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游记]三段长城交汇处的孤楼——从洪桐峪水关到北化岭水关(上)

前言:在此前的游记《雪后西台子长城》中,我使用了“人迹罕至”来描述西台子长城,但实际上,和北化石岭比起来,那不过是虚假的人迹罕至。

故事从今年3月初说起,我和不二、晚庭、Rachel、淮sir一同前往了洪桐峪水关西北侧的长城。

这段长城实际上就一个孤楼。但对于长城爱好者来说,每一个关键的敌楼都不能落下。

由于有村民看守,我们未能从洪桐峪水关上去,而是选择了附近的其他小路。这条路走的人不多,但有的地方也能看出路的痕迹,但是只是能看出痕迹。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变成爬行动物。

由于天干物燥,树枝上灰尘比较大,我不得不带上了口罩。

途中可以俯瞰到下面洪桐峪水关的局部。

并且途中还有一些碎石墙体,可能也是明代留下的长城配套设施。

来之前我知道这上面有个烽火台,但不清楚是空心敌楼还是实心楼。

来了之后发现,是一个坍塌的空心敌楼。

孤楼东南侧是洪桐峪水关,北侧山谷有一小段城墙,西侧则是白马关水关,西南侧是白马关城堡遗址(现为白马关村)。白马关河穿过白马关水关,河道目前尚存,两岸较为开阔,如果不修建完备的防御建筑,很容易成为敌军的突破口。

在孤楼上往北看,可以看出被树丛遮掩的长城。

在孤楼上往南看,可以看见蜿蜒的白马关河道,以及远处山脊上的白马关完美楼。

当然也可以俯瞰白马关村。

以及一览西边的北化石岭。

可以看出,白马关水关西侧上去几乎是绝壁,看似没有路可以上去。

从孤楼下去,很快就可以来到北侧的城墙。这段城墙现在表面都是碎石。

这段城墙也没有敌楼或烽燧的遗迹,到达孤楼北侧对面的山脊之后就截止了。

在山脊上可以从另一个视角一览北化石岭和白马关河的峡谷。

虽然这次走的路线人迹罕至,但由于只有三公里,还不至于要在山顶看日落。

我看时间不早就下山了,毕竟晚上还要回城里吃火锅(之前和不二、晚庭约了几次吃火锅,每次都因为时间太晚改成了麻辣烫)。

而我接下来要讲的则是当时攀登绝壁,从白马关水关西侧上北化石岭的经历。

去年11月的一天,我原计划去陈家峪东段长城(西台子长城)的,但我当时误认为这条路线有点长,担心天黑前走不完,所以将北化石岭、孟僧峪作为备选。

这次探路算上我有11人。

出行前,小唐问我这次难度如何,我表示比上次的云蒙山长城要野一些,不过爬升和里程数不大。尽管小唐这两天不是满状态,但她还是决定参加。

去程的车上,我和密云当地司机郑哥商量了一下各个备选路线进山口的情况,然后问了一下车上的伙伴们:“这次你们想走难的,还是……”

老搭档小孙回答:“不要太难就行。”

“还是更难的?”我继续说道。

这几个路线都不算特别简单,不是要披荆斩棘,就是要攀岩走壁。最后我选择了北化石岭,除了我之外,其他10人都没有参加过上次的南化石岭探路。

小孙看了一下北化石岭的轨迹,上面难度标注的“简单”,也就没有太多顾虑。但他可能不知道,六只脚此前的版本,难度如果不手动修改,都默认的是“简单”……

欲知后事如何,关注筋斗云探路,且听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