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念青东|念山念海云端眷恋,一错再错美丽蜕变

千里奔袭,时不我待,冰河滔滔,夜宿河畔

丛林会师,跋山涉水,马马皆错,腊风遥遥

密林迷踪,高反重重,云里雾里,急营云端

不离不弃,战胜自我,征服巴拉,烧肉腐败

路遇纯朴,美丽海子,一错再错,醉美山河

赠攀垭口,繁花似锦,湛蓝雪山,夜虐丛林

漫漫海子,暂回人间,天堂巴村,饕餮大餐

天路飞摩,最美海子,仓巴仙草,夜半狼嚎

垭口眷恋,石滩臭路,幸运皮卡,重返人间

念青东-曲通线-行远

第一眼见到她,就被她深深地迷恋了

时光倒流,那一年,那一次,是与她最近距离的接触

她就在对面,一排白雪皑皑的雪山,是呯然心跳的感觉

祈望间,为她的美折服了

五年后,想不到,我真要闯进她的怀抱

感受她的高贵的温柔,她就是“念青唐古拉山”

▲纳木错祈望神山/2015

西藏的阿尔卑斯——念青唐古拉山

念青唐古拉山脉,位于西藏。“念青唐古拉”,藏语意为“灵应草原神”,念青唐古拉峰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的神山,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

念青唐古拉山脉,属于断块山,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西南部的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东南靠近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雅鲁藏布江和怒江分水岭。西北侧为藏北大湖区,其中最大的是纳木错湖

念青唐古拉山脉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62米,还有4个东西排列的峰顶,自西向东分别海拔7117米、7111米、7162米、7046米。在其周围还聚集着30多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峰

主峰西北山麓是中国第三大咸水湖纳木措,意为“天湖”,海拔4716米,为世界上最高的大湖

在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念青唐古拉峰与纳木措不仅是神山圣湖,且是生死相依的情人。有无数的信徒、香客前来朝拜

▲念青唐古拉山脉

念青东,海子--曲通线

念青东,即为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东段的简称,位于西藏昌都林芝那曲交界的地区,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的伯舒拉岭相接,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

念青东的徒步路线众多,据不完全统计,有大大小小十几条路线。经户外大咖:流星、中国龙、守静笃、孤月、笨鸟等前辈的开线及后来众多驴友的不断优化,目前念青东的徒步线路主要有六条:看海线、阿尔卑斯线、鲁易线、波密北线、萨普线、三郎线;看海线又有A、B、C、D线,波密北线又称为海子线,含变线的通参环线、曲通线;三郞线据说还未有人能走通。念青东具体各线路的情况,可以查看孤月在两步路的介绍

念青东,地形复杂、气候湿润,大量降雪形成了丰富的冰川和妩媚的雪峰,也哺育了茂密的针叶林。在波密县北部,原始森林有一条鲜为人知的美妙山谷,那里6000米级雪山环伺,溪流逶迤,数十条大型冰川从雪山之巅奔腾而下直抵谷底,触手可及,翡翠色的湖水梦幻般铺满整个山谷,河谷环绕着一个个风景如画、历史悠久的村镇,一些国外登山家称这里为“西藏的阿尔卑斯”

念青东曲通线,是念青东波密段的精华部分,完成此线徒步约需8天,行程约145公里,累计爬升8100m,要翻越4个5000米以上的垭口,最高海拔5290米,要历经大大小小十几个美丽海子、雪山冰川、沼泽湿地、原始森林、高原石海,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错左巴

翻越的主要垭口:

巴拉拉垭口(5290)、查色拉垭口(5080)、松拉垭口(5165)、撒玛著学措垭口(5040)

经过的主要海子:

错下马(4108)、错爬马(4179)、错拿马(4250)、巴拉拉错(4922)、错扎克(4593)、错仁错(4544)、冻错(4071)、错左巴(4549)、松拉错(4800)、草错(4143)

行程设计、行装清单、粮草准备

这次念青东之行,反复查阅了网络资料,结合自己的情况及时间安排,选择海子线进行12天行程设计,同时也做好了B方案的曲通线8天行程设计,两套准备方案以策万全。

这两条线可以在第6天的行程中进行调整,视队友情况可以灵活应变,而在拉萨出发时再三考虑到队员实际情况及剩下的假期因素,最终定为曲通线。

在准备过程中得到孤月、笨鸟的指点,及各位驴友前辈的帮助,在此表示深深感谢!

