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综合

徒步渝黔古道:松坎-綦江

当天晚上夜宿松坎启刚酒店,出发前在地图上就看见此酒店的标注,所在位置刚好在210国道下方,这个位置便于第二天早饭后直接切入210国道上。当晚在和酒店工作人员说起从松坎到酒店垭的路程时,被告知这一程约有十公里,而且全是上坡,够得爬!徒步渝黔古道:松坎-綦江

一个人上路,唯一的缺陷就是没有人把我的身影定格在路上,唯有自拍。

我左边的山体是尧龙山,右边的山体是马安山。210国道就在这两山之间的峡谷里一直向上,偶尔有一些盘山绕行,但弯道并不大。
    从下花园起,渝黔古道开始显现,但其整体性被210国道切割得所剩无几我读辛岚〔重现140年前的渝黔古道 ——庄延龄《North Kwei Chou》部分中文翻译〕一文,关于渝黔古道在松坎的起点确定在韩家店是有偏颇的,事实上韩家店在坝上,确切位置应在梨坪,渝黔古道从这里开始,直上酒店垭,而途中已有相当一段因当地建采石场完全破坏,我绕开堆积的弃土,在下方的林间迂回穿过才回到正途上。半路上遇见一当地人,据他说,在马安山那面有一条保存得很完整的古道可抵达酒店垭。

• 风吹风落 酒店垭——韩家店——松坎为清后期的新线,酒店垭——虹关——木交口——松坎为明至 清中期的旧线。 2022-3-31 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