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于双庙河村前那条双庙河上的双庙桥,和那位”苏”牌照的年轻人13点20分兵分两路各行其道,他回他的三门峡市区,我去我的双庙河村顺路探访。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这个周日依然不缺失田园撒欢人,无关乎天气。瞧瞧这里停泊的车辆吧。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没有人不喜欢春天,没有人不爱这充满希望的时节。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这一隅甚好:阳光、溪水、避风。在最美的春天里,品一盏茶,捧一本书,在清朗的春日午后,恣意享受静谧的美好时光。

嗨,快来瞧瞧这一个户外群:婴儿、儿童、少年、青年;更有甚者,搬一张椅子,索性把烧烤炉直接架于小河的中间,在寂静的时光里,静静地感受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被眼前这一幕感动着,旋即抓拍一张。

继续沿着河边的小路向双庙河村进深,越向南走雾气越浓。这条双庙河水从南至北流向古安阳城南的安阳溪,汇入古橐水即今日的三门峡市青龙涧河。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而北望却是阳光通透。

从选民榜上大致看出,双庙河村是一个集张、李、刘、水、潘、赵等多姓氏村落。其中张姓占有较大比例。与我之前寻访的大多数古村落有所不同。

随意被搁浅在一隅的老物件,正在从越来越多人们的视线中渐行渐远。然而它依旧倔强而憨厚的守候着古村不肯远去。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如今,这种文化精神层面的LOGO,但凡我到过的古村都成了标志性建筑风景。期望在这个舞台上演绎出更多精彩的故事。

沿河蜿蜒一路向南,南北截然不同的风景居然始终如一萦绕在我的身前与身后,好像故意给我这位初来乍到的不速之客捉迷藏。这是南眺的雾都。

这是北望最美的初春季节。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举首望天穹,好像冥冥之中这里有一座无型的“秦岭山脉”,从而划分出南与北多彩的千里江山图。

咦,小河的进深处竟然还有一个户外撒欢群,看着他们津津有味的野外用餐,禁不住垂涎三尺,哈哈哈,看下手机时间13:35,早错过午餐喽,此时拥有一碗方便面,那便已是奢侈。随手迷你型双肩背中掏出一块糖果,权且作为能量应急补给。随身携带应急用糖果药物,户外已是习惯。

许是双庙河之水孕育滋养了土地的肥沃,小村路两侧的荠菜竭力舒展着积极向上的姿态,阳光下熠熠生辉生机盎然。

小路,静静地在山与水的怀抱蜿蜒,而我沉醉于孑然一身踽踽独行在小村中。小村沿河而建,主要分布在小河西侧,顺土塬就山势成阶梯型由河边向上次弟排开。绕来绕去似乎绕进了第二层的尽头,思忖着只能原路退回时,谁曾想“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个迂回一弯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羊肠小道惊艳眼前,我在将信将疑之间徘徊,我在梦幻现实之中犹豫……,是否走的通?恰此时,小路上相向走来一位老乡,似乎一眼便看穿了我的小心思,主动招呼着:找哪位?我是这村的。老乡热情好客,待我说明来意,精彩流长的小村传奇故事便开始了……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这位是张师傅,双庙河村90%为张姓一族。张姓的祖脉来自山西洪洞大槐树。双庙河、下庄、上窑的张姓均与古渡口处的会兴张姓一脉相承。话说很久很久以前,张姓老爷子娶有两房太太,大太太居住会兴,二太太安家于上窑,大太太留恋会兴,二太太不愿离开上窑,两位太太就这样拗上了,拗得是张老爷子一点招数都没有。张老师傅讲得是有声有色,我听得是如痴如醉,讲到两位太太拗的精彩处,我笑得是前仰后合,拍手称快——原来这张姓里竟然蕴藏着如此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在春去秋来季节更迭中,会兴和上窑都成为了张姓一族居聚地,他们同属张姓无法分割的血脉传承。张老爷子周旋于性格特立的两位太太之间,哪位都不便轻意得罪,以至于百年之后,张老爷子孤零零地择地于芬沟村附近安葬。今天双庙河、下庄张姓一族均是由上窑张姓一族迁移而来。张姓家谱目前由上窑张姓德高望重的文化人统一续编。每年祭祖,无论会兴还是上窑、下庄等张姓后人都会不约而同的祭拜着同一位老祖宗。本是同根生嘛。张师傅目前依然居住着老窑洞。

