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春游别样滇东北┃从红土地绕行轿子雪山到东川

红土地景区

轿子山水库

3月1日,早上六点半就起床了。昨天客栈李老板说七点钟开始日出。穿好衣服,赶快跑到了楼顶上的观景台,相当于是五楼,静等日出。这个地点简直不要太好了,北、东、南三个方向毫无遮拦,背后是村庄。昨天选这家客栈也是花了一番功夫的,比较了整个景区的客栈才选定了这家。现在不用像外面的几位游客到处跑了,只要在这里等待就好。

红土地景区

早晨的红土地

七点钟左右太阳开始慢慢地从远处的山顶上升起来了。天光渐次由红变白,满目的红土地由暗变红再变亮。院外大路边的一对夫妻天不亮就开始干活了,好像是在机器上加工肥料。一刻不停地搜遍远近不同的红土地,观察着阳光带来的天地变化,耳听着机器声感叹红土地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

早起

劳作的农户

穿过红土地的昆绥线公路

八点钟左右,直到天地一片白亮,才恋恋不舍地下楼洗漱,收拾行装,到餐厅吃早餐。再次跟李老板探讨了后续的路线,在他的强烈建议之下确定今天再走一趟落霞沟,然后返回来前往汤丹镇绕行到东川。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非常值得的。

落霞沟

落霞沟左边的锥形山峰。远处的大山是大海草山,山顶隐约可见积雪

其实昨天下晚一到这里就已经去了一趟落霞沟,欣赏过了美景,而且知道从这个方向是去东川的主路,那为什么今天还要再跑一趟呢。这里面有一个大曲折。

落霞沟

昨天在落霞沟照了很多感觉很好的照片,可是直到结束时才发现存储卡出了问题,落霞沟的照片都没有存上,当时还以为是存储卡满了。晚上在客栈吃饭时又发生了更严重的问题,存储卡彻底坏了,两天以来包括从轿子雪山开始的所有照片都不在了,更急人的是相机快门也不会动了!让人沮丧至极,甚至动摇了继续走下去的心情。

万幸的是,我住在了这家“红土地观景楼”客栈,遇到了热心的李老板,更万幸的是,同时有一个外省的摄影团也住在了这家客栈,带队的是昆明的王朝大哥。李老板带我去找到了他熟悉的王大哥。热心的王大哥想尽各种办法把我的快门修好,然后又送我一张存储卡,还万般推辞就是不收我的钱。借此要衷心感谢王大哥和李老板,否则的话在红土地景区这个村子里面是买不到卡也修不好相机的。

所以今天再走落霞沟,要把昨天的损失夺回来,留下难忘的影像。

早餐之后出发。经过花石头村,三岔路口右转,沿新杨线10公里左右的路程,不到20分钟来到了落霞沟观景台。由于光线的原因,今天的景象跟昨天又不一样,依然有新鲜感。远方的大山,下方的红土地,蜿蜒在红土地间的道路,深邃的沟壑,远近散落的村庄,印入眼底,还是让人一番感叹。

落霞沟返回红土地景区的半路,轿子雪山美景

返回来的半路上,好奇心驱使,从右边紧靠树林的一条水泥路岔了进去。来往的几次,经过这里都见有人、车停在这里照相,还觉得奇怪,这里有什么好看的啊。进来二百米左右才发现这里是个好地方,风景绝美。顺山势往上是一大片红色的土地,几块绿色的庄稼间杂其间,越过山顶、视线的尽头居然出现了一排雪山。几种反差强烈的颜色组合在一起,形成一幅美妙的图画。

锦绣园红土地

回到花石头村,三岔路口往右转上去汤丹的昆绥线。一路急弯爬坡,大概5公里左右来到了另一个景点锦绣园。这里又是一番景象。红土地的颜色鲜红,面积更大,坡度较为平缓,看得出来里面有各种农业园区。靠近路边还修建了游乐场和停车场,红土地旅游小镇应该就是在这里了。

打马坎

继续往前爬山。翻过路边有积雪的垭口,隐约看着轿子雪山一路前行,大约5公里之后又来到了另一个景点打马坎。在这里看红土地显得更为壮观,几层大山远近排列,但是只能远观,不能走进,因为去村子里的路塌方被堵断了。

打马坎附近的农户在播种土豆

再往前20公里的山路,不时能看见轿子雪山,来到了法者村。这里才是红土地镇政府所在地,以前叫法者乡。街道很窄,车多拥堵。时间已经十二点半,本来要在这里吃饭的,但实在找不到停车处,只好继续前行去碰运气。

