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念青东|念山念海云端眷恋,一错再错美丽蜕变

#致敬信仰,飞的更高#

这是解锁西藏的最佳方式

跳过的不止是这座城市的3650海拔

而是自己心中的那个“无惧高海拔”坎

愉快的一天、短暂的一天

来不及多看你一眼

此别一去便是经年,明日吾身在念青......

千里奔袭,时不我待,冰河滔滔,夜宿河畔

8月7日,5:00,随着闹铃的响起,洗漱、整理、打包
退房时把昨晚整理出的约四天多的粮草送给了前台的小姐姐昨晚元元、肖肖再次收拾清点物品减负也整理出一堆,匆匆到前台填单办理顺丰到家

众人当数元元包最轻,感觉我走一天线的包都比它重,这算是精准到克了
秋山也到了,前晚严重失眠,他受不了同房另两位小混混吵,昨晚独自跑去它处开房了,他那大O包驮着个小包,看着就渗人
一切办理就绪,中庭休息了一会,再三催促,6:30司机才到暮野晨歌

▲凌晨的脚步

巷子的路灯,照亮凌晨的脚步给清凉的早晨多了一丝温暖

包的是台丰田七座车,五个人加五个大包,想象中应该勉强可以

但现实中看到时,才知道这旧款的汉兰达尾箱真是太小了,经一翻极力折腾,人包混挤才勉强上了车,就这样又费了半个钟
烨子、元元、肖肖三大美女一路轮换在后排抗包占座,辛苦了
司机是位跑318专线的小哥,连早餐也没吃就出车了
拉萨到波密约600K,10h的车程,300元一位
车是通过中介找的,计划今天的车子能直接到曲那玛是最好的安排,但再三与中介沟通车只能到波密

上车之后,一直惦记着此事,不断聊司机小哥晓之以情,动之以利,司机小哥终于被打动了,才愿意挤出两个小时的“空窗期”直接搭我们到曲那玛,400元,后来直接开到了从巴桥
哇,今晚就能进山了!感觉这幸福来的太突然了马上联系原定在波密集合的另三位队友,赶往从巴桥集合

波密还有三位队友,分别是,从然乌湖赶来的因子、在波密等待的强森、林芝过来的月影
因子福州的山友,强森漳州的强驴,虽都未曾同徒,经交流得知都走过很多线,有经验有能力,这次念青东也完美的体现出来了,证明选择做队友是正确的月影昨天才走念久环出山,空降加入,朋友圈一级女大神也是一位虐神
一路上帮她们仨联系好波密到曲那玛的包车,理推时间,她们应该可以比我们早到曲那玛
后继强森可能觉的贵了,自己又另找了一辆,比我们晚了一个多钟才到

▲始发

17:20,经倾多镇到曲那玛村曲那玛村往从巴桥是一段约8K的山路,车子在颠簸不平的路面上,艰难前行
18:15,终于到了从巴桥,感谢司机小哥,让我们少走了8K的机耕路到从巴桥,网络信号也彻底没了,车资只能付现金
后队仨,确认在路上,但没了信号,情况无法了解想想,她们应该也快到了
今晚计划的营地是拉曲河岸草地营地,离从巴桥还有约3.5K的距离此时,天色渐暗,乌云笼罩,天空不时洒下了小雨点
在从巴桥就地扎营等后队,时间又早了点打卡后,决定前队先到计划营地,这样营地也比较好,且明天的行程也以减少一点,顺便让前队先适应一下海拔
实际上后队,另找车又走错路据说是给元元群中的一张警示图给误导了,其实到倾多镇应该是过了桥,一直沿亚龙藏布江的左岸前行即可结果她们晚了我们约两个小时才到从巴桥后队到达从巴桥后,就直接扎营了

▲前路漫漫

穿插于松林间,沿拉曲右边河岸一路缓缓前行

粗重的呼吸、沉重的脚步,高海拔徒步的症状在队友身上已显现出来

▲走吧

背着大包,提着装满后队气罐及食物的袋子,引领前进

山雨沙沙沙~,在松林上的空隙中洒下

才出发,就遇雨,看样子,前程莫测啊

▲路在哪

连日的暴雨,原来的桥给急流冲的早不见踪影

刚才在村子时还问过民能否过河

后面在进山的机耕路上又问了遇见的牧民

确认过,可以过河

但望着眼前喘急的河水上空荡荡的,大伙第一次傻眼了

难道就止步于此吗,还是就地扎营呢

按轨迹推算,营地就在河对岸一点点就到了

反复核对了轨迹,没错,就是此处过河啊

与元元下到河滩,前后左右,寻找出路

后面秋山发现在右侧的上游的林子中修有一条便桥

▲强渡激流

所谓便桥,就是牧民用几根木头在河上一放,就成了桥

到对岸,恰好河上有几处石堆,木头也恰能够着,分了三段

“大家别急,原地调整,做好准备,我先试过一次,看什么情况”

