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冈仁波齐转山记

煎熬的一天,早上七点半开始徒步,环山而行,要说冈仁波齐给人的震撼是视觉上的,而一路上虔诚的信徒给人以心灵上的震撼,他们或独行,或三五成群,三步一跪伏,用身体丈量着脚下的路,我猜测着他们的思想,可是发现自己根本想不通,在这磕头朝圣的每一步,他们在想些什么?或者什么也不想,让心灵放空,接受大自然的一切?

朝圣者络绎不绝形形色色,有一家三代的信徒,奶奶已经八十岁了,依旧一步一步前行,我猜,她们没有目标,只是走着,就如“山就在那里”。有带着孩子的妈妈,孩子只有一岁多,妈妈累了,就在路边睡了,孩就扶着妈妈蹒跚学步,我理解不了!

有带着奶奶来转山的小伙子,奶奶一小步一小步走,小伙子一大步一大步走,今天是第三天,他已经转山三次了,这一次要陪奶慢慢走完,令人折服!(就是合影的小伙子)原想就跟着他们,翻过垭口,一天走完,可是竟然赶不上老奶奶蹒跚的脚步,开始高反了,头有点儿昏昏沉沉的,体力也透支的厉害,决定在海拔5300米的营地休整,明日再战!天气非常给力,冈仁波齐峰在我们早上初见时还隐在云雾之中,心存失望,不再左右顾盼,只一心盯着脚下的路,看各种高原的精灵在一旁肆无忌惮的玩耍,有胆子大的,跑到路中央来乞食,憨态可掬。

转过山角,猛一回头,冈仁波齐就在那里,清晰的让人怀疑眼前是一张图片,峰顶上云卷云舒,让人驻足不忍离开,路,在前方,无论风景多美,终要前行……

藏区的天亮的很晚,不知道是谁设定的闹钟,吵醒了所有的人,但没吵醒他自己,一直不停的响,打开手机看看,才5点多,在一阵闹哄哄中爬起来,头痛欲裂,昨天到止热寺时才三点多,看着八十多岁的奶奶柱着拐颤颤巍巍的继续前行,同行的兄弟也想挑战一下自己,衡量了一下,觉得最坏的结果就是在翻达板前的营地住一晚,可惜低估了高反的威力,一整晚都喘不上气来,时断时续的吸氧调节,早上本该是满血复活的一天,但勉强睁开眼,感受到的是精疲力竭,同住大帐的人跟着一位藏民大哥先走了。

六点半,叫醒同行的兄弟,勉强吃了几口泡面,再也难以下咽,收拾一下,走出帐篷,一片漆黑,摸黑走了一小段,渐渐适应了,月光下,道路非常清晰,半山腰上灯光点点,那些都是早行的朝圣者,望不到头的达板坡,一层一层的重叠着,你以为头顶上就是最高点,当你爬上去了就会发现,一段缓坡,又是接连不断的爬升……磕等身长头的朝圣者一起一伏的蠕动着,以你不可思议的角度穿过细窄的石缝,无论身下是石子,石块,石板,石坑……绝不肯多走一步,每一步的脚后跟必须落在前一次划出头顶的圆上,那么执着,那么一丝不苟,如同在完成一件磁器上的雕琢……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眼前一亮,一片经山幡海,终于到顶了,雪山融水在达板坡边汇成一窝碧绿的湖水,温润如玉,就如被牛奶浸透了的翡翠。

顺路下行,到达补给点时却没有一丝高兴,仅余的一点儿体力在这一路爬升中消耗殆尽,腿就像加热中的蜡,一点点越变越软,户外徒步这几年,对自己还是有一点儿自信的,可这一次,有了放弃的冲动,前边还有二十公里,最后的咬牙坚持不难,难得是才刚开始就咬牙,一直咬下去。告诉自己先走到下一个补给点看看再说,就这样,以最省力的机械方式移动,穿过了沼泽区,闯进了平坦的十公里河谷,视野很好,目力所及就是路的尽头,走到崩溃……走回来了,二天一晚,49公里,最高爬升5687米,走了83662步,用脚步丈量了冈仁波齐峰的周长。

终于,在休息不好又极度劳累的状态下猝不及防被高反击中了,凌晨开始咳嗽,乏力,不想吃东西,吸了氧,喝了葡萄糖,勉强收拾一下,迷迷糊糊上车,测了血氧,低于50了,继续下一站,古格王朝遗址,途经扎达土林,被风雕雨刻的山况土貌不禁让人怀疑,这真是天然形成的,整齐而有规律,如现代化精密重型机械复制作业而成一般,又如阅兵场上整齐划一的土兵,难道是守卫了七百年古格王朝的精魂所化,俯瞰着这山谷里的众生,忽而有一山异峰突起,如将军守卫谷口横刀立马,其型极似冈仁波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