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让心灵与最蓝的天交融-我的西藏之旅(六)

[复制链接] 查看:12029 | 回复:54

早晨起得比较早,今天要去林芝地区,路程比较长,大约500多公里。林芝,对外宣传称雪域江南,言外之意就是植被丰富,有山有水,像江南一样美丽。其实我觉得这样的宣传抹杀了林芝独特的自我。江南,参加工作就一直在那转悠,我更喜欢称烟雨江南,喜欢那蒙蒙细雨中的一片片绿色。林芝的美得益于它独特的地理条件,这里有高度排名世界第16位的,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出的中国最美的山峰,——-南迦巴瓦,同时拥有世界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巨大的山体落差,人迹罕至成就了它的植物多样性。这里的山山水水都是原始的,没有被人类开发的。
   天还不是很亮,我们就来到了墨竹工卡县的松赞干布出生地

仅仅是路过,大家唱唱山歌,和西藏其他地方一样,村里藏民也是按天,家家轮着在路边厕所收费,2元一次。如同我们在家外出时,逃避公路收费站收费而穿过村里小道一样。只是他们的暴利来的更凶猛,属于批发卖着零售价。

继续前行,导游告诉大家,路边有一个小道,通往山里的直贡梯寺。世界三大天葬台之一就在那里。去过的导游说那里有上千只的秃鹫,一天10个8个人都不够它们吃的。下面用的是别人的图说一下。

漫天飞舞的秃鹫

大约又走了2个小时,客车来到了墨竹工卡和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也是去林芝要翻越的最高山口,米拉山口,海拔5千多米。一样,停车照相。

山口真的很冷,虽然这是夏天。第二天回来时这里下雪了,还夹杂着黄豆大小的冰雹。

米拉山口上面的三头牛雕塑没给它照相,个人认为这是对自然的破坏,有个石头标注一下就好了。牦牛雕像是福建省泉州市2003年援建的。命名“雪域之舟”。

山口过高,怕停留时间过长引起体弱的不适,20分钟就下山继续赶路了。

一路向下,海拔到了2千多米了,山也青了,树也绿了,开始见到大量骑车走318线(川藏)的牛人了,三三两两,这些人今天一定骑车到拉萨了,一般最后一天,他们都鼓足力量从松多骑行爬上米拉山口,一路溜下坡到拉萨,长达170多公里。

附图2张,是骑行318线成都到拉萨的所经过的地方和海拔高度。

见到的骑行队伍。

道路沿着尼洋河谷而建,一路有山有水有植被,林芝的美景全在路上。米拉山口的那一面是沿着拉萨河走,这边工布江达县是沿着尼洋河走,到了观看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米林县,就是沿着雅鲁藏布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