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

走遍千山之虎年再穿乌龙沟长城

2022年2月26日,山水户外开年首爬环穿杜家台乌龙沟忙儿沟一线15公里,上升900米。出发稍晚,进山受阻,冰河积雪,明净凛冽;冰瀑高悬,剔透晶莹;流水潺潺,飞银泻玉。直拔攀升,劲风呼啸,碧空万里;长城盘旋,巨石参天;登斯楼也,豪情万丈。因时间关系未能穿越至煤窑沟,小有遗憾。

进山受阻,竟被追赶回撤,无奈另择他路切入轨迹。风过天蓝,碧空澄澈,白雪皑皑,冰河晶亮,危岩耸峙,怪石林立,松柏叠翠,衰草染金,沿着去年开年走过的路径,踏冰前行。初春天气回暖,冰面局部消融,形成晶莹剔透的冰洞,清澈缥碧的溪流淙淙悦耳。我们没带冰爪,部分路段需要攀越绕行,石块积雪湿滑,我一不小心摔伤膝盖,可谓开局不利,好在剧痛过后并无大碍;更有兄弟从巨石滑下摔倒下面冰面上安全着陆,佩服之至。

二月最后一次出行,春寒仍料峭,赏冰瀑雪沟的盛景,续冰雪奇缘的尾声,踩雪踏冰,临风长啸,恣意挥洒,快意酣畅。深山春晚,且把心情挂在萌动的梢头,把目光投在眺望的方向,就可以在交汇的光阴里盘点往事,静待花开了。

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此行很多朋友缺席,没有去年热闹,聚散离合,皆是注定。回眸四季,冬成旧景,春到眼前——流年斑驳,岁月有殇,再平淡的日子,只要坚持热爱,总有光芒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