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彩云之南,绕着圈儿的旅行(上)

彩云之南,绕着圈儿的旅行

我们总是离不开土地的诱惑。

——题记

2013新年的的旅途

过了新年元旦,传统的蛇年春节就紧跟着一步步向我们走来。自打对生活有一点感悟的年岁起,就对春节产生了一种无名的恐惧心理,在这个举国欢庆的盛大节日里,年轻时的我总是叹息声声,浑噩的打发一年中最热闹的几天时间。在那个踌躇满志、少年强说愁滋味的年代,过年犹如过灾,不但感受不到一点儿快乐的滋味而且内心深处充满了对来年的无奈。

那些天总会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年年难过年年过,岁岁难熬岁岁熬”。年年如此,大概持续了很多年。

我总会在年关时很惊讶地对自己说一句:唉,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又是一年。

对三十而立充满抱负的我,在三十那年并没有站立起来(用一种社会通用的标准来衡量成功的定义)。一生中所有的寄予和希望伴随着生命的脚步,一点点走离我的理想预期,人生中的许多规划,在一岁岁的年关时被我放弃或者改变。曾几何时,年关的叹息不再伴随我的无奈,转而促使我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

1995年开始,一连十一个春节在外面游走。直到2007年父亲80岁时,突然感觉父母亲已经老了,需要子女的陪伴,尤其在年关看到母亲希望我能陪伴她的眼神时,我开始难过的自责。并且决定从那一年开始每年春节在家里陪伴父母亲。对于春节陪伴父母亲,他们并没有过多的苛求,母亲只希望我能陪她打一两次麻将,对父亲而言则是希望我能在年关时陪他喝上一口小酒。

有一天,在我毫无思想准备的时候,父母亲在三个月内先后离开人世。在经历了人生最痛苦的磨难后,我明白了许多人早就明白的事情——人终有一死,而且死亡会随时伴着我们的生命全过程。因为我不能保证自己可以快乐的活到父母亲的那个年龄,那么延长自己生命的最好办法就是最充分地活出自己,为自己而活,为快乐而活,为自由而活,活出我们的尊严,活出我们的精神,活出我们的质量……从那天以后我的生活再没有了牵挂,我不会忘记我应该承担的广泛社会责任,但是我也坚守着自我的精神追求,自由的心加上无拘无束的翅膀,我向往着遥远的飞翔。

在得知今年春节放假二十天的消息后,我兴奋的几天几夜没有合眼,我的天,二十天呀,我扳着指头计算着这个假期该怎么去度过。出游——是我对业余生活的唯一选择。很自豪这么长的假期让我成了“在路上”的富翁,我一再盘算着如何规划享受实施我的旅程。北方的寒冬很难寻到可以漫步悠闲的旅途,于是把眼睛放到了南方:从福建到广西,从广西再到云南。

不会再去走过的地方,线路不能重复,那是资源浪费,游荡的身影应当留在一个个陌生的土地上。于是决定去云南,让我的脚印填满云南的所有空白之地。拿出笔在本子上画出了一个云南地图,然后用小圆圈标出这次要去的地方。小圆圈布满了滇南、滇东、滇西、滇北,再经过田田的推荐填充,一条清晰的红线将云南的旅途串联起来。

那条线从昆明开始,经过红河州建水、元阳、哀牢山、城子古城、文山州普者黑、广南坝美、八宝、曲靖罗平、怒江州六库、贡山、丙中洛、独龙江、片马、保山腾冲、和顺、高黎贡山、野温泉、大理下关、偌邓、巍山、大包山、东川红土地,再回到昆明,细细算来,二十天时间紧紧张张。于是将八宝、抚仙湖、沙溪、大包山、哀牢山、蒙自几个地方从线路中剔除。精心挑选后的线路,覆盖了除丽江、中甸、德钦等滇西北两个地区以外的大部分地区,能将这些地方走完,自认为云南的山水就走的差不多,心里也就满足了。

