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守望秦岭 穿越西秦岭的最后秘境

风崖子无尽的雨夜

顺着山脊钻过一大片茂密的竹林,我们来到了一个开阔的高山草甸。巨大的草甸呈枯黄色,细嫩的绿色还孕育在荒草之中。没有听到惊喜的呼唤,所以也就没有登顶成功的喜悦。跟随向导踏着柔软的羊胡子草,在巨大的草甸上寻找可以扎营的地方。

下午三点半我们到达风崖子草甸,这里海拔2405米。
一条溪流蜿蜒在草甸中心的洼地里,四周的环形缓坡上依次生长着草甸、竹林、灌木、树林。我们的营地建在一片避风的山坡上。向导们也顾不上休息,挥动砍刀平整疙里疙瘩的草地,帮助大家扎帐篷,然后再砍来木头燃起篝火。

帐篷支好后的第一件事是安排周哥煮茶我下挂面,等一锅锅的挂面煮完吃毕天也暗下来,阵阵冷风带着翻滚的乌云将高山上的雨滴泼洒下来,一时间雨水横扫过营地,将篝火扑灭。向导们卷了塑料布跑进竹林搭棚生火,准备在那里坐一夜。打着雨伞钻进竹林安抚了不可思议的向导们,坐在雨棚下烤了风崖子的篝火,撑着雨伞踏着坑坑洼洼的草窝子返回了帐篷。

身子下的草疙瘩锥扎着我的脊背,左翻右转寻找着身子弯曲的最佳曲线,用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一个合适的姿势,于是躺在帐篷里听淅淅沥沥的雨滴敲打帐篷的声音。在这深山中安静的夜雨,我想得更多的是明天怎么办,如果雨继续下,是不是需要改变线路,不管怎么样,安全永远第一。

漆黑的夜,听见鞋带说他看见了一双绿色的光,我说那一定是野羊,不用担心,秦岭里的肉食动物基本上已经消失了。

野外露营是一种重返自然的生活体验,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体会到一种回归原始的感觉,寻觅一种超现实的宁静环境,想达到一种真空的状态。看纯净的夜空中的星星和月亮,听山野森林的松涛风啸,饮山泉,伴野兽,在彻底静谧的世界中享受着惊恐,体味着刺激,我喜欢山野中的夜色。

无尽的雨夜,在风崖子的荒野里。

登高去,俯视苍穹

雨声终夜未停,微明中听见周哥煮稀饭的声音,睁开眼看时,雨不知什么时间停了。拉开帐帘外面草木青翠,南面的空中竟然呈现出一片蓝色,禁不住在心里高呼一声:老天爷开眼了。

向导老严几人过来在岩石边点燃篝火做早餐。他们说昨晚上在塑料棚下守着篝火坐了一夜,很冷很困。不知道该怎么说,这本来是他们在山野中传统的过夜方式,然而对于我们来说则无法承受这样的野外生存方式,为了他们的生计,也为了对游客的承诺,对他们的敬佩心情油然而生,真想拥抱他们。

吃过早餐老严建议我们去对面的山上看看,那里是风崖子地势最高的地方,如果不去那里,等于没有来风崖子。

没有犹豫就跟着向导往对面的高崖爬去。走过巨大的草甸,沿着悬崖边钻过一片茂密的竹林,再穿过一片幽暗的森林,我们爬上了悬崖的最高点。站在风崖子的最高点,临风远望,眼前豁然:远处的千山万壑呈现着淡淡的蓝色,在濛濛的青黛色的大山中,点点朵朵的云雾像一片片棉絮,被风撕扯着漂浮在深深的峡谷中,覆盖着茂密森林的山峦变幻着绿色,那是一种充满生机的色彩。整座山脉一层层的排列去,起伏的山脊划出一道道曲线,演绎着大自然的优美旋律,深沉夺目,层峦叠翠,气象瑰丽。

凝视着那些起伏连绵的山脉,感受着大自然造化的巍峨挺拔,气势雄伟,在万籁俱静中俯视朦胧的苍穹。在这样的高度审视着自己,也审视着自然,超拔脱群、凌云绝顶的气势让我有一种志得意满的自豪,而这样小小的成功,竟也摄人心魄,让我血液沸腾。

我在自己的信仰中,又一次完成了思想境界的拔擢升华,我想,我们所孜孜追求的所谓天堂估计也不过如此。

所谓大美无言,是也。

我们在惊叹大自然美丽的赞许声中离开风崖子。

每次登山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站在山峰的最高处,远眺回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