双手合十谢过张师傅和他传承的精彩故事,继续在小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迂回探索着,寻寻觅觅着小村点点滴滴的过往。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一番高与低、起与伏、上与下、左与右的迂回,终于遇见第一处老窑洞。尽管院墙已经坍塌,似乎它的灵魂依然并不缺失。

与它南相邻的又一处窑洞。得天独厚的黄土资源,得以穿土为窑创造出最早的人造家园——窑洞。但黄土比之木材,在相同的压力下更易坍塌,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渐摸索出拱形结构,巧妙地将部分压力转化为侧推力,极大地增强了窑洞的安全性。瞧这灵动的窑洞造型与线条,不得不叹为观之。

居高临下俯瞰:当下的小村尽管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依旧无法割舍的还是窑洞。现代与古典正在这里碰撞进而传承与融合,土原色与亮丽的粉红粉白也在交相生辉。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从高处沿着蜿蜒的村中羊肠小道迂回穿行而下,又一处现代与窑洞无缝融合的人家。

这家南侧紧邻的一处荒凉的窑洞,主人已搬迁市区居住。

村中独特的风景:山路弯弯。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随时随地不缺失的是泥土的芳香,撒欢的羊群。

重新绕回到来时的那条溪边的村路,准备返回。又遇见一位老乡。咨询得知,双庙河村名的来历是因为:在河道东西两侧各有一座寺庙故而得名双庙河。当下河东的寺庙依然存在,而河西的寺庙在上世纪中叶坍塌。

回到相对原点S244公路上,时间是15:40。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沿公路徒步返回我的姥姥停泊站。沿途的景色依然强烈的吸引着我,时不时跳进路旁的防护林中欣赏。换个角度又一次看到了垂钓和休闲的人们。水库后方半山腰处那条斜向下的小路清晰可见,倍感亲切,因为2个多小时前,我和“苏”牌照年轻人同行而过。

追本溯源至今天的这里,古安阳城南安阳溪水的源头渐露真容,能够真切的触摸它柔软的肌肤,是me的幸运,许是前世500次回眸的缘份。一条溪水来自双庙河村中的双庙河水,另一条沿S244省道一直向东延伸。

南岸眺望后石门村。说实在的,由于与“苏”牌照年轻人陌路相逢,自然还是有许多不便,我喜欢古村老屋,他呢。所以为了顾全大局,后石门村没有深入其间,我们是沿着近水的小路从村边擦肩而过的。也好,为再次探访这里寻找了一个充足的理由,哈哈哈。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依稀可见走过的那条路。

希望在前头,沿道路右侧一直向前看,姥姥车的尾部清晰可见。

带着满满的收获,顺利抵达泊车位。时间是16:17。

春天里的邂逅(二)——2022年3月13日顺道寻访双庙河村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终于可以享用丰盛的午餐喽。干净利落全部搞定,哈哈哈。

打道回俯。沿途风光。

惟愿阑珊处,再一次遇见,只为那一眼,于岁月的素笺上落款,把时光惊艳。

15839818119cm 发表于 2022-3-21 11:22    于双庙河村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2-3-21 11:33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谢谢,感谢支持。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户外开心!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zhb001 发表于 2022-3-21 17:24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白首放歌 发表于 2022-3-21 19:02 户外开心!

谢谢。
niuxingtianxia 发表于 2022-3-22 07:56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