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华中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十年

小村庄的上方就是“村村通”公路,也就是几年后我们的驴队行走的“太行天路”。

稍后我们离开浮云顶下行,准备走左面的“之”字型云梯,从下山道走完王相岩景区环线。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十年

下行中欣赏了书斋楼、玉皇阁和古悬石九拱桥等景点,沿途奇珍满山,蛾耳栎、辽东栎、麻栎、黄花木遍布沟谷。

途中经过夏馥洞的附近,因为累了没有前往。

据史料记载,东汉桓帝刘志在位时国政腐败,朝中名士夏馥、李唐和陈番为兴盛汉业,密谋除奸,后因泄密而失败,反被奸臣诬陷。李、陈被杀,并下令杀夏馥全家。夏馥脱掉大褂,自剪须发外逃,隐姓埋名,避居到林虑山,藏在这一洞中,为冶铁之家烧炭谋生。

后人不知道夏馥的姓名和官职,只知道他是朝中官宦,直到明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河南肥乡道士赵得秀云游天下,从峨嵋山寻觅到此,卜居王相岩,建造庙宇楼阁,炼丹修身,并凌空造天桥,从土中挖出一陶器,上有夏馥及同隐者五人姓名,才知道隐居在此地的是朝中名士夏馥。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十年
  王相岩山势奇特历史悠久,历代文人墨客多与嵩山少室,东海蓬莱,四川峨嵋,三峡诸峰媲美,有“妍秀如峨眉,雄伟胜岱宗”、“蓬壶阆苑之境”、“峨眉三峡之胜”的美誉。现代旅游专家学者以王相岩之雄,王相九峰之秀,登山道路之险,山间景观之奇,称之为“太行之魂”。

走出王相岩景区已是下午18:00,我们驱车回到石板岩,入住了那里当时最好的“大峡谷宾馆”。

宾馆的房间装饰稍有陈旧,但设施齐全管理尚可,洗完澡看了一会电视,晚餐的小酒安排在宾馆餐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