工艺制作(与其它工夫红茶不同的是,正山小种的加工多出一道过红锅的工序),茶叶具有独特的保健功效,长期饮用保健养身.即使加入牛奶调饮,做成奶茶,茶香仍持久不减,相当长一段时间它是英国皇家及欧洲王室贵族享用的特种茶.即便现在它在外国的价格与普通红茶相比较也是很昂贵的.英国人和其他欧洲人经常把它与印度红茶或锡兰红茶拼配冲饮.掺入少量白兰地的正山小种,风味更为别致,香美可口,是提神的佳饮.

所以正山小种在国际市场上备受推崇,被誉为"健康之饮,灵魂之饮,快乐之饮,茶中皇后".英国茶师诺顿夸奖此茶为:"喝这种茶胜过饮人参汤".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也在《唐璜》一诗中写道:"我觉得心儿变得那么富于同情,我一定要去求助于武夷的红茶;真可惜,酒却是那样地有害,因为茶和咖啡使我们更为严肃".

诗中提到的"武夷的红茶"便是正山小种,诗人的赞美象催化剂般加速了正山小种在欧洲的蔓延.如此看来,当时从中国到欧洲各港口长达一年的海运时间跨度,无意间正好给了正山小种一个酝酿转化并进一步提升口味的有利时机.从英国人发明使用快速帆船专运红茶能够看出,当时欧洲人对红茶的急切需求.

2002年,正山小种获原产地标志注册证书;2004年8月,福建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正山茶叶有限公司发布了小种红茶企业标准,其根据不同的产地、鲜叶原料品种和加工工艺,分为正山小种红茶和烟小种红茶两个产品标准;正山茶叶公司的产品还相继通过了美国(OCIA)、日本(JONA)、德国(BCS)有机产品认证,为企业产品出口提供了质量保障.

2005年,随着正山小种高端产品金骏眉的问世,让本来只供出口市场的正山小种无意间得到国内消费者的垂青,也引燃了国内茶叶市场前所未有的红茶热潮.

如今的中国,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水平不断提高,很多人的消费理念发生了变化,强调回归自然,追求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饮茶成为了一种时尚,正山小种这样的茶品正好满足了这些人的愿望.

正山小种内销市场的火爆,也引来了不良商贩的目光,假冒正山小种之名的低级工夫红茶趁机混水摸鱼,让不明真相的红茶爱好者不知就里.其实即使假正山小种,我个人感觉也无伤大雅,毕竟都是按照差不多的工艺制作出来的红茶,只是色、香、味上有一点差别,只是假的假借真的正山小种的名义抬高一下价格,多赚一点昧心钱而已.要想辨别其真假,没有多深的道号,只要稍微学习一点正山小种的知识,即使外行也能根据色、形、味轻松地一辨真假.

简单地说,一看二闻三尝即可:真的正山小种外形黑亮紧凑、乌润有光,干闻烟味顺和,汤色金黄透亮,桂圆味明显;而假的或次的正山小种,条索松大枯暗,汤色暗浊,地瓜味明显.

现在,您是否有了一试身手泡一盅正山小种的想法了呢.

• 野味丁
  • 全不懂 茶叶不是因为加工工艺不同进行的分类吗?我是不是可以理解,这个红茶树种是因为出红茶更好喝? 2022-6-27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