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中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和驴队一起出行的日子

云淡风轻和樵夫,一对恩爱的小夫妻。

竞和茹像是两朵含苞待放的小花,年轻的笑脸上洋溢着青春与活力。

简单介绍了部分队友,再说说我们今天穿越的鲁班豁。

鲁班豁是林州林虑山巅的一“U”型巨豁,也是历史上太行山中的又一条晋豫通道,数百年来沟通了山里山外无数先辈的生命路,它承载了数十代人的奋斗足迹,见证了林县人民战天斗地特别能吃苦的传统精神。

直到70年代太行隧洞的贯通,这条路才失去了往日的作用和地位,日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而近年兴起的旅游热和户外热潮,鲁班豁首当其冲,以其特有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和秀美险峻的风光,吸引了无数的驴友和摄影爱好者,使沉寂了数年的古道再次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鲁班豁的豁口海拔1172米,横宽110米,豁侧绝壁高250米。站在豁口西望,群山连绵,山下便是著名的太行大峪谷—石板岩地界,向北(右)沿峭壁边上的小路可达滑翔基地。行走在山路上,脚下踩的是千年前古人走过的路,抬头仰望或是回头俯看,尽揽山中美景。

在古县志的记载中,鲁班豁又叫鲁班门,也是太行古道的必经之路,是一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隘险地。 清代诗人万化有诗云:“拔地芙蓉障碧空,山腰忽断石门崇,牧樵每说仙人迹,风雨犹闻鬼斧功。”从此可见鲁班豁的陡峭险要。

关于鲁班豁的传说,大体有三种版本。

一、说是当年鲁班从此经过,看到林虑山重峦叠嶂,走到山腰时,到处是悬崖峭壁,实在攀登困难,遂抡起巨斧,劈山开路,砍开了这个豁口。
  二、传说远古时期,二郎神担山赶太阳,想用两座大山挡住太阳的运行道路,把太阳留下来。谁知此时扁担的一头将太行山挑了一个大豁子,随后变成了后来的鲁班豁。
  三、传说当年林虑山后的大峡谷满满的都是水,可山前的土地干旱缺水,鲁班从此经过,救助苍生。拔出巨斧,砍开一个豁口,山后的水便从豁口流到了山前,使水贵如油的林县再也不缺水了!

传说终归传说,不过现实的鲁班豁确是一处绝妙的游览胜地。晴日登豁,山前山后两地风光可尽收眼底,豁口凉风习习,风级变换有序,苍鹰出没山崖,浮云姿态万千。云雾天气,身临其间,如入仙境……

今天,慕名的我们终于来了,鲁班豁在向我招手!

说完鲁班豁回到游记中,8:00我们的包车到达曲沟服务区,我们在此停车10分钟后继续西行。驶下南林高速后穿过林州市郊区与安阳铁马团队汇合,继续前往徒步的始点——石楼村。
  期间,驴友老牛给我们讲解了注意事项及驴队要求。老牛是“濮阳畅游天下”的元老,当年59岁,是地地道道的老驴友了。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22-3-25 07:23 [

多年来,北斗跟随户外驴队一起走过了不少山山水水,每次出行的所见所闻各 ...

多谢版主加精加币鼓励!
北斗游记 发表于 2022-3-25 08:33   说完鲁班豁回到游记中,8:00我们的包车到达曲沟服务区,我们在此停车10分钟后继续西行。驶下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