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金字塔峰

D3 5月22日

攀登培训&适应海拔

昨天虽然下雨,但睡眠不错。球形帐篷很宽敞的容纳我们几个人。

雨停过几次,又继续下,不知什么时候晴的。清晨的鸟叫声十分动听,有的悠长,有的清脆,每种音调都美妙新奇,又和谐的融合成一体,富有层次,我一度以为是队友的起床闹钟。陶醉在动听的鸟鸣中睡醒回笼觉,吃了几粒昨天在岷江河畔高家庄买的樱桃起床,爽口极了。

后悔没带单反相机拍下这些美丽的鸟

早餐后散步走到卓玛湖,昨天一半的位置

游客中心的早餐,鸡蛋、馒头、稀饭、榨菜。中规中矩,不出错也不出彩。

十点钟集合,开始装备讲解。上半场是常规装备的一些特点分类和使用技巧,下半场是技术装备。大部分是已知的知识,收获就是学到一种新的鞋带绑法,安全带与牛尾的连接方法。

下午是技术装备的实际操作培训

穿戴完就差不多高反了。穿高山靴和冰爪真累。想想雪线上手冻僵还得系鞋带就烦。

实操培训场地这大本营旁边的松林里。教练把路绳系在树与树之间,模拟路绳的使用。

我们学习了冰镐的行走,防护,滑坠制动。爬升所使用的上升器,下降缓坡所使用的抓结,下降陡坡所使用的八字环。

以及上述这些装备通过保护站时的操作步骤。

下降练习

滑坠制动练习

晚饭后,是由曾山与苏拉王平分别带来的登山分享会。

曾山讲诉自己在互联网尚不发达的90年代,通过等高线图选定半脊峰

藏族人苏拉王平讲诉了自己从黑水县早年生活到与登山运动结缘创办探险公司,拍摄《珠峰队长》的故事。

海拔8000米的c4营地仰望珠峰,图自《珠峰队长》介绍

我被分享会打动:

人生何尝不是一座又一座山峰。有趣、艰难、充满风险,你唯有一直向上,只是 “因为山在那里 ”。

曾山,鹤,苏拉王平

• 偶遇鸡冠峰 美国人曾山作为半脊峰的首登者,分享山峰发现历程,各条路线的开发,以及半脊登山沿途可观测山峰位置及名字,并号召环保行动。 2023-5-30 18:53
D4 5月23日

从大本营BC到一号营地CP1

早晨和上午是在BC举办的一个简短的登山节开幕仪式,也叫羊角花节(羊角花是羌族对杜鹃花的称谓),从BC的出发时间是10:40,公路旁边就是登山入口。

公路旁边的登山入口

跨过乱石滩过了河,穿过树林,便是一段陡峭的上升路段,我感觉自己状态不错,按自己的节奏向上攀爬。原本处于队尾位置的我在几个弯道跟随高山协作的步伐超越了其他队员。走到垭口,就剩下藏族协作和我,我们便停下来休息。

队伍整体的行进节奏偏慢,这样缓慢的步伐有点让人觉得士气低沉。不过《登山圣经》说缓慢坚定的步伐更容易到达顶峰。

下午以后一直是小雨,不至于把装备完全淋湿,但雾蒙蒙的,看不清周围的景色。只闻到氤氲雾气里野韭菜味道。有个平缓的平台距离一号营地只有净海拔100多米的距离了,路程不到一小时。我跟着前面的队友攀爬一个雪坡。还没爬过瘾就已经到达c1 营地。

今天这段路比我预想的要简单多了,我连鞋带都还没用正规系法。

帐篷都是有人搭建好的,拎包入住的待遇这还是第一次。以我当前的感受觉得自助结组攀登可以胜任。

16:10队长三郎仁青召开行前会。7位队员与4位高山向导做了自我介绍,队长鼓励大家积极做好登顶准备。解释导致不能登顶原因一般会是遭遇高山病或暴风雪。还提醒为了避免高反,垫高枕头入睡,确保帐篷通风。

17:30晚餐,测心率102,血氧77(海拔4440)

21:31总算挨到了睡觉时间,一点都不困。

从休息帐篷回到夜宿帐篷,用登山杖敲掉约一厘米后的积雪,铺床躺下。帐篷外是落雪的声音,过会将有半自助队伍发起冲顶。我们则要等到明天快中午才拔营。因为这里离明天的c2营地太近了,去早了也是到营地挨冻。

整个夜里反复的睡睡醒醒,雪后又下起暴雨。营地上空滚过雷升(后来了解到,那是周围山峰雪崩的声音)。替即将出发的队员担心,也担心我们的行程受影响。

D4 5月24日

从一号营地CP1到二号营地CP2

早晨雪停了,CP1的清晨很美。

cp1营地

站在悬崖边缘。脚下云海翻涌,对面是黄光峰,身后是通向CP2的大雪坡,那山势陡峭高耸,覆盖着积雪,令人畏惧也令人兴奋。

cp1观赏黄光峰

cp1望向cp2垭口

我们起床没多久,昨晚从cp1冲顶的队友已经返回cp1了。

与速攀赛冠军共进早餐,激动的没擦干净嘴

我们的出发时间是10点多钟。跟大雪坡死磕了4-5个小时,到达cp2营地。

前半程比较热闹。昨夜从cp1冲顶的队友下山和我们相互错车,短暂的相互交流,相互顾虑,祝福。

后半程吃完饭感觉不像之前体力那么充沛了。半自助队员也都已经下山,冷清多了。按部就班的踢雪、插入冰镐、抬腿拉高重心。

艰难的爬升

与对面仰望的山峰逐渐平视

海拔4500多,负重30多斤,积雪一米多深,笨重的高山靴。每一步都艰难,但每一步都扎实。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曾仰视的黄光峰等雪峰已经从平视慢慢俯视了。

气息逐渐平稳,山势逐渐缓和,到达cp2 营地,还是幸运的晴天。扔下背包,跟协作很从容的搭帐篷。这次的活动安排不需要自己背帐篷和扎拔营。连续跟协作搞定的5顶帐篷中的3顶。权当完整的完成了登山活动吧!

心率111,血氧70,开始轻微头疼(海拔50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