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0)引子

带折叠车去南沙骑行了两次,周末又想去什么地方骑一下。想过往北去从化或往东往增城,最后还是选择了往南骑海鸥岛。         周六(12日)早上坐广州地铁3号线到终点站番禺广场,从那里一直骑到海鸥岛,大约30多公里。直线20公里不到,因为我有意绕路沿着海边骑才这样的。绕海鸥岛骑行一圈,约30公里。从海鸥岛骑到新造渡口,约20公里,从新造渡口到大学城岭南印象。从大学城回到海珠区TIT小蛮腰,约20公里。
         太巧了!正好100公里,骑行约9小时。
         背囊忘带了,食物、工具、码表、手套没没有带,裸奔了一路。手机用行者,软件又出问题,最后只拉了一条几公里的直线。最近户外软件用起来都有些不顺,比如六只脚,也是毛病多多。上两张运动手表的照片。

骑行里程

骑行时间和结束时间

(一)番禺市桥地铁站到市桥水道尽头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选择周末地铁出行的原因是乘客少,世界最拥挤的地铁(有人说是之一,有人说没有之一)——广州地铁三号线周六也能带着单车轻松上车。逆方向乘车也是原因之一,一大早有多少住在广州城区的人会去番禺,反过来的乘客倒是不少。

到地铁三号线终点站,番禺广场。出来迷糊了一下。番禺来得多,坐地铁来却很少,印象中的县城现在跟广州市中心区无异。

用指南针看了方向,海鸥岛在正东方向。可是我不想走直线过去,想贴着海(江)边走,绕一下番禺的边界。走亚运大道路过鼎鼎大名的清河市场,我多年以前就听一群住在番禺的人整天说到这个市场,它是不是真有名我不知道,易发商场那个时候真有名,我还去买过东西。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沿着亚运大道一路往东。

到了这个环卫管理所右转向南,我要去找珠江,找南海,这一带是珠江入海口河网地带,江海一体。

广东小龙涌碧道,通向市桥水道。
感谢ZHB001管理员闪电极速加分鼓励!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沿着小龙涌碧道骑行很愉快,典型的珠三角乡村,文明富裕安详。

到了一个水闸,江/海边到了。

林荫大道几乎没有车,很舒服。其实右边就是珠江水道,这一段叫市桥水道。每一段水道跟城市街道一样,都是有名字的,只是陆上行走的人不了解而已。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这一段没有围蔽,可以看到江边。对面也是珠江口的沙洲小岛,叫大刀沙,连着的叫观音沙(观龙岛)。可以过渡去骑行的。

今天骑行的主题来了,反走私。没这么多标语和岗哨,都不知道走私偷渡是这么大的事,连坐都用上了。

运动式标语的特点是要大规模密集出现,同样的话反复多次说。

需要全民参与。

反走私的内容具体了,主要是冻肉走私,新冠病毒可以通过冷冻产品被输入,事情真不小。

今天骑行,各种执勤岗看了一路,这是最简易的帐篷,海鸥岛的都是集装箱半固定的。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标语里的坐牢有好多种,户外人看过最多的是山林防火的,如“谁烧山,谁坐牢”,这里是走私冻品和偷渡,现在是防疫期间,非法往来港澳和内地事情很大。

三角洲土地肥沃平坦。

一边是田畴,一边是珠江,岭南鱼米乡。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前方是广州绕城高速的观音沙大桥。

丑话说在前头,染疫事小,导致封村封城,大牢伺候。

把背囊忘在家里,没带水,在清流村买了一瓶1.5升的农夫山泉,才3块钱,瓶子好软好薄,虽然直径很大,但压扁就可以夹在水壶架上。干粮想了想没买,因为一路都有村庄城镇,买了也没有地方放。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到清流渡口,这个横水渡可以过渡到对面的观龙岛。

