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登顶天保砦 懈逅云雾山

看到一篇篇游记,翻出以前骑行孝昌县天保砦的流水帐记录,也来充个数。

就听说天保砦是孝昌乃至孝感山地骑行界的宝地,一直神往,但因这样那样的原因多次失之交臂。

11月26日,一行五人,在周巷旅游公路与丰山袁老师汇合,途中袁老师提出不走以前的老路上,有一条新路也可上山,难度小些,比上笔架山轻松。大家一路向东南走涂巷,很快滑石冲,站在冲口向下望去,虽已进入初冬,景色真是好,心中向往目的地催促着我们,稍作停留,一鼓作气,很快到了“将军桥”,右拐直达山脚,仰望山顶,忐忑不安,毕竟第一次骑行上天保砦。

深吸一口气上车,海拔在滚动车轮一圈圈中逐渐上升,汗珠也像泉水涌出来,不过是咸的,左摇右晃,车把一次次有离地感觉,山中本来很是寂静,却只听见气喘如牛的声音,也不知拐了多少个弯,看不到尽头,在一阵阵吼叫声中互相鼓励加油,就在上气不接下气,腿肚子快要转筋,心要跳到嗓子口,准备放弃之时,猛一抬头,看到山石垒成的墙体就在眼前,精神大振,慢慢的,豁然开朗,到了……登顶天保砦成功了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竟然不感到累了,轻松无比,顿时觉得比上小悟笔架山轻松,但也有说比原老路还吃亏些,上天保砦没有缓冲,一直上坡,不能歇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上得天保砦来已近正午。迎入眼前是一处开阔的平台 ,四周顺山势而建却早已倾倒坍塌的少许墙埂,依稀可辨认是的山墙,只有平台左手拾阶而上的山门矗立未到,其两边各有一段石块重叠垒起的山墙未倒,院内有些石屋大都倒塌损毁,杂草丛生。山门正中石头门梁有凹入的三个苍劲有力“天保砦”阴文大字虽历经风霜仍很清晰,似乎表明往日雄关漫道的辉煌荣耀,我们在“彭大将军”和袁老师关于天保砦的典故中感受着时光岁月轮回。

在山门正对面平台上视野豁然开朗,远处山中升起的淡紫色烟雾,仿佛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在阳光下飘乎不定,不是雾霾那种,可惜没有瀑布。因第一次到天保砦,我特地在山门前照相以作留念。斯为盛、我、彭大将军先后都在平台边缘一处临崖凸起石头上以远山与盘山路为背景留影,估计很多骑友都在这两处照过像,骑友老徐、D、袁老师则在他处取景、闲聊。

休息吃干粮闲谈聊天中,大家以天地为室侃侃而谈,天南地北,历史典故、各地见闻、趣事包袱不时抖出来,此情此景颇有唐人刘禹锡《陋室铭》文中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之状。见笑,偷偷抬高我们一下几个俗人。

也不知是谁提议(斯为盛还是袁老师、D…)这一段上坡意犹未尽还冇过到瘾,既然到了天保砦,干脆顺路“穿越”(约等于逃票,搞得奏僵是在做亏心事的。开发商在山上建设岔的,村民一点维修类建设都要阻止,大自然给人类的宝贵资源成了他的嚢中之物独享,不容他人觊觎,外人无论从哪里进入,都要买票,这个不值提倡。国外景点游览好像不至于此吧,国内有的地方也在改变,只要不到内设景点里面,景区路还是可以走的,不封山,不搞“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过留下买路钱”的做法。这样想来应是正大光明才是的,怎么反而心虚了。人间百态,世事万千,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更显价值观正能量。)云雾山一趟,结果全票通过一致同意,反正时间还早。

