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符号帝国:东京摄影纪实

关于日本摄影作品,在这之前得益于朋友从广州寄来的一本森山大道的摄影集《犬的记忆·终章》,对当时只知道几个日本摄影师名字的我,也算是有了一种相对直观的认识。日本的纪实摄影和欧洲相比,有一种漫不经心的随意感,看似轻浮的观感,却展露了相对深邃的精神内核。街道、天桥、楼宇、电线杆、铁护栏、行人、招牌,一个个看似毫无表现力的元素,在森山大道的镜头里,却展现出了非同寻常的张力。这种张力是作为一个纪实摄影爱好者梦寐以求的东西。
◤ 大阪 心斋桥 2015.03
◤ 大阪 心斋桥  2015.03
从那以后,日本,尤其是东京,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纪实摄影的试验场,也是街拍的圣地,但直到5年前那次旅行,这种感受才真正成为实在的、深入心灵的震撼。那次旅行是从天津出发,飞机在名古屋降落,之后4天的行程包括京都、奈良、大阪、山梨县,最后到达东京。
◤ 京都 2015.03

这次我之所以只想说东京,只是因为东京这三日,在实际上给与我的视觉体验,要高于其他城市。

◤ 东京 2015.03

旅游车进入东京后,第一次踏上这个城市的土地,就有一种前所未有的纪录冲动。身处在当时的环境中,我的本能是将看起来能够搭配在一起的元素全部纳入镜头中。

每一条街道都是构图,每一个行人都是元素,每一个店铺,都仿佛有故事,每一个招牌都是视觉重心,那种目不暇接的感觉,仿佛令我进入了异次元的国度,遗憾的是,也正因为这样,那时的我并没有让自己的作品拥有更高的水准——虽然现在的水平也很差——因为身处一个到处都是重心的地方,就找不到拍摄的重点,只有通过大量的拍摄来弥补低水平带来的困境。

◤ 东京 浅草寺 2015.03

而回头想想,其实这些让我们神往元素,其实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日本文化的输出,所形成的的一种思维的惯性。便利店、药妆店、职人、老人、地铁站、公交车、广告牌……只要举起相机,小说里,日剧里,动画里的符号,就会系统地将这张照片纳入日本式的视觉体系中,让我们不知不觉的进入到那种魔幻的体验里。

◤ 东京 2015.03

比如秋叶原,令无数被贴上“宅男”标签——实际上是亚文化爱好者——的人神往的地方,很多到此地旅行的,某类ACG狂热或器材爱好者,必然会付出高昂的金额购买他们在国内看不到的周边产品。

◤ 东京 秋叶原 2015.03

其实秋叶原这个地方在职能上,非常类似于一般城市的那种类似“电子一条街”的区域,但如果这么说的话,必然会被这个圈子的人无情的鄙视。而且身处其中的我,当时也并没有这种想法。说不上名字的高楼布满了广告海报;箱式宣传车通体印刷着动漫宣传形象,开着低音炮高调的驶过街区;满街的coser发着我看不懂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传单。作为一个游客,仿佛已经被纳入了一种高效而充满活力的商业宣传机制中。

再比如涩谷,如果说银座是整个亚洲最具奢侈品冷峻气质的商业中心,那么涩谷可以说是一个带有地形表现力的商业实验场,它的商业魅力和它的视觉魅力相比,明显不那么优秀。在它著名的十字路口正中,我明显感受到一种来自人群的压力,这种压力驱使着一个路人,心情像这群匆匆而过的人一样,瞬间感受到东京生活的冷漠与无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