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钟乳石洞探秘

北京南郊房山溶洞群, 分布着数十个钟乳石洞穴。有一些经过了较完善的商业开发,可以在洞内舒适的行走或乘船,欣赏由彩色灯光营造出的景观。

而我们这次所探访的“彩虹洞”是一处未经商业开发的原生态洞穴。需要自带照明,并钻爬数百米到达洞穴的最内部。活动组织方在探洞结束后为我们安排了崖降活动, 也是一次新奇刺激的体验。另有值得回味的是,还有一场春雪恰逢其时为活动增色。

踏雪

小众活动,团队人数仅14人。1名领队,2名教练,11名队员。我在宽敞舒适的旅行车看小说《人生海海》的尾声部分。车行至目的地山下停稳,车外一片令人惊奇的白雪皑皑。

合上书下车,从人海浮沉的情节里回到现实中,教练为每个人分配了:头盔,护膝,头灯,手套。---爬洞很必要的装备。以及崖降所用的安全绳,便开始踏雪登山。

装备发放

溶洞在山上,接近山顶的位置。山不算高,山路比较陡峭。

雪花蓬松柔软的翩翩下落,松散的挂在每一片树枝上, 沿着登山步道,造出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

往远,落雪茫茫。想要帮溶洞藏住某个秘密。

探洞

大家赏雪,登山的步速很迟缓。轻松的走到了洞口。当时在刚下了一段山坡之后上升并转弯, 山路就到了尽头,路左侧悬崖, 右则洞口。

洞口悬着一根石柱,洞上方两侧有一些石质的褶皱,纵深的远住一片漆黑。就像要走进一个巨人的喉咙。

彩虹洞入口

像咽喉的钟乳石

回望洞口, 光亮照进来绘出洞口的轮廓,初春的枯枝把悬崖上的天空打散。像人类大脑里的血管。

彩虹洞口

洞内开始比较宽阔,转过几个弯后,彻底没了自然光线,靠头灯的亮灯前进到一处大坑,洞顶向坑沿垂下一块巨石。沿着大坑另一侧的边缘绕行,过坑没多久,洞穴高度降低,弯腰走了一段,开始蹲着行走,越来越低,最后只能四肢并用爬行。

爬出第一段甬道, 来到第一处大厅。有约6-7米的一块巨石从顶部伸下来,垂向地面。厅侧壁各式各样的岩石也钟乳石混杂,形成各式各样的景观。向洞内部继续探索,需要再次躬身爬行。

第一段甬道

第二段甬道更为规整:截面成正方形;有明显人工修葺的痕迹,顶部是一整块及其平滑的山岩;地上每隔半米埋有手腕粗细的木枝;两侧壁表面凹凸不平,大体轮廓是相互平行的。

第二段甬道

第二段甬道末端

在甬道的末端,有段一人高的陡坡。爬上坡,密集、壮观、的钟乳石森林从顶上倒悬下来,形态各异且茂盛。通道逐渐开阔,待可以起身站立时,便是第二个大厅。

第二处大厅的钟乳石最为丰富。地上有几处与垂石相呼应的石笋。第二处大厅的尽头有一处被我命名为“生与死”的景观。

第二大厅

“死”石

“生”石

所谓“生”是一处及其狭小的缝隙。人需要向初生时那样钻出去, 那便是通向第三大厅的入口。

所谓“死”是一块极像棺椁的巨石。阴森森的阵放在那里,或许经历了几千年。

以胸部贴地的姿势,勉强挤进石缝, 在漆黑的第三甬道爬至开阔处,探索到整个洞穴的最里面,第三处大厅。

首先会看到几根四五米高的钟乳石柱,走过石柱,低处光滑的石头形成瀑布的形状,很水上心才爬到可以触摸到石柱的地方。附近有大片向波涛一样的石头。硬物敲击发出清脆洪亮的钟声回荡在洞穴里。高处钟乳石凝成各式各样的形状,有像福、寿、?三星高照的偶像。

第三大厅前厅

从波涛中迈过脚下的羁绊。来到第三处大厅的尽头,也是整个洞穴的尽头。有一块像方桌大小的巨石在中心位置。往里走厅内高约有10米高。有一块锤子型的巨石倒悬在顶部。巨锤下可以站人,跳起可以差不多摸到它。巨锤下有一处坡。坡上的台地占了第三处大厅少一半的面积。走到台地上可以接近洞穴内壁。内壁上还有几处孔洞,同行的孩子门兴奋的钻进钻出。

第三大厅后厅-悬垂巨石

第三大厅后厅-悬垂巨石 仰视

爬出“生”石附近

崖降

原路返回洞口,主教练洞口的三处岩钉上挂好了主绳索。在自己腰上系好了安全辐绳。指导我们各自把安全带系在身上。

首先是副教练用8字环把自己和主绳索链接在一起。率先下到崖底接应队员。团队里的几个孩子自告奋勇的依次随之下降,其次是成人队员们,然后是领队,最后是修改绳索固定方式(便于在崖底回收绳索)无保护下降的主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