说走就走,一路溜坡、上坡来到一处野路,也不叫野路,看得出走的人不少,好像还有越野车走过,但应是高手才能开。袁老师、老徐路熟在前面带路,下陡坡,浅沟,还有不少雨水冲积的石块、荆棘在其中不断给我们的徒步、推车制造着惊喜。熟路虽不及探路,必竟不在正路上走,却也别有一番趣味,劳累全无。沿途一蓬蓬乔木上下坠的小红果,有的晶莹剔透像珍珠,有的丰满又娇滴滴,汁水都要漫出来似的,诱惑着我,拦住我的脚步,忍不住摘下几挂,手指被小刺接连扎了几下,也挡不住食欲与占有欲,酸酸甜甜,沁人心脾。彭将军说这就是树莓、野生草莓,他照下经典照片,取景、距离、光线恰到好处,超乎专业级水平,让人看着就想吃,我也照了几张,但差强人意。

不时看到一处处红花盛开,深褐色居多,据他们介绍是杜鹃,但感觉没有春季开得艳丽,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都11月底了,山中这季节还有杜鹃花(映山红)?后得知这花有好几种,且各个季节的都有,如春、夏、秋、冬四季鹃等,这是抢占腊梅开放的先机了,云雾山很大程度上就是因此花的盛名而吸引游人吧。落叶松也到处可见,落下的松针是用来蒸包子、馒头、饺子等面食的绝好打底,那种蒸发出的树香增添面食不少浓郁和诱人意味在里面。

上上下下,七弯八拐,终于见到不远处有大道,但要穿过一片经人工处理后的树廊。不禁感叹人的想像力、创造力。在竹林寺石碑前留影后,径直走向休息凉亭,路过佛像准备合影照一下,斯为盛说不要照,我记起周六在陆山塔尔寺彭将军说的话,遂作罢。佛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虽然它们不是活的、真的,只可观赏,膜拜,单独照可以,但不可成为道具木偶与其合影,不能亵渎神灵。心中默念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在竹林寺凉亭休息时,游人测目,不时有人问及我们从哪里来,是否骑上来的,得到肯定后,惊叹不已,还有的说我们是专业班子,想到11月12日在小悟举行的“孝行千里”骑行挑战赛上,上坡累得人仰马翻,口冒腥气,下坡高度紧张,心惊胆战,把吃奶劲拿出来都未完赛,此时一阵窃喜。花是必照的,凉亭四周都是的,虽是盆栽的姿态各异,人工料理明显,人造景点也不少,但我们几人仍在花前“上下其手”拍不停,我也因此有幸被彭大将军当了回背景参照物。袁老师照片也很有水准,QQ相册借用收藏了几张。杜鹃花此时不是正季,花海没看到,恐龙洞多是大人带小孩游览,因是“路过、穿越”云雾山,饭点也过了,故未多作停留,马不停蹄上坡、下坡、拐弯来到望远镜观景台(未注意正名,自取的名)取景留影。期间,彭将军接到母亲有恙消息,问及其虽说:“不要紧”,但感觉他是有些心急不安的。

稍作停留,下山,在彭将军老亲戚家吃的饭。发烟、到茶、喝水、拿椅子、拉家常、谈往事,说今天,论时政……,亲人见面一系列动作与热情,感觉是那么真情流露,那么的淋漓尽致。候饭时四周转了下,在旁边老房子,丢在塘边石磨、石辗、石臼照了几张,这是时过境迁写照,也是新时代、新农村、新生活的更替的结果。

路过、穿越——让我懈逅了云雾山,没有深入的了解,留着下次悬念。它虽没有名山的奇、险、秀、雄、壮……等特色,却也有平凡低调之美景,一样引人入胜。

出景区大门时发生一点插曲,此处省略……。

流水帐拙笔记录完毕,赎记性有下降,其中人与事如有张冠李戴,发生时段不对,诸位请见谅。打油诗以作记念:“首登天宝砦顶,懈逅云雾山景。骑行游记随笔,闲暇时有美忆。”

2017年11月29日搜肠刮肚,绞尽脑汁回忆记录。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你在原帖里跟帖 上传照片 或者编辑原帖上传照片

照片要点击插入帖子里,别用鼠标拖到帖子里
zhb001 发表于 2022-3-23 11:00 照片要点击插入帖子里,别用鼠标拖到帖子里

不好意思,第一次发帖子,还不熟悉怎么弄
还没年轻就老了 发表于 2022-3-23 10:45

登顶天保砦 懈逅云雾山

还没年轻就老了 发表于 2022-3-25 15:06

天宝砦,云雾山,骑行的金典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