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2021长江骑行游记

黄龙溪古名"赤水":"赤水与锦江(府河)汇流,溪水褐,江水清,古人谓之黄龙溪清江,真龙内中藏",《隶读》著录《黄龙甘露碑》记云"黄龙见武阳事,铸一鼎,象龙形,沉水中┉故名曰黄龙溪"。
原址在府河东岸的回水境内,明末清初毁于一场大火,故又名"火烧场",后有贺、乔、唐三姓人家迁到现址建场,逐步发展成今天的规模。

赤水河,现叫鹿溪河。洪水季节,鹿溪河的上游源自龙泉山流下来的多为山涧溪水,水中裹挟着大量泥沙,水色赤黄;而来自府河的锦江水源于岷江,清澈透明。两江在此黄龙溪会合相遇,清、浊二水,泾渭分明。
山水借着俯冲之势窜入府河,呈暗流涌动之景象,远看似是一条巨龙潜江泅渡,当地百姓形象地把它描绘为“黄龙渡清江”。久而久之,在代代神话传说的作用下,人们自然而然地便把这引来“黄龙” 现身的宝地,称之为黄龙溪。

黄龙溪的核心景区是以古镇为中心的5平方公里的地区,她以古街、古树、古庙、古堤、古埝、古民居、古码头、古战场、古崖墓和古衙门的“十古”著称。古镇上还拥有的“一街三寺庙”,“三县一衙门”,“千年古树伴古镇”等都叹为全国奇观。‘

老铁和老韩并没有在古镇多转,从东寨门出来,直接奔回。已经是下午5点多,也不准备再继续前行,准备去找住宿。
在江边见过几家,又走不多远,见一家客栈,一女子见二人骑车过来,招呼看房间,干净,宽敞,明亮,标间80。
女子说:骑自行车的过来在我在都特惠。
住下。
今日骑行52公里。

与老韩
在天府广场与那个一直跟随直播的东北人合影
与一起骑到黄龙溪的老者合影

七点半离开黄龙溪,向西奔江口水镇。天气阴。12公里后到达彭山南河大桥。脚下的江其实就是岷江岷江,在这一段儿也叫做武阳江,从都江堰而来,而从黄龙溪流过的府河是在都江堰市崇义镇从岷江分流出来的一条支流,原名郫江,绕成都北门,然后东下与南河汇合。唐代,改郫江从府城下经过,成为护城河,故称府河。府河又称锦江,是岷江流经成都市区的主要河流。府河进入市区后绕城北城东而流。

武阳江(岷江)、府河将于江口水镇汇合,由此称为岷江,奔向乐山和宜宾汇入长江。为了看武阳江和府河相汇,过了彭山南河大桥之后,老铁和老韩决定沿着河堤骑行。2021长江骑行游记

一个守路口的妇女阻住他们的道路,说前面正在修路不能通过。老铁和老韩说去前面看一看两河相汇的地方就回来,这才放行。河堤上面有一条宽阔的自行车道,二人骑上江堤,沿江而行。清澈而开阔的江水缓缓流淌,二人心旷神怡,悠闲自在,边走边玩,边行边拍照。2021长江骑行游记

两三公里后,见江水右拐,而此处,也有一条河流奔入江内,那就是昨天在黄龙溪看到的府河,河水汇入武阳江内。或许是因为江水太宽阔,府河显得太远,不像昨天看到的滚滚河流,更像一条小溪。江河汇流,继续向前,形成下段的岷江。
两江汇流,坐镇观三江,“江口”也因此得名,成为千里岷江第一镇, 江口水镇,地处彭祖山下,传说古时候这里有位活到144岁的长寿老人——彭祖。又行几百米,道路却被围栏拦住,一清洁工告诉他们前面正在修路,自行车也不能通过。本来他们计划进入这条道路之后,就不准备再返回,心想没有自行车过不去的道路,没想到真的此路不通。沿河堤下面的宽阔的公路回返,三公里后返回原路,终于进入江水口镇。
已经是上午九点半,还没有吃早餐,每人各要二两牛肉面,继续行路。几百米后,见一牌楼,上写“中国长寿城”。这里就是彭山区。2021长江骑行游记

彭山区隶属眉山市,古称武阳。因彭祖山而得名。因彭祖而享有有“长寿之乡”之美誉。
这里也是一个广场,很多人在这里跳广场舞。向眉山进发。2021长江骑行游记

2021长江骑行游记

20多公里后到达眉山东坡区。见公路南侧由东坡广场,二人推车进入,广场里却是一个又一个的茶桌。穿过东坡广场,却是东坡湖。2021长江骑行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