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英雄的记忆 历史的沉淀,山东锦绣山河户外章丘胡山、朱家峪--归来美篇

2022年3月6日,山东锦绣山河户外-章丘胡山、朱家峪54名队员穿越归来美篇

领队:荆棘王冠    墨竹

从家乡向东南望去,有一座山,这是我最早记忆中排第二的山,她就是胡山;当然,排在第一的是村南的危山。

胡山,之所以排在第二位,是因为那段英雄的事迹,深深地埋进儿时的记忆中。

儿时的胡山有驻军(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驻军)。有一位军人的英雄事迹从这里传遍华夏大地,他就是盛习友烈士。

盛习友,安徽肥西县人。1969年夏天,正在胡山附近服役的他,为了拯救9名被山洪裹挟的女公社社员,壮烈牺牲。1971年,经毛主席批准,中央军委表彰盛习友烈士为“爱民模范”,并号召全军向他学习。

好像蒙古包似的胡山山顶,儿时一直以为是盛习友烈士的墓,就像对危山的铁墓顶一样充满了好奇。

其实,盛习友烈士的墓碑和纪念馆位于胡山东南的兴隆官庄村,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英雄从未远去

我辈继续前行

《章丘县志》记载:“岱岳癸脉,胡山最灵”,这里是早年祈求风调雨顺灵验之所;如今,山顶破败的庙宇及山下尚存的圣水灵泉,均呈现了胡山往日的繁荣。

百度“胡山”,明水城南八公里。现在城区的扩张已然到达胡山脚下,南环路(青云大道)从胡山西侧掠过,在建的济青高速中线,穿越胡山东南的山谷,或许用不了多久,胡山就将成为城中的休闲之地。

正在建设的济青高速中线。

胡山东南林立的风力发电设施。

胡山北侧上切山脊。

神鹰台

孕育新的生命的山脊荒草

一直认为,户外并非探险!

尽管赞叹他的能力和勇气,但是,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是每个户外人所必须牢记的。(这位“勇士”并非我们的队员)

严禁模仿上述攀岩照片!

沿台阶、公路、小路,蜿蜒至朱家峪村村南。

从双山办事处横沟村,翻越胡山,到达官庄办事处的朱家峪村,也就是现在的朱家峪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