木头下方的河水激荡起的浪花,溅射到木头上,又湿又滑

木头放的并不平稳,踩在脚下不停地晃动,一步一步前探,掌握好平衡才敢踏出下一步

这是考验一个人的胆量、能力、平衡力的时候

对岸是一个石头小断层,拉着一条枯枝才能攀爬上去

过这种桥,必须做到零失误,掉下去后果非常严重

见此桥状况,对队友过桥非常不放心

于是过桥后,把包卸下,回到对岸帮忙背包,逐一引导队友过桥

河神保佑,平安过完

D1拉曲河岸营地

2020.08.07

19:50,到达计划的拉曲河岸营地
营地就是河岸边上的一块草坪,右侧有一片树林在林中发现有很多烧烤的遗留物,此林是避雨扎营的好地方,想在里面找水源,但没找到,河水有点乳白色,只能凑合着用吧
小试初徒,高原之上,感觉小伙伴状态一般,心里闪过一丝担忧
趁天色还微亮,雨停,赶紧催促大家搭帐、开炉
秋山煮山之厨,肖肖、元元在煮面第一顿晚餐,蕃茄腊味饭,足足吃了两大碗,烨子似乎胃口也还可以

餐后还不见后队前来,她们应该是在从巴桥扎营了,只能明天在营地等她们汇合了

日夜温差大,夜晚寒气逼人,在河里洗漱浑身冰爽听着流水哗哗,夜雨嘀帐声这是一个美好的夜晚

今天实走的行程:
D1:拉萨→倾多镇→曲那玛/进山口(3215)→从巴桥18:00(3395)→拉曲河岸营地(3458)拉萨到曲那玛660K开车约10h,曲那玛到从巴桥开车约7.8K,50min;今天徒步约3.25K,爬升约323m,下降约260m

丛林会师,跋山涉水,马马皆错,腊风遥遥

8月8日,感觉下半夜雨停了,凌晨两点还起来一次收包进帐避雨7:00起来准备早餐,又躺下了今天要等后队汇合,所以让大家都睡晚一点
8:00大家都陆续起来了吃完早餐,慢慢收拾,拔完营近九点,还不见后队踪影

▲松茸

又等了一会
此时,发现有位采松茸的牧民小哥走过来马上上前围观询问,是否见到有三位背包的驴友
小哥说,“只遇见有一位背大包的女孩,不是三位”满脸疑惑?怎么是一位呢?难道就只有月影过来吗?百思不得其解
第一次在山野见到生鲜松茸,元元、肖肖满是好奇,询问小哥是怎么在松林里找到的
小哥说完,呵呵,不懂还是不懂,好吧,你继续采松茸,我们就此别过

▲先走一步

看时间不早了,怕今天的行程他们走不完,后面不好赶路于是叫元元带头先走,我一个人留在营地等后队
必须等到后队,他们的气罐还在我手上呢无论如何也要等到,把气罐给他们,否则怎么开炉煮食

▲等到后队

等的无聊,把大包放路上显眼的位置,就到林子中埋地雷还没埋完,就听到有人声,在喊,那边有个包啊
10:00,终于等到后队来了我们开心极了,相拥而上,就如天真的孩子,突然间得到一块糖,又兴奋又激动
“大好了,我们还打算,如果见不到队长的话,就用我这一瓶气省着用,啃干粮也要走出去”,月影说,果然是狠人
“肯定不会的,无论如何也会等到你们的”,我郑重地说

他们昨晚果然在从巴桥扎营因子简单绑扎了一下大阳能板,就一起赶前队了

▲松林

穿过长满松萝的松林,山径被厚厚一层的松叶覆盖

踩上去,软软的,不时挤出腐朽的淤泥

▲又见小哥

在林中,又遇见刚才采松茸的小哥

月影、因子、强森围上小哥,也讨教一番松茸之术

怎么识别那里能采到松茸,难倒小哥了

小哥拿出手机,翻出一波松茸的图片,呵呵,你们自行去领悟吧

留了小哥的电话,出山加了小哥的微信

▲赶上前队

沿着河岸走

一直见到几棵高大的枯树后右拐,开始一路拔高

在前面带,大家按自己的节奏走

10:51,见到了前队,因子激动了

▲会师

因子、强森、月影、元元、行远、烨子、肖肖、秋山

终于全队汇合了

大家原地休整,果断来一张全队照

于是,这成了本次念青东曲通全程的唯一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