念青东曲通线设计行程:

D1:曲那玛/进山口(3215)→从巴桥(3395)→错下马(4108)→错爬马(4179)→错拿马(4250)→腊风营地(4286)徒步约23K,爬升约1937m,下降约850m D2:腊风营地(4286)→巴拉拉错/冰湖(4922)→巴拉拉垭口(5290)→错扎克湖头牛棚营地(4645)徒步约11.5K,爬升约1097m,下降约764m D3:错扎克湖头牛棚营地(4645)→错扎克(4593)→赫巴董牧场(4522)→错仁错(4544)→错仁错湖尾营地(4466)徒步约10.2K,爬升约304m,下降约436m D4:措仁措湖尾营地(4466) →查色拉垭口(5080)→冻措寨子营地(4384)徒步约16K,爬升约730m,下降约852m D5:冻措寨子营地(4384)→冻措(4071)→也村(3868)→巴村(3747)徒步约24.5K,爬升约762m,下降约1412m D6:巴村(3747)→错左巴(4549)→松拉垭口(5165) →松拉措(4800)→撒玛著学垭口前冰湖营地(4897)徒步约22K,爬升约2232m,下降约1099m D7:撒玛著学垭口前冰湖营地(4897)→撒玛著学垭口(5040)→木打曲(4579)→松打地(4402)→草卡弄(4307)→公忍玛曲(4267)→牧场(4223)→草措(4143)→草措营地(4158)徒步约16K,爬升约225m,下降约968m D8:草措营地(4158)→通参村/出山口(3368)徒步约20K,爬升约691m,下降约1494m

本次实走轨迹详见行远(ID:xy007)两步路的记录

如下图

▲实走轨迹

主要行装:

衣:冲锋衣裤、羽绒服、速干衣裤、皮肤风衣、速干内裤、速干营地睡衣裤、遮阳帽、冰袖、手套、雪套、救生毯...等等

食:MSR炉头、雪线高压锅、炉头、气罐、打火石、防风板、钛碗、筷子、保温水壸、刀具、水袋...等等

住:帐篷、睡袋、防潮垫、营地灯、营地拖鞋、洗漱用品、纸巾、湿巾...等等

行:登山包、登山鞋、速干袜子、溯溪鞋、登山杖、头灯、雨衣、雨伞、护膝、太阳眼镜、唇膏、防晒霜、口罩...等等

电子器材:手机、手机充电头/线、运动手表、手表充电头线、备用手机、充电宝3W/2W/2W、太阳能充电板、小三脚架、备用头灯、电池...等等

急救药品:急救药包、个人常用药品、云南白药、止血贴、百服咛、地塞米松、红景天、葡萄糖、红糖姜茶...等等

证件及其它:身份证、驾驶证、现金、防水袋、垃圾袋、小驴...等等

▲主要行装

营地腐败物资:

早餐:小米、蛋面、奶粉麦片、盐焗鸡蛋、热狗肠、榨菜、梅菜花生、咖啡...等等

晚餐:米,腊肠、腊肉、盐水鸭、红烧肉、红烧猪手、云耳冬菇、脱水蔬菜、紫菜虾米、肉酱、浓汤宝...等等

▲主粮

部分路餐:坚果、士力架、萨其玛、麦片巧克力、牦牛肉干、酱卤鸭翅根、酱卤鸡爪、卤蛋、花生、角仔、鸡仔饼...等等

▲路餐

以上行装物资60+,想想都累(泪),掩面~

在实际行走中,有些东西一直没用到,有备无患是明智的。其中溯溪鞋一直不想用也没用;雨衣没穿过因为感觉雨伞更方便实用;护膝对我是多余的,太阳眼镜也没机会装逼;太阳能板利用率不高,因为天气不好,再者烨子又给了我一个1W的宝,加上带给她的2W,身背8W的宝,你觉的太阳能还重要吗?......