线路已定便收拾装备,准备出发。

翘首南方的天空

喜欢碧透湛蓝的天空,喜欢堆积探寻着灵魂出路如花的白云,喜欢与天比肩的高山,喜欢闪亮弯刀般的河流,喜欢广袤柔软的草原,喜欢苍凉悠远的戈壁,喜欢波澜起伏的沙漠,喜欢同样广阔但却千差万别的高原,喜欢浩瀚无边的海洋,喜欢千变万化的大自然……

在我的心灵深处,贮存着这样一个传统的记忆符号:宁静的心态,田园诗般的生活,不管是恪守,亦或是憧憬,我盼望着能够寻找到这个放逐灵魂的地方。仰望南方的天空,探寻着灵魂自由的出路,体会着“觉悟”的内含。

对于当年深深吸引我的约瑟夫.洛克在中国西南地区27年的那些往事,我已经没有了去追寻、去探访、去重复、去了解的激情。岁月流逝,带走的是我那曾经跳跃的精神思维和热血涌动的身体,留下来的则是一双难以迈开的双脚。

虽然禁锢的双脚难迈,但是追求蓝色天空的梦想却一直没有泯灭,于是,启发自己的斗志,激发萎靡的精神,告诉自己,振奋起来,背上小包去慢慢的游荡吧。

云南的火车票告罄,正在发愁郁闷,豆豆打来电话说是在网上看到了打折机票,票价与卧铺票差不多。决定享受一次乘飞机旅行,640元搞定,平生第一次因为玩而乘坐飞机。

突然想到了坐着飞机四处癫狂的米那,十一月份来西安我竟然没有能见她一面,事后对于自己傲慢无礼的举动自责不已。在新疆旅行时认识的燕子路过西安,犹豫再三没有见面,不知为什么,同样的事接二连三的发生,让我对自己都产生了深深地怀疑,这是咋回事呢,长叹了一口气。

过一个穷人的生活

星期六约了几个朋友去徐哥的野猪场杀了六头野猪。

在八百里秦川关中道的一条大峪河边,以汉光武帝刘秀名字命名的村子里,屠夫老夏正手艺娴熟的在沸水蒸腾大铁锅上刮着猪毛,儿子在一帮当他的助手。蒸汽弥漫的黑屋子里充满了血腥味儿、猪鬃毛味、猪下水发出的混合味道。看着传统的手工操作,我问老夏这活路还能延续多久。

老夏笑笑说,这活路也就在他这一代走到头了,以后个人家庭养猪的越来越少,这活路也就没有来路了。我问老夏的儿子愿不愿意接班干这活计。俊帅的后生一边给炉膛里添柴,一边摇头说不愿意干,这活儿不但脏,挣不到钱,还特别辛苦。

老夏抓着猪后腿在滚烫的热水中翻滚着,热气蒸腾,整个小屋弥漫着屠杀的味道。几个小时后我提着一溜猪肉和几根肠子在寒风中离开王莽乡刘秀村,中午在海洋家吃了一大碗肉燥子饸烙面,拍拍肚子,撑着了,打着饱嗝,不停的赞扬陕北的羊肉就是好。

每年都会召集人们去参与一次杀野猪活动,这已成了惯例。但是我不会专门去买肉,一直觉得吃野猪肉无异于残害野生动物,不管是一代或者是二代亦或是三代。今年看到红小兵做的红烧肉,真的非常美。

温展开车将我们送到机场,在迷宫似的新航站楼里,我们像几个乡下人,看不懂花里胡哨的指示牌。

安检的女孩子们一个比一个漂亮,年轻美貌再配上那身合体的蓝色制服,更显得干练英姿。走出安检,海洋笑着说:我发现刚才老大被女孩子检查时的幸福样子。我看了一眼海洋,不知该说啥。

提前三小时到候机楼,坐在登机口看《参考消息》,

克拉玛依的佳期很想随我们去云南,但是迟疑总是伴随着他们的脚步,理想还是理想,云南就此被她们放到了以后的计划当中,计划总归是计划。

我本来就是一个穷人,穷人就应该过穷人的生活,不过穷人也有好处,很坦然,很自在的活着,不用绞尽脑汁地想怎么外逃。

又到昆明

滑行的飞机一阵轰鸣,仰起头冲进了茫茫黑暗之中,瞬间舷窗外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只有机翼尖上的灯在闪烁。飞机摇晃着,颠簸在了云层之上,咚咚咚的晃动许久后,飞机开始下降,舷窗外再次亮起了星星点点的城市之光。飞机上下3000米只是一飞冲天的事情,而如果我们负重爬行这样的高度,则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唉,轻轻的叹一声。

