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8‖一条路

9‖后记

1‖前言

听说“水生园”去年闭园7个月升级改造,今年元旦开放了,于是欣然前去赏新,打卡之后,感觉这座公园已经焕然一新,逛园后的心得是:在上海林林总总的公园里,“水生园”普通的再也普通不过了,普通的公园不要抱有很高的期望值,就是普通的看、普通的玩,然后从普通中看玩出不普通。

2‖骑行线路

Day1(2022.3.5):华宁路→东川路→昆阳路→东川路→华宁路

3‖“水生园”里有6个1

“水生园”位于上海市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本世纪初建园,是魔都的一个三星级公园,园内主要看玩,我总结为有6个1:

1条健身步道。园内围绕着园内的中心河道“水生园河”,新设置了一条环园健身步道,绕一圈是650米,步道簇新簇新的,很有弹性,走在上面,脚感非常好,我走了三圈,刚好把冬服脱到夏衣。

1个人工小岛。小岛名叫棕榈岛,处于园内的核心位置,岛上有很多棕榈,挺名副其实的,在岛上搭个吊床摇啊摇、摇啊摇的,好舒服!

园内还有1个阳光草坪和1个健身乐园,阳光草坪在入口处的左侧,健身乐园在入口处的右侧,这两个地方适合老宝宝们和小宝宝们戏耍玩乐。

1座月季绣球园。月季绣球园是改造后园内新建的,有5个品种的300多株月季花和4000多株绣球花。

1座樱花园。樱花园还保留着原有的样子,有早樱和晚樱近100株,里面的配套设置是日式风格。

除了这2座主题花园外,还有荷花、紫薇、杜鹃、桂花、广玉兰、花石榴、垂丝海棠等花卉散布在园内各处,园内的这些花还没到开花时节,但一年四季都有绽放赏花的时刻。

在园内入口处的主干道上,我还看到了另一道“风景”,中国大妈们在跳舞,还有几个大爷也混在其中,唉! 我不知道该对这些中国大妈们说些啥,我就这么说吧:大妈们,你们挡道了。

公园是免费的,开闭园时间:4月1日—6月30日为5:00—18:00,7月1日—9月30日为:5:00—19:0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为6:00—18:00。

4‖高压铁塔和高压线构成的风景线

走进“水生园”,映入视线的首先是一座座高压铁塔和一行行高压线,这些高耸入云的高压铁塔和高压线,从南到北贯穿整座公园,融合在园内的小桥流水、花草树木之中,毫无违和感,倒像是园内的主角,我觉得是它成就了“水生园”的别具一格,园中的C位非它莫属,高压铁塔和高压线构成的这道风景线,在魔都的公园中或许是独此一家吧。

这一座座高压铁塔就像是一个个春笋,破土而出,犹如擎天一柱,直插云霄;它又像是一个个卫士,昂首挺胸,仿佛壁立千仞,巍然屹立;这一行行高压线就像是一根根琴弦,行云流水,犹如高山流水遇知音,彩云追月得知己;它又像是一页页五线谱,旋律曼妙,仿佛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蓝天白云下的高压铁塔和高压线,竟然有着一种独特的魅力,不由得会让你漫无边际的展开想象的翅膀。

逛着逛着,突然脑袋里生出了一个疑问,传言这个高压线是有辐射的,游园还安全么?请教了有关专业人士,得到的科普是:高压线不产生有害辐射。

理由是:我国的电力工业频率为50HZ,波长为6000km,频率低、波长长,当高压线、变电站内的配电装置等导体运行时,导体周围只存在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所以,高压线不产生有害辐射,世界卫生组织对300HZ以下极低频场的健康影响的评估,也是“不产生有害辐射”的核心观点。

据专业人士介绍,在高压线附近对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进行测量,测出的数据要远比吹风机、电磁炉等不少家用电器都要来的低。

高压线挺安全的,那就不必谈“辐”色变,从容的逛园哈。

5‖

“水生园”的布局,主要以水系为主,进园见水,绕园亲水,园内的不同角度、不同方位都能饱览水景,环水系还设计了一系列的绿植、小品、花廊等景观;有水必有桥,但园内的桥并不多,只有4座桥,分别为:平桥、拱桥、五曲桥和九曲桥,分列于园内的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形成了四桥鼎立的格局,这4座桥都没有起桥名,连名字都懒得取,给人感觉园方有点偷懒的样子,嘿嘿!或许我想多了,园方故意不取名,有着其它的用意。