法者到汤丹还有大约40多公里。从法者开始,感觉路越发险峻了,高山深谷越来越多,景色也更壮观了。顺山势绕过几个弯之后,一幅壮美的图画猛然展现在眼前。只见雪山、森林、水库、村庄充盈在一个巨大的山湾里。简直怀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看错了,这里不会是西藏吧。用长焦镜头拉近一看,原来水库的名字叫“轿子山水库”。

近观轿子山水库

一路打听,沿路绕到了水库坝埂上,近距离欣赏美景。坝埂旁边的各种观景、娱乐、餐饮设施正在修建,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绝好的休闲旅游景点。

这是一片坟地旁边的大树,不知道是修剪出来的还是品种就这样

回到坝埂下面的主路上寻找吃饭处。经过反复打听,来回两趟才找到了唯一的一家馆子。这家馆子就在路边,一栋二层住户小楼,没有招牌广告,门口没有任何人,喊了半天才从其中一扇住家门内出来人招呼。这也算一件趣事、幸事。从这里开始到汤丹没有任何可以吃饭的地方。

道路把陡坡上的村子一个个串联起来

远方道路拐弯处

陡峭的深谷

饭后两点钟,继续赶路。这一路就相当于是紧贴着轿子雪山绕弯弯,进入了最险峻也是最壮美的路段。左边是高山峭壁,右边是连绵不绝的深谷高山。从谷底到山顶到处可见村子,就像一条条细线一样的道路把高高低低、大小不一的村子串联起来,蔚为壮观,让人不由得感叹人类的伟大。

羊妈妈在采石场的房顶上呼唤小羊

废弃的采石场

接近峡谷底部,有一条输水渠穿过了大山

不时有几只山羊在路上走动,羊妈妈在一声声地呼唤着小羊。不时看见路边的悬崖上坐着个人,周围也没有羊啊。不时经过路边几个已经废弃的采石场,想象它们曾经对环境的破坏。不时停下来跟牧羊人交谈几句,求证远处山谷间的建筑物是不是东川城。不时拜谒路边的祈愿柱,祝愿高山陡谷上的人们幸福安康。不时按下相机快门,只想把眼睛看到的一切变为永久的记忆。

接近垂直的峭壁上可以看见道路和曾经耕种过的痕迹

隐约看见东川城区。远处的大山是大海草山

海拔高的路边上积雪越来越厚

路遇的牧羊人

高山上的村子里还养着大鹅

住在这样的地方让人看着就腿软

我将绕过远处的村子

从左边绕过去的山湾里积雪深达20厘米

路边悬崖上的祈愿柱

东川城隐约看见

来时路。养大鹅的地方

绕过顺雪山弯进去的一段背阴路段,还有深深的积雪覆盖着路面,车窗打开就灌进来一阵冷风。路面变得越来越窄,鸣号前行,幸好一路车辆很少。慢慢地远处东川城的轮廓越来越清晰了。穿过几个漆黑狭窄的隧道,想象着以前公路绕大山时候的艰难。经过左边通往著名徒步景点妖精塘、雪岭的岔路口,一阵心动,差点就拐了上去。再前行,远远地就看到了大山中凸出来的一片建筑物,那里就是汤丹镇了。

俯瞰小江河谷

将近四点钟来到了汤丹镇,比预计时间晚了近三个小时,都怪景色诱人,一路停车。汤丹镇还是在大山上,距东川城近40公里,虽然直线距离看起来很近。从这里开始路就非常好走了。一路下坡,景色壮丽。俯瞰小江河谷,对面的大海草山尽收眼底,通往四川的高速公路穿过河谷一路向前。20多公里的坡下完,跨过小江上的大桥,拐上了平坦笔直的进城国道。

从这里跨过小江

小江风光

五点多钟进入了东川城。寻找住处,吃饭。铜都东川,名不虚传,车水马龙,高楼大厦林立,但是物价便宜,让人吃惊。

东川城里的祝国寺

祝国寺对面的山坡上长着剑麻,说明这里气候炎热

一路走来,东川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发生了彻底的变化,变得更加的多彩而丰满。心目中的东川,土地是红色的,到处是铜矿,气候是炎热的,遍布泥石流。现在才知道不止如此,东川城拱卫在两座雪山之间,它是现代的,地形是立体的,气候是立体的,产业是多样的,人民是有韧性的!

第二天早上居然在城边上就看到了轿子雪山

不枉此行,再次感谢李老板。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