阿斌和老公开车把我们送到了酒店,将西安带来的腊牛肉酱牛肉送与他们。很晚才躺下,睡在地铺上看着天花板,满脑子都是未来的行程,千头万绪理不清,碾转反侧,万事开头难。

听金鸡岭的老佘说罗平的油菜花还没有盛开,初十左右最好,遂决定先去建水和元阳,拐回来再去罗平。

昆明正宗的过桥米线

徜徉在建水古城(2月5日)

清早起来海洋给大家冲了红枣枸杞子芝麻糊,然后打的去南部客运站。今天的天空格外晴朗,阳光明媚。出发的兴奋让血液涌动,转悠的欲望催促着双脚,啊,我要去那么多地方旅行,真是太幸福了。

客运站外人流涌动,一群保安在驱赶买吃喝的小贩,混乱中急忙吃了一碗米线,谈不上好吃不好吃,填饱肚子是第一要务。

坐在候车室耐心的等待,很无聊的看着南来北往的旅客,看那些焦虑的眼神,看那些疲惫的身躯,看那些必须回家的人们。人群中很少有游客的身影,绝大多数都是急切返乡过年的农民工。

昆明到建水83元,没有要保险费。

是卧铺车,躺在最后的一个肮脏铺位上。车外尘土飞扬,车厢中弥漫着浓重的土腥味儿。沿途都是金灿灿的油菜花,那些成片的黄色在阳光下显得非常娇艳。乘着司机修车的功夫,坐在路边近距离欣赏广阔的田野,那些伴着芬芳的秀美,让我一下想到很多广告语中使用的“醉美”一词,是不是现在这种情形,被芬芳灿烂所陶醉。

二十多分钟后我们继续上路,路过曲陀关看到公路两侧都是贩卖甜白酒的商铺,集中这么多的摊位,说明这东西肯定是这个地方的特产,乘着休息的机会买了一瓶,有点失望。一瓶紫色的米汤,与我们那里的醪糟一样,其实就是米酒。

下午三点半到达建水古城,背着包走过高耸的古城楼,再穿过被浓密树叶遮蔽的石板路,住进了永宁街77号的国际青年旅社。青年旅社周围的小巷中都是老建筑,清净的巷道中到处长着紫色三角花,习习微风中,犹如身处春天的妩媚中。

放下行李就去朱家大院,50元一张票。进了大门,在迷宫一样的院子中转悠,看砖雕,看彩绘,看窗棂和门扇的雕刻内容。步入一个院子,看见方砖地上放着几张书写着“寿”字的宣纸,墨迹未干,一位白发老先生正和一个年轻人用木条压纸,防止被风吹走。

看着这个字,叹口气,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亲。停下脚步,脱口道:写的真好,老寿星如果看到这字,一定会很高兴。

呵呵,你好,从哪里来?

那位老先生笑着问我。

我说:我从西安来,这字是您写的吗?

老先生说:是我写的,进来坐坐嘛,西安是个好地方,我去过。

跟着老先生进到屋里。小屋大概有二三十平方大小,墙上挂着很多写好的横披,墙脚堆满了纸张画框,古色古香的案桌上摆放着的笔架、笔洗、墨砚、金石印章,屋子里散发着一股浓浓的墨香味儿。

老先生拿出一本书递给我,封面有“香飘墨翰”四个字,他指着书说:“我叫何文华,就是建水本地人, 82岁了。”矮胖身材的何老先生坐到在太师椅上继续说:“我已近退休了,在这里可以给人家看看院子。”

