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那座山,那些花

切莫疏离了自然的磨砺与馈赠。

从某个时候起,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户外圈逐渐的把小五台隐晦称之为“那座山”。

位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的小五台,是狭义上太行山的主峰。(相对的,广义太行山的主峰是山西省五台山)。穿越小五台被认为是业余户外运动与专业户外运动的分水岭。线路难度和线路景观都极具吸引力。做为拥有金钱豹的自然保护区,小五台看点众多。每到花期,小五台金莲花漫山遍野,洒满绿色的山坡。这种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花卉极少与其它花草杂生,形成特有的景观。

我最早的一次小五台穿越是2006年端午,原计划的五台连穿最后因全队体能情况改线为:北台-东台-中台-西台。后来的几次也都是北台与东台。这次计划中的南台更加成为了一个神往之地。

周五夜宿张家窑村,一夜无话。

周六清晨,农家院标配早餐:鸡蛋1枚。馒头、小米粥、腐乳、咸菜无限量。

饭后走出屋门准备上山。山上并没有雨,一道彩虹飞架在门前的山梁。

在蜿蜒的山路上,几辆小面包车把我们一队人颠簸着送到山的深处。

这条山路是用于修建和维护风力发电机的路。我们在路的尽头,最后一支风力发电机下车到达徒步起点。

起初的一段路延山腰向东横切。和煦的晨风灌满衣袖,阳光渐渐撒向山坳处的村落与梯田。

一处太阳能板过后, 有一小段比较明显的上升。这段上升路结束后,就到了视野开阔山梁上。往北可以看到南台,一个平缓的山坡,用石块砌成的庙宇孤独的驻守在台顶。东北方向是几处巨石阵。黄毛茛形成花海波涛,在山风里轻轻荡漾。

巨石阵

南台顶

花海与远山

依次通过巨石阵,躺在花海中吃了点东西, 把背包扔在南台下的玛尼堆旁,感觉一身轻松,登上南台。

下南台回玛尼堆捡起背包继续前行,绕过垭口,在蜿蜒的山路上继续前进,跨过几处乱石滩,来到了计划营地:羊毛鞍。

金莲花煮茶

羊毛鞍的清晨

由于这几天睡眠少, 4点多钟煮完面,喝完茶,就犯困,早早钻进帐篷睡了。营地不太平整,夜里的风很大,还下了场雨,睡睡醒醒但睡的很香,直到次日清晨5:30才起床。

从羊毛鞍往中台方向走, 会经过一处泉水, 然后是百花鞍营地,百花鞍过后有一处陡坡。两个鞍部营地之间的联络线(南中线)是遍布金莲花的山坡。金莲花兼具观赏价值与药用价值,有清火解热的功效。生食,花瓣味道清新芳香,花蕊微苦回甘。在山间的晨曦中奔跑,时而啜一朵花入口,唇齿留芳,浸润心脾。

原计划的重装穿越中台,西台下山。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临时改道成了:轻装往返羊毛鞍与南台, 再从南台拔营下山。这就使行程轻松了很多。

中台还是那几堵石块垒成的墙, 我想起当年在这几堵墙之间扎营,被冰雹和响雷狠狠的收拾了一顿。

坐在中台的草坡上, 北望三岔与西台。金莲花在光影的变幻中被逐片点亮。南台方向的风机还以看见几许,晨雾温柔的抚摸着远处的一处山峰。

返回羊毛鞍差不多10点钟, 看尽美景可以下山了。起了雾, 凉爽湿润的空气避免了暴晒。

出山的上车地点比进山略走的远些,路线上叫做隧道口。有一处涵洞,有此乘车下山回家。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crane_8264 发表于 2022-3-25 11:56

满山都是大风车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