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徒步南太行 穿越十字岭

以前喜欢旅游南太行的景区没少去过。近年来热爱上了户外,经常听驴友聊到南太的徒步线路,对徒步南太行产生向往。2021年3月,看到行装户外群发布南太行徒步的帖子,立刻跟帖报名。出行时间定在4月9日。

4月9日,正午从沛县出发,车程420公里。临近新乡辉县清水庄农家的县道在施工,车辆在左摇右摆、上下颠簸中来到目的地,到达时间是19:10分。

4月10日,早起在农家用早饭。早饭是小米稀饭、手工馒头、特色小菜,外加一个水煮鸡蛋。相比城市中那种油炸煎烹的早餐,个人还是喜欢农家早饭的这种清淡。7:20分,队伍在领队风定沙落的带领下开始出发。从清水山庄沿麒麟沟上行,接着右转一路拔高来到龙水梯。徒步南太行 穿越十字岭
初春的南太行寒意全消,万物复苏,树木枝头已吐露绿芽,连翘枝条挂满金黄色淡艳的花朵。继续前行走了一段平路,到达龙水梯村。
也许是交通不便、退耕还林、移民的原因,除了做驴友食宿生意的农家,村中院落大都闲置。继续拔高前行,来到新乡市海拔最高的村子白云龛。
在村中遇到一条温顺的旺财,队友简给它喂食点食物,没想到竟然一路尾随把我们送到十字岭,三个字“真讲究”。通过白云龛村,继续上行挑战鸡冠梯。鸡冠梯位于陡峭的山脊上,宽不过数尺,两侧是悬崖峭壁,有的地段需要手脚并用,惊险刺激,被誉为南太行第一险梯。
连续拔高前行,身体略感疲惫,登顶鸡冠梯后队伍停下来休息用路餐,期间让旺财分享了我的食物。补充体能稍作休息后,队伍继续向十字岭进发。
沿途半山腰有个山洞勾起我的好奇心,独自离队前去探秘。旺财不愧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发现我离队追上来陪同前行。洞前用山石堆砌,洞内有水源,有人类生活的痕迹,猜测应该是放羊人的临时居所。
山洞下行处是个垭口,这里到十字岭还有一段距离。沿途山体奇特,巍峨挺拔。山上植被与山下相比略感萧条,缺少生机,看来高海拔区域的春天不会缺席但会迟到。快到十字岭时,崖边有条路迹不明显的小道,旺财是从这里离别下山,没走来时的路,不愧是好狗识途!
十字岭海拔1780米,是南太行的最高峰,有太行小峨眉之称。13:50分,队友陆续登顶十字岭,领略山巅风光。站在十字岭高处环视四周,太行山脉尽收眼底,有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相互拍照打卡留念,队伍返回到来时的垭口。沿张沟方向的山道下行,到达山道与公路的交接处。下行途中,领队风定沙落已联系地导、车子在路边等候。队友分坐两部车子沿大路下行,向当地人留下买路财后通过无灯隧道下车。
隧道出口是九莲山景区,在地导的带领下穿树林下陡坡,小心谨慎下到谷底。谷底山坳有一处颇为壮观的古建筑,独自前行去游览。古建名曰后静宫,始建于东汉,现建筑应为近现代重建,是当地百姓自发的信仰所在地。殿堂门窗紧闭,部分建筑正在维修施工中

徒步南太行 穿越十字岭
出后静宫沿水泥大路下行,大约3公里的距离来到西莲寺。西莲寺是个开放式寺院,俗称“小西天”,是九莲山景区的主要人文景观。寺庙始建于东汉,传为汉光武帝刘秀为报九莲老母救命之恩兴建。唐朝进行扩建,后被毁,上世纪七十年代重建。寺中供奉九莲老母、西天老母等众多女性俗神,是女性俗神信仰之地。徒步南太行 穿越十字岭
4月11日,今天的大致行程,从西莲寺徒步到达八里沟景区大门,然后乘车返沛。一早在农家用完早饭,队伍从西莲寺步入八里沟景区上方崖壁边的原始小道。
山道走向顺着崖壁的地形蜿蜒曲伸,下方是深不可测的幽谷,两侧植被茂密,倒没有多少恐高的感觉。沿途景致极佳,迎着春日晨曦,信步走在山间小道,远离尘世喧嚣,少了些许疲惫,多了几分舒心惬意。
进途中,一股恶臭扑鼻而来,不远处路旁有具二师兄的腐尸,肉、内脏不知被什么野兽掏空,只剩下皮囊,大家掩鼻快速通过。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环境改善,野生动物种群得以大量繁衍生息,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突然间闪过一个念头,像二师兄这种繁殖能力强、人类从古至今一直食用的野生动物,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泛滥成灾?当地政府会不会在每年的某个特定时期允许适量扑杀?10:15分,队友陆续来到山西省陵川县抱犊村地标石刻,拍照打卡留念。抱犊村,是山西省至今唯一不通公路的村落,原有七户人家,千百年来只有一条弯弯的小道通往山外,是一个典型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顺道继续前行,不远处是老龙口。
龙口应该是周围山体的泄水口,常年累月经雨水冲刷形成。山体具有典型丹霞地貌特色,下面是数百米深的悬崖,可以想象夏季丰水期,大水从山谷凹槽倾泻而下是何等壮观。

继续前行,路遇一只拦住去路打劫的大师兄,队友给它食物吃还龇牙咧嘴,野性十足。从老龙口到八里沟景区一线天,沿途可观老子布道、石人迎客等奇峰异景。队伍从一线天处谨慎下行,进入八里沟景区。一线天是一条非常狭窄的山缝,数百个台阶沿崖而上,陡峭险峻,这也是过去山上、山下老乡相互交流的唯一通道。进入景区直奔天河瀑布,天河瀑布颇为壮观,落差157米,一年四季水流不断。瀑布下方聚水成潭,潭边有人文景观水帘洞,环境清幽。5:15分,队伍出景区来到大门停车场,乘车返程。

南太行既有北方山体的壮观,也有南方山水的灵秀。期望在某个山花烂漫的春季,或者是五彩斑斓的深秋,再次来到这里。走一条未曾走过的线路,看一程未曾见过的风光,留一段未曾有过的美好记忆。

2022年3月11日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楼主写的太好啦!希望楼主分享更多好贴!!
发自8264小程序
谢谢楼主的分享,饱了眼福。
写的很好,好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