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露营在云端之上~圣堂山

这是一次上天眷顾的户外之旅——圣堂山——人间圣地,留恋忘返,终生难忘。

2020年11月28日到29日,驴友一行十人在深圳征徒户外古哥带领下穿越了广西金秀县圣堂山。出发之前听说圣堂山后山被封无法上山,轻装从景区穿越又觉得不过瘾,虽然古哥多次打听,但仍然不能确定最终的行程,所以很多驴友退出了活动,只剩下最执着的我们。

先介绍一下队友:古哥,这是最有责任心的户外领队之一,擅长实际行动不善言谈,是个闷骚暖男,赶路的时候,他就大嗓门一个字“走”;休闲的时候,他就停下来不停地给我们拍照;露营的时候,给我们准备美味可口的饭菜。还有老朋友吴大哥,时而高歌猛进,时而笑话连篇,一会儿讲他的内人,一会儿说他的初恋,一会儿又慷慨大方给吃给喝。梁医生也来了,这个可爱的骚男是我们的开心果;还有小平,帅气的93年小鲜肉;孔大哥也来了,在北站买个面都能迷路的他让我们笑的前仰后合;上善若水,一看就是很热心的户外强驴,还有喜欢摄影的阿黄、不苟言笑的强驴波波,还有呵哈洛夫。

凌晨六点,我们从大凳村出发了。登山伊始,睡梦中的圣堂山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古木参天,空气清新,晨雾缭绕,氤氲云烟若隐若现。脚下厚厚的落叶踩上去发出簌簌的响声,绵软舒服。大约一个小时后,开始了乱石坡的爬升,古哥喊着前面的慢点儿,又唤着后面的快点儿,十个人说说笑笑直到一面石壁横亘眼前挡住了前行之路。这堵石墙巍然挺拔直插云霄,壁立千仞,抬头望去,云雾迷蒙中不见尽头;此时,晨雾如纱,头顶上方山峰耸立,令人震撼。那翠绿的山峰在晨曦中披着金黄色的轻纱若隐若现,时而雄壮威猛时而庄严秀丽;一阵清风飘过,大山对面呈现了一副云海玉山图,虚无缥缈,转瞬即逝。此处要特别注意,虽然右侧好走但那是通往悬崖峭壁的道路,左侧的乱石坡才是通往圣堂山之路;

这是怎样的路啊,70°的爬坡上,松动、湿滑的乱石穿空,延伸到天之尽头;我们彼此之间拉开了距离,生怕踩下落石砸到队友;漫漫乱石坡,不问长几何,两侧刀削斧劈的山峰巍然耸立,直插云霄;我们气喘吁吁,挥汗如雨,时刻警惕着上方是否有落石,还要注意脚下不能踩滑;忽然一声变态的尖叫,猛然转身,哇,刚才那副云海玉山图在两山一线天的夹缝中清晰可见,几座山峰镶嵌在洁白的云海中庄严神圣,宛若仙境。这正是:漫漫乱石坡叫人崩溃,濛濛仙山催人向往;

登上了乱石坡,只见丹峰挺拔、朱崖壁立,棱角刚锐、峡谷幽深;这里就是圣堂山后山有名的“老虎嘴”,传说中的天然石廊,也就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山路,形状就是一个逆时针旋转了90°的大写字母“U”,道路极窄,一边丹霞胜景、万丈深渊,一边悬石栈道,全程无护栏,头顶巨石悬空,脚下山路崎岖。古哥大喊“我不去了,我恐高”我们哈哈大笑,纷纷表示要保护他前行;古哥是真恐高啊,他紧张地让我们收起登山杖,不允许拍照,还给排好队,让波波领队,他在中间缓慢通过。过了老虎嘴,绕过后山继续前行,小路已经被荒草覆盖,也是仅容一人通过。右侧的石壁上还残存当初建设栈道而固定安全绳的铁钩,已然锈迹斑斑。左侧就是悬崖峭壁,此处视野极佳:风吹云海,翻腾涌动,看光撒山涧,锋芒万丈,美得让人悸动。头顶青山,脚踏悬崖,一棵棵铁骨铮铮、一株株青翠可人的平安树在清风中摇曳多姿,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登顶之后,湛蓝晶莹的苍穹漂浮着朵朵白云,脚下浓厚洁白温柔的云海波澜壮阔,一望无边,五指山被众山簇拥着镶嵌其中,只露出一个个山尖,仿佛是大海里的小岛,即神圣庄严又亭亭玉立;千条深谷、万道山梁,大瑶山群峰均淹没在云涛雪浪中,正所谓:“处处真成银色海,青青独峰高。”面对夕阳连绵的山峰鳞次栉比,丛罗棋布的奇峰怪石,有的似长柱神鞭顶天立地;有的像钢墙铁壁巍然屹立;有的若顽猴赏月寿龟戏花,呼之欲出,栩栩如生;旖旎的云朵依偎在山腰,如娇羞的少女妩媚动人,此景只应天上有,落入人间为仙境。夜晚,众帐环立,一帐一世界,放下手机,放空自己。一个人的天地,自由自在。拥有这顶帐篷,就好似拥有百里瑶山,星空云海,熠熠生辉,思绪任我翱翔身心是何等畅快。

第二天下山之路也不同凡响,石头松动,湿滑,坡度大,山路陡峭;有一处轨迹模糊,大家都走错到悬崖峭壁,看着波波在峭壁上上下下寻找路径,我双腿发软、全身哆嗦;孔大哥还摔了一跤,上善若水热心的帮他背包,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说说笑笑下到山脚,吃上了美味的瑶饭。

圣堂山之旅,人品大爆发,全程云海陪伴、赏日落、观日出,还有幸邂逅了佛光,壁立千仞直插云海的大山、清澈的溪流,可爱的队友,一次终生难忘的户外旅行。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好地方!有想去的想法了。
太美了!好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