当我背起腐败物资时,心中想,我这是对念青东这条线是多么的不尊重啊!结果事出所料,高海拔导致的食欲力锐减,送了大半给藏民,走完,还带了很多出山,掩面~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一座城的信仰

2020.08.03,11:52,Z264

坐上时光的列车,奔向自由的远方

未知的世界,怎是太多的憧憬

前路的趔趄,需要多大的坚强

车辘的轰鸣,似乎倾泻着过往的沧桑

窗外的风景,仿佛忆述着昨天的故事

▲广州→拉萨

三天两晚,我们终于到了

一路的风尘,丝毫难掩到达的兴奋

站在站前广场的人群中,等待疫检的阳光,显的有些焦急

环伺四围,往来皆客,还是一样的地方

时光荏苒,再次来到您的身边

未曾辜负当初的誓言

回来了

“疫”后天晴,道长且阻,行则将至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万千感慨

9路公交,时光恰好

暮野晨歌,见到了广西元元,日光城小分队聚首了

行远、秋山、烨子、肖肖、元元

▲玛吉阿米

放下行襄,大伙就嚷嚷着要解决肚子之事

一路过来,唯吃不厌

奔向约定的藏式大餐“平措康桑”

转向八廊街走着走着就遇见“玛吉阿米”

那好吧,我们就排队先会一下这位“美丽的姑娘”

玛吉阿米,现在世界各地游客来拉萨旅游几乎都会去进的餐厅

我们点了:西藏传统手抓肉、青稞饼卷牦牛肉、藏式烤馕、辣爆白菜、凉拌木耳等

玛吉阿米,传说仓央嘉措的民间情人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首仓央嘉措最著名的情诗

你又是否悟到大王的忧伤与痛苦

玛吉阿米在藏语中意为未婚的姑娘,这究竟是仓央嘉措某个情人的真名,还是一种广义的代称,历来存疑

▲布宫夜色

在疫情的管控下,游客锐减,不见往日的喧闹
带着三位“玛吉阿米”,我才是流浪在八廓街的王
广场小公园,古柳、曲桥、凉亭...静谧的湖水与五彩的灯光交辉之下
布达拉宫,红砖白墙的倒影,惊艳八方来客

▲布达拉宫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大王,我们看你来了你说这是禁锢的宫殿,心却在纵情声色受身佛祖,心许凡尘,谁懂王的寂寞

▲晨曦

为适应海拔,我们在拉萨停留多一天
窗台下边,八廓街方向,呢喃的诵经声声入耳
早醒,在暮野晨歌天台发呆爬墙远眺,一只黑色的小猫咪来回绕足依偎微凉的早晨,布达拉宫在晨曦中圣洁

▲光明港琼甜茶馆

吃完早餐,闲逛到八廓街,不知不觉来到甜茶馆

熙熙攘攘的甜茶馆,是老拉萨人和文青,藏漂的聚集地

找好板凳位,倒上一杯甜茶,享受在藏的慵懒时光

静静地发呆,静静地听藏人聊天,观人来人往

当今城市的大街小巷已遍布各式各样的奶茶店

或你对甜茶不以为许,然而,这一切在此都不可比拟

大家在这里喝的不只是一杯甜茶,而是藏文化

藏族人民因一杯茶而聚,因一杯茶而欢

甜茶也涨价了,初饮七毛,现已是一块一杯

涨的不仅是甜茶,而是逝去的无情岁月

你喝的甜茶又是多少钱一杯呢

多年以后,你能否记得,我曾经来过,在一角

在西藏高原的茶文化中,除了酥油茶外,还有奶茶。奶茶有两种,一种是茶水烧开后直接加牛奶放盐(或者不放);另有一种在拉萨等城镇最为盛行,因为要加糖,所以人们称之为甜茶。这种茶必须用红茶熬汁,再加入牛奶、白糖,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据说甜茶传入西藏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拉萨人最早品尝甜茶应该是在穿梭于西藏、尼泊尔、印度的伊斯兰商人那里。之后,这种饮品很快得到了拉萨贵族们的喜欢……

▲水中宫殿

秋山、元元、肖肖去哲蚌寺看辩经
烨子说要陪我去郊区找笨鸟处取气罐在路上再一次到小公园静静地欣赏布达拉宫布宫的美,无法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