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飞天姑穿越

飞天姑是湖南永州境内飞仙源,天堂顶和广西贺州境内姑婆山的合称,2020年10月24~25日,小分队一行17人在深圳征徒户外古哥的带领下完美穿越了“飞天姑”。这次穿越印象深刻,飞仙源的秀丽险峻、天堂顶的开阔震撼、姑婆山的天然氧吧、还有两天39公里的高强度重装穿越使人印象深刻。

凌晨五点,我们整理好装备出发了。我喜欢凌晨伊始的穿越,在汗流浃背、举步维艰的爬升中魆魆黑夜渐行渐远、无声褪去,步入清晰明亮、辉煌灿烂的感觉使我的意志更加坚强。当圣洁的第一缕晨曦把黑暗中沉睡的世界唤醒,在汗水与愉悦中,我们登上了海拔1625米的飞仙源山顶,举目四望,山势逶迤绵亘,雄奇峻险,风姿卓越的鹅掌松娇媚含羞、温柔淡定,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她们或独木成林自成风景,或稀稀疏疏却错落有致站成一排向左看齐,彼此默契地保持着温暖的距离,不紧不慢,像极了温润独立的大家闺秀。值得注意的是,每棵松树都有形态各异的巨石相伴,两两相牵,无论风吹雨打,顽石妥妥地支撑着松树的亭亭玉立,相陪,就是最好的诠释!使人动容的不止鹅掌松,还有黄绿相间的大草坡,晨风拂过,波浪翻滚,温情浪漫。如此仙境定有美丽的神话故事:相传上伍堡民间爱情故事中的主人公相公、姑婆在此相爱成仙,此后才有了盘王殿的发源地相公岭和万民敬仰的姑婆山。

在领队的催促声中,恋恋不舍地辞别了飞仙源继续前进,翻过一个大V后,开始了痛苦而漫长的竹林穿越。两米多高密不开天的竹林里走得暗无天日,怀疑人生。古哥不时地看着轨迹寻找路径,若有若无的狭窄小路上布满了厚厚的落叶,踩上去绵软舒服,只是所谓的路~跟本容不下一个人的畅通无阻,很多时候只能收起登山杖向两侧拨开着繁茂的竹子闭起眼睛盲穿,背后的大包时时被卡住,只有不停地左转身再右转身、侧着身艰难前行。被惊扰的竹子抽打着快速穿行的我们,古哥的裤子都被挂烂了,我和米汤也被划伤了脸,手,就这样麻木得不停地前进,只有遇到清澈见底、叮咚作响的溪水时,感觉有一次丝清凉与动力注入心间,才能保持体力继续攀登;

征服了一个近百米的70度爬坡,终于冲出了竹林,到了天堂顶。丽日当空,群山绵延,脚下簇簇涌动的竹林在秋风中飘逸摆动,像一条流动的江河,仿佛世界所有的生命都应约而来,在透明如醇蜜的阳光下同时欢呼,同时飞旋,同时幻化成无数游离浮动的光点,闪人耳目。天堂顶海拔1846米,是桂东第一高峰,也是姑婆山文化的最高境界。相传,何仙姑被吕洞宾收为关门弟子,经常在山顶坐坛悟道。让我震撼的是天堂顶的广袤无垠和遍布巨石的山丘那柔美的线条,就像没有骨画一样,只用黄绿渲染,没有笔墨勾勒,巨石与绿毯、刚柔并济,金黄与青翠交相辉映着,轻轻流入蔚蓝的天际。绝望坡就在眼前,攀登之路如一条卡其色的绸缎从遥远的天际垂下,已在半山腰的队友攀登的身姿,如一个个彩色的小点,缓缓地向上移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户外人的心一样,恪守着心中的硬朗,面对困难毫不退缩,刹那间,心中涌起无数对队友对自己的敬佩之情。

和煦山风吹起,青草味道伴随着我们继续前行。下午五点到达了三号营地,大家开开心心的扎营做饭。古哥炖的大块牛肉超级美味,吃起来狼吞虎咽让我有种过年的感觉。饭后,吴大哥热心地给我们烧水灌满水袋,万籁俱静,凉爽的秋风中,睡在大山的怀抱里幸福踏实,不想醒来。

第二天的穿越仍然艰巨,那个五连升走得心力交瘁,每次高兴地看到山顶时以为到达重点顿时全身力量无限,登顶以后却发现还有一个山坡巍峨耸立在眼前,咬牙前进,把一座座山头甩在后面,直到一排大山横亘眼前,中间有一块绝壁石垣拔地千尺,危峰兀立,怪石嶙峋,一片巨崖直立冲天,另一块横断其上,这就是姑婆山顶了。这时路遇的游客多了起来,他们不时地表扬我们、给我们加油,还热心的送水给水果。登上姑婆山顶,迭峰飞云雾,松石幻疏影,远方云雾萦绕,一座座山峰连绵不断,若隐若现。匆忙打卡之后,开始了无穷无尽的下山之路,相传景区那九百九十九级天阶古道,乃吕洞宾专为修炼弟子何仙姑所建,可以足蹈仙踪、胸纳仙气,欣赏云海仙境、异域神光,而落在队伍后面的我们只有不停地下山下山,当无穷无尽的台阶下得麻木不仁、万念俱灰的时候,靓丽的柏油马路终于呈现在眼前……

登峰常悟道中道,及顶方知天外天。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为什么那么喜欢户外,除了锻炼身体,也许就是为了遇见更好的风景,遇见更好的自己。飞天姑穿越,已经刷新我的户外之路,信心满满期待着下一次挑战!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登山小马达 发表于 2022-3-25 15:50 征服了一个近百米的70度爬坡,终于冲出了竹林,到了天堂顶。丽日当空,群山绵延,脚下簇簇涌动的竹林在秋风中飘逸摆动,像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