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咸阳戚山寺——刘邦戚姬封地

咸阳这地方,每一片秦砖汉瓦可能都有一段故事。
  周六上午沿沣河、渭河经上林桥北上,准备去机场周边转转再回家。骑上了上林路北段的慢上波,右边有块指示牌,指向右首的戚山寺。猛想起老人们说的每年有ji家山庙会,实际就是戚山寺庙会,寺庙旁边就是戚家山村,当地人把戚家山念成了ji家山。于是我改变路线,去戚山寺看看......
  因疫情,寺院内没有游客,很清静,只看到了一个尼姑和一个管理人员。我问管理人员这个寺院是何时建的,他说最早建于汉代,十年前翻修了。回来问了一下老人,上网查了资料知道:该寺曾叫戚妃祠、慈惠庵,为西汉高皇帝刘邦戚夫人封地。
  刘邦做汉王时娶了戚姬,十分宠爱,戚姬生刘如意,被封为赵王。刘邦去世,惠帝刘盈即位,吕后做了皇太后,就下令将戚夫人幽禁在永巷,剃去头发,颈束铁圈,穿上囚徒的红衣,让她舂米做苦役。戚夫人一边舂米一边唱着《舂歌》,吕太后听说后大怒,说:“你还想靠着你的儿子吗?”然后毒杀了赵王刘如意,接着砍断了戚夫人的手脚,剜掉眼珠,熏聋耳朵,喝下哑药,把她扔在窟室裹,称为“人彘”。
  寺院内有几条流浪狗,没敢多转,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去了。

可怜的戚夫人
大秦骑士 发表于 2022-3-27 11:20

咸阳戚山寺——刘邦戚姬封地[/c ...

山地车保养的挺好,崭新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骑行的好地方
这个用的什么什么软件啊
感谢楼主的分享。
大秦骑士 发表于 2022-3-27 11:20 [

咸阳戚山寺——刘邦戚姬封地[/ ...

吕后这个女人的手段简直令人瑟瑟发抖。
刘邦还是个浪荡子时,大家族出身,貌美能干的吕氏下嫁刘邦,好像是20嫁39,生一子一女,一直是贤内助。成为汉高祖后的刘邦,几乎不碰吕后了,宠幸戚妃,有意改立其为后,立其子为太子。所以,就是个大婆打小三的狗血剧情而已。
发自8264小程序
吕后的儿子还小,继位不久就死了,之后是西汉吕后干政时期,朝廷上各种乱斗,但吕后这个女人,是以仁政出名的,其干政时期,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经济得到很大发展,吕后死后,西汉进入文景之治太平盛世,文帝景帝都是吕后安排的,很好继承了黄老治国的治国政策。文景之治之后,就是秦皇汉武的汉武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