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长沙

岳麓山-桃花岭-象鼻窝徒步穿越暨太白山南北穿越行前第一次拉练

生命的核心,来自新的经验。太白山南北穿越交流群的驴友,分享了2021五一单人[size=18.6667px]穿越熬太的经验;总结就是少负重、慢走路、好心态。[size=18.6667px]太白山南北穿越[size=18.6667px]有别于熬太穿越,但殊途同归;爬山,我也有自己的经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的经验就是循序渐进,去实践中学习。

太白山南北穿越行前的第一次拉练,我选择岳麓山-桃花岭-象鼻窝徒步穿越;主要拟学习并熟练运用“两步路”导航寻迹。提前下载好驴友分享的轨迹;显示单边长22公里,需耗时8小时;非常适合此次学习及拉练。

兵马未动,[size=18.6667px]轨迹先行;感谢“两步路”驴友分享的轨迹。

开车导航至象鼻窝森林公园;封路,改从[size=18.6667px]桃花岭景区上。

[size=18.6667px]桃花岭景区隔壁的“梅溪湖街道智慧中心”停好车;能省一块是一块。

2022年3月26日上午9点53分,扫场所码,进入桃花岭景区。

水库水位很低,天空下起了小雨;脱掉一件抓绒衣,开始导航寻迹。

往右边的“山步道”,开始登山

到达山顶或山脊线,看到网上熟悉的越野路;决定往左,先行前往岳麓山。

寻迹走错了,向上往左走了一截路,向下往右才是去往岳麓山。

下坡后往左继续前行,前面的路两边有很多坟墓。

我寻迹可能又走错了;向下往右踩着坟墓,穿越一片坟地;直走应该也可以;还是要坚持走大路原则。

行走在乡间小道,11点09分,补充能量(每半小时定时补水)。

下桃花岭及村庄后,需过西二环涵洞,有一个红绿灯;过涵洞往左。

行走在西二环辅道;左边是桃花岭,右边是岳麓山。

岳麓山的这个登山口,很是低调。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我往左边向上走,直接登顶了;导航寻迹其实是往右边,沿山脚边缘行走。

到达山顶马路,临近中午12点的午餐时间;停下来,把汗浸湿的衣服换下,[size=18.6667px]解决中饭(2块压缩饼干、一包水果燕麦片、一个橘子、一块热糍粑)。

四时最好是三月,花开正艳恰好时

到达岳麓山东门前;向上往左,与导航轨迹重逢。

此后的很多岔路,原则都是沿着山脚的边缘前行,不上也不下。

经过古麓山寺,沿大马路往左上坡。

注意左边第一个岔路口,沿着穿石坡湖右侧继续前行;适时右上。

来到这条小径,如诗如梦,很有意境。

穿过小径,往右向上,到达茶园。

过茶园的尽头,继续前行;沿途的丝带,指引我们前行。

到达来时的交界点,完成岳麓山闭环;原路返回。

行走在通往象鼻窝的([size=18.6667px]桃花岭)山脊线上,眺望梅溪湖及群山。

下错了这个长坡,应该是坡上水泥路与长坡中间的一条密林;就当是体验爬坡。

途径相连的几个巨石,落差有点高;不敢冒险,绕路左边;沿电线杆继续下山。

桃花岭下到山脚农家,回头凝望咆哮的土狗,往左前行;登山杖在手,天下我有。

往左从钓鱼基地的房屋中间穿过,沿田埂小路继续前行。

路过白色瓷砖房子,导航寻迹又没能找到路,可能是后面的山坡在搞工程建设;沿着农家小径上到山坡。

往左穿越黄土小山坡,又下到农家小路;乡里土狗特别多,还嗷嗷叫。

穿越乡村水泥路,来到大马路;穿过绕城高速涵洞,往左继续前行。

经过一个工厂,往前就是象鼻窝了。

下午5点12分,往右上山,吃个橘子补充能量。

右边有个小道,开始穿越密林。

沿途的丝带,指引我可以不按轨迹(先行)下山;但考虑天色渐晚,连续穿越密林,以及喝完了的水壶,和逐渐透支的体力;下午6点左右,我决定沿轨迹下山并结束穿越。

经过一条垂直70度左右的下坡,路滑摔了一跤,手掌和登山杖都是泥巴;精神高度集中,成功下到山底;可能我又寻迹错误,走了一条高难度的路。

到达乡间小路,结束穿越;象鼻窝下山的口子,居然是一私家别苑“野园”,确实够野。

叫了一个“滴滴”;一边等车,一边继续前行;[size=18.6667px]滴滴师傅在乡间小路开的有点嗨

下午6点54,到达停车点;洗手、换衣、喝水。

这是我的轨迹,本次穿越在形式上应该是失败的;可能是行前对线路的准备等过于简单,或不是很充分;失败,是为了更好的成功;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感谢分享,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起点应该定位错了,不是象鼻窝的正门,是旁边的小山包
janpy 发表于 2022-3-28 09:40 起点应该定位错了,不是象鼻窝的正门,是旁边的小山包 ...

缘来如此。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zhb001 发表于 2022-3-28 15:49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

感谢8264;热爱生命,敬畏自然。
平时锻炼的好地方!
张学华 发表于 2022-3-28 16:31 平时锻炼的好地方!

确实不错。
lka8763556 发表于 2022-3-27 17:31 [

生命的核心,来自新的经验。太白山南 ...

真好,可以跑出去玩儿
如果新冠瘟神是敌人,我选择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法无禁止即自由;人生不过短短几个春,又有多少青春年华可以来等待;不如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好好活着。
分享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