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

角苗岭三姐妹~征徒驴友虐山之旅

凌晨5:30,自然醒,依旧保持对大自然的热爱,奔赴山海,遍历山河,人间值得。虐山归来,感觉五脏六腑又被清洗了一遍,全身舒爽。回味4月10日、11日角苗岭、三姐妹的山野穿越,韵味无穷,意犹未尽。

这次的穿越仍是古哥(荣辱不惊)带队,几乎都是熟悉的队友:老顽童吴大哥,勇往直前孔大哥,天下有雪,宁静致远,曾卫斌,人如其名的上善若水,覃zhongquan ,还有第一次重装的梅姐,最引人瞩目的是专程从湖南永州赶来参加活动的探索。

10日凌晨六点,三元坑深坑一级水电站,我们沿着一条不知名的溪谷首先抵达海拔1150米的连州、阳山两县的分水坳,此处左转就是海拔1604米的岩坑山;右转就是我们今天即将征服的角苗岭。爬升伊始,难度不大,大家说说笑笑非常轻松,还时不时地停下来挖竹笋准备晚上享用。到了分水坳向右急转,开始了大幅度的爬

升,随着海拔升高,雾也越来越浓,除了眼前密密匝匝的树林和脚下厚厚的落叶,四周白茫茫雾朦胧一片,接下来的穿越几乎全程都湮没在茂树密林、荆棘丛生的灌木丛、密不开天的竹林中,寸步难行,走得暗无天日,怀疑人生。半年没有重装的我气喘吁吁特别吃力,吴大哥关照着走在最后面,不时地看着轨迹辨别路径,一会儿脚下

杂乱无章没有路径,一会儿视野开阔又似条条大路;忽尔钻进了浓密的竹林,脚下厚厚的落叶统一的颜色,看不出前人走过的任何痕迹,竹子密密麻麻簇拥成团,跟本容不下一个背影艰难曲折的通行;背后的大包时时被卡住,只有不停地左转身再右转身反复摇摆着踉跄前行;忽然竹林又变成原始森林,穿越更加举步维艰,树枝勾住了背包,树干梗阻了小路,树根绊倒双脚,最讨厌脚下泥土松软,登山杖扎下去就提不出来,阻挠前进的方式层出不穷,磕磕绊绊的登山之路在雾气迷蒙中似乎永无尽头;上善若水返回寻找登山杖时遇到我们,他很热心的时不时地帮我背包,

就这样,我们上上下下征服了一座座山峰,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一条深深的峡谷横亘在面前,对面,雨雾朦胧中一道黑魖魖的山脊高深不见尽头,这就是角苗岭了。从海拔1250米的山坳攀登到海拔1553米的角苗岭顶峰,超过70度的陡坡,需要收起登山杖,抓着两侧的树枝树根用力攀爬,爬到半山腰的绝望坡,看到天下有雪在吃东西,我把背包一甩也不走了,风大雾大,不见来路不知去路,又冷又冻,全身上下黑乎乎脏兮

兮好似刚刚逃出了黑煤窑,小腿被树枝抽打的青紫红肿,手上一道道划痕渗着血渍,脸上也隐隐作痛,真担心自己是不是破相了,迷茫中不由得涕泪交流,暗暗埋冤自己又发神经。稍事休息,越过角苗岭,沿着溪水继续下山前行,我的天,生平第一次看到了蚂蟥,飞快地在泥土里钻来钻

去,让我想起了墨脱蚂蟥攻击驴友的那个视频,不由得倒吸口冷气,这让一向讨厌爬升的我此时却祈祷爬升多一些,好远离这些该死的吸血鬼。这时,走在最后五人小分队也走散了,吴大哥和天下有雪不知去了哪里,覃zhongquan是拍照慢摇型的,上善若水帮着我也走不快。看轨迹,翻越了最后一个海拔1400多米的山头,途中经过几块硕大无比的青石,就一路下降来到了T型路口营地。

前端小分队早就到达,孔大哥让人刮目相看居然不和我收尾了,还有第一次重装的阿梅,一出山就成了大神。我累得一句话不想说,搭起帐篷,在清澈见底的溪水边洗洗涮涮,大概洗下来一斤泥巴,心情才愉悦起来,又开始叽叽喳喳地吃晚饭、喝茶,古哥让大家早点儿休息,明早六点开拔。

第二天行程伊始,基本穿越在山脊上,甩掉了大约10斤的负重,我满血复活,状态出奇的好,翻过了大姐、二姐山就一直下降到海拔1100多米的谷底,眼前横亘着一道黑嘘嘘的山梁,朦朦胧胧不见尽头,我们激动的以为这就是三姐妹了,我和曾卫斌冲在前面,一边爬升一边找路,这时的我们除了“有路没有?”就再也没有其他的交流

了,经历了一段近乎80度的爬升,冲上山顶的大平台,此时,乌云已悄然散去,眼前一座巨石峥嵘搓峨的蘑菇型大山赫然伫立眼前,使人惊讶、震撼,这就是三姐妹了吧?我翻遍数十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能与你相见;这一瞬,我感觉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喜乐平安,我不由得想起了仓央嘉措的诗~山间厚重的浓雾忽又卷土重来,站在山顶之巅,看着若隐若现三姐妹,

马不停蹄的我们轮番上演着手机的咔嚓声、各种摆POS,各种笑声,之后,之后,之后又循着没

有路的野路继续穿越下行,走到三姐妹的石榴裙下,扒着光秃秃的岩石匍匐前行征服了三姐妹,登顶以后才发现前面还有一座座更漂亮更加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