翻开册子,里面一半是有关于报道何老先生的报纸剪辑,另一半则是很多机构任命老先生的委任状。见多了胡吹冒料的世界,真真假假鱼龙混杂的浮躁社会,然而今天看见的何老先生则是我很久没有见过的真人能人和善人。除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给予他文化贡献金奖外,伦敦奥运会也给予他贡献金奖。另外他在世界各地的书法大赛中多次获得金奖,作品收藏在世界很多美术馆。他也是联合国文化协会终身会员,中国书画院副院长,台北故宫书画院终身名誉院长,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2005年颁发给他金色勋章…… 最后一页是发表在《云南日报》上的一篇报告文学《魂系红河——记全国优秀教师何文华》。

何老先生给一位从曲靖赶来的客人写字。写完后他对我说:“这个花园是朱家祖上贩大烟发财后盖的,这院房子前后盖了三十年。这所院子之所以能够完好的保存下来是因为解放后有一支部队驻扎在这里,队伍在这里住了三十年,后来改革开放后部队把院子卖给了县政府。”

哦,明白了为何院子保存得如此完整。

看老先生如此和气可亲,便试探着问他:老先生能不能送我一幅字。

何老先生二话没说,将纸裁开铺好,问我:写什么字?

我说我这人喜欢旅行,您看写什么合适。

老先生提着笔沉思了片刻后,挥笔在宣纸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路”字。正在我纳闷时,他又在“路”的右上角写了一个“在”,左下角写了一个“上”。写完了他念道:“在路上”,怎么样。很激动,佩服老先生对旅行生活的理解

老先生写完落款,盖了印章,又拿到院子里晒太阳。几分钟后他将干了的墨迹叠起来夹到他的那本书中递给我:“好好走吧,年轻人。”

怀揣着大师的笔墨与鼓励,激动地走起路来也轻松了许多。

中午在一家清真馆子品尝了建水著名的“烧豆腐”和“凉卷粉”,感觉不错。又在南大街的“木瓜老店”吃了木瓜冻汁,甘甜爽口,清凉润心。

下午我们去距离古城大概五六公里远的双龙桥,乘租车三十元就可以到达。我们到双龙桥时正值下午斜阳夕照的时间,夕阳下的古桥呈橘红色,泸江河水映衬着弯曲的桥拱、古老的桥楼和一颗孤独的老树,静静的河水犹如一面镜子,倒映着河水周围的一切。幽静的天空和原野更显出古桥的沧桑与岁月,我抚摸着桥头的石狮子,想象不出古桥当年的情景,也许只有脚底下发亮的石板可以述说双龙桥千百年的历史。沿着泸江河有几座古老的石砌拱桥,所有桥都做工精细,犹如南方人的性格,不能和北方的石桥相比,也许是石材的原因所致。

返回古城已经是黄昏时分,我们在小巷中寻找着那间国际青年旅社。从夕阳中的黄昏一直走到红灯笼一盏盏在小巷中亮起。走累了怪罪自己,满大街的客栈,怎么就鬼使神差的跑到了这个偏僻的青年旅社,下次吧,下次来一定不住在这里,如果还有下次的话。

夜晚的古城犹如灯光的海洋,到处闪耀着霓虹彩灯,尤其是城楼牌坊,灯光照射下显得富丽堂皇,壮观宏伟。街道上汽车的灯光,喧闹的人声,张灯结彩让春日的古城尽显盛世繁华。黑暗中路过一处古水井,四个井口内壁都被绳索磨出了许多道深深地槽,向下望去,水井里的水还闪着亮光。不知道水井的使用缘于何年,自从现代化的水龙头普及以来水井就失去了曾经的光环,黯然地离开了人们的生活,进入了历史的范畴。

幽深的小巷黑咕隆咚,偶尔有一个行人匆匆走过,那些悬挂在青砖墙上一盏盏皮纸状的路灯,给小巷映照出一片淡淡的光亮,犹如回到了遥远的过去。这样的小巷,我有多久没有走过了。记忆中的那些小巷,弯曲的,狭窄的,幽静的,木电杆上那一盏昏暗的路灯。

两袋从西安带来的腊牛肉真空破裂,变了味,海洋和王领导不忍心将之抛弃,用蒸锅加工后自己食用。

晚上我依然打地铺。

建水海拔1315米。