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浓雾 越山向海

越山向海,三年前头一回听到这个名字,就觉得血脉贲张,激情四射,但不敢奢望能站上赛道,参与其中,因为,那是一段145公里的赛程。

2021年,人品大爆发的八千老师,竟然中签了!于是,立即将“朝台小分队”改名“越山向海小分队,五人组又一次集结。中间分工策划闲言不表。疫情反复赛事时间多次修改暂且不提。

终于,2021年9月25日午夜零点,作为第一棒,站上了赛道。夜正浓,9月的张北已经寒气袭人,空旷的集结出发区却是灯光音响人声鼎沸,强装检查后,一边披着棉衣原地蹦跶着热身,一边与队友插科打诨平复着激动的心情,射灯刺向天幕,形成大片的光晕,如极光在流动,地面上是一顶顶的头灯,如繁星闪烁,灯影下是影影绰绰的人形,反光背心,反光带随着人影晃动,勾勒出一副光怪陆离的后现代光影画,看着有一点儿不真实。

嘀~身后汽笛声响起,不由自主便随着人流加速向前,草地并不平,深一脚浅一脚,不敢太快,怕不小心扭伤了脚,所幸,不远就是大路了,人群渐渐散开,队伍拉长了,出发点的灯光已经照不到这儿了,四周漆黑一片,只有头灯,照亮脚下一丈见方的一片土地,左右看看,灯光迅速被黑暗吞没了,只有路边树干反射回来的一小团苍白,赛道上偶尔有赛队的车经过,激起一片扬尘,在灯影下飞舞,浓得像石灰厂的打包车间,恨不得憋住气不呼吸,可是,我在跑!看看表,调整一下步频心率,让自己处在最舒服的状态。身后听到有车经过,正在减速,知道是队友驾车过来了,扭头便看见了八千端着大相机,互动一下,继续!车便渐行渐远。四周归于寂静,只有脚下沙沙的脚步声与反光带扣拍打着号码布啪啪的声响,有节奏的伴随着呼吸。看不见远处,也不知道路况,只是凭感觉体会着上坡与下坡,从未在凌晨一点多跑过,更没在凌晨一点多的旷野中奔跑,体验便是最大的乐趣,速度不快也不慢,呼吸不紧也不缓,一切都刚好,在寂静中安静的跑,还未从那种超然的状态中恢复,前边便已是CP1打卡点,将GPS交于航妃,看他一路奔去,便回到车中稍息,开始隐隐期待下一段路程。

航妃,老池,八千,方神,队友们如走马灯一般,下车奔跑上车休息,每一段路都不简单,每一个人都将激动与乏累写在脸上。第六段路程,该我了!换好衣服,配戴强装,快六点了,天还依旧漆黑如墨,甩开CP点的喧嚣,冲入黑暗,这是一段H难度的赛道,刚开始是缓上缓下,坡很长,平时基本上没有跑坡训练,这一下,肌肉的短板凸现了出来,每一段上坡路都是一种煎熬,心里暗暗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无论跑多慢都不能走!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决定,竟然让我超越了三支队伍。终于!天开始转亮了,而能见度却并未增加多少,大雾迷漫,车开过去十几米便只能看见两个红点尾灯了,一扭头,身边是一根突兀的大柱子,直径七八米,知道是天路上的风电机,抬头,却看不见扇叶。路在脚下一米米的向前延伸,耳朵告诉你前后有车或者有人。在上上下下中翻过一道又一道的山坡,突然,眼前豁然开朗,已冲破迷雾,置身另外一个山顶,红的,黄的,绿的,各种颜色直直的扑入眼帘,天路五彩斑斓的秋色刺痛了眼睛,大风车缓缓的转动着,远处山丘披纱缠雾,若隐若现,眼前一条赛道如蛇而行,终又钻入那薄雾之中不见其首,回头,亦不见其尾。下坡,冲啊~比预定时间早几分钟进入接力区,看方神接过GPS后绝尘而去,叹服!他才刚跑完一棒,只休息了一个小时啊。

第三段路如期而至,赛会为这一段路专设有“坡王”奖牌,方神为了鼓励我便将其归入我名下,名不虚传,CP出发便是个大仰角上坡,不给点儿力踩油门会下滑的那种,咬牙坚持我的“宁慢不走”大法,只坚持了一半便放弃了,改成大步走,陡上后便是陡下,不敢放开跑,一来怕膝关节冲击力太大受伤,二来怕刹不住车。只能小步快跑,快到坡底时坡变缓了,于是趁着惯性拔足狂奔一段,又是上坡,坡后又是坡,坡后还是坡,层层叠叠的坡,后出发的大神们已经追上来了,一个个健步如飞,上大坡都保持着4分5分的配速,眼见着一个个从我身也经过,喊一声“加油!”继续前行,而我已经麻木了,“任凭你紧超慢超左超右超,我自岿然蠕动!”在痛苦的煎熬中终于听到了CP点的喧闹声,翻上坡顶,便看到了远处蓝白相间的蓬幕,眼前是一段缓缓的下坡,提气!加速!冲过打卡计时点,领奖牌!所有的痛苦都已经过去了,微笑着面对下一段赛程。

在汽车行进中靠在椅背上小睡了十几分钟,醒来一看,快一点钟了,我们去发已经十二个小时了,这里是第十三个CP打卡点,属于我的赛段只剩下最后一程了,也是最长的一段,十四公里,一边开着玩笑聊着天,看八千和他的朋友们打着招呼。一边活动筋骨,等待起跑。根据预计时间,老池将在一点二十分左右抵达,时间还很宽裕。突然,航妃喊“老池到了!”匆匆忙忙跑向接力点,果然见老池迈着标志性的步子向打卡点晃来,击掌庆祝他完成自己的全部赛段,接过GPS奔了出去。最后一段了,不必惜力,又赶上了最平坦的一段,时不时还有点儿缓下坡,将配速调整到520,心率调整到155,最舒服状态!在省道上奔行而下,完成了这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剩下的就交给兄弟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