说起桥,不得不提到我们的中国,中国是桥文化的故乡,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有史记载,中国桥在西周春秋时期处于发芽期,在秦汉三国时期处于壮大期,在隋唐宋时期处于鼎盛期,在元明清时期处于饱和期,在现代当代,中国桥处于超越期,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桥梁大国,领先世界;从古到今,中国桥有N个第一:《史记》、《水经注》记载的中国第一座桥——商代拒桥、现存最古老的世界第一座敞肩石拱桥——隋代赵州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当代港珠澳大桥、世界第一高桥——当代北盘江大桥等。

“水生园”里的桥,当然比不上这些高大上的名桥,但细细看,还是挺好看的。我觉得这4座桥中,最有颜值担当的要数拱桥,这座拱桥是通往棕榈岛的唯一通道,我给它取名“棕榈桥”,再也合适不过了吧,桥名就算是我“赐予”园方的。嘎嘎!

由于园内的水体面积很大,所以不论远近,都能欣赏到画面感很强的桥的千姿百态、长虹卧波的景象。桥是看风景、看世界的最佳地方,你在桥上看风景,人家在风景中看你,其实这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6‖我和春天的约会

沿着“水生园”健身步道,从起点按顺时针走向,走到尽头,然后右拐,从西头到东头这片区域,竟然有着一小块湿地,这里貌似是整个园内最安静的区域,只见:静静的小河蜿蜒曲折,静静的树木茂密葱茏,河流悄悄地泛起了涟漪,轻轻奏出了春的韵律,柳丝悄悄地爆出了嫩芽,缓缓逸出了春的气息,这里播报着一份自然野趣,也蕴含着一种勃勃生机。

走入这块小湿地,一瞬间,似乎领悟到了“水生园”园名的内涵,这片小风景跟园名再也贴切不过了。

春天带给人太多的遐想,也带给人太多的梦幻,水生蒲泽满,万物将复苏,在这里,拂一缕春风、拥一池春水,在这里,沐一丝春雨、听一首春曲,浪一回、醉一会,“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承诺,总算是成功兑现了。

7‖拍摄点位和出片率

“水生园”里,我觉得有三处拍摄点位,出片率还可以的。

第一处是拍摄春景的点位。这个点位在九曲桥两旁,九曲桥东岸和西岸都有不少垂柳,惊蛰过后,沉睡了一冬的柳树苏醒了,那细细长长的枝条上泛出了一层新绿,“柳丝摇翠。翠幄笼阴无限意。”柳枝撩拨着荷塘上被微风吹过的涟漪,这种画面很春天。

第二处是拍摄秋景的点位。这个点位在樱园的西侧,紧邻“水生园河”的东岸,这里分布着高大挺拔的水杉林,“林子不大,什么样的鸟都有”,春天来了,很多飞鸟在林中飞来飞去,真的什么样的鸟都可以看到,到了秋天时节,水杉由绿转红,红成一片的景色,这种画面很秋天。

第三处是拍摄夏景的点位。这个点位在“水生园河”的东岸和南岸,这两个点位可以看到棕榈岛不同角度的风貌,近看碧绿苍翠,四季常青的棕榈树,感觉一般般,好像没啥明显特色,一旦隔河远望,棕榈岛上高高低低、葱葱郁郁的棕榈树,却有着不一样的风情,一派南国风光盈盈满满,这种画面很夏天。

这三处拍摄点位欣赏到的景致,虽是静止的,然而也是精致的,至少我是这么以为的。嗯哼~

8‖一条路

“水生园”里的主干道,是一条环园健身步道,这条健身步道是一条闭环的“O”型路,从这条主干道,又延伸出了不少支路,通往不同方向,路路相通,伸向远方,最终都回归到了“水生园河”畔,真可谓:条条道路通罗马,水流千里归大海。

漫步在平坦大路,徜徉在羊肠小道,春光明媚的园景,不由得让人赏心悦目,远处隐隐约约飘来了歌声:一条路,落叶无迹,走过我,走过你,我想问你的足迹,山无言,水无语,走过春天,走过四季,走过春天,走过我自己,悄悄地,我从过去,走到了这里……

这也太应景了吧!

随着音乐,轻快的步伐走起,愉悦的心情开启,放轻松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好舒服额!一首属于我的歌哼起来:好舒服,我真的好舒服,拥有最快的速度我真的好幸福,好舒服,这感觉好舒服,好舒服,我怎么这么溜,好舒服,我真的玩不够……

9‖结语

我和春天的约会,正在直播中,只要不和春天散伙,这场直播将会一直持续到夏。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zhb001 发表于 2022-3-21 17:22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