这里有个修葺的很好的天后庙,没进去看,在外边休息了一下。天后庙是珠三角港澳一带海边最多的庙宇,闽语地区一般叫妈祖庙。庙门口的木棉树开得好艳丽,火红火红的。

过一家船厂。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前方出现一座很长的大桥,我问一个查走私偷渡的保安,他说是虎门二桥。珠江口一带桥梁众多,横跨珠江东西两岸的大桥也不少,早的如虎门大桥,近的如世纪工程的那个,现在还在建有深中通道,正所谓一鸡死一鸡鸣,不废江河万古流。

我的位置,到了番禺的尖尖上了,珠三角有无数的这种尖尖,这里是市桥水道的尽头,和沙湾水道、大沙水道、浮莲岗水道汇合。

在尖尖上往前看,大桥左面是海鸥岛,右面是南沙,桥上车水马龙。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到这里,我要掉头向北,往莲花山方面去,因为海鸥大桥在莲花山边,时间刚过11点,骑了约一个半小时。

(二)市桥水道尽头到海鸥大桥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大堤内的水塘,养鱼养虾。

这一路红树林很多,远处是亚运城的高楼,也是海鸥大桥上岛的地方。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今天选的路都很好,亚运大道车少人少,也很干净。小龙涌穿过村庄,安静整洁。市桥水道边的海堤道,也几乎没车,景色不错。现在往海鸥岛去的海堤路也是景色宜人。

现在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一道新拉的铁丝网隔开村庄道路。这里由于红树林的缘故,很隐蔽,不用铁丝网的话,陆地和海上的人很容易在这里接触而不被发现。终于对海禁如何实现有一点儿感悟了,别以为大海茫茫就封不住了。有的是办法。这里的江对面已经是海鸥岛了。

再往前走,经过几个很有规模的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件工厂,有不少卡车出现。

到南派村。

标语如影随形。现在第一主题是反走私,具体说就是冻品。冷冻肉品,尤其是特定的肉品,如鸡爪,猪下水,牛杂之类在海外的价钱比垃圾贵不了多少,走私这些东西到中国大陆绝对就是暴利。

快12点了,吃点东西。南派村的小街很热闹,小吃店也不少,选了一家人多的吃个午饭。平时我喜欢带着吃的,有安静漂亮的地方一边休息一边吃东西。中午如果正好经过饭店,也爱去吃碗粉啊面的什么。今天忘了带背囊(吃喝都在里面了),只能在外面吃了。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时下最流行的隆江猪手饭,太适合体力劳动者了,肉食分量大。这是15块的,饭菜都超出平时分量,但味道很好,竟然都吃完了。平时很少吃快餐,盒饭也是尽量要素的。这种肉多的饭让我想起香港的快餐,一条菜,一堆叉烧或鸡块,连学校食堂都是那样。这个快餐的蔬菜倒不少。

吃完饭继续骑,过了南派村不远就到了亚运城,一个2010年出现的城镇。

穿过亚运城中心地带。

亚运会的痕迹。

亚运城离莲花山景区不远。

马上到海鸥大桥了。

带折叠单车坐地铁3号线去环海鸥岛后坐船过渡到大学城回来
到了。一边上海鸥岛,一边去莲花山,时间12:30分。

雨那味 发表于 2022-3-14 00:52 [(二)市桥水道尽头到海鸥大桥几条水道交汇处的指示牌,不知道正规的名字叫什么,应该不会叫水牌。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雨那味 发表于 2022-3-13 21:13 感谢ZHB001管理员闪电极速加分鼓励!

啥牌子的自行车,我也想买辆小的,可以放后备箱的那种
雨那味 发表于 2022-3-13 23:36 [沿着小龙涌碧道骑行很愉快,典型的珠三角乡村,文明富裕安详。到了一个水闸,江/海边到了。 ...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2-3-14 10:15 啥牌子的自行车,我也想买辆小的,可以放后备箱的那种 ...

谢谢关注!车是大行P8。
缓慢飘过 发表于 2022-3-14 10:49 兄弟,发帖间隔分段要短一些,不然想评论一下都不知道从哪下嘴。 ...

谢谢指点。以后分短些,